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学习六中全会文件体会

坚持群众路线就无往而不胜
中共广西梧州市委书记 王恩厚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象《决议》说的那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后,我们面临着进一步拨乱反正,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繁重任务。当时市委常委们经常开会有人找,路上有人拦,下厂有人递信件,回到家里也有人找上门来。见到这一情况,我们开会进行分析,认为随着党的优良传统、民主作风的恢复和发扬,群众有话敢讲,是正常现象,是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的一种体现。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主动积极地解决群众的问题。于是,市委决定建立常委每星期四上午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的制度(后来发展到上午接待来访,下午就来访提出的问题找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使我们直接把握住群众的脉搏,了解到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从而赢得了工作的主动权。例如,三中全会后,群众的反映集中在落实人的政策问题上,我们就突出抓这个问题,包括“文化大革命”中审干遗留案件,改正错划为右派的案件,摘掉四类分子帽子,以及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等等。使人的政策较快地落到实处。
在落实人的政策解决大批问题之后,有段时间,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住房紧张的问题。为了把它解决好,我们深入到十条街道的居民家中调查了解情况,然后把群众的意见和实际情况提到市委常委会上展开讨论。大家检查了过去长时期重生产、轻生活的“左”的倾向,深感对不起为社会主义建设辛勤劳动的人民群众。经过多次的充分酝酿讨论,我们作出了决定:今后市财政的机动财力,原则上都拿来搞市内人民生活设施,主要是建房。并且制定了“梧州市住房分配暂行办法”,发出了《关于加快各企业职工宿舍建设和做好住房分配工作的通知》,实行民主分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速住宅建设。同时,对拉关系、开后门、营私舞弊的前房产局党委书记、局长,进行了组织处理。从而刹住了歪风,堵塞了后门,使住房的分配逐步趋于合理。这些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关于我市工业生产到底应以什么为主问题,过去由于未能很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而对此是心中无数的。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去年召开人代会前,组织有关人员就这个问题作了专门调查研究,先后召开十多个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技术人员、工人、营业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然后综合大家的意见,根据我市历史、地理、气候和工业基础等情况,按照发展优势的要求,确定我市工业生产以发展轻工业、手工业为主。这个发展方向在人代会上提出来后,大家觉得切合实际,便一致通过了。今年召开市委全会扩大会议确定的我市经济调整方案,也是在会前、会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多方比较以后才定下来的,因此贯彻执行起来也就比较顺利。
总之,党能不能在自己的一切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能不能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这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从这个意义来说,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得更好。
(原载《广西日报》)

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 夺取四化建设新胜利
各地军民联欢同庆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全国各地军民举行各种联欢活动,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四周年。
各省、市、自治区都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军民联欢会、游艺会。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驻军指战员代表们一起,军民同庆,畅叙友情,互相表示要在党的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夺取四化建设的新胜利。
由七十多名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和“三好”学生组成的北京市各界青年代表团,来到北京卫戍区某部同战士们联欢。他们一起交流了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争当标兵的体会。营区内外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军民互相学习的浓厚气氛。在西安市举行的军民联欢会上,许多红军老战士、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在一起亲切地回忆起延安时期军民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的动人情景,畅谈了四化建设中发扬光荣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
正当新疆各族穆斯林过着肉孜节的时候,“八一”建军节到来了。各族军民喜上加喜,轻歌曼舞,互相致以节日的祝贺。塔城一带的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和维吾尔族牧民,带着本民族传统的礼品,来到边防连队和高山哨卡,同边防战士欢度佳节。天山深处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骑着骏马来到库鲁木都克边防站,同边防战士一起畅谈军民联防守边疆的战斗情谊,同台表演了各种文艺节目,悠扬的琴声和用不同民族语言演唱的歌声,荡漾在天山峡谷。
广西、云南边防前线军民,在前沿阵地上举行了丰富多采的联欢活动。云南蒙自县慰问团敲锣打鼓来到扣林山前线,向英雄部队赠送了写有“保国卫民立新功”的锦旗,文艺工作者翩翩起舞,为英雄部队演出了《朵朵红花献英雄》、《边疆的孩子爱大军》等歌舞节目。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批知名书画家,和法卡山战斗中的英雄模范欢聚一堂。他们向战斗英雄赠送了为庆祝“八一”而创作的《常胜图》、《劲松红梅》、《南疆盛放英雄花》等画卷,表达了他们对伟大祖国坚强保卫者的敬仰和爱戴之情。
在节日联欢中,许多部队还为驻地群众举行了军事技术表演。在著名侨乡福建泉州,驻军某部25个英模单位的指战员,向驻地群众、回国探亲的华侨以及港澳同胞作了九个项目的军事表演。济南驻军某部二百多名指战员,7月30日下午大雨刚过,就在积满雨水的场地上,为两千多名群众表演了射击、火箭布雷、打坦克等二十多个军事项目,显示了我军指战员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高超的军事技术。

总政举行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
“一等功臣”梁天惠和“智勇双全的副连长”李桂林分别报告法卡山和扣林山战斗的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7月31日上午举行法卡山、扣林山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
会上,守卫法卡山的“一等功臣”、某部副营长梁天惠报告了法卡山保卫战的情况和战友们的英雄事迹。他说,这次战斗是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后,作战规模较大的一次战斗。从今年5月5日至6月中旬,越军组织成连、成营、成团的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向我法卡山阵地进行了几十次进攻,都被我守卫法卡山的指战员打了下去。我们以小的代价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共打死越军705名,打伤513名,击毁敌人大小炮135门,击伤坦克二辆,击毁汽车14台,缴获枪支弹药和作战物资一批。越军除了在我们阵地前沿留下大批尸体以外,没有能越过我法卡山阵地一步!
来自扣林山前线的“智勇双全的副连长”李桂林报告了扣林山战斗的情况。他在介绍了“英雄排长”熊晴、“九勇士班”等集体和个人的英雄事迹后说,在战斗中,我们的战士为什么这样勇敢?这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为维护祖国的尊严和四化建设,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这就是我们英雄战士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美好心灵。正是这样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使得我们的战士英勇无比,所向无敌。
报告会由总政副主任黄玉昆主持。

宁夏军区移交地方一个三万亩牧场
新华社银川7月31日电 人民解放军宁夏军区将一个经营了二十年、拥有三万亩草山的牧场无偿移交给甘南藏族自治州。
二十年前,宁夏军区某团经当地政府批准,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口稀少的荒山区建设了这个牧场。近几年,当地社队由于生产发展和人口增多感到草山不足,宁夏军区根据这一情况决定将这个拥有三万亩草山的牧场全部移交给地方。
宁夏军区同时本着既保证军事需要和部队农副业生产的需要,又照顾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的精神,对所属各部队的军事设施、营房以及训练场地等作了调整和压缩,主动给地方退还了部分土地。

高野静水墨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日本女画家高野静水墨画展览今天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两周。
这个展览展出了七十幅描绘山水景色和村寨人物的水墨作品。这些作品是高野静在她本国以及在欧洲和中国旅游时创作的。

姬鹏飞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为团长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89岁高龄的阿道夫·弗朗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次是他第四十一次访华。今天会见时,姬鹏飞对弗朗克和代表团其他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上海市盲人音乐演奏团赴日本
参加世界蒲公英花絮音乐会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8月1日电 上海市盲人音乐演奏团一行20人,昨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参加“世界蒲公英花絮音乐会”。
这个音乐会是为纪念今年的国际残废人年,由日本民间团体发起举办的。

李梦华会见澳大利亚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今晚会见并设宴招待由约翰·布隆菲尔德教授率领的澳大利亚体育代表团。

专栏:大家谈

从客队捧走三只奖杯说起
——第一届中国青年杯足球赛述评
黄河
第一届中国青年杯足球赛,在上海经两周角逐,胜利闭幕。罗、意、泰三支欧亚劲旅捧走前三名的三个奖杯,东道主参加竞赛的11个队,以上海队战绩最佳,胜了冠军罗马尼亚队,但只居第四。首届中青杯的三只奖杯全被客队捧走,这意味着我们的这些青年足球队,不仅同欧洲强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且同亚洲劲旅泰国队也有一定差距。
差距在哪里?明显差距之一是体力不足。黑龙江队战欧洲第三名意大利队,上半时付出了极大的体力代价,踢得很出色,以1∶1逼和对方,但下半时体力显著下降,最后以5∶1失利。意大利教练伊塔洛认为中国足球运动员“只有踢半场好球的体力”。这也是一些中国行家的看法。是的,现代足球运动,全攻全守,高速搏击,既要做到以多攻少,又要做到以多防少,没有充沛体力是不行的。
然而,一个令人吃惊的场景,又引起了人们的思索:一位意大利队员被逼在场角二平方米的地方,竟能倚着对手,两脚连续颠球九下而不落地不出界,并突然转身将球传中。人们见到这种表演,联系到罗意两队很强的控球能力和快速准确的短传配合进攻,又深感这不是靠拚体力所能对付的,差距主要在技术上。客队正是因为技术好,传接球失误少,控球能力强,而节省了大量体力;而我们有不少队正是因为技术差,靠拚体力来弥补,因而消耗了大量的体力。
从体力和技术上看,技术上的差距是主要的。我们应该着重从发展技术方面去缩短体力上的差距。
问题在于如何发展技术。
在本届中青杯赛中,意、罗等队多样的战术,以及队员机灵的战术意识,使人更深一步地感觉到战术的威力、“意识”的重要,我们更大的差距是在这一方面。过去,在我们的概念中,442阵式,是打保守球的。这回,意队的实践告诉我们,442仅仅是他们退防时的阵式,而在进攻时,他们投入的兵力常常超过防守者,他们的前卫和后卫常常打到最前面去射门得分。当然,人们也看到一种以少打多的表演——意队9号和11号两个人,在八一队三四个后卫的防守下,接连三次进行快速巧妙的“双刀齐飞”的战术配合,连续击入三球,使人惊讶不已。他们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他们的传接球基本功特别好;而战术配合已到了精细纯熟的地步。这两方面情况告诉我们:技术好,首先要在战术配合中表现出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实战技术。一切离开战术需要的技术,尽管它看来很漂亮,也是不可取的。
我们的一些青年队,战术套路少,变化不多,练得不精,质量不高,因而许多队员战术意识薄弱,在战术配合中的技术粗糙。我们与欧洲强队最重要的差距就在这里。由此看来,似乎应该强调在战术思想指导下去发展技术,在战术训练中练技术。那种孤立地、静止地练技术的做法应该改变,努力做到在战术思想指导下,把身体、技术、战术、意志结合起来训练,这将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的长期不重视战术作用的同志,这回从罗马尼亚队同夺标呼声最高的意大利队最后的一仗中得到了启示。认为罗队之所以能战胜意队,关键在于战术对头:半场紧逼盯人有力阻缓了对方的进攻,特别是派14号和3号把意队进攻核心队员9号盯死,切断他与11号的联系,以及后来在中场“倒球”控制了局势,直至在最后互射点球时发扬了本方守门员的优势,战胜了强敌。这都反映战术的重要作用。罗队教练切纳扬努·康斯坦丁说,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战术意识薄弱,是由于没有从小就把技战术结合在一起训练。这个意见是中肯的。
首届中青杯赛结束了,具有世界水平的欧洲强队的打法打开了我们的眼界,比我们身材矮小的泰国队的灵活快速短传配合,给我们以借鉴,屡战屡败而自强不息的日本队在任何时候都彬彬有礼、服从裁判,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有外国强队来参加中青杯赛,球迷是欢迎的。但三个奖杯全被客队捧走却使人感到遗憾。有人认为,客队是国家(地区)青年队而我们只派一些省市队参加,把力量分散在11个队里,这对普遍锻炼队伍有好处,但也应该有一支国家青年队参加,争取较好名次。这对发展我国足球技术更有好处。这种意见是有道理的。

专栏:体育之角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记国家体操队教练高健
今年3月,李月久在美国杯体操比赛中,一人独得三枚金牌;4月,黄玉斌在东京广播公司杯比赛里,荣获吊环冠军;5月,邹利敏在上海全国体操分区赛上,第五次拿了单杠的满分——10分。
人们大概不会想到,培养这三位优秀体操运动员的教练,竟是一个人——高健同志。体操队的人都知道,李月久身材短粗,黄玉斌协调柔韧性差,邹利敏瘦弱力量小,那么,高健是怎样把他们培训成为优秀的体操运动员的,这里有些什么经验可供借鉴呢?
高健同许多教练员一样,事业心强,不怕吃苦,一心想培养出一批优秀运动员来。可开始当教练时,由于他在训练中不能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发挥各人的优势,充分调动运动员本身的主动性,采取了机械的教学方法,虽然花了很大的力气,却收效甚微,甚至于队员都不听他的,好心不得好报。年轻的高教练发火了:“好,我罚你们到龙潭湖跑长跑!”小队员在前边跑,刚做完脚部跟腱手术的高健在后面一瘸一拐地跟着。一转眼,小家伙们就把他给甩远了,几个孩子躲进一片小树林玩去了。还有一次更可气,上着半截训练课,一个小队员突然不见了,找遍体操房也没找到。后来,该练跳箱了,高健一掀跳箱盖,见这小鬼躲在里面呼呼睡得正香呢!
训练的实践教育了高健,他渐渐明白了千篇一律的教学方法行不通。运动员毕竟不是机器,每个队员的神经、肌肉类型不一,身体素质、意志品质也不同,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高健开始动脑筋了,他认真地分析了自己几个队员的优缺点,按照他们的不同情况,扬长避短,为他们设计了各自的发展道路。
高健根据李月久头脑清醒,身体的协调性好,爆发力强的优点,为他设计发展了世界上还没有的自由体操720度旋的高难动作。并在为他设计自选动作时,尽量考虑用幅度大、舒展的动作来弥补小李身材短小的不足。
黄玉斌则又是一种类型,他个子高大,力量强,肯吃苦,但协调柔韧性较差,过去在练“旋”时,挨过摔,有畏惧心理。高健就从大黄的基本功开始抓起,纠正了他原来动作的错误定型,增强了他做动作的信心。又根据黄玉斌的优点,为他设计了双杠的挂臂向后分切转体180度撑杠的高难动作,获得了成功。
人家说,体操的本钱是力量。可邹利敏偏偏是没有劲儿,高健给他吃小灶,多练身体素质。可是当李月久、黄玉斌都出了成绩后,小邹有点失去信心了,“能练出来吗?”高健也在思考着。他喜欢邹利敏那股不服输劲儿,也看到他脑子灵、手大、胳膊长的优点,就决定让他先从单杠上开始突破。果然,路走对了,小邹多次获得单杠的满分,其他项目的成绩也上来了。
要对不同的运动员制订出不同的训练计划,采取不同的训练手段,教练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高健把全副心血都花在几个队员身上了。白天他给队员上完训练课,晚上翻阅技术资料。躺在床上,他还在苦苦思索着队员的每个动作。有时,半夜他会突然从床上坐起来,拉开灯急忙在纸上记下什么,把熟睡的爱人吓一跳;有时,他会想得完全进入动作中去,竟不由自主地浑身使劲,使得两手汗水淋淋。因为他一门心思钻进了体操世界里,以致买东西丢了钱,或心不在焉地把东西随手乱放,事后想不起放在哪儿了。
高健为什么这样一心扑在教练工作上呢?他刚当教练时写的一首诗做了很好的回答:“为国争光平生愿,壮志未遂岂心甘,愿将热血化雨露,浇灌百花春满园。” 张晓岚

专栏:体育之角 答读者

夏天能练长跑吗?
最近,收到很多读者来信,询问夏天能不能练长跑?我们说,长跑是锻炼意志增强体质的一种比较好的运动项目,适合一年四季,并不是只适于冬天锻炼不适于夏天锻炼。如果在夏天中断了锻炼,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活动规律,就要被打乱,身体机能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就会降低,冬春季锻炼所取得的成绩也会逐渐消失。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正是人们在长期锻炼中摸索出来的规律,尽管夏季气候比较炎热潮湿,我们仍要坚持长跑锻炼,才能提高身体适应不良气候的能力,增强体质。
夏天练长跑,最好选择在凉爽的清晨和傍晚,地点以马路、田野、河边的树荫下较好。
夏天练长跑,出汗较多,需要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和盐分,但是不要一次喝水太多,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也不要大量吃冷饮,以防胃肠血管遇冷收缩,引起胃肠道疾病。如果长跑后出了汗,不要贪图一时凉快去洗冷水澡,以免引起伤风感冒。
夏天练长跑,最好和游泳、球类、体操结合起来,既能增强体质,又能提高锻炼的兴趣。
董天恩

专栏:体育之角

团中央组织大学生暑期骑自行车旅行
为了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增长知识,锻炼体魄,培养意志和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团中央文体部将在今年暑期举办部分省、市大学生参加的“可爱祖国”自行车旅游夏令营活动。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十三个省、市的330名大学生。他们将从8月1日前后,从各地骑自行车起程,分别向北京、北戴河、黄山等三个营地进发。往返旅行最近的有四百多公里,最远的可达1,500公里。
这次活动,采取有组织的办法进行。要求参加这次自行车旅行的大学生,必须身体健康,思想作风好。自行车、旅行生活用品由参加者自备。各路的旅行队伍在往返途中将组织参观、游览各地名胜古迹,瞻仰革命圣地,做些社会调查,访问英雄模范人物和革命老干部,考察工农业的大好形势,同各地青年联欢,交流学习心得,开展文娱、体育活动。

为迎接今秋举行的全国水撬比赛,北京水撬女运动员在积极训练。
黄景达摄

专栏:体育知识

什么叫国际式摔跤?
经罗马尼亚提议,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增加了摔跤比赛。摔跤又称角力,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项目之一。公元前七百七十六年,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有了摔跤比赛,我国远在两千年前的战国时代也有了摔跤,那时叫角抵。
我们通常所说的摔跤包括中国式摔跤和国际式摔跤。国际式摔跤又分古典式和自由式两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摔跤比赛就是国际式摔跤。
中国式摔跤,只要站着把对方摔得三点着地就算胜利,也就是除了两只脚着地以外,能够使对方身体任何部分再着地,都算胜利。
国际式摔跤仅摔倒了不能定胜负,还可以在垫子上打着滚争夺,只有最后使对方两肩胛同时着地才算得胜。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不同处仅在于,古典式摔跤中运动员不准用腿脚使绊子进攻对方,对手也不能握抱对方腰部以下的各个部分;自由式就没有这个限制,既可以用腿使绊子,又可抱握对方的腿脚。为使比赛合理,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是按运动员的体重大小分级别进行的,共分十个级别。
国际式摔跤比赛时,运动员身穿裤衩和背心连在一起的运动衣(双方不许抓衣服),足蹬摔跤皮鞋,在十二米见方的海绵垫上进行。一场比赛时间为九分钟,每场赛三局,每局三分钟,每局间隔一分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全场没有两肩胛着地的情况,则以运动员所用的进攻方法、技术与积极性为基础,由裁判员按比赛情况确定占优势的运动员得分获胜。
在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队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这次只参加四十八、五十二、六十二、六十八、七十四和八十二公斤级的自由式比赛。中国运动员高文和获得四十八公斤级的第四名。这是我国摔跤运动员近年来第一次在大型国际比赛中获得好名次。
·格·

华北平原地区闷热天气至少仍将持续两三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我国华北平原大部分地区7月18日以来出现的闷热天气,至少仍将持续两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