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成都无缝钢管厂工人当家作主民主管理企业
职代会决定增交利润支援灾区
实行联产计酬计分奖,上交利润比原指标多581万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成都无缝钢管厂发扬为国分忧、勇挑重担的精神,在上半年欠产较多的情况下,决定改“吃大锅饭”的综合奖为联产计酬计分奖,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在剩下的5个月时间里,完成国家下达的今年产钢20万吨,产管18.4万吨的任务,上交利润比年初原订指标多581万元,以丰补欠,支援重灾厂。这项决定是8月6日闭幕的全厂职代会上作出的。
这个厂是四川省冶金系统大型企业之一。上半年因天然气供应比去年减少40%以上,处于半停产状态,钢、管,实现利润都只完成40%左右;7月份又面临洪灾损失,金堂分厂被洪水围困,停产8天,损失40万元,总厂也因厂房漏雨、进水,部分车间被迫短时间停产;加之下半年订货中小管比重增大,出口任务质量要求严格,工艺跟不上。这些,都给完成全年计划带来很大困难。
在困难面前怎么办?是努力完成国家计划,多增产增收,支援灾区,还是裹足不前,丧失信心?厂党委提出初步方案,提交职代会讨论。代表们集中全厂职工意志,决心发扬为国分忧、勇挑重担的精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完成国家计划,并把实现利润从年初原订4,300万元增到5,000万元,上交利润从3,569万元增到4,150万元。
厂党委和职代会既充分估计到困难,也详细分析了各项有利条件:首先,洪灾考验了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大发扬;其次,上半年摸索出了一套克服困难的办法,7月份在受灾后,仍超额11.2%完成月产值计划;还有气、电供应有所好转。目前的关键措施是,要改变上半年那种平均主义综合奖,造成成材率下降,成本上升,利润减少,决定立即改为实行联产计酬计分奖,在剩下的5个月里,把全年应完成的产量、利润、质量等指标,分解到各分厂、车间、班组和个人,与奖金挂钩,把经济效果与职工利益结合起来,克服困难。
这个厂还决定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综合平衡、质量管理和经济核算,广泛开展增产增收和增收节支活动,确保这项计划的完成。

邓小平同志等视察新疆工作
参观了垦区农场,访问了牧民,听取了自治区负责同志的汇报。邓小平对新疆工作讲了意见。王震王任重也谈了自己的意见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2日电 邓小平、王震、王任重同志于8月10日至8月19日,在新疆视察了工作。
初秋的新疆,一派丰收景象。在邓小平同志等乘坐面包车到各地视察的沿途,绿洲阡陌相连,林带如网,庄稼长势良好,正在田里劳动的各族人民喜气洋洋。邓小平等同志视察了石河子垦区,看了一四五团场使用塑料地膜培植的棉花,参观了石河子八一毛纺厂。在吐鲁番他们观看了防风治沙的防护林带,访问了葡萄公社幸福大队,同维吾尔族农民在葡萄架下亲切交谈。乌鲁木齐县南山牧场今年牧业形势很好,各族牧民很高兴。邓小平同志来到这里,走进毡房,访问了几户牧民家庭,同哈萨克族牧民握手问好。他们还看了牧民们举行的赛马、叼羊等精采表演。
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新疆工作期间,会见了自治区和乌鲁木齐部队的各族领导干部,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和有关部门的汇报。三年来,新疆的经济有了发展,城乡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较快的改善。邓小平同志在听取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谷景生同志的汇报后,对新疆工作讲了意见。王震、王任重同志对进一步发展新疆的大好形势,加强民族团结,加强思想战线的领导等方面的工作,也谈了自己的意见。
陪同邓小平同志等到基层视察的新疆党政军负责同志有谷景生、肖全夫、谭友林、司马义·艾买提、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附图片)
邓小平、王震、王任重同志在新疆乌鲁木齐县东风公社视察工作时和牧民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传真照片)

甘肃省政府领导同志下决心改进党风和社会风气
坚持站柜台扫大街制度
了解群众要求改进工作
新华社兰州8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作言报道:甘肃省省长李登瀛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站柜台卖菜,推动商业工作的改革。
8月12日一大早,李登瀛和副省长王治邦、吴俊扬等,带领30多名省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兰州市南昌路副食商场和酒泉路副食商场。当时,这两个商场尚未开门,省长、副省长们就穿上工作服,同营业员一起往货架上摆菜,询问上市蔬菜的品种、数量和当日价格。第一批顾客来到柜台前,这些领导同志便纷纷迎上前去。一位退休的铁路工人来到李登瀛跟前,要买2斤龙豆、3斤西红柿、5斤洋葱和两株莲花菜,李登瀛一一为他称好后,又帮他装好。这位老工人得知这位营业员是省长时,激动地说,这真是少见的事。
兰州郊区,实行生产责任制和科学种田以后,已基本上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上市蔬菜品种齐全,质量好,但旺季损耗较大。李登瀛在柜台上了解到这些情况并亲眼看到货架上的烂菜被倒到垃圾堆里,非常可惜。李登瀛还进一步了解到,蔬菜上市,要经过两装两卸而且不管是否怕压,都用大筐包装。针对这些情况,他向蔬菜公司建议:改进包装,减少装卸次数,实行什么菜装什么筐,蔬菜直接上柜台,中间不再折腾;实行责任制,农民交售蔬菜要严格按等论价,不得将烂菜、坏菜拉到城里;门市部要包损耗率,营业员经营管理好、损耗少的,理应得奖。他说,不这样搞,还是吃大锅饭,我们就不能解决一方面蔬菜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又大量损耗的矛盾。
党的六中全会以来,甘肃省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在分析全省工作时感到,目前需要下大决心改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否则将会影响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他们决心从自己做起,为此,他们制订了两条新制度,一条是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上午,省长、副省长们带领省人民政府的机关干部扫大街,另一条是省长和副省长每月站一次柜台,通过这些活动,了解群众的要求,以及市场的供应情况。
甘肃省人民政府自从制订这两条制度以来,除坚持扫大街外,7月6日李登瀛等已带领省、市两级人民政府的50多名负责干部,在一家百货大楼当过一次营业员。在李登瀛的带动下,甘肃省和兰州市财贸部门的一些负责同志,一个多月来坚持到饮食、百货和服务等基层单位了解情况或参加劳动,并研究解决全省商业系统实行经济责任制的问题。目前,全省商业系统搞各种责任制的基层单位已有600多个。兰州市的主要蔬菜商店已将上市的蔬菜,由两装两卸改为一装一卸,并实行了蔬菜损耗承包制。

中央慰问团到四川金堂县慰问
慰问受灾人民和参加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干部群众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
新华社成都8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为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为副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今天到受洪水灾害严重的四川省金堂县,慰问受灾人民和参加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
中央慰问团的同志在金堂县听取了全县抗洪救灾情况的汇报后,踏着泥泞的小路,步行十多里到清江公社红星大队第五、六、七、八生产队察看灾情,看望住在茅草棚里的社员。彭冲同志对社员们说:“四川遭受水灾,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心,派我们来看望大家。希望大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振作精神,艰苦奋斗,千方百计地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夺取抗灾斗争的更大胜利。”干部群众激动地表示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团结大队党支部书记吴尚民说:“我们虽然遭到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灾害,受到很大损失。但是,我们有党的领导,有群众的力量,我们要在一年之内把生产搞上去,重建好家园。”
昨天下午,中央慰问团到达成都后,当即听取了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成都部队司令员尤太忠,四川省委第二书记、省长鲁大东等同志关于四川省遭受洪水灾害和军民奋起抗洪救灾的情况汇报。鉴于四川受灾面积大,中央慰问团决定分两路到灾区进行慰问活动。

热情支持年富力强的同志上第一线
刘澜波力荐李鹏 新部长挑起重担
现在电力部的班子团结,工作很有生气
本报讯 记者李仁臣报道:最近,记者在电力部采访我国最年轻的部长之一李鹏的情况时,听这个部的一位副部长说:“李鹏提拔起来以后,我们部的领导班子中老少相安,工作配合很好,反应不错,看来选李鹏接班是对的。”
李鹏今年52岁,半年前由副部长提升为部长。他的提拔,是和前任部长刘澜波同志力荐分不开的。
刘澜波曾经长期担任电力部长,“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身体受到严重摧残。1979年,他重新出任电力部长。当时,他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抓得最紧的就是领导班子的整顿,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提拔,以及队伍作风的建设。去年,他响应党中央关于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号召,主动提出退到第二线,让年富力强的同志挑重担。
谁来接老部长的班?电力部有好几位副部长从建国一开始就从事电力工业,有能力,懂业务,但是,他们都已六十开外了,有的还有疾在身。而李鹏是大家眼看着成长起来的,从长计议,刘澜波推荐了他。
李鹏是革命烈士后代,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送出去的第一批留学生之一,学水力发电专业。1954年毕业后一直在电力工业系统工作,1979年提为副部长。他经过长期基层工作锻炼,又广泛接触了电力行业几个主要方面的工作,由他主持电力部的全面工作可以胜任,符合年轻优秀的标准。现在电力部的班子是团结的,工作很有生气。

华东地区科技协作网正式建立
据新华社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华东地区科学技术协作网正式建立。这是最近在徐州召开的华东地区省、市科委第一次联席会议上确定的。这次联席会议商定,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将就毛纺和化纤织物的印染与后处理技术、提高木林利用率、水果保鲜技术等十个科研项目,开展合作研究。同时,就相互间如何开展科技情报和科技成果的交流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创办十所业余学校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二十二日电 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湖州等地先后办起了十所业余学校。这些业余学校招收了一万一千八百多学员。这些学员大部分是在职职工,也有少量社会待业青年。各校通过调查研究,按照生产业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需要,确定设置了二十六个专业。

做“开明人士”
本报评论员
选拔成千上万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实现领导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年逾七旬的老干部刘澜波,推荐五十刚出头的李鹏继任电力工业部长,得到了人大常委会的任命,使新老干部之间的交接班工作顺利、稳妥地进行,这是值得称道的开明之举。
邓小平同志讲过:“年龄大一岁,开明增一分。”意思是说,随着年龄与日俱增,我们革命队伍中的老同志,对于选拔中青年干部头脑要清醒,从大局出发,带头去做,要自觉做好新老干部之间的交替工作。自己什么时候退居二线?选拔、推荐怎样的同志来接班?应该有个明智的态度。
在这个问题上,刘澜波同志是称得上一位“开明人士”的。中央提出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要求之后,他从自己年高体弱的实际情况出发,主动向组织上挂了“号”,希望组织上在安排干部的时候让他退下来。他说:“当初参加革命,并没有想到要做‘官’;做了‘官’还得退下来,这也可以说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我愿意用少先队员的口号来作回答:‘时刻准备着’。”刘澜波的可贵之处,不仅自己“时刻准备着”退下来,而且积极推荐年富力强的优秀同志来接班,认真做好传帮带,表现了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高度的责任感。
李鹏同志的提拔,在电力部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而是长期以来注重培养中青年干部的结果。早在五十年代,刘澜波和部里的其他领导同志就抓了这项工作,培养的不只是李鹏一个人,而是一批人。有实践经验的,被送去读书;有专业知识的,被安排到基层锻炼,使他们各自都向自己不足的方面去努力。这样,等到他们踏着台阶,经过多方面的锻炼,逐渐成熟起来以后,老同志交班就可以比较顺利和放心了。
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能不能顺利地提拔起来,老干部开明与否,关系甚大。毋庸讳言,提拔年轻一些的同志担负主要领导工作,阻力是不小的。有些同志,总认为“论资排辈”比较稳妥。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提拔年轻优秀的同志,他们就会担心为时过早,或者担心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难孚众望,怕嫩竹扁担挑不起千斤。提拔李鹏同志就遇到过这个问题,甚至连他自己也觉得当部长为时过早。这正说明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影响是很深的。刘澜波同志摆脱了这个框框,他认为“部长不是天生的”,如果老同志和中青年干部都基本上具备了当部长的条件,那就应该作出抉择:选拔年轻的。
从提拔李鹏同志这件事来看,不但刘澜波同志是开明的,电力部其他老同志也是开明的。在酝酿部长人选的过程中,他们中有的人提过不同的意见,但是,经过讨论,意见取得一致,李鹏同志经任命上任之后,他们积极支持他的工作,老少相安,配合协调。我们需要刘澜波同志这样的“开明人士”,也需要电力部其他几位老同志这样的“开明人士”。

沈阳部队一万七千多名指战员
奋力支援三江平原抗灾夺粮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22日电 最近几天,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派出一万七千多名指战员,昼夜兼程,奔赴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支援农垦职工抗灾夺粮。
三江平原是我国春小麦重点产区之一,今年,这里的国营农场播种的上千万亩春小麦长势比历年都好。但是,正值麦收时节,这个地区连降大雨,六百二十多万亩春小麦遭受水淹,麦地泥泞,土壤水分饱和,机械发挥不了作用,劳动力又不足,广大职工心急如焚。沈阳部队领导机关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决定派出部队支援。短短几天时间,万余名指战员已分别到达麦收地点。
参加抗灾夺粮的各部队都成立了精干的指挥班子。许多军师领导干部象当年指挥打仗那样,身先士卒,战斗在抗灾夺粮第一线。受灾比较严重的红兴隆农场,许多田地水深没膝,有些地方水深齐腰。黑龙江省军区6,800名指战员组成的抢收大军赶到这里,争分夺秒,冒雨奋战,很快抢收出一大批小麦。某师政委薛克家率领部队,千里迢迢从哈尔滨赶往边境地区的建三江农场。到达灾区,即刻请领任务,跳进水淹的麦田,和指战员们并肩抢收,一天劳动十多个小时。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鲁迅纪念银章
为纪念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鲁迅纪念银章一枚。银章的正面图案是鲁迅先生肖像,背面是鲁迅先生的著名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