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关心少年儿童的读书问题
叶圣陶
前些天报上有一条很重要的消息,说成立了一个全国儿童和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参加的单位和团体有16个之多。无论干什么事情,都不能光靠个人的力量——靠个人的力量来干不行,靠一个部门、一个组织、一个方面来干也不行,一定要大伙儿通力合作,尽心尽力来干,才能够收到切实的效果。16个单位和团体协调好了,大家认定了目标,想定了办法,同心协力地干,一定会收到极大的效果。所以我说,这个协调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把少年儿童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咱们这样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可以说是从胡耀邦同志去年的一次讲话开始的。去年,科协开代表大会,胡耀邦同志提出:大家要尊师爱生——尊师不仅是学生的事,大家都要尊师;爱生不仅是老师的事,大家都要爱生。所谓爱生,就是重视少年儿童工作;而老师是教育少年儿童的,尊敬老师,也是为了重视少年儿童工作。自从胡耀邦同志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少年儿童工作就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以至16个单位和团体组成了少年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我想,这个委员会开展工作以后,少年儿童工作的前程将要呈现前所未有的大观。
关心少年儿童,必须关心他们的读书问题。关心少年儿童读书,就要发展各地的少年儿童图书馆。现在专为少年儿童设立的图书馆实在太少了,全国大城市专设的少儿图书馆只有七个,跟咱们目前的形势和需要太不相称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文化局是不行的,必须各方各面协调开展工作。目前全国的图书馆经费只有五千万元,一些省、市以上的大图书馆已占去了相当多的一部分,分配到各地的经费就极少了。我想,假如各地方各级的领导都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一定能使各方面协调起来,通盘筹算,拨出或多或少的经费来开办少年儿童图书馆。
从图书馆想到书。近几年来新书的品种之多是前所未有的,质量也逐步有所提高,可是少年儿童读物并不很多,这又得讲究协调了,出版部门得认真想办法,多出少年儿童读物。少年儿童读物应该有较多较好的图画。这就要请美术家在为机场、饭店画画之余、在为国内国外展览画画之余,运用他们的神思和艺术,也为少年儿童读物画些精美的图画。这又是个协调的问题。问题是说不完的,总之要切切实实去做。
中央有了号召,就要用行动来跟上去。假如层层号召,少见行动,号召的事项就没有实现之日。听说天津南仓火车站有一位民警在捕获逃犯中立了功,得了170元奖金,他就捐出这笔钱供少年儿童买书。170元算不得大数目,他关心少年儿童的精神却大可使人感佩。我也碰到过相类似的事。几个月前,几位同志和我在报上提出一项呼吁,希望重修儿童剧场。隔了不久,我收到福建闽侯县一位林老师寄来一块钱,信里说看了我们的呼吁很感动,他感到少年儿童读物太贵,希望能降点儿价,要我把他的一块钱转交给有关部门,作为儿童读物降价的补贴,还说以后要每月寄一块钱来。每月寄一块钱,这是何等高尚的心啊!我和几位同志商量之后,写信给他说明我们提出呼吁并不为募捐,请他不要再寄钱了,以后才没有再寄来。可是《辅导员》杂志把这件事登了出来,于是又来了一封信,又是一块钱,是违背了邮政章程放在信封里的,寄信人不署名,地址也不详细,我信也没法回。从以上说的事,可见关心少年儿童的人成千成万。咱们有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事情就大有可为。咱们要定出一些办法来,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增多少年儿童图书馆,让全国的少年儿童都能看到他们喜爱的对他们有益的图书。

专栏:父母之友

谨防小儿药物中毒性耳聋
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人必须有正常听力,才能听到周围的声响。对于小儿来说,听力尤为重要。如果1—2岁之内丧失听力,就无法学会说话。即使是6—7岁的孩子,本来会说话的,一旦听力丧失,也会把学会的话渐渐忘掉,成为聋哑儿。
近年来我科门诊,每天可见十多例聋哑儿。小儿致聋的原因,有些是先天性聋哑或后天疾病所致。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关心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普遍,疾病引起的聋哑已显著减少。目前,小儿耳聋绝大多数是由于用过对听神经有毒的抗菌素造成的。有的用药剂量虽不大,但患儿对该药过敏,未及时发现治疗,也会造成耳聋。链霉素、双氢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和新霉素等针剂都对听神经有损害。这类药物统称耳毒性药物。小儿患病,有些家长由于工作忙,不能按时喂药,加之有的小儿吃药即吐,家长心里着急,往往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而一些医生又认为庆大霉素、卡那霉素这些现成的针剂,既用不着再溶解,也不必做皮肤试验,用起来方便,于是不适当地使用了这类药物。
因此,我们希望家长经常注意多方面观察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感冒、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或扁桃体炎一类疾病,只要及早就医,用点中草药或小儿安,顶多打上几针青霉素就可以了,不必要求医生用这些耳毒性药物。医务工作者要满腔热忱为患儿着想,严格掌握用这类药的适应症。如果有的疾病必须使用耳毒性药物,也要严格按小儿体重计算用药量,并严密观察毒性反应和过敏性反应。如能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应及早检查治疗,听力恢复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超过半年的常不可挽回)。

专栏:为了下一代

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
知菊
星期天我带孩子到公园去玩,在一座假山旁,孩子突然拍手叫起来:“妈妈,这棵树象长颈鹿!”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仔细一看:一棵白皮松,树皮有斑纹,上半截树干倾斜着向上伸展,顶上有几枝小树枝,真象长颈鹿!我意识到,这是因为孩子在动物园见过长颈鹿的联想。为了增强他的观察力,当我们欣赏池中的鱼群的时候,我问孩子:“你看鱼儿是怎样游水的?”孩子立刻欢快地尖起小嘴巴,一张一闭,学着鱼儿呼吸的模样;同时把小手放到背后扇动着,模仿鱼尾巴划来划去的动作。
儿童在大脑发展最佳期受到的训练,将对他起着重要的影响。为了让他们成长为有用之材,必须从小培养他们仔细观察事物的习惯,将丰富的感性知识,储存在记忆的宝库里。
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父母要根据儿童的年龄、性格和特点进行,并尽可能为他创造条件。例如当你带孩子到近郊散步时,就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观察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景色,叫他把看到的东西讲出来。这样既可以培养他的表达能力,又可以引起他对大自然的兴趣。当你带孩子上街时,可以将途中看到的一些东西随时讲给他听;也可以问问孩子:“这是什么?”让他再仔细看一看,想一想。孩子经过反复观察、比较,就会提高辨别能力,逐渐认识世界。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三明市采取多种办法培训幼儿师资
本报讯 福建省三明市从去年以来,采取多种办法培训幼儿师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短期脱产培训班。全市办短期培训班4期,培训了166名保教人员。她们是从各类园所的在职教养员和新招收的人员中抽调的。每期学习两个月左右,学习儿童心理学、教育学、各科教材的教学法和幼儿的卫生保健常识等。
二、专科业余培训班。市里办了美术、手风琴专科培训班,每星期学习半天,学习时间暂定二年。
三、开展公开教学活动。从实验幼儿园开始,全市84处园所,每月轮流组织一次公开教学,让其它幼儿园的同志前来观摩。
四、下乡巡回教学。为了对市郊18个大队幼儿班的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市实验幼儿园组织有经验的教师下乡,到各大队开展巡回示范教学,帮助农村幼师解决教学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五、举办幼儿知识讲座。已办了4次全市性讲座,邀请有经验的保教工作者,讲授幼儿教育、幼儿心理、幼儿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不要使非独生子女的心灵受到伤害
傅莲
据了解,有的地方对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采取所谓“区别对待”的办法:幼儿园发糖,独生子女每天可以领两次,而其他孩子只能领一次,或每次只能领到独生子女的一半;到医院看病,独生子女可以不排队,非独生子女既或排在前头也得让给人家;“六一”儿童节,独生子女比其他孩子得到价值多一两倍的礼物,并且父母可以放假一天——带孩子去游园,而其他孩子则留校打扫卫生。
类似上述的一些做法——直接对孩子们搞这样的“区别对待”,制造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不平等”,会使非独生子女感到受歧视,伤害了他们的幼小心灵。这种做法对独生子女的思想成长也没有好处,容易使他们产生和增长优越感,影响他们与别的小朋友的关系。
我们搞计划生育工作,是为了控制人口的盲目增长。党和政府号召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并相应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但这些政策措施是鼓励只生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的,不应该直接运用到孩子们中间去,希望各地的同志都注意这个问题。

能源专家谈节约能源
辽宁省能源学会近两年来积极宣传节能知识,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在科学试验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政府提建议,给企业当参谋,为节约能源做出了贡献。通过这些活动,能源专家们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积累了经验,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
本报记者在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邀请辽宁省能源学会的几位理事举行了座谈会。这些同志对如何深入开展节能工作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意见。
抓煤油电也要抓其他载能体
辽宁省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工学院热能工程系主任陆钟武提出:开展群众性的全面节约活动,是搞好节能工作的基础。
陆钟武首先解释了“载能体”的概念。他说,凡是制取过程中消耗了能量的物体,以及本身能产生能量的物体,都叫载能体。就钢铁厂而言,不仅煤、油、气、电是载能体,而且烧结矿、铁水、钢锭、铁合金、轧辊、耐火材料以及水、汽、风等等都是载能体,因为它们都是花费了能量才制成的。要想节约能源,就必须全面地节约一切载能体,即努力降低原材料、动力和燃料的单位消耗(其中尤其要注意节约那些制造过程中耗能多的物体,例如铁水、铁合金等)。一句话,要开展全面的节约活动。
他说,只有用载能体的概念分析节能问题,才能比较全面。例如,转炉炼钢这个工序,虽然直接消耗的燃料很少,但是,因为炼钢用的许多原材料都是载能体,所以它间接地消耗了大量能量。那种认为转炉炼钢和节能工作关系不大的错误看法,应该迅速纠正。同样道理,平炉炼钢车间绝不能只考虑炼一吨钢用了多少油,而听任其他物料的大量浪费。努力提高各工序的成品率、合格率,是节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对各后部工序,尤为重要:工件中凝结着许多能源,成品率每提高1%,节能效果就很可观。
如果不提全面的节约活动,可能出现什么后果呢?那就很可能各工序都只管本工序的煤、油、气、电的单耗,而不管其他各项物料的消耗。结果,即使就每一道工序而言,单位燃耗(电耗)低了,但整个企业的单位能耗降不下来!我国吨钢的耐火材料消耗,同发达国家相比,高出几倍。这类实例,更说明提倡全面节约的重要性。
从热平衡等基础工作入手
辽宁省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鞍山热能研究所热工研究室主任孙洪铮,曾经对钢铁企业能源消耗高的原因做了比较深入的调查。他建议钢铁企业的节能工作大体上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加强管理,改进操作,挖掘“浮财”;第二步,在现有设备基础上,进行节能性的技术改造;第三步,条件具备的时候,进行工艺、设备的全面改造。这个建议为有关部门接受后,实施的效果很好。孙洪铮说,从不少行业的情况来看,都需要首先抓好能源管理工作。由于相当多的企业能源管理基础较差,所以要扎扎实实从基础工作抓起。
能源管理的基础工作要抓哪几项?按照国务院节能小组的要求,今年要抓好能源利用和管理的普查工作,要抓企业热平衡,抓安装计量、测试仪器仪表,抓产品能耗的定额管理。孙洪铮在谈到开展全面能源管理的时候,主张建立国家(或地区)热平衡、企业热平衡、设备热平衡三个系统。企业热平衡要求用图表的形式,明确表达企业的能源购入情况和内部各工序各车间的能源消耗情况,从中发现在热能利用方面的弊病,找出对症下药的节能措施。
辽宁省能源学会常务理事、省交通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黄国英,就如何加强汽车用油的管理工作发表了意见。一、车辆的增长应当和运量的增长相适应。由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汽车大量发展,不少地方车辆超过实际需要,供油有浪费。超过需要的汽车,应当坚决封存。二、需要制订车辆出厂及使用的油耗定额,油耗过高的汽车应当停止生产,在用的汽车应当按定额供油,按定额考核。三、汽车空驶现象严重,浪费大量燃料。大连市实行空驶签证,计划配车的办法,效果较好。应当逐步把各行各业的车辆组织起来,加强运输的计划性。四、燃料的运输、储存、保管、计量、发放等各个环节都应该加强管理,健全责任制。
向能源的合理利用要潜力
七十五岁高龄的辽宁省石油化工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顾敬心,是辽宁省石油学会理事长、能源学会的副理事长。他着重谈了合理利用能源的问题。他说:能源的合理利用是能源政策的关键。只有用得合理,才谈得上经济、节约。
顾老回顾了烧煤改烧油的教训,认为目前以煤为主是对的,但也不要一刀切,应当考虑各种能源的特性,对用煤、用油、用气进行合理安排。电站和锅炉用的燃料,一般都应烧煤不烧油、气;石油化工方面的“三大合成”——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以及基本有机化工产品,大部分还应该用油、气作原料。炼油厂的尾气在厂内当燃料烧掉太可惜,应该作化工原料,可以拿一部分燃料油把炼油厂的尾气代替出来;如果化工原料用不了,暂时可作城市煤气使用,但城市煤气主要应靠煤的气化来解决。对低热值燃料,如煤矸石、褐煤、泥煤、油页岩等,应积极安排就近廉价使用。
孙洪铮主张向生产的合理化要能源潜力。调整经济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应当也可以同节约能源结合起来。例如,在经济结构方面,轻工业的比重每提高1%,可以节能1.2%左右。在工业改组中,建立城市铸造中心、锻造中心等,可以大量节省能源。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需要大量燃料,但分散的锅炉群和小煤炉热能利用效率很低,应当积极发展集中供热和余热取暖,逐步增加城市民用煤气。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注视大地的哨兵
在北京附近的山区和平原,散布着许多地震观测台。这些台站大多是邢台地震后,为了监视京津地区的地震活动,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由已故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亲自选点建立的。
最近,记者走访了各个地震台,同在这些台站工作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交谈,参观了实验室。通过所见所闻,我们感到,唐山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五年了,但是在这些台站工作的许多科技人员并没有因为震情缓和而松懈,而是象辛勤的哨兵那样,通过各种探测仪器日夜不停地观测着来自地球深处的信息,注视着京津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活动。
西集地震台位于陈各庄——夏垫断层的中间。走进这个台的地电实验室,会看到墙壁上挂着满满一排奖状,表彰他们在唐山地震期间预测预报的成绩。
1976年7月24日晚8时,这个台用电法观测预报地震的仪器上,突然出现了从未见过的大异常——电阻率从23个欧姆米上升到三十多个欧姆米。当晚他们给北京地震队打电话报告了这一情况,但他们又感到吃不准,怕是院子里的树造成的干扰,便锯倒了五棵大树,结果异常仍然持续发展。
“会不会是漏电造成的呢?”大家又提出怀疑。他们仔细检查了线路,也没有查出故障。经过认真的分析,一致认为异常是真正的地震信息,便给上级有关部门正式预报说:“7月27日以前北京附近200公里范围内要发生五级以上地震。”有关部门正准备通知群众,地震就发生了。在这之后,他们观测到大地电场的临震周期变化,向上级有关部门预报了1976年11月15日在宁河发生的6.9级强余震。地震发生后,他们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扬。现在,这个台的台长廖官成正带领大家日夜监视着大地的动静。当问起他现在的震情和未来的打算时,他说:“搞地震预报,要严格按资料说话,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目前京津地区没有突出变化。”他坚定地说:“如果再出现象唐山地震前那样的异常,我们决不放过它!”
我们来到平谷县马坊地震台。这个台建于1970年,现有八名工作人员。台长郑洪和同志们一道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做了大量工作。今年6月8日傍晚,仪器出了故障。郑洪和技术员陈永章、李宏、白长青等冒着酷暑仔细地查看了野外的电线;又检查了室内的线路,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半,才找出毛病,排除了故障。
为尽可能避开干扰,许多台站都建在远离城市的荒僻地区,台站工作人员长年累月过着与家里人分离的生活。位于大兴隆起顶部的黄村地震台,共有十名工作人员,他们和家属都不住在一起。女工程师李芬已年近半百,身体不好。她丢下孩子一个人在台站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她表示还要继续工作下去。技术员高玉顺,家在通县农村,唐山地震后,别人都往家里跑,他却往台站跑。他说:“地震就是命令,台站是我的家!”台长方晓祥是六十年代初期毕业的大学生,多年来一直在台站工作。有人问他想不想调回城市搞基础研究时,他一面抽着自己卷的香烟,一面笑眯眯地说:“现在实际观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干扰,各种各样的干扰和真正的地震信息混在一起,有的能排除,有的不能排除,有的干扰至今还没有被人们认识。要排除干扰,捕捉到真正的地震信息,就要通过实验弄清各种干扰源。这就是给基础研究提出的课题。基础研究和观测实验是分不开的。我愿继续在台站做些实际工作,为提高地震预报水平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顾迈南 郭远发(附图片)
黄村地震台工程师方晓祥(左)、李芬在工作。杨武敏摄

甘肃天水发现
黄土高原罕见的石林
甘肃省天水市西十里铺的耤河南岸新发现一片石林。这片石林分布五处,面积千余亩,最高的石柱达二十余米。
壁立的石林如千山万仞,有的象一把利剑指向蓝天,有的似雪峰上的万年冰柱直插霄汉,有的如同跃跃欲动的走兽。石林间山花烂漫,雀鸣兔跃,自然风景极为雅丽。
经考察分析,这些石林是由新生代第三纪的砂砾岩经水蚀而成的,它是第四纪黄土所覆盖掩没的基岩,以后由于雨水冲刷,带走黄土,剩下了较为坚硬的砂砾岩,并逐渐形成了喀斯特石林地貌。
天水石林是一项引人入胜的旅游资源。研究这些石林也可以了解黄土的分布和古地形的梗概,具有学术的价值。
刘大有 王永祥(附图片)
天水石林(五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