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行责任制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徐州新河煤矿采煤一区在实行浮动计件工资中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收到显著经济效果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徐州新河煤矿采煤一区在实行浮动计件工资中,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煤炭生产。
这个工区6月份实行了浮动计件工资的分配办法,取消了过去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办法,工区以劳动定额为基础,实行综合圆班计件,职工按个人工种定基本分,基本分随个人完成劳动定额的幅度加分或减分。劳动定额是根据生产条件和参照过去的生产定额制定出来的,超额工资是按每个工人的不同生产效率进行分配的。
这个工区为了保证浮动计件工资的顺利执行,起到推动生产的作用,特别注意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开始实行计件工资时,出现了只顾煤炭产量,不顾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现象。工区除了加强对工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外,狠抓了现场管理,严格执行现场检查验收制,把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好坏与计件工资结合起来,使工程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工人的收入。如工程质量不合格,不给予记分;因违章作业造成事故者,取消超额工资。这样,工人们就在生产中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处处注意安全。6月份,在矿组织的三次检查中,工程质量都达到了一级要求,轻伤事故比5月份下降50%。
新老工人的关系。实行浮动计件工资后,个别老工人担心体力差,不如新工人收入多。工区和有关部门就在制定定额时均按四级工标准工资为基数,对高等级工人的工资级差予以保留。分配任务时,注意新老工人的特点,条件困难的地方分给老工人干,适当提高定额单价;条件好的地方分给青年工人干,定额一般不变。这样既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又避免了青年工人与老工人工资相差过多的现象,新老工人都满意。
个人与班、班与工区的互助合作关系。实行计件工资定额到人,任务到班,容易造成只顾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不顾大局的现象。为了避免这一弊病,他们在制定定额时,以完成全区当月的生产任务为基本定额。如果个人或班完成了劳动定额,而全区没完成任务,不拿超额工资。这就使三个班的职工,都增强了完成全区任务的观念。
实行计件工资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实行计件工资后,他们仍然注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端正劳动态度,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努力多作贡献。对实行计件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及时做好工作。比如,刚实行计件工资时,辅助工的单价计分高,有时比采煤工的收入还多,影响了采煤工的积极性。工区领导通过现场调查,在做好辅助工的思想工作后,适当降低了辅助工的分值,使辅助工和采煤工的积极性都能得到发挥。
由于这个工区把以上几种关系处理得较好,实行计件工资两个月来,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果。6月份,全区生产煤炭20,102吨,比计划超额25.2%,比5月份提高8.9%,效率比5月份提高8.5%。

舍得出人出钱出物办师范
鞍山市初步形成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
本报讯 鞍山市为了适应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原有一所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又兴办了一所师范专科学校,并把一所条件较好的普通中学改建为师范学校,还恢复了鞍山市海城师范学校。目前,这个市已初步形成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基地。
鞍山市在改善师范教育的办学条件方面,舍得出人、出钱、出物。鞍山师专,原校址在郊区谢家堡子,这里从前是劳改农场的房舍,地湿房漏。学校离市内30里,学生食宿、教工通勤都很困难,严重影响了教学。在全市中学教室十分紧张、大部分学校实行二部制教学的情况下,市委决定把师专迁至市内,又把市内一所普通中学的万米教学大楼转让给师专,还为师专新建了学生宿舍、食堂。在各种教育都面临着师资缺乏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为师范学校配备了较好的师资队伍。他们在保证中学有一定数量的教学骨干的前提下,舍得把尖子教师抽调到师范学校。两年来,先后为师专调入教师38人,为中等师范调入教师27人。师范学校的领导班子也做了调整。

天津医院党委搬进地下室办公
腾出阳光充足的行政楼增设病床
本报讯 天津市天津医院党委在党的六中全会后搬进地下室办公,腾出行政办公楼33间房,增设106张病床。群众高兴地说,我们又看见了解放初期党员领导干部那种带头吃苦的好作风。
天津医院是以骨科为主的综合性医院,医疗水平较高,来诊的骨病患者很多,病床长期紧张。经有关上级部门同意,决定启用长期闲置的防空地下室开设80张候诊观察床,并已于6月底筹备就绪。7月初,党委在学习六中全会文件时,联系到党的优良作风,认为增设地下病房虽是好事,但是那里没有阳光,湿度较大,不利于病人迅速康复。党政干部应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身体力行医德,以病人利益为重,把阳光充足的行政楼让给病人住。于是,决定将党政办公室与地下病房调换。做出决定的第二天,他们就搬进地下室办公。

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杭州市修复水井一千余口
据新华社杭州8月14日电 记者吴克强报道:杭州市党政领导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组织力量修理水井1,280口,同时结合综合治理,新埋和修理了下水道四万多米,修理和新做窨井、窨缸八千多个。这个拖了几年的群众饮用井水的困难,领导下决心一抓到底,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基本上解决了。
修复水井这件事在杭州市深得民心,也使一些干部通过这件事认识到,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

管理严重混乱的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在上级帮助下
从领导班子入手整顿企业见效快
建立了生产指挥系统、各种岗位责任制、各种管理制度和厂纪厂规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余辉音报道:中共北京市委最近责令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对企业管理严重混乱的北京工艺美术工厂进行整顿,收到初步成效。
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是生产景泰蓝、雕漆、牙雕、玉器等多种工艺美术品,拥有1,370名职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据干部、工人揭发,这个厂的企业管理十分混乱,全厂没有统一的生产指挥系统,一些车间、科室各自为政,生产和其他业务工作,不能统一指挥;为了在生产上搞假平衡,长期瞒报、虚报产值,到去年年底,共瞒报产值460万元。今年1至5月份,为掩盖亏产真相,又虚报产值68.9万元,并用虚报加班费等办法增发奖金,违反企业现金应由厂财务科统一管理的财经纪律。一些车间、科室,自设“小钱库”,截留职工奖金和管理费和其他收入,任意开支。更严重的是,物资管理极端混乱,浪费惊人。管理上的种种漏洞,为盗窃分子大开了方便之门。一个因偷窃自行车被公安部门拘留的工人,回厂后当上了化银工,结果他又乘机偷走白银7.5公斤。
这个厂管理这么混乱,关键在工厂领导班子。一些受到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影响颇深的领导干部,在粉碎“四人帮”后,思想上没有认真清理,对党的方针、政策执行不力。有的主要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为了拉“关系”,将一些贵重产品以“样品”、“展品”、“出国礼品”为名,随意送人;以照顾领导干部生活困难为名,给自己和其他领导干部乱发补助。有的主要领导干部行会思想和宗派情绪比较严重,提拔干部、调整工资,都亲疏有别。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工作。
今年5月下旬,北京市委了解到北京工艺美术工厂的严重问题后,指出要立即着手整顿。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随即派出工作组到这个厂调查研究,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首先帮助这个厂改组领导班子,将不胜任现职的厂长调离领导岗位。由总公司派特艺工业公司的一个副经理到这个厂担任党委书记,并抽调有经验的老干部充实这个厂的领导班子。
经过初步调整的领导班子,首先认真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重要方针政策,提高政治觉悟,振奋革命精神,同时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揭发企业管理上的问题,讨论制订了改进措施。
开始建立了以厂长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从厂长到每个干部、工人,逐步建立起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做到各负其责,严格考核。同时,着手加强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整顿原始记录,制订和修订各种主要物资、特别是贵重物资的消耗、储备定额及领退料手续和保管等制度。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原则,在条件较好的景泰蓝车间试行无限超额计件工资制。
全厂还着手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表扬好人好事,抵制歪风邪气,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领导班子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每个领导成员模范地遵守厂纪厂规,带头整顿厂风。

以革命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名利
北京部队四十多名军职干部离休
秦基伟在座谈会上赞扬老干部并提出三条希望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最近又有四十多名军职老干部愉快地离职休息。
今年以来,北京部队离职休息的军职老干部已达一百三十多人。他们的离休为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创造了条件,从而加快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步伐。
8月8日上午,北京部队领导同志邀集在京的部分离休的老干部座谈。会上,司令员秦基伟等同志赞扬老干部在革命斗争中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宝贵贡献和他们以革命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名利地位的宽阔胸怀,并对他们提出了三条希望:认真学习好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写好回忆录,把几十年积累的精神财富留给子孙后代;教育好家属、子女,保养好身体。
参加座谈的离休老干部由衷地感谢党和人民对老干部的关怀,表示一定要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振奋革命精神,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党做些工作。1928年入伍的红军老战士、北京部队装甲兵原副司令员肖锋,前不久整理出版了他在长征路上撰写的《长征日记》,现在又在撰写革命回忆录《战争纪事》,还准备创作两部军事题材的电影文学剧本。其他离休老干部也在着手搜集、整理资料,准备撰写回忆录或从事专题研究。北京部队党委对这些老干部离休后的学习、生活、医疗等问题作了妥善安排,保证他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特拉奥雷总统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阁下将于8月20日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专栏:今日谈

奶应该先给谁?
7月中下旬,北京市牛奶供应骤然紧张,原因是天气酷热,奶牛吃食少,奶汁锐减,几乎比平时少一半。那些取奶的人,有的清晨两、三点就去排队。人多奶少,难免有些人空手而回。
但也有令人欣慰的事发生。一天,一个老太太眼巴巴地望着牛奶到她的跟前没有了,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说她才两月的孙子没奶可怎么办!这时,一位刚取了奶的老大爷忙走过去,把自己的牛奶让给她,说:“让孩子喝吧,咱老头子吃不吃无所谓。”老太太感激不尽,周围的人也发出一片赞叹声。
近来取奶的办法有些改变:两周岁以上的孩子暂不供应。这办法是得人心的。在奶少的情况下,应该首先考虑到那些最需要乳的婴儿,至于大一些的孩子和其他人,暂时不喝也没有多大关系。我佩服这措施的正确与及时,更佩服那位老者的风格。倘若大家都象他那样自觉,多为他人、为孩子着想,暂时的困难就不难克服。
现在,我们有不少商品供应比较紧张,假使都象牛奶供应那样,首先给最需要的人,再加上大家发扬一点风格,那么,事情就好办得多了。
蒋元明

专栏:今日谈

小议“谢谢大家”
最近,一位领导同志作报告,结束时说了句:“谢谢大家”!说这位领导同志带头“五讲四美”,值得提倡,固然不错。我还觉得,这句话的意义远不止此。“谢谢大家”,体现了作为教育者的报告人把自己同作为被教育者的听众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表达了尊重听众的心情。报告人所以有这样的心情,是因为他把作报告看作同听众交流意见,商讨问题,而听众是参与商讨和征询意见的对象;也有因为他态度诚恳,自认为报告难以令人满意,而听众遵守秩序,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自感抱歉的意思。抱着“谢谢大家”的心情作报告,才会语气通情,内容达理,话多则长,话少则短。相反,抱着高人一等,我训你从的思想作报告,很可能装腔作势,高谈阔论,不着边际,不仅不能使人受到教益,反而使人反感。
当前,宣讲《决议》正在开展。只要宣讲得有理有据,听者领受教益,大家不必每次宣讲都以“谢谢大家”为客套话,但是,“谢谢大家”的心情,却是每个作报告者应该具备的。
晓 满

广东省今年经济作物全面丰收
由于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早稻比去年同期减产八至九亿斤
新华社广州8月14日电 广东省今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除早稻减产外,经济作物全面丰收。据统计,春播花生增产8.7%;黄红麻增产8.6%;烟草增产37.6%;蚕茧、茶叶、大豆等经济作物也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水果生产在十年动乱中受到严重破坏,近几年随着政策的落实,正在大力恢复,今年也获得了大丰收;全省325万亩甘蔗,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早稻总产量则比去年同期减产八至九亿斤。
广东省今年在早造生产期间遭受到的自然灾害,是二十多年罕见的。从春季播种插秧开始,一直到收获季节,不断遭到冰雹、干旱、病虫、暴雨和台风的袭击。特别是后期受到暴雨和六号强台风的袭击,全省有71个县(市)受灾,受淹农田四百多万亩,对早稻、甘蔗、黄麻、蚕桑等生长都极为不利。灾害发生后,全省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奋力抗灾,使损失减轻到最低限度,终于夺得了今年的好收成。

哪些产品可以获得1981年国家质量奖?
264项预评名单今天在工人日报公布
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希望群众踊跃提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哪些产品可以获得1981年国家质量奖?为了广泛听取用户和群众的意见,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决定在8月15日的《工人日报》上公布国家质量奖优质产品的预评名单。
我国一年一度的国家质量奖的评选工作是1979年开始的。今年开始实行向群众公布预评名单,是评选工作的一项重大改进。这样,评选工作不仅要重视技术鉴定,注意听取生产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而且要注意产品的社会效果,广泛征询用户和群众的意见。审定委员会在广泛听取用户和群众意见后评定国家质量奖优质产品名单,将使国家质量奖评得更加公平合理、真实可靠。
这次公布的预评名单共有264项,它们是由企业申请、地方和主管部门逐级审查、评定,经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多次讨论后确定的。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希望全国广大群众在预评名单公布后,踊跃提出意见。

侵柬越军向柬泰边界调动
据新华社曼谷8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昨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南侵柬部队第七十五、七十二和第四师正在向柬泰边界调动,并在从巴真府到达叻府对面距边界5公里的地带修筑工事,部署坦克和大炮。
颂指出,越南向边界逼近是为了反击民柬部队的进攻,阻挡越军士兵逃入泰国。他说,由于越军严重缺乏粮食和药品,逃跑的士兵越来越多。

苏将在邻近波兰的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莫斯科8月13日电 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陆海军将在9月4日至12日在白俄罗斯军区和波罗的海军区以及波罗的海水域举行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由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直接指挥。
塔斯社宣称,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各军兵种兵团和部队的战斗协调和协同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演习将在同波兰毗邻的地区和水域进行。

了望哨使船舶安全通过葛洲坝
为使船舶迅速、安全、有秩序地通过葛洲坝,库区内设立了编组、联络、指挥等管理系统。这是南津关负责指挥联络上下游来往船只的了望哨。 新华社记者 花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