198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镇赉县实验小学贯彻教育方针的一条经验:
面向全体学生 好中差一起抓
编者按:据了解,有不少中小学校,仍然只重视抓学习成绩好的“尖子”学生的教育,而忽视抓占大多数的学习成绩中等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教育。这种做法,不利于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如何切实、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进一步在报纸上发表意见,交流经验。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镇赉县实验小学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中,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对学习成绩好、中、差的学生一起抓,取得了成绩。
这所学校的28个班主任,都对本班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表现、学习状况做到“一口清”,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注意研究学生在五年内好中差转化的规律,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保证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这所学校把教学的起点放在中等生身上,起到了抓中间、带两头的作用。教师对教材深度的挖掘和广度的扩展、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板书的设计和作业的布置,以及检查辅导和成绩考核,都要按中等生的知识水平和智力程度来安排。抓住了中等生就抓住了大多数。
他们也注意了因材施教,既要让“尖子”学生“吃得饱”,还要让差等生“吃得好”。对成绩优秀的“尖子”学生,老师通过布置附加作业、指导课外阅读和写日记等方法,让他们多读一些,多看一些,多写一些,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学校还组织了气象、科技、书法、美术、花卉栽培、文艺宣传6个课外活动小组,制定了活动计划,聘请了兼职辅导员,加强个别指导,发挥他们的特长。去年县里举办少年科技作品展览,这所学校有8名学生得了奖。学习上的差等生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难点,需要格外留意和关心。二年级一班班主任吴锦兰采取了四条办法,使差等生进步幅度较大。一是备课多想差等生,给他们设计深浅适度的练习题、问答题和作业题;二是课上多提问差等生,启发他们动脑思考,踊跃发言;三是差等生的作业尽量当面批改、详细批改;四是加强课后个别辅导。这样做,避免了学习成绩上的两极分化,及格率达到95%以上。
为了探索如何给低年级学生打好基础,防止学习成绩过早地两极分化,学校还在一年级一班进行“尽早打开知识之窗,提前进入阅读”的实验。李秀群老师采取语文、数学两科教学时数调剂使用的方法,数学进度不变,加快识字速度。主要措施是,按照汉字构成规律、儿童识字规律和语文学习规律进行教学,教给学生汉语拼音、汉字构造和查字典三套学习工具,不断提高识字效率。这个实验已进行了将近一年,现在学生认字1,153个,比教学大纲的要求多465个,促进了语文、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没有出现学生的学习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陈永康的本色
到了南京,我就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访问农民水稻专家陈永康。不料,他被一个单位请去作技术报告了。
“老陈真不愧是由劳模成长起来的专家!”办公室里的一位徐同志敬佩地介绍说,“他始终保持着劳模的本色,今年74岁了,可是精神不减当年!”
另一位施同志接过话茬:“陈劳模是干出来的!即使在动乱的年头里,人员散了,样板田撤了,他也没有后退。你搞你的,我忙我的,屁股一拍,到苏北新稻区蹲点去啦。”
“我是跟着他的”,徐同志插话说,“先在沭阳沂涛,后到宿迁纲要大队,还收了一些知青和技术人员当徒弟!”
“这几年考虑到他的年纪大了”,施同志把话题拉了回来,“让他在院内从事三熟3,000斤的探索。三年中,有一年亩产达到了3,053斤,其余两年:一年是2,700斤,一年是2,973斤……”
“这数字?”
“嗨,那可实打实!脱粒后晒了又晒,扬了又扬。老陈亲自过秤,说:这是科学数据,来不得半点含糊。”
几天后的一个上午,我终于见到了他。
他穿一身褪了色的补丁加补丁的衣服,黄球鞋,袜子也未穿。头发花白,但很健壮,是一位纯朴的饱经风霜的老农民形象。
听得出来,他不善于言辞,尤其说不了人们常说的那些套话;可是一讲起水稻高产经验,滔滔不绝,言之在理,不能不使你佩服!
“种田是一门科学,科学就是掌握规律。”老陈操着浓重的家乡松江口音说道,“我们讲水稻的生长,以及和水稻生长有关的土、肥、水、气、光、温等自然条件,都是客观存在,都有它们各自的规律。对于这些规律,人们都是不能违背的。如果违背了,就要受到惩罚。当然不是说,我们在规律面前就束手无策;我们可以认识规律,掌握规律,根据条件利用规律。”
讲着讲着,他联系起一段往事:
“记得1958年,我搞两亩水稻丰产田,有位领导同志要我提出亩产20,000斤的高产指标,订出每亩用1,000斤豆饼作基肥的技术措施。我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亩产20,000斤是不可能的;每亩用1,000斤豆饼作基肥,一是不必要,二是吃不下,三是不切合实际,既浪费,又会成为肥害。我没有接受,还是按正常的情况搞,水稻长得较好。那时常有人跑到我的田头说:‘老陈,你这块田亩产笃定3,000斤。’我总是说:‘没有的,千把斤吧。’后来的收成也确实是千把斤。相反,当时也有少数人不大顾客观条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造成稻子疯长,一亩200斤也没达到。”
陈永康说到这里,停了一下,显得有些严肃:“当然,这是过去的事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我常想,我们搞科学种田的,一定要老老实实,照科学办事,提供科学的经验,千万不能迎合什么,胡说一气,乱来一通,那就不叫科学了。”
听着陈永康的议论,我想起了他的同事介绍的一件事。
苏南三熟制一直论争纷纭。去年9月的一天,一位省委书记来农科院,在去看试验田的田埂上,问陈永康三熟制到底种百分之几好?老陈答道:“不能讲比例。讲比例,弄得不好你们就一刀切了。农业生产差别大,要一个队一个队调查,有条件的、适合的动员种;条件不够的下掉一点;实在没有条件的就不种,把地养好,从实际出发。我们国家人口越来越多,不抓粮食不行。”书记点点头:“你这个意见是对的。”
“可是现在,有些地方的科学种田还不扎实,还有不少问题。”老陈打断了我的沉思,“去年我在下面跑,一位县委书记就对我讲,现在有些地方还在弄虚作假,产量不实,往上加,这怎么得了?”
这确实是值得人们认真对待的。
也许在某些人的眼里,陈永康只是一位出色的劳动模范;但我觉得,他更是一位真正的科学家!
本报记者 颜世贵(附图片)
陈永康在观察水稻生长情况
《新华日报》记者 王广林摄

上海抓紧修缮和翻建中小学危房
本报讯 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危房的修缮和翻建工作,已由市政府作了部署安排,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落实。第一批199个危房抢修项目(市区81项,郊县118项),除了工期较长的翻建项目外,多数可在新学年前竣工。
上海城乡中小学、幼儿园的危房较多。1979年以来,全市曾发生过19起校舍倒塌事件,26名学生和教师受伤。今年4月上旬,由于阴雨连绵,又有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发生塌房事件。据教育部门调查核实,当前急需大修的危险校舍,市区有4.6万平方米,郊县有3万平方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陈锦华同志查看了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危房,听取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意见,深感修建危险校舍确是刻不容缓。如梧桐路第一小学、新闸路幼儿园的房屋,都已近百年,地板、门窗全部倾斜、走样,摇摇欲坠。宛平路小学的校舍,是乾隆11年建造的,至今已200多年,梁、柱腐朽,结构移动,墙面倾斜、断裂,随时有塌陷的危险。新天中学的校舍是老教育家吴若安创办的民立女中学的原址,曾因挖防空洞损坏了建筑,也属危房。
为了解决中小学危房问题,市教育部门提出需要大修费238万元。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市财政局已如数拨给。加上今年教育经费中危房维修费100万元,共338万元,已全部下达各区县,专款专用,不得移作它用。需要翻建的危房,市计委已及时审批,补列为基建项目。南市、黄浦等区的区长、副区长带领区房地、城建、教育、物资部门的负责人,多次查看中小学、幼儿园的危房,并具体安排了修缮计划。

四川灾后疫情稳定
七月中旬,四川省尽管发生了特大洪灾,但是全省至今没有发生任何大的疫情,更没有发生任何烈性传染病。这同解放前“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情况相比,真有天壤之别。
四川省防疫部门提供的材料说明,七月份,全省疫情基本稳定。即使在绵阳、内江、成都、永川等十一个地、市受灾地区,除流感、痢疾等病外,肝炎、乙性脑炎、钩端螺旋体病等十三种传染病的发病人数,还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八。重灾区金堂、合川、遂宁、南充、资阳等十一个县、市的八种传染病的发病人数,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六点六。
为做好灾后防疫治病工作,省卫生部门曾先后组织了五百七十九个县以上医疗防疫队(共计二千九百多人)奔赴灾区,一面治疗伤病员(约五十多万人),一面同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一起,及时清理环境,进行卫生消毒,搞好饮水、饮食卫生,大力宣传预防疫病知识,并且加强了传染病管理和疫情侦察工作。
目前,各地领导和医务人员正提高警惕,继续抓紧抓好灾后防疫治病的工作。
(据《四川日报》)

专栏:父母之友

游戏和玩具
不论哪个时代,不论哪个民族的儿童,都爱游戏,它和世界的存在一样,成为一种永恒的现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知识经验越来越丰富,体力和精力越来越充沛,他们要求参与成人生活的愿望也日益强烈。他们拿树枝放在胯下当马骑,呼喊着互相追逐,就象英勇的骑兵。因为他们无力骑真正的马,所以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游戏的王国,在里边扮演自己渴望的角色,学习成人的生活。
为孩子提供游戏条件,帮助他们创建一个游戏的王国,是父母引导孩子成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千万不要小瞧这一点。因为在他们还不能步入成人的实践王国的时候,只有在游戏的王国里,才能体验生活的前景,了解成人社会生活的意义。游戏引导他们走向生活。
要游戏,就需要玩具。较小的幼儿,并不喜欢那些结构特别复杂的玩具。因为它们不好操纵,而且容易坏。反而是那些简单的玩具,更讨孩子喜欢。一辆电动或机械发动的汽车,需要成人帮他开动,即使他能学会自己启动,车辆也会大大限制他的活动范围,一旦弄坏,就再也引不起他的兴趣,反而不如一只带小鸭的小木车,他可以拉着它到处跑。
理想的玩具不一定是昂贵的玩具,一些经济不富裕的父母,有时会因不能为孩子买一辆漂亮的汽车或一只发火的手枪而难过,其实大可不必。用几元钱买的发火枪,不一定比花几分钱做的弓箭,更能吸引孩子。如果你无力给孩子买一列精制的火车,那就给他一些空烟盒好了,用线将带有各种图案和色彩的烟盒串成一列火车,让孩子拖着跑,照样可以引起他的兴趣。
大多数两三岁的孩子,就开始喜欢积木。这是一种多变换的玩具,尽管每块积木的形体都很简单,但搭在一起,却可以构成各种漂亮的物体,小可以成汽车、飞机,大可以成军舰、高楼、大桥,甚至于一个“动物园”。一直到六、七岁,孩子都喜欢玩积木。给他一堆积木,可以胜过十个、八个玩具。不信,请您试试看。
吴凤岗

要把幸福化力量
我是一名侗族学生。当我接到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通知的时候,高兴得直跳。同学们也为我高兴,要我回来后最先把夏令营的活动情况告诉他们。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的,他们听说我们的营址就设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学院,高兴地要我带上礼物送给他们的老师。妈妈还特意给我赶做了一套侗族服装。爸爸激动地写了两首侗歌:“骄阳灿烂红旗摆,葵花朵朵向阳开;各族儿女来聚会,侗歌一首笑开怀。朝霞绚丽照山崖,后继有人遍四海;党洒雨露育新苗,百花齐放幸福来”。
我出发的那一天,全家人都起了个大早,忙着给我收拾行装,把我送到火车站。
在火车上,一些叔叔阿姨问我:“你上哪儿去呀?”我兴奋地回答说:“上北京去参加夏令营。”“哟,你们真是太幸福了。”是啊,我理解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我要把幸福化作力量,以夏令营为新的起点,刻苦学习,向科学技术高峰攀登!
湖南省新晃一中侗族学生 杨 莹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两个孩子为什么不一样?
我的左右邻居,各有一个孩子,一个叫锐锐,一个叫敏敏。他们在幼儿园是同班,又是一个老师教的。锐锐既聪明,又勤快,还能帮助小朋友。敏敏虽然也伶俐,却很自私任性。我天天接触,对比观察,感触很深。
有一天早晨,锐锐自己穿好衣服,要上幼儿园去了,临走时向妈妈要一条手绢:“妈妈,老师说:每天要带手绢。”妈妈有意问:“要手绢干什么?”“擦鼻涕,讲卫生。”妈妈说:“好的,给你手绢,记住,手绢是擦鼻涕的,我给你用别针别在身上,手绢上绣着你的名字,要是掉了,自己留心找找”。
敏敏呢?爸爸给他穿衣,妈妈给他穿鞋,临走也要手绢:“妈妈,老师说,每天要带手绢”。妈妈没好气地说:“你带过那么多手绢都丢了,天天要,我买不起。”
晚上从幼儿园回来,我看见锐锐的手绢仍然别在身上,而敏敏的衣服、衣袖都揩上了鼻涕。
又有一天,锐锐的妈妈给他买了一件新玩具——猴子翻筋斗。锐锐爱不释手。妈妈说:“锐锐,老师怎么说的?玩具要大家一起玩,去!找小朋友一块玩玩吧。”锐锐去找敏敏,敏敏正被妈妈关在屋里吃荔枝,听见锐锐叫,敏敏拿着荔枝就往外跑,妈妈说:“快吃,快吃,吃完了再去,莫让别人吃了。”
饭做好了,锐锐洗了手,帮妈妈把筷子摆到桌上,一边说:“我当值日生,我发饭具。”吃饭的时候,他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吃完饭,还把自己的碗筷送回厨房去。
敏敏可就不同,经常是没有好菜不吃饭,妈妈连逗带哄,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喂他吃一顿饭。有一天,我到他家去,看到敏敏正大口地吃着饭,感到很奇怪,敏敏妈妈很得意地说:“敏敏多么会吃!一盘爆虾仁,他一个人吃光了,吃了两碗饭。在家里吃东西,总比幼儿园合口味。明天不上幼儿园了。”敏敏说:
“不,明天该我做值日生,我要去!”妈妈说:“做什么值日生?你们老师真会找窍门,自己懒得动手,让孩子扫地。”
学期结束了,锐锐戴了一朵红花回来,敏敏没有。为什么锐锐和敏敏不一样,原来是他们的妈妈不一样啊!
赵宗心
(原载《武汉妇女》)

各少数民族青少年在京参加科技活动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54个少数民族的215名青少年,这几天,在首都参加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如生物学、地学、天文学、航空等方面的讲座、参观和考察活动。特别是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实验站里,营员们不仅观看了磁控、光控、遥控、自控、硫酸脱水、氢气爆鸣等十多项科学小实验,还亲自动手组装了小电扇、制造了氢气等。
在组装小电扇的时候,有一些同学显得两手不听使唤,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拿过电烙铁。可是他们毫不气馁,终于都把小电扇做成了。科技实验站把每个小电扇都送给了组装者个人,他们高高兴兴地连同实验报告一起珍藏了起来。
在遥控起重机演示实验里,当北京市的少年表演者讲解演示之后,许多营员陆续接过遥控发射机,亲手进行了控制演习。有的同学兴奋地说:我们好比是科学园地里的幼苗,正在党的阳光雨露中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王溪元

解决婴儿入托难的好办法
今年三月以来,北京月坛街道妇联和部分基层妇代会在居委会的配合下,先后办起了五个哺乳室,解决了75个婴儿入托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月坛街道妇联发动基层妇女组织在短期内办起五个哺乳室,靠什么呢?
一是基层妇女干部热情为孩子做好事。哺乳室初办时,经费有困难,居委会、妇代会的干部每人拿出10元钱为孩子们买炊具和其他生活用具。
二是所在地区的机关、企业的热情支援。中央广播事业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机关支援了房子。一些机关清理仓库拿出小桌、小床、小凳送到哺乳室。
三是街道党委和各级妇联组织的支持。她们派人下来蹲点,总结推广经验,并在财力上给哺乳室一些支援。

宝宝健康 家长心安
7月前后,乙型脑炎和流感先后在湖北沙市流行,五一路幼儿园的四百二十多名从两个月到六岁半的幼儿无一感染,家长们说:“孩子交给五一路幼儿园,比放在身边还安心。”
这个幼儿园是民办的,物质条件较差,却连续几年被评为沙市卫生先进单位,最近又获全省托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们保健工作做得好,关键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是抓保健制度。幼儿园成立了卫生领导小组,设立了幼儿健康卡片,订立了保健工作制度,做到一儿一杯一巾不挪用,碗筷器皿每天煮沸消毒;环境整洁。
二是抓好幼儿伙食。定期衡定营养量,调整伙食结构,纠正偏食习惯。
三是抓卫生教育。根据幼儿心理特点,教育孩子从小讲卫生,锻炼身体。
沙市市委宣传部
李洪波

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和全国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营员亲切交谈,并给他们题词:“聪明在于学习,天才由于积累。”
本报记者 蒋 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