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高利率对西欧的冲击
谷津
最近,美国里根政府为全力遏制国内的通货膨胀和信用扩张,继续实行高利率政策。美国的高利率吸引着国外游资,造成了国际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大增。再加上波兰局势动荡,西欧多数国家经济前景黯淡,更造成了西欧短期资金外流,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变得十分吃香,西欧各国货币汇价随之纷纷下跌。
8月4日,在巴黎金融市场上,美元汇价竟比12个月之前上涨了50%。每一美元可以兑换6.03法国法郎,或1,247意大利里拉。8月7日,一美元又升到可以兑换6.68法国法郎,创造了1958年以来美元同法国法郎比价的最高峰。在此期间,英国、西德、瑞士、法国、日本等国的中央银行纷纷向金融市场抛售大量美元以压低美元汇价。但这些尝试都失败了。
美元大幅度升值破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给西欧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首先是这些国家进口的很多商品,特别是石油,国际上大都以美元计价,因此,随着美元升值,它们将变得十分昂贵。由于西欧各国的外贸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一向很高,大都在20%以上,进口品费用昂贵必将促使它们国内物价上涨,使西欧国家本来就赤字累累的国际收支亏空更形恶化。这当然是它们难以忍受的。
美元大幅度升值对西欧的另一威胁是它会破坏1979年3月才生效的欧洲货币体系的稳定。原来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能否使它们的欧洲货币体系保持团结,关键在于西德和法国这两大成员国之间货币比价的稳定(注:英镑未参加欧洲货币体系)。但是,受美元升值的冲击,失业和通货膨胀都比较严重的法国在维持本国货币汇价稳定方面困难却日益增大。法国法郎的贬值似乎已不可避免。另外,欧洲共同体内的其他四种“弱”币:比利时法郎、丹麦克郎、意大利里拉和爱尔兰镑也呈现风雨飘摇。看来,在美元冲击下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各国货币之间的比价势必重新调整。西德马克和包括法国法郎在内的其他货币的比价也应加以提高。可是,西德马克的提价会使西德的出口商品变得昂贵,从而削弱其竞争能力。西德总理施密特一向把增加出口作为摆脱目前经济停滞的希望所在,因此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这就为未来欧洲货币体系的稳定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元升值对西欧自然也并非一无好处。它至少会使美国对西欧的出口品变得昂贵,西欧对美国的出口品价格下跌,从而有利于西欧产品同美国的竞争。英国对英镑汇价的下跌并不完全持否定态度,原因也在这里。但是尽管如此,目前,西欧国家货币汇价的大幅度下跌所造成的危害仍然是第一位的。这是因为西欧多数国家目前都在力争从严重的经济衰退中脱身出来。因此,鼓励企业投资、增加市场上的消费、扩大就业等等,都是当务之急。但美国的高利率所造成的美元升值却迫使它们不得不先去提高本国银行利率,以保卫本国货币,防止国内资金大量外流。而高利率从来就是不利于促进企业投资、鼓励个人消费和扩大社会就业的。法国政府为保护法国法郎曾被迫把法国的银行利率提高到22%的破纪录水平,但另一方面它又在用各种手段设法刺激私人投资、增加最低工资、减少失业。这显然只能起互相抵销的作用。这就使法国遇到的经济困难格外严重。其他西欧国家也有类似情况。西德总理施密特最近以美国高利率损害西德经济、造成政府财政困难为理由,就拒绝按照同美国达成的协议来增加西德的国防费用。这表明,西欧大多数国家对美国的高利率政策是抱反对态度。
但是要美国政府近期内改弦易辙,降低利率,无异缘木求鱼。的确高利率对于美国私人投资、市场繁荣和经济增长也是有害的。美国今年第二、三季度的经济停滞和下跌就和奉行高利率政策分不开。但是,要压制国内的通货膨胀,压缩信贷和货币的增长,高利率却是必不可少,并且还要“坚持不懈”。去年,卡特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政策之所以失败,部分原因就是在严重的经济衰退压力下,过早地降低了利率,以求刺激经济,以致下半年使美国的通货膨胀一度发展得难以收拾。由于有了这个前车之鉴,因此,尽管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已有所缓和,高利率又使国内汽车、房屋建筑业困难加大,经济甚至有再度出现“衰退”的危险。但是,里根政府仍然要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继续严格控制信贷,保持高利率,不让市场出现过多的流通货币。的确,在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仍然高达五百亿美元左右,美国军费又准备大幅度增加的今天,美国通货膨胀的魔影不会轻易地被驱散,而是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在这种情况下,里根政府又怎能轻易放弃和改变美国现行的高利率政策呢?

苏联在波罗的海的大演习
吴迎春
目前,苏联调集了约50艘大型军舰,正在波罗的海举行被称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同往年不一样,它是苏联调集了包括波罗的海、黑海、北海以及太平洋四个舰队的舰只来进行的。参加演习的苏联各类舰只有许多是最现代化的。它包括大型巡洋舰、护卫舰、导弹驱逐舰、配导弹核武器的潜艇及32,000吨的“基辅”号航空母舰。此外还有大型登陆舰“伊凡·罗戈夫”号和几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演习中,军舰的列队进击,飞机的凌空轰鸣和海军陆战队登陆的“乌拉”声,使得一直被苏联吹嘘为“和平之海”充满了一派战争的气氛。
这次波罗的海海军大演习是苏联单独进行的,事先没有按欧安会最后协议规定通知西方,也未邀请西方国家的军事观察员参加。苏联的宣传机器对此也秘而不宣。这种一反常态的做法,使这次演习显得颇为“神秘”,但又难以掩人耳目。
为了进行这次军事演习,苏联很早就开始做准备。西方报纸揭露,苏军总参谋部早在春季就确定了在波罗的海的秘密演习计划,本月初开始集结军事力量,包括“基辅”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各种现代化舰只,从太平洋、黑海和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海军舰队陆续驶向波罗的海。6日完成在波罗的海的军事集结,7日开始演习。英国的报纸就此评论道,苏联进行协调各舰队的演习,表明了苏联“能迅速地组成一支大规模的海上攻击力量”,是“越来越多地”在海上炫耀武力的一部分。
苏联每年都在波罗的海演习,但今年演习的时机和庞大的规模不能不引起人们极大的注意。西方认为,这次演习地点靠近波兰领土,与波兰的紧张局势有关。美国官员说,演习地点距波兰领土之近,已起到“威胁作用”。
这些年来,苏联在波罗的海苦心经营,不断加强在波罗的海的军事活动,越来越从东向西波罗的海扩展。今天苏联已在这里部署携带核武器的舰艇,进行海上和空中谍报活动,举行以西方国家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苏联这次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并首次把“基辅”号开进波罗的海,显然有更深远的军事上的图谋。西德《世界报》的评论认为,苏联秘密军事演习的出发点是:如果爆发战争,西方国家就会“试图控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波罗的海沿海国家。苏联必须抢在他们的前面。”
前不久,苏联领导人显出一副关心欧洲“安全”的样子,提出建立什么北欧无核区,表示苏联愿为此作出努力。最近,苏联同保加利亚领导人会谈时又提出,要在巴尔干等欧洲地区建立所谓无核区,大谈苏联对“巩固”欧洲和平的意愿。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苏联却在波罗的海聚结前所未有的军事力量,载着核武器的船只在这里横冲直闯,这使人们看清了苏联这种左一个无核区、右一个无核区的“和平创议”究竟是一种什么货色。

朝鲜大力发展煤炭工业
朝鲜充分利用本国的能源资源,大力发展煤炭工业,去年年产原煤6,000万吨,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而且还有部分可供出口。
朝鲜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探明的储量达到近百亿吨,其中70%是无烟煤。自1970年以来,朝鲜用于煤矿建设的投资增加了70%。他们改造老矿,扩大生产能力,同时新建了一批年产百万吨以上的煤矿。
安州地区煤矿是朝鲜最大的煤产地,煤层厚,易于开采,运输方便。近年来,国家大力加速安州地区煤矿的建设,计划将原煤年产量由二百多万吨增加到1,500万吨。
此外,全国已建成了几百个年产百万吨以下的中小型煤矿,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朝鲜科技工作者和煤矿职工根据各地煤矿地质构造不同的特点,自力更生研制了多种采掘设备,积极扩大机械化采煤比重。
目前,朝鲜褐煤的采掘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无烟煤机械采掘的比重也普遍达到40一50%。
各地煤矿在煤炭开采中还重视矿井建设与掘进,以确保煤炭的后备开采和计划提高煤炭产量。目前,全国煤矿都普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这方面的计划,实现了开采和掘进的平衡。
朝鲜以煤炭为其主要燃料和动力。占发电总量的一半的各火力发电厂都以煤为燃料。煤炭作为能源在朝鲜工农业生产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同时,朝鲜重视煤炭的综合利用,以无烟煤、褐煤和其它原料建立和发展了化纤、合成橡胶、塑料和化肥工业,为促进轻工业、农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

世青女排赛举行抽签仪式
第二届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的抽签仪式十二日上午在墨西哥城举行。这届锦标赛将于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在墨西哥城等地举行。
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费尔南多·索拉纳主持了抽签仪式。根据抽签结果,参加比赛的十五个队分成四个组。第一组:墨西哥、印度、澳大利亚、阿根廷;第二组:南朝鲜、加拿大、古巴、西班牙;第三组:日本、巴西、玻利维亚;第四组:苏联、秘鲁、中国、波多黎各。

“黑海杯”女篮赛在罗举行
第二十届“黑海杯”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八月十二日在罗马尼亚海滨城市康斯坦察市开始举行。
参加这届邀请赛的有:罗马尼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芬兰、意大利、波兰和匈牙利八个国家的女子篮球队。除中国青年队和东德队外,其它都是准备参加九月份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的国家队。
中国青年队同上届邀请赛的冠、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罗马尼亚队分在第一组,同组的还有芬兰队。波兰、匈牙利、意大利和东德队分在第二组。
在十二日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中国队以七十三比七十八分负于芬兰队。
(据新华社)

澳科学家分离并培养出“祖先”血细胞
据澳大利亚报刊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经过五年研究,最近第一次在试管里分离并培养出稀有的、与白血病有关的“祖先”血细胞。据称,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发现致癌的原因。
“祖先”细胞产生血液里起不同作用的各种细胞,约每500个血细胞中只有一个“祖先”类型的细胞。“祖先”细胞不象其他细胞那样,产生后几个星期就要死亡,它的寿命同机体一样长。
澳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白血病是由于“祖先”细胞不能产生足够的红血细胞和白血细胞以及不能正常调整细胞的增殖和成熟过程而产生的。这种缺乏对生长的控制,意味着细胞会再生出过多的不成熟的细胞或白血病细胞,而损害血液中需要的其他类型的血细胞的产生。

治疗子宫癌的新装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市立布赫医院的医务和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治疗子宫癌等的新型放射机。使用这种放射治疗装置对病人照射的时间,一般只需要15至30分钟,照射过程由数据孔条控制,医护人员可在另外一间房子里通过监视器观察治疗情况,以避免放射性元素对他的伤害。
使用一般钴60放射机治疗癌症病人时,通常要照射10至14个小时以上,而且医护人员也要直接受到射线的危害。

微型心跳录音机
英国研制成功一种专门用来记录心脏跳动的微型录音机
(见下图)。它是根据电动心跳描记器的原理工作的。仪器的体积小,重量轻,便于随身携带。因此,可以用来连续记录病人的心脏活动,而不影响病人进行正常工作。这种仪器不仅可以应用于心脏病患者,而且也可以应用于需要了解采取的治疗步骤对病人心脏有影响的其他病人。(德融)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日医学家对人脑研究的新发现
日本东北大学抗酸菌病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人脑研究方面获得了一项新成果。
他们发现,一般男人和女人的脑细胞萎缩的过程不同,男人到了50岁,脑细胞萎缩加快,而女人的脑细胞到40岁时就加快萎缩,但是,过了50岁,萎缩的速度又变慢,甚至比男人还慢。
这项研究成果,是他们用电子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拍摄了一千多人的脑象,然后抽出男女各150人的脑象进行分析后获得的。他们发现,男人和女人在二三十岁时,脑子是百分之百地饱满的。男人到40岁时,脑子的状况几乎同二三十岁时相同。但是,女人到40岁时,脑子就只有二三十岁时的99%。男人和女人到50岁时,脑子的饱满程度相同,都是98.6%,而从此时开始,男人脑子的老化速度就比女人的快了。

印度人寿命延长
据《印度时报》登载的一篇文章说,目前印度人的寿命有所延长。在一九六○年,印度人的平均寿命为四十一点九岁,现在是五十二点六岁。一九七一年的人口普查表明,印度有三千二百七十万人活到六十岁或更高的年龄。
文章说,在印度,致人死命的疾病首先是结核病,其次是传染病,第三是心脏病。
文章指出,印度在过去二十年中,在卫生事业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某些传染病如天花实际上已经消灭了。

美国人邦斯·皮尔斯几年前因事故失去左手,他目前的左手是一只电子计算机化的人造手,手内装有电池,用齿轮传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战斗
在柬埔寨的抗越战场上,民主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强不屈,浴血奋战,歼顽敌,克据点,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士气高昂,积极训练,随时准备为消灭越南侵略者而战斗。同时,广大后方军民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支援前方,保障了战斗部队的粮食和武器弹药的供应。英雄的柬埔寨妇女是钢铁运输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下面一组照片,反映了民主柬埔寨军民的战斗生活。
邓 润 摄影(附图片)
整装待发的国民军战士
国民军和游击队奔赴前线,去夺取胜利
英勇战士脚踏侵略军的钢盔,骄傲地站立在自己的国土上
运输队员们完成支前任务后,在给大象洗澡

新法保存待移植的机体组织
苏联格鲁吉亚外科医生最近在实验中发现,用于移植的人的骨骼、腱、神经纤维等机体组织,可以放在蜂蜜液中长期储存。他们的实验表明,蜂蜜可以在常温中长期储存这些机体组织的生理性能。这种储存在蜜中的机体组织,运输起来十分方便。他们用曾在蜂蜜溶液中储存过的骨骼等机体组织进行过多次移植手术。效果良好,愈合率高。(本栏除署名外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