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实干家

王金有回乡当队长两年改变穷队面貌
编者按:这里介绍的是山西省浮山县化肥厂采购员王金有为国分忧,主动要求回乡带领社员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事迹。今天,在这历史性转折时期,我们国家和人民多么需要王金有这样的有志之士啊!凡是有志到基层工作的同志,都应当受到尊重和鼓励。各级领导要热情地给予支持,并从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优秀的人才。
山西省浮山县化肥厂采购员王金有同志,在所在厂停产以后,于1979年2月主动要求回家乡临汾市贾得公社东亢大队第五生产队参加生产劳动,后被选为队长。他按照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带领社员苦干实干,两年改变了队里的贫穷面貌。
东亢大队地处盛产粮棉的晋南平原,可是多年来生产很不景气,劳动工分值已从“文化革命”前的一元多下降到五角来钱,1978年人均口粮不到70斤,三分之一的社员成了欠款户。村里的长辈和小时候的同学同王金有一谈起来,总是唉声叹气。王金有对乡亲们说,光唉声叹气不行,埋怨只能消极悲观,越怨越穷。现在需要的是实干,只有每个人都打起精神,脚踏实地去干,才能改变面貌,由穷变富。王金有反复向社员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决定辞去公职回到家乡来同大家一起干。社员受到他的鼓舞,增强了搞好生产的信心,选举他担任五队队长。公社党委负责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和上级有关单位进行了研究,决定仍按国家调干手续把王金有调到临汾市贾得公社工作,担任第五生产队队长。
王金有知道过去搞“大概工”,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只有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建立生产责任制,才能促进农业生产较快地发展。他把全队劳力分成农、林、水、畜牧、副业等五个专业组,搞起了小段包工、定额管理的奖罚制度。这一下社员的劲头起来了,务庄稼象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女社员亢素兰,管理五亩棉花,当年就得超产奖八十多元。这一年,全队多产皮棉四千多斤。社员亢安顺,把在外做临时工的儿子也叫回来参加生产。这个有四个劳力的十口之家,过去常欠集体的钱,去年分红净得一千四百多元。村里人都说,政策鼓干劲,实干能致富。
改变生产条件,是发展生产的重要一环。1979年,王金有和大家商量,决定先打三眼新井,把水浇地扩大250多亩。当时队里家底薄,拿不出钱,王金有就把自己一年的工资共七百多元陆续垫了进去。他家九口人,只有两个女劳力,1979年年终分配,分得现金二百九十多元。他对爱人说:现在是困难时期,咱是队干部,要为国家集体分忧解愁,自己多承担点困难,先把这笔分红款借给集体用吧。就这样,他们全家先后拿出1,000元支持集体生产。打井过程中,王金有始终和社员一起连明彻夜地干,直到把三眼井打成。
要团结群众齐心协力治穷,干部就必须以身作则。东亢五队关于爱护和损坏集体庄稼有个奖罚规定。去年夏季,有十几个社员每人私拿了集体一个西瓜,王金有16岁的孩子也抱走一个。王金有知道后,在社员会上批评了自己的孩子,主动拿出五元钱作为罚款,交给生产队。他宣布:今天就罚我一个,其余人不再追究,今后任何人不能再干损公肥私的事情了。王金有这样处理后,大家都感到很顺心,很放心,搞好集体生产劳动的劲头更大了。
队长的诚心,唤起了社员的齐心。东亢五队的干部和社员,在王金有的模范行动影响下,都主动承担艰苦工作。有几位社员不论炎夏还是寒冬,都坚持到临汾市拉粪便,一年就多投粪两万斤。生产队买制砖机有困难,社员白希玲主动把400元存款借给生产队。有植棉经验的83岁的社员孔庆贵,主动组织起六个老婆婆种了26亩棉花,亩产达到113斤。
众人起干劲,黄土变成金。经过努力,东亢第五生产队当年就发生了变化:1979年社员人均分配由上年的70元提高到120元,去年又提高到140元(后因集体决定买一座二层楼房,从分配款中抽出了12,000元)。队里除归还信用社贷款14,000元,还买回一台价值14,000元的拖拉机。去年该地区遇到灾害,周围村子的小麦平均每亩减产40斤,这个生产队的小麦却增了产,而且比丰收的1979年每亩增产120斤,社员每人分得小麦230斤。
本报通讯员 畅子平 刘临青
本报记者 李 果

滦南县农办组长横行乡里县委书记袒护
《河北日报》发表评论要求打击邪气
本报讯 《河北日报》8月12日一版,刊登《冯守先为何如此霸道?》一篇报道,揭露了干部队伍中以势欺人的一个典型。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要勇于扶植正气打击邪气》。
报道说,滦南县农办组长、共产党员冯守先,过去同年已六旬的寡妇社员张秀英同住一个院子,五间临街平房,各有一半。1979年6月,冯守先硬将两家共有的一间过道屋拦腰拆毁,在院里盖起一栋新房,并沿两家宅院筑起一道高墙。张秀英这边房子,不仅那半间过道屋被拆得一塌糊涂,另外两间内屋也受到影响。今年3月,张秀英因房屋实在无法居住,请人在自己的院里盖新房。刚要动工,冯家一群人大吵大闹,一拥而上,说张秀英的房基压他冯家的一头,非要标齐,否则不许动工。张秀英深知惹不起冯守先,忍气吞声将房地基往里挪了1.2尺,又将5根檩木各锯掉一截。谁知冯守先仍不许动工。张秀英忍无可忍,就向县法院告了状。法院院长带人丈量双方宅院,冯说:“不让他们量!”其妻毕淑芹上去一把将尺摁住,并用污言秽语把法院院长等人轰出门外。张秀英感到走头无路,只好去上访。在上级领导部门的过问下,滦南县委由县委书记刘秋平“挂帅”组成一个调查组。但是,这个调查组对张秀英的实际困难和正当利益很少考虑,对冯守先的种种无理要求却一再迁就纵容。至今,张秀英的房架已支起一百多天,还是没能盖上。
冯守先为何如此霸道?群众反映说,就是因为他和县委书记刘秋平是未过门的儿女亲家。冯守先的一个叔叔赤裸裸地说:“我们冯家是刘秋平的亲家,难道还惹不起她(指张秀英)?!”
评论员文章说,在今天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任何人以势欺人,是欺不了的,以势包庇错误,也是包不住的。冯守先的错误当然得由他自己负责,但是在他背后起着支持纵容作用的那位县委书记,也必须受到指责。
评论员文章指出,目前,我们党内确有一种庸俗作风,你好我好,互不得罪,表现出是非不清。有的党组织对严重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不批评,不斗争,采取默认甚至支持的态度,这正是各种不正之风难以克服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对那些危害党,危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就要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动员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

巩固发展知青场队扩大就业门路
黑龙江知青场队已安排知青二十五万多人。知青到场就业可以不迁户口、粮食关系;工资待遇可高于城市的,同城镇职工享受同样劳保福利待遇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建民报道:黑龙江省在城市积极安置待业青年的同时,重视知青场队的建设和发展,为扩大劳动就业开辟了一条重要门路。现在这个省有知青场队2,750处,共安置知识青年25.1万人,其中近一年多来劳动就业的有七万多人。
黑龙江省城镇人口比重较大,安置劳动就业的任务很重。而这个省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过去在城镇郊区又建有许多基础较好的知青场队,因此,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打开城乡两扇门来解决就业问题,要求各办场单位坚持办好知青场队。
近几年来,各知青场队已逐步走上以农为主,以工养农,多种经营,农工商全面发展的道路,扭转了过去单纯搞农业出现的亏损局面。
为了办好知青场队,这个省的有关部门在资金和物资上都给予积极支持。同时,为了鼓励青年到知青场队就业,黑龙江省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了一些变通的办法,如:到知青场队的待业青年可以不迁户口、粮食关系,自愿留场就业的可由劳动部门给予办理招工手续,并允许在城乡集体企业之间调动,工资待遇可以高于城市,在场劳动期间连续计算工龄,允许场办工业商业在城内设店,等等。
目前,大多数知青农场,除规定在场知青同城镇职工享受同样的劳保福利待遇,实行公费医疗外,还千方百计降低伙食费用,对在农场结婚的青年还优先安排住房。

在京旅美归国台湾学者举行座谈会
对台湾当局迫害陈文成致死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在北京工作的旅美归国台湾学者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台湾当局迫害陈文成致死的暴行。
参加座谈会的12名归国台湾学者大都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从台湾去美国留学的,其中有些人是陈文成的同学和校友,他们对陈文成在回台探亲期间突然惨死一事十分关注,对台湾当局迫害台湾同胞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
现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研究所工作的林盛中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台湾当局历来实行特务恐怖统治,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不仅在台湾岛内,就是在美国的大学里,也几乎都有国民党特务在监视留学生的言论和行动。台湾当局曾多次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从海外回台探亲的台湾同胞,妄图用恐怖行为来恫吓一切不满国民党统治、要求祖国统一的人。陈文成的惨死,就是台湾当局迫害台湾同胞的又一证明。
现在水利电力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的范乐年、林国祥等人指出,陈文成的惨死,显然是台湾“警总”特务非法审讯、迫害致死的一起政治案件,台湾当局必须对陈文成案件进行认真调查,如实公布案情真相,并立即停止特务恐怖统治,保障台湾同胞的民主权利和生命安全。

福建省政协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黄植诚
希望他为和平统一祖国继续作出贡献
福州市各界青年代表同黄植诚联欢
新华社福州8月14日电 政协福建省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光荣驾机起义归来的原国民党空军少校黄植诚。
当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服的黄植诚在省政协主席伍洪祥陪同下来到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黄植诚笑容满面,连声说:“谢谢同志们!”
伍洪祥在讲话的时候赞扬了黄植诚驾机起义的正义行动。他说,福建同台湾风俗习惯相近,两地人民感情密切,往来有悠久的历史,福建人民更加渴望台湾能够早日回到祖国怀抱,骨肉同胞能够早日团聚。他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拆除人为藩篱,结束分裂局面,实现祖国统一。
黄植诚激动地向大家介绍了台湾的情况和台湾同胞思乡怀亲的感人事实。他说,和平统一祖国是顺应民心的事业。我回到祖国大陆几天来,处处受到亲人的款待,感到特别亲切和愉快。
茶话会上大家亲切交谈,气氛十分活跃。福州市政协委员、32年前起义的前国民党江淮舰队上校参谋长程成侃说,国家统一、民族昌盛,人人有责,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真心实意主张和平统一,对每一个热心于统一祖国的人都不会忘记的。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郑慧英有个女儿在台湾,她今天见到黄植诚感到格外亲切,她讲了一个神话故事:台湾海峡有个半屏山,把福建和台湾连接在一起,后来水魔作怪,把山对半劈开,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她说,传说不等于真实,但它告诉我们福建和台湾的关系的确是十分亲密的,今天两地被人为地割裂开来,阻碍了祖国的统一,但福建和台湾一定会重新连结起来,黄植诚起义归来就是一个例子。
黄植诚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驾机起义归来的经过。许多年逾古稀、鬓发染霜的爱国人士,望着这位血气方刚的爱国青年,都非常高兴。有的紧握着他的手,祝贺他光荣地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员;有的伸出大拇指夸奖他。大家都希望黄植诚为和平统一祖国继续作出贡献。
福建省政协常委和各民主党派、省侨务联合会、台湾同胞联谊会等组织的负责人,一部分原国民党起义人员、台湾籍同胞、去台人员家属出席茶话会。
新华社福州8月14日电 福州市各界青年代表今天晚上在台胞联谊会大厦同驾机起义归来的黄植诚举行联欢。
联欢会场,华灯夺目。青年工人、学生,台湾籍青年、去台军政人员子女一百五十多人,喜气洋洋地同黄植诚欢聚在一起。大家争相同他热烈握手。黄植诚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诸位!”
青年们同黄植诚进行了热烈的交谈。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联欢会的女工胡挥戈,是现任台湾“国防部政战部”上将主任王升的继女。她向黄植诚介绍了一个多月前,她在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组织的“我爱祖国”活动中,曾同一些去台人员的子女专程到广西桂林等风景区游览。黄植诚听后感慨地说:“没想到国民党大官的亲属,在大陆是这样自由、幸福。”
在欢快的民族乐曲声中,福建省歌舞团的演员表演了富有乡土气息的《采茶扑蝶舞》。黄植诚兴致勃勃地说,他在台湾很少看到这样的民间舞蹈,这样的艺术才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统。
晚会上,青年们热情欢迎黄植诚表演节目。黄植诚走到会场中心,唱起了在台湾广为流传的校园歌曲《龙的传人》。全场青年热情地合着节拍为他鼓掌。

黄华一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及其一行,在墨西哥参加了“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外长级预备会议并对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之后,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宫达非,以及墨西哥、奥地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的驻华使节前往机场迎接。

我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奚业胜即将赴任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本社记者从外贸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新加坡共和国商务代表奚业胜将于8月20日离京赴任。
中国同新加坡两国政府关于互设商务代表处的协议是去年6月在北京签订的。根据协议规定,代表处的职责包括促进两国之间贸易、工业和技术合作,以及其他经济关系的发展,经派遣国政府授权办理签证事宜等。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是中国目前在该国设立的唯一官方代表机构。
奚业胜今天上午在外贸部对记者说,中国同新加坡互设商务代表处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益的。
新加坡驻华商务代表处助理商务代表林明河不久前已到达北京。

我国决定参加国际台风业务试验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为了增进国际间的气象合作,有利于改进台风联防和促进台风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台风预报服务水平,我国决定参加国际台风业务试验活动。这一活动是世界气象组织为了提高对台风的预报警报能力,以减少由台风的强风、洪水和风暴潮带来的灾害和生命财产的损失,决定对亚太地区的台风进行的为期三年(1981年至1983年)的业务试验。参加这一活动的,还有日本、菲律宾、泰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南朝鲜、越南、民主柬埔寨的专家。

姬鹏飞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妇女阵线总书记米拉格洛·冈萨雷斯和由她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参加了会见。

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顾问
李桂林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顾问李桂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7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昨天下午,后勤学院为李桂林同志举行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后勤学院院长杨秀山主持,后勤学院政委曹思明致悼词。悼词说,李桂林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接受革命思想,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他参加了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陕北,他参加了挺进关中、保卫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辽沈战役。全国解放后,他积极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工作,为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开展学习雷锋运动,为政治机关建设做出了贡献。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胡耀邦、陈云、王震、耿飚、谷牧、黄克诚、肖劲光、粟裕、杨尚昆、康世恩、张爱萍、王平、程子华等送了花圈;宋任穷、陈锡联等参加追悼会并送了花圈。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后勤学院干部战士代表共六百多人。

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整修后重新开放
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整修后重新开放。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在南滩街54号。44年前,党派谢觉哉等同志,组织和发展甘肃地下党组织,开展对敌斗争。在这里,他们接待过许多革命同志、热血青年,营救失散的西路将士,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了贡献。
图为青少年在办事处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