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党和祖国人民汇报军队建设成绩
解放军驻各地部队举行阅兵式
许多高级指挥员同当地党政负责人一起检阅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在纪念“八一”建军节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各地部队分别举行了阅兵式,向党和祖国人民汇报他们在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
这几天,从首都到边海防城市陆续举行的阅兵式上,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精神抖擞,斗志昂扬,迈着矫健的步伐,威武雄壮地通过检阅场地。当人民群众向他们欢呼致意的时候,他们有节奏地高呼:“为人民服务!”“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高级指挥员同当地党政负责人一起检阅了部队。
今天上午,福州市的五一广场,红旗招展,人如潮涌,陆、海、空三军五千多名指战员在这里举行阅兵式、分列式。著名的“济南第二团”走在受阅部队的前列,向群众显示出他们是训练有素的英雄部队。
在沈阳市,由六千四百多名陆、海、空军指战员和民兵组成的52个方队里,有国内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连队,有抗美援朝战功卓著的英雄集体,有在珍宝岛自卫还击作战中大显神威的火箭筒分队。三个民兵方队中有一队女民兵,她们英姿飒爽,格外引人注目。
边城乌鲁木齐市今天雨后初晴。上午十时,阅兵式开始。来自天山南北的乌鲁木齐部队七千多名指战员,排成59个整齐的方队,在“八一”军旗和军号方队的引导下,正步通过市中心人民广场,各族人民报以雷鸣般掌声。
7月30日,南京市五万多人在鼓楼广场观看了阅兵式。伴着万名受阅指战员的雄壮步伐,走过来了英雄的“临汾旅”,他们以高昂的斗志,严整的军容,向党和人民汇报: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永远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而奋斗!
在滨海城市湛江,进行了水上阅兵式。几十艘挂满旗的战舰,整齐地排列在码头上,水兵们列队在甲板上挺立。当检阅首长乘坐的小艇驶近时,军舰上礼号长鸣,官兵互致节日的问候,“为人民服务”的呼喊声震荡着万顷波涛。
8月1日,空军学院的检阅场上烈日炎炎,红旗飘扬。参加受阅的教员、学员组成了一个个方队。空军领导同志依次检阅了14个教员、学员方队。
北京、广州、武汉、成都、兰州、济南、昆明等部队,总参谋部、国防科委,以及各兵种,也都举行了阅兵式。

胡耀邦致电伊巴露丽和卡里略
热烈祝贺分别当选西共主席和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今天打电报给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和圣地亚哥·卡里略,热烈祝贺他们分别再次当选为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和总书记。电报全文如下: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你们分别再次当选为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和总书记之际,我谨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祝愿西班牙共产党和西班牙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胡耀邦
1981年8月1日

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即将变为现实
工程兵千辛万苦修筑天山公路
全长560公里,正在开凿最后一座大型隧道,力争早日通车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叶玉昶、记者卓福田报道:基建工程兵某部指战员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艰苦奋战在天山南北,修筑我国第一条横贯天山山脉的天山公路。目前,这条公路已经全线贯通,筑路战士正加紧铺设柏油路面,开凿最后一座大型隧道,力争早日通车。
巍峨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分割成南北两个部分。过去,往来南疆与北疆的汽车得东绕乌鲁木齐或西拐伊犁河谷,至少需要四天时间。天山腹地的茂密森林,辽阔的草原,储量丰富的地下矿藏,因此得不到充分开发和利用,各族人民一直盼望着有一条穿越天山南北的通道。这条公路全长560公里,有三分之一的路段是战士们在陡壁上开出的。在大绝壁上,战士们腰系保险绳,怀抱风钻,脚蹬石壁,凌空打眼,每天作业十多个小时。
天山公路沿线的大部分地区气候奇寒,每年的施工期只有七、八个月时间。公路通过的三座冰达坂,山上终年冰封雪裹,雪崩不断,施工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由于山高缺氧,水烧不开,加上运输困难,他们大部分时间只能吃脱水菜、咸菜或盐水煮黄豆。但是,为了换来彩带绕天山,指战员们愿吃千般苦。在哈希勒根冰达坂上担负修筑防雪崩走廊任务的某团,团长卢双有去年在冰达坂上蹲了半年,和战士们一起战风雪,斗严寒,住帐篷,喝雪水,嘴唇和双手裂开了一道道血口。他和指战员们以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终于在冰达坂上建成了我国第一座防雪崩走廊。
这个部队的指战员在修筑公路过程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克服复杂气候条件给筑路造成的困难,精心施工,使各项工程达到和超过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他们说:“筑路三年五载,用路百年数代,我们要修筑最好的路献给新疆各族人民。”

肖华深入甘南和群众共商发展牧林业
对甘南地区牧业生产、保护和发展林业等问题提出许多正确主张
编者按 当前,我们的工作在前进中还有许多困难,经济工作中还存在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兰州部队第一政委、甘肃省委书记肖华同志去甘南藏族自治州,对那里的经济建设和民族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十天的深入调查,走访了一些生产队和农牧业家庭,并同基层干部和农牧民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宣传党的政策,“一路所闻所睹,感触颇深”,既取得了直接的经验,充实了感性知识,同时又开动脑筋,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许多正确的主张。这是各级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深入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的良好作风和有效方法,是值得提倡的。
本报讯 兰州部队第一政委、甘肃省委书记肖华同志于今年5月19日至28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对经济文化建设和民族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肖华同志先后到了卓尼、临潭、夏河三个县和州所在地的合作镇,听了州、县党委的情况介绍,走访了一些生产队、学校和农牧民家庭,考察了草原和畜群,并同社队干部和农牧民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宣讲党的政策。时间虽然只有十天,但因为用心进行调查,所以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很多正确的主张。
甘南藏族自治州,下属七个县,近五十万人口,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一半。甘南的地理、气候条件,宜牧、宜林不宜农,历史上就形成了以牧业、林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解放以来,甘南的牧业生产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1958年以前,由于政策对头,生产发展比较快,草原繁茂,人畜兴旺。1958年以后,由于左倾错误的影响,大伤了元气。
怎样充分调动牧民的生产积极性,尽快改变落后贫困状况?肖华同志在给中央和省委的调查报告中说,我同那里的干部和牧民群众进行了认真的商讨,大家一致认为,恢复和发展牧业生产,同农业区一样,得靠三条:一是因地制宜地实行牧民最欢迎的生产责任制;二是明确和落实以牧业为主的生产方针;三是科学养畜。这三条很有道理。只要认真去抓落实,甘南的牧业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牧区实行生产责任制势在必行。究竟哪种生产责任制形式更能适应甘南牧区生产力发展水平,更能调动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肖华同志根据卓尼县的实践和干部、群众的意见,认为还是包干到户好。
去年,卓尼县纯牧业的93个生产队普遍实行了包干到户,将各类牲畜按照畜种、口齿、公母合理搭配,按人包到户,折价保本分成,所有权仍属生产队。牧业税、畜产品交售任务(肉、皮、毛、奶、酥油)和集体提留由户承担。包干任务以外,新增加的牲畜和畜产品,有的全部归已,有的集体和个人按比例分成(一般是户七队三或户八队二)。
卓尼县牧业实行包干到户仅半年时间,但它充分显示了促进生产的积极作用,受到了牧民的拥护和欢迎。包干到户后,不少牧民爱畜如子,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喂幼畜、弱畜,放牧早出晚归,接羔产犊昼夜守护,精心护理,使今年的牲畜成活率大大提高。据今年5月统计,全县仔畜成活率牛犊为96.3%,羊为93.7%,比去年提高7.5%;成畜保活大牲畜为99.2%,羊为98%,都是历史最好水平,居全州之首。广大牧民衷心感谢党中央、感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好政策。党的光辉形象,在得到了实惠的牧民心中扎下了根。
肖华同志在调查中,还就如何落实甘肃省委提出的甘南地区实行以牧为主的生产方针、逐步调整牧区经济结构的问题、科学养畜问题、保护和发展林业问题、妥善处理边界和草场纠纷问题,加强民族团结,贯彻民族宗教政策问题,同干部、群众座谈,并且在调查报告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为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开创新路子
党史电视教学录象片编制成功
共分二十六个选题,形象而生动地再现了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党史的真实面貌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我国首次编制成功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民主革命部分)电视教学录象片,经中央宣传部同意,决定今年秋季开学后在全国高等学校试用。
这套中共党史(民主革命部分)电视教学录象片,是教育部组织部分高等学校制作、拍摄的,目的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改进高等学校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这套中共党史(民主革命部分)电视教学录象片,共分26个选题。它形象而又生动地再现了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真实面貌。目前已经完成11个课题,正在制作的还有15个课题,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已经完成的11部录象片的片名是:《五四运动》、《党的一大》、《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一二九运动》、《西安事变》、《抗日战争初期的形势》、《转战陕北》、《辽沈、平津、淮海战役》、《新中国的诞生》。这11部录象片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在全国高等学校试用。
制作中共党史电视教学录象片的工作,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参加这项工作的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学院11所高等院校的中共党史教师和电教工作人员共二百多人。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利用寒暑假和业余时间,编写了三十多万字的电视片剧本,并到全国许多地方进行调查访问和拍摄外景。电视片制作以后,他们又反复征求有关单位领导和研究党史的三十多位教授、专家的意见。在半年内对剧本作了三次较大的修改。许多看过这套录象片的领导干部和专家认为,中共党史电视教学录象片贯彻了尊重历史事实,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思想。它的制作是成功的,为我国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开创了一条新的路子。

发扬光荣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
——从成都部队指战员英勇抢险救灾说起
本报评论员
7月上旬,四川省遭到多年未有的严重水灾。成都部队指战员把抗洪救灾作为拥政爱民的实际行动,英勇抢救国家物资和人民生命财产。在抢救中有的指战员双膝磨破,还坚持工作;有的为了保护伤员自己负了伤,以致晕倒在现场;部队司令员、副司令员也都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7月17日止,成都部队参加抢险救灾的指战员已达17,949人,派出飞机、汽车、舟船,共抢救遇难群众10,780人,抢救和转移粮食及其他物资20,253吨。7月18日,成都部队党委决定拿出价值十万元的物资,救济受灾群众,派出六支医疗队免费为灾民治病。人民解放军抗洪救灾的行动,受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一位被抢救出来的妇女说:“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解放军亲!社会主义好!”
成都部队指战员的抗洪救灾,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支人民军队。这支军队既是社会主义的保卫者,又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军队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都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部队遵纪爱民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全军在支援地方工农业生产、为群众防病治病以及抢险救灾中,涌现出了大批获得荣誉称号和记功的爱民模范单位和个人。不论是过去和现在,有了军政、军民的大团结,就可以有力地推进全国的大团结。
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一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军政、军民搞好大团结的政治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决议》,统一思想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进一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军队和地方都要重温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要对全国军民进行广泛深入的传统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军政、军民大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这种教育,尤其要在军内外的广大青年中进行。青年们没有经受过旧社会旧军队的压迫,不了解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不懂得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的道理,对军民在战争时期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体会不深。因此,对他们加强教育特别重要。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的老干部,都要身体力行,认真进行传帮带,把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方法。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作出了拨乱反正的许多决策,解放军要适应这些变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和推动作用,坚决做到“四有”、“三讲”、“两不怕”,特别要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尊重政府,热爱人民,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多为群众做好事,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在新的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加以妥善解决。地方各级政府要宣传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宣传云南、广西边防部队胜利还击入侵越军的英勇杀敌精神,边海防部队的艰苦奋斗精神;宣传人民解放军是四化的坚强保卫者和建设者,是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进一步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解放军的光辉形象。要适应农村实行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把优待军烈属的工作做得更好,认真安置好退伍军人。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的传统,推动军政、军民的大团结。
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要恢复和发扬军队内部和军政之间、军民之间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军政、军民之间有时可能发生某些矛盾,但这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用讨论的方法,协商的方法,疏导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达到增进团结的目的。近几年来,军队和地方的领导干部互相走访,主动协商解决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出现了很好的局面。
党中央在公布《决议》的时候,发出了以加强军政、军民的大团结为主要内容,开展拥军爱民、拥政爱民活动的号召,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我们深信,只要党、政、军各级领导认真做好工作,军政、军民之间的大团结必将出现新的面貌,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向前发展。

搞好清洁卫生改善首都市容
陈慕华段君毅等参加北京市清洁卫生日劳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今天下午,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京成员和北京市党政负责人一起参加了北京市清洁卫生日劳动。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慕华,副主任委员袁宝华、韩光、顾秀莲,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市长焦若愚等,分别在北京火车站广场和天安门城楼附近参加了清扫劳动。
搞好清洁卫生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入夏以来,特别是瓜果大量上市以后,北京市的环境卫生工作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每天的瓜皮等垃圾清扫量,比以往成倍的增长,虽然有清洁工人昼夜不停地清扫,但是有不少地段的环境卫生仍然不够好。北京火车站和天安门城楼附近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中外游人,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声誉。为了改善全市的卫生面貌,北京市不久前建立了清洁卫生日。

陕西彩色显象管厂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新建的陕西彩色显象管厂,目前已进入设备全面调试阶段。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