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共十大胜利闭幕
伊巴露丽和卡里略分别重新当选为主席和总书记
通过新党章和党的政治主张 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新华社马德里8月1日电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清晨胜利闭幕。大会重申了党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并且选举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新的中央委员会由104名委员组成,比上届中央委员会减少了56人。新的中央委员会重新选举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为党的主席,圣地亚哥·卡里略为党的总书记。
在昨天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以多数票通过了新党章和党的政治主张,其中包括“国际政策”、“(西班牙的)过渡时期”、“争取建立一个进步的西班牙的左派战略”、“西共的工会政策”等。西共在国际政策方面重申了党的独立性和欧洲共产主义路线。此外,它还强调必须建立一个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广泛阵线,“以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并使其投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霸权主义倾向和大国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斗争”。
卡里略总书记在大会闭幕时,以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名义要求“全党团结起来,发展党的欧洲共产主义理论”。

塞内加尔军队控制冈比亚首都大部分要地
政变当局表示要抵抗到底并呼吁苏联和邻国帮助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发自达喀尔的消息,被派到冈比亚干预军事政变的塞内加尔空降部队约四百人,7月31日已控制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的大部分战略要地。冈比亚政变当局宣布要抵抗到底。
这一天,塞内加尔空降部队在中午到达政府办公楼,同在那里率领一部分警察部队抗击政变部队的冈比亚副总统卡马拉会合。在这以前,塞内加尔空降部队控制了班珠尔机场、冈比亚河上的两个渡口、通向塞内加尔边界的一条主要公路和政府办公楼。
同日晚,冈比亚政变者的“最高革命委员会”(前译“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库克利·桑巴·萨尼昂(前译库克利·萨姆巴·桑扬)通过由政变者控制的班珠尔电台发表讲话,表示要对干预政变的塞内加尔军队“誓死抵抗”。他要求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重新考虑对冈比亚问题的立场。他呼吁邻国和苏联“帮助抵抗塞内加尔的入侵”。他说,他不怕贾瓦拉总统的威胁。他还说,“如有必要,我对贾瓦拉和他的家属决不怜悯,我将全部处死他们。”
据法新社报道,政变当局已扣押了一些人作为人质,其中包括贾瓦拉的妻子和孩子们、一些内阁成员以及“塞内加尔—冈比亚混合委员会”塞内加尔执行书记塞杜·努鲁·巴和塞内加尔驻冈比亚的外交官。
另据报道,贾瓦拉30日从伦敦飞抵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后,31日上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指责政变分子“企图推翻冈比亚的合法政权”,表示要“竭尽全力拯救我的国家”。他呼吁政变者投降,“以避免混乱和更多的流血”。
目前,班珠尔与外界的电讯联络仍然中断。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政府7月31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出兵干预冈比亚的军事政变。
声明说,应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向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提出的要求,在冈比亚1981年7月29日深夜到30日凌晨发生严重事件以后,塞内加尔军队已于30日晚开往冈比亚进行干预。
声明说,塞内加尔是根据1965年2月18日在班珠尔签订的安全与防务合作协定而采取这一军事行动的。
另据法新社报道,塞内加尔几个反对派政党,包括由前总理马马杜·迪亚领导的塞内加尔民主运动发表声明,反对政府派兵去冈比亚进行干涉。

阮基石的“连环套”
王荣久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7月11日至12日在巴黎同泰国前外长披猜·拉达军进行了会谈。报道说,阮基石在会谈中提出了所谓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四种方案”。这四种方案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继续用所谓“中国威胁”来为越南侵略柬埔寨辩解,并且用它来挑拨、离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不难看出,这次会谈是越南当局为破坏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进行的一个活动。现在,国际会议早已结束。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对阮基石的“四种方案”作了否定的回答。但是,越南当局通过阮基石的“方案”透露出来的阴险意图仍然值得人们注意。
在上述会谈中,阮基石提出了一种说法,这就是:越南同东盟国家是对抗还是关系正常化,决定于中国是否继续“威胁”越南还是同越南关系正常化。阮基石的逻辑是:由于中国“威胁”越南,越南才出兵侵略柬埔寨,由此便引起越南同东盟的对抗,也就是说,中越关系决定着越南同东盟的关系。这样一来,越南威胁东盟的责任就不在越南而在中国了;东盟要想不受越南的威胁,就得对中国施加压力,使中越关系按照越南的要求“正常化。”
阮基石说,如果做到了这一步,那末越南将认为这是“局势的改善”,从而使它同东盟的关系“正常化”,“考虑从柬埔寨部分撤军”。
阮基石的这个“连环套”,说到最后,只不过答应从柬埔寨“部分撤军”,这就使他那“中国威胁”的谎话全部露了馅。阮基石承认越南入侵柬埔寨以后,越南同东盟处于对抗状态,因为在柬埔寨的越军威胁东盟的安全。如果按照他的方案,中国不再“威胁”越南了,中越关系正常化了,越南军队却仍然要留在柬埔寨,撤走的只是“部分”越南军队。那末,越南对东盟的“威胁”如何消除呢?越南同东盟的关系如何正常化呢?而在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继续威胁东盟,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情况下,中越关系又如何正常化呢?这种可以无限往复循环的笑话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不管有没有所谓“中国威胁”,越南都要赖在柬埔寨不走了。这就充分证明,所谓
“中国威胁”纯粹是越南当局捏造的神话,而侵略柬埔寨,称霸东南亚,则是越南当局决不改变的既定方针。
当然,阮基石的“连环套”欺骗不了东盟国家,但是它也暴露了越南当局的一个阴谋,这就是它企图把东盟对越南的压力转移到中国身上,由东盟国家来要求中国向越南的侵略行径作出让步。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阮基石现在装出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谈论什么中国的“威胁”、中国对越南的“第二次教训”,似乎东盟可以成为越南的救命恩人。这是一条苦肉计,必须谨防上当。当越南当局赤裸裸地派军队侵略别国时,它那副地区霸权主义凶相是很容易被人辨认的;但是当它装出一副可怜相,用甜言蜜语进行挑拨离间时,有些人就可能忘了它那霸权主义的原形,甚至产生某种幻想。这正是人们需要警惕的事情。

西共十大是一次成功和团结的大会
西班牙报刊认为这次大会不仅是对“亲苏派”斗争的胜利,也是西共在国际上维护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马德里8月1日电 历时四天的西班牙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早晨在马德里胜利闭幕。这次大会选出了以圣地亚哥·卡里略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新党章,再次确立了党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维护了党的团结,因此,这次大会是西共坚持团结、坚持独立,反对外来干涉,排除党内外各方面干扰的一次成功的和团结的大会。
西共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党。经过近四十年漫长的地下斗争后,西共于1977年取得了合法地位,在次年召开的“九大”上,西共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结合本国的实际,制定和确立了一条欧洲共产主义路线,提出了党在当前的任务和政策。在国际上,西共坚持独立的对外政策和立场,主张各个共产党之间应该平等、独立,互不干涉内政,不承认有所谓“领导党”。九大的路线使西共在国际和国内的政治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最近一年来,西共内部出现了两种与党的路线不一致的思想倾向。第一种倾向对党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表示异议;另一种倾向被称为“革新派”,反对民主集中制,要求党的体制“联邦化”,并要求承认党内“派别合法化”。这两种倾向造成了党内思想上的混乱,影响了党内的生活和战斗力。
卡里略总书记在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中肯定了九大的路线,同时也检查了党在近年来工作中的错误。其中包括党转入合法斗争后,过多地抽调基层干部到议会或市政府工作,没有把议会斗争与群众运动有效地结合起来,“从上而下搞政治”削弱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以及党在群众中的影响等。
在这次大会上,绝大多数代表赞成党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只有少数“亲苏派”代表持反对态度。九大以来,西共党内的“亲苏派”就同国际上的某些势力遥相呼应,反对欧洲共产主义。西共中央指出:苏联外交官及记者频繁到加泰罗尼亚地区活动,在该党内部游说,甚至利用免费去苏联旅游等经济手段拉拢人,扶植“亲苏势力”,并在党的基层散发苏共刊物。卡里略最近也指出,“苏联正在对欧洲共产主义搞政治恐怖主义”。为此,西共中央决定把捍卫欧洲共产主义作为党在目前的主要任务。
卡里略在报告中重申了在当今的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世界性的革命中心”,指责有人“企图在西共内部制造派别”,他们
“征服不了西共,就企图分化西共”。十大通过的“纲领”也指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指导中心或指导党”,坚持西共的“独立性和批评的权利”。西班牙报刊评论说,西共十大重申了欧洲共产主义路线,这不仅仅是对“亲苏派”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西共在国际上维护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的胜利。
总之,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和团结的大会。虽然党内还存在着某些分歧,但西共不但没有“分裂”,反而在前进。卡里略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抨击的那些“征服不了西共,就企图分化西共”的人,所得到的也只能是再一次的失败。

法国驻伊使馆前继续发生示威
谢松明确表示不存在引渡巴尼萨德尔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德黑兰消息:昨天又有5,000名伊朗人连续第二天前往法国驻伊朗大使馆前示威,高呼“法国,把罪犯交给我们”的口号,抗议法国让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在巴黎政治避难。示威者由神职人员领导,包围了法国使馆一个多小时之后,受命被驱散后离去。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昨天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祈祷日仪式上发表讲话,再次责骂法国允许巴尼萨德尔避难,并呼吁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其他产油国对美国等实行石油禁运。
巴尼萨德尔在巴黎接见意大利米兰《晚邮报》记者时说,在伊朗,没有人感到安全,没有法律,无法无天。审判只须两分钟,就可将犯人处决。他说:“我希望几天之内,我将允许有讲话的自由,否则,我将离开法国。”
法国目前在伊朗有侨民约一百人,大使馆内只有15人。法国外交部认为,伊朗当局有负责保护使馆人员的义务,目前的法伊关系不同于1979年扣留美国人质时的美伊关系,不致于发生冲进使馆、扣留人质的事件。
新华社巴黎7月31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在巴黎明确表示,不存在引渡巴尼萨德尔的问题。
在法国准许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政治避难之后,5,000名伊朗人7月31日在德黑兰法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法国政府上述决定,并继续要求法国交出巴尼萨德尔。谢松就是针对这种情况作上述表示的。
法国对外关系部人士指出,法国政府正在极其密切地注视着德黑兰局势的发展。他说,自7月30日在德黑兰法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以来,法国大使居伊·乔治一直和当地政府保持着联系。

波兰议会讨论经济形势
批准撤换雅盖尔斯基副总理等人职务
新华社华沙7月31日电 波兰议会八届十五次会议7月30日至31日在华沙举行。会议讨论了波兰的经济形势,通过了若干决议,并批准了政府的人事更迭。
会议通过的决议有:一,授权政府修改今年的国民社会—经济计划;二,修改今年的预算;三,支持政府关于克服危机、稳定国家经济的纲领。会议还通过了政府关于1980年社会—经济计划与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批准了新闻出版和演出检查法等法令。
根据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的提议,会议解除米·雅盖尔斯基副总理职务,并任命雅·奥博多夫斯基为副总理,解除米·米莱夫斯基的内务部部长职务,由切·基什查克接任;解除约·肯帕的行政、地方经济和环境保护部部长的职务,由塔·胡帕沃夫斯基接任;解除雅·奥博多夫斯基的劳动、工资和社会事务部部长的职务,由安·拉依凯维奇接任。
雅盖尔斯基从1970年到现在一直主管经济,这十年期间波兰的错误经济政策同他的个人责任有关,在不久前举行的波党“九大”上他曾受到了批评。
在31日会议进行期间,议长古茨瓦接见并听取了华沙30家大工厂的工人代表关于要求政府迅速改善市场供应的意见。古茨瓦向工人们表示,他将责成政府采取措施改善市场供应情况,同时希望工人们增加生产以克服面临的严重经济危机。议会并就此通过决议,责成政府尽一切可能尽速恢复迄今的供应标准,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反对投机倒把。副总理兹·马德伊在会上发言时谈到最近几天因食品缺乏组织的抗议行动时说,对政府施加压力,组织新的抗议,这不是摆脱困难形势的出路,也不会加快摆脱危机的速度。现在最需要的是行动。
另据报道,在波议会开会期间,在罗兹、什切青等城市,有数以千计的居民上街游行,抗议食品短缺,要求政府迅速改善市场供应情况。

埃及敦促美国同巴解组织直接打交道
据新华社开罗7月31日电 据中东社今晚报道,埃及外交部长阿里在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说,萨达特总统的美国之行将要敦促里根政府认识到:需要给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以自治。
阿里说:“巴勒斯坦问题是这个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他说:“最近的危机发展表明,这个地区需要和平。”阿里还要求里根政府“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解并直接同它打交道”。他指出,这将给中东和平进程以新的势头,鼓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但他坚持认为,戴维营协议仍是取得中东全面和平的唯一协议。
埃及外长说,在以色列最终撤出西奈并对那里驻扎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协议签署之后,在执行戴维营协议第二阶段中,剩下的唯一问题是关于巴勒斯坦的自治,这是导致巴勒斯坦走向自决的一个临时性措施。在这个问题上,阿里承认埃及与以色列之间有着实质性分歧。

美国总统宣布新的移民政策
使数百万非法入境移民可留居美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7月30日宣布了一项新的移民政策,使得数百万原先通过非法途径进入美国的移民,多半是墨西哥人,可以留在美国。
这项移民政策的内容包括:给大约三百五十万至六百万非法入境但从去年1月1日即连续居留美国的移民以有限的合法地位。试行两年,每年允许五万名墨西哥人在指定的地区从事特定的工作,发给他们临时工作证。增加墨西哥和加拿大移民的入境定额。与此同时,加强了限制非法移民入境的措施。
这是美国自1965年以来对移民法第一次进行重大的修改。里根说,给那些非法进入美国的人以有限的合法地位,是要“保持我们接受踏上我国海岸的外国人的传统,不过要通过可控制的、有秩序的方法接收他们”。

墨外长宴请参加南北会议预备会的各国外长
黄华出席宴会并分别会见一些国家部长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7月31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前来参加将于明天开幕的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即“南北会议”)预备会议的各国外长。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出席了宴会。
黄华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西德、坦桑尼亚、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日本的外交部长或商业部长。

乌干达扎伊尔和苏丹
研究改善三国共同边界安全
新华社坎帕拉7月31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天报道,乌干达、扎伊尔和苏丹三国代表在过去的三天里在乌干达北部地区举行了边界谈判,重申进一步改善三国共同边界安全状况的愿望。
三国代表在谈判中十分重视边界安全,并坦率和真诚地表示要进一步改善边界安全状况以利于各自的发展。
乌干达1979年解放战争期间,阿明的数千名士兵从乌干达西北部逃到扎伊尔和苏丹。他们骚扰三国边界地区人民,并多次闯入乌干达境内杀人抢劫,破坏和平,妨碍经济发展。
今年6月,三国总统就维护边界安全达成一项协议。据报道,目前进行的谈判旨在研究如何执行这项协议。

苏联向古巴提供新式反潜护卫舰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官员昨天透露,苏联正在给古巴运去一艘2,100吨的科尼级反潜艇护卫舰。这是苏联迄今向古巴提供的最大的也是最新式的一艘海军舰艇。据报道,这艘军舰现在正由商用拖船从地中海拖往古巴。科尼级护卫舰装有两门76毫米二联装火炮、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反潜火箭发射器和水雷。这种300英尺长的军舰有船员100人,航速每小时30海里。
美国国防部人士还说,去年,古巴已从苏联那里得到16艘军舰,其中包括潜艇和巡逻艇。苏联最近提供的这艘科尼级反潜艇护卫舰将进一步增强古巴海军的力量。

莫斯科出现持续高温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 7月下旬,莫斯科连日温度高达摄氏34度,接近有据可查的莫斯科同期历史最高温度。
今年夏季苏联许多地区过分炎热干燥和多风的天气已持续近两个月。据苏联内务部消防总局局长奥布霍夫中将称,最近几周,火灾次数增加,住宅、商店不断失火,森林、泥炭田、饲料也发生自燃失火,连多年没有发生的庄稼失火现象也发生了。

澳大利亚大规模开采发电用煤供出口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澳大利亚开始大规模开采发电用煤,以促进八十年代的煤炭出口。为此,已计划在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两地区完成若干大型发电用煤开发工程。
最近,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和日本的两家矿业公司结束了一项合同的谈判。这项价值29亿澳元的合同,规定在15年里向日本提供7,200万吨发电用煤。这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的一笔煤炭交易。
以前,澳大利亚主要是出口炼焦煤。现在,澳大利亚打算大幅度增加发电用煤出口,以满足“世界越来越强烈的替代发电和工业用石油的要求”。
澳大利亚是一个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主要煤田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和昆士兰,这两个地区生产的褐煤占澳大利亚总产量的90%以上。澳大利亚希望通过增加发电用煤的出口能够使它八十年代的煤炭出口增长一倍,并在九十年代再增长一倍。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的减税方案和美国两党斗争
本报记者 袁先禄
7月29日傍晚,美国众议院经过长达五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后,终于以238票对195票批准了里根政府支持的减税方案。美国官方人士兴高彩烈地宣称,这是里根总统在他的大量削减开支的预算方案获得国会通过后所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但是此间某些观察家认为,里根的“经济复兴计划”将开始接受现实生活的考验,这次众院的表决对里根总统说来是否是一次真正的胜利,还有待时间来作出答复。
里根的减税方案能在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国会众院得到多数票支持,的确是不容易的。今年2月,里根提出了三年内全面削减个人所得税30%和以加速折旧来削减企业税的减税方案后,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论。不仅民主党人指责这个方案是富人受益、对穷人不利,不少企业家和一部分共和党人也担心这样大幅度减税会大大增加财政赤字,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当时,里根一面集中精力促使国会通过他的预算方案,一面同各方人士商讨修改减税方案。到预算立法手续已见眉目后,他就向国会提出修改后的减税方案,要求国会在8月1日前通过。在预算表决中遭到失败的民主党人,为了重整旗鼓,在议员中进行了一番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减税方案同里根的方案对抗。围绕着减税问题的两党斗争,随着国会参、众两院表决日期临近,而愈益激烈。
里根为了争取一部分民主党议员的支持,除了对他的方案再次进行某些修改外,还施展了很多拉拢和宣传手段,使众议院的形势终于发生了变化,四十多名民主党众议员倒戈,通过里根的方案得到了足够的票数。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里通过里根的方案当然不在话下。
民主党在国会又一次失利,原因也不能全归之于里根的政治手腕。根本的问题在于,民主党的方案同里根的方案并无本质的区别,因而在这场斗争中处于软弱无力的地位。《纽约时报》7月29日以整版篇幅把民主党的方案和里根的方案逐项对比,人们可以发现其间差异不大。连一些民主党议员也说,他们认为这两个方案基本上是相同的。《华盛顿邮报》在7月29日的一篇报道里则尖锐地指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可以争论究竟是哪个党在众议院税收问题的表决中获胜,但是,无可争论的是这个行动的真正获胜者是:美国的富有者。”
两个基本相同的方案,为什么会引起一场空前激烈的斗争呢?美国的报纸认为,这实际上是一场权力的斗争。从两党来说,双方都要通过这场斗争为1982年的中期选举争取有利的形势。不仅如此,《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7月29日指出,这还涉及总统和国会的权力。因为,自从“水门事件”和越南战争以来,美国总统的权力有所下降,里根想通过正常斗争来提高总统的威望和权力,而在野的民主党则力求通过否决里根方案的办法来保持并增强它在国会的权力和影响。
美国人民对这场斗争的态度又是怎样呢?不少工会和其他民间组织早就指责里根的减税是“劫贫济富”的行动。《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最近访问了一些不同收入的中下层的家庭,共同的反映是对两个方案都表示怀疑。他们的希望只是,今后的生活更好一些。
里根总统正是这样对美国人民许诺的。根据他的理论,减税能促使企业界增加投资,从而发展生产,增加就业,最终使美国重新得到繁荣。据说,由于他的“经济复兴计划”同时包括了大量削减政府开支的决定,因而减税不会扩大预算赤字和加剧通货膨胀。对于他的许诺,在美国是有不同看法的。因为,减税的得益者是否会把钱拿来进行投资,要由各种因素决定,如果这一部分货币用于消费,势必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而在减税使财政收入每年减少成千亿美元以后要不加大财政赤字,势必要进一步削减已经大大减少的政府开支,其中主要是同千百万人有关的社会福利,从而影响人民生活。民主党众院领袖奥尼尔在众院投票后就说,总统的方案已经通过,今后就要他对后果负责了。后果究竟如何,见分晓的时间是不会太远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齐奥塞斯库会见勃列日涅夫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七月三十一日在克里米亚会见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讨论了罗苏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
美军高空侦察机侵入朝鲜领空
美军“SR—七一”高速高空侦察机七月三十一日十时三十九分至四十五分侵入朝鲜北方江原道高城至咸镜北道西水罗沿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法非会议将于十月在巴黎举行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七月三十一日在会见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后宣布,法非会议将于今年十月在巴黎举行。密特朗在谈到法加两国关系时说:“加蓬和法国保持着良好和牢固的关系”,“我们的会谈将有助于维持和发展这种关系”。邦戈也说:“法国与加蓬之间的合作情况良好。”
英上院不同意削减七种外语广播
英国上院于七月三十日以八十二票对四十五票的多数通过了一项提案,要求政府暂缓减少英国广播公司的七种外语广播。这项提案说,政府的这一措施将使英国广播公司的很多国外听众去收听苏联广播的新闻和评论节目,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