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一些阿拉伯国家
赞成沙特阿拉伯的中东和平建议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赞成和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提出的实现中东和平的七点建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11日在突尼斯对国际伊斯兰通讯社记者说:“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提出的中东和平的沙特计划,对结束僵持的(中东)危机和推动有关各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是适时的。”他认为:“这项计划是一个全面计划,它是以公认的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为法律依据的,在政治方面,它考虑到了世界各国为解决中东危机而采取的立场。”他指出,沙特计划是给西方国家特别是给美国一个唯一的选择机会,是接受为和平开辟道路的这项计划呢,还是维护同以色列的联盟而使中东安全遭受危害?
埃及总统萨达特虽然说这个建议没有新东西,但他表示:“我希望看到法赫德亲王做出贡献”。埃及《消息报》认为,“法赫德亲王宣布的建议同萨达特向美国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萨达特坚持主张巴勒斯坦人在他们自己的事业中有直接的权利,美国应当放弃对以色列承担的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义务。”
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对记者说:“我们完全懂得,所有的阿拉伯人都同意这项建议。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让巴勒斯坦人返回自己的家园和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自然,耶路撒冷是他们国家的首都。”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布塞塔发表声明赞扬沙特阿拉伯的七点建议是“恢复中东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阿拉伯国家关系中积极的、严肃行动的新起点”。声明说,“如果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真想在公正体面地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我们认为沙特的建议可以使它们起到作用”。
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暴风”突击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对沙特阿拉伯建议的评价,是代表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点。阿布·杰哈德认为,沙特的建议是“非常重要和积极的”,它“会给中东带来和平”。

我代表团长在联合国能源会议上发言
呼吁各国在发展新能源领域中加强国际合作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12日电 出席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武衡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在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领域中加强国际间的友好合作,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他说:“目前世界普遍关心能源问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都有如何从目前能源紧张的局面转变到更能持久和多样化的能源结构问题。从世界范围说,能源过渡是带有普遍性的而且是必然要发生的问题。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占世界人口不到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能源消费却占世界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三以上;而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其能源消费量还不足总量的五分之一,这是极不合理的。”
他强调,“能源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全面地完满地得到解决,必须依靠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协调一致的工作。”
他指出有必要提高对能源过渡以及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的认识,即从目前过份依赖矿物燃料转移到比较多样化的能源结构,更有效地和合理地使用现有能源。
他在谈到中国能源问题时说,中国能源资源丰富,前景良好,但是开发利用得不够好,大部分时间能源供应紧张。中国农村能源问题十分尖锐。他接着说:“中国农村人口占全国80%以上,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就是解决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生活与生产用能问题,对于象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他指出,中国近期开发利用的重点是:大力植树造林,以解决农村生活燃料;积极发展沼气生产;推广省柴省煤炉灶;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和逐步推广太阳灶和太阳能热水器以及逐步扩大其他能源。
他在谈到中国近年来在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一些具体经验时说:“第一,发展此类能源要根据本国国情,在认真查明资源的基础上,根据社会经济和技术条件,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认识程度,量力而行。
“第二,对已经比较成熟的技术,如小水电、沼气和省柴省煤炉灶等,关键在于培训技术力量,加强管理,并及时解决推广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才能收到实效。对一些尚待进一步研究推广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要加强科学研究。
“第三,制定正确合理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地方、集体和群众的积极性,这是加快此类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四,加强情报交流和科学普及宣传,普遍提高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认识,这是推广和不断改进新技术,加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第五,在进行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中,政府应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阿富汗游击队在尼姆鲁兹等省袭击敌人
夺取卡迈勒汗码头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7月29日在尼姆鲁兹省的一次战斗中,夺取了卡迈勒汗码头。
报道说,在战斗中,阿富汗自由战士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其中有50支苏制步枪、两挺高射机枪和七箱弹药、四挺机枪、一辆装甲车、两辆吉普车和一台大型无线电设备。20名政府军士兵投诚,并参加了游击队。
7月27日,阿富汗自由战士在该省省会附近的战斗中打死了一些政府军士兵。
另据报道,7月下旬,一个游击小组攻打了坎大哈省的塔赫塔萨地区,击毁两辆坦克和一辆卡车。
游击队在7月19日袭击了坎大哈市卡哈苏广场的阿富汗驻军,打死三名士兵。7月22日,在坎大哈市海关值勤的阿富汗政府军八名士兵,携带各自的步枪、一挺重机关枪和许多手榴弹参加了游击队。
据报道,过去20天来,阿富汗游击队在赫拉特省一直和敌人进行激烈战斗。双方都有较大伤亡。7月29日,赫拉特市的一个警察所被捣毁,13名阿富汗警察被打死。

专栏:开罗通讯

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积极的一步
新华社记者 王德铭 本报记者 林皎明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8月8日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进而解决阿以争端的七点方案。它试图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开辟新的途径,因而引起了世界各方的广泛注视。
法赫德的七点方案之所以引起重视,正是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多数阿拉伯温和国家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立场,同时又与国际上议论较为集中且在积极酝酿的解决办法趋于接近。
沙特的方案具有几个引人注目的特点。首先,它标志着以谈判为基本途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已成为阿以争端中阿拉伯一方的基本立场。其次,这一方案提出在西岸、加沙建立巴勒斯坦国,这与埃及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是一致的。此外,更令人注意的是,沙特方案意味着对以色列的承认。因而这个方案一宣布就立即在国际上引起了反响。
巴勒斯坦方面对沙特方案的反应不一。被认为持温和立场的、由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组织表示欢迎。“ 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突击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在访问科威特时说,沙特建议“非常重要”,“将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起积极作用。”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消息指出,阿布·杰哈德的话代表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观点。但“人阵”总部则说沙特方案是“阴险的,旨在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民阵”也表示反对沙特方案。
埃及总统萨达特一方面说沙特方案没有什么新东西,同时又说,“我希望看到法赫德亲王做出贡献”,而埃及《消息报》则认为,“法赫德亲王宣布的建议同萨达特向美国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萨达特坚持主张巴勒斯坦人在他们自己的事业中有直接的权利”。
近一个时期来,埃及对沙特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的作用给予较高评价。萨达特访美时,明确表态“支持沙特解决中东问题的全面作用”,一再呼吁沙特“为下一步实现巴、以相互承认继续发挥作用”,并且希望沙特参加和平进程。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埃及和沙特尽管目前仍持有不同看法,但在争取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这一关键问题上,并不存在实质性分歧。看来,沙特方案是埃及可以考虑商讨的某种选择。事实上,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直接威胁海湾,使阿拉伯世界中这两个重要国家感觉到在维护整个中东和自身安全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正因为如此,埃及和沙特在对付苏联威胁面前,行动正越来越趋于协调。
到目前为止,美国对沙特方案未作明确表态。在西方国家中,英国和法国已对沙特方案表示欢迎。
沙特方案在以色列却遭到粗暴的拒绝。在贝京总理休假期间代行总理职务的副总理西哈姆·埃利赫虽然表示,沙特建议“有某些积极的东西也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因为这是一个敌对国家第一次谈到了以色列的权利”,但他又说:“这一方案的细节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将导致以色列的覆灭”。以色列外长沙米尔竟说沙特阿拉伯的建议是要“逐步消灭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导人一面表示,“沙特的建议开辟了与利雅得谈判的道路”,一面又强调:
“不能按照法赫德亲王提出的那些先决条件”进行对话。
总的说来,沙特方案的提出,是当前中东局势迅速变化的重要动向。同时也必须看到,目前有关各方立场仍相距甚远,特别由于以色列的顽固抵制,不能设想沙特方案一下子就能为各方所接受,并进而作为谈判的基础。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仍需经历一个漫长、艰难的斗争过程。尽管如此,沙特方案仍不失为和平进程过程中协调阿拉伯立场的积极一步。

能源会议代表对我利用沼气感兴趣
新华社内罗毕8月11日电 出席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的代表们今天晚上在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观看了反映中国农村综合发展农业生产和生物能源的两部录像影片,影片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由联合国大学摄制的这两部录像片介绍了中国广东省顺德县新埠生产大队发展和利用生物能源的情况。生产大队的每一个家庭都为做饭和照明修建了沼气池。池内放进人畜粪便、香蕉皮、泔水和水葫芦根,作为产生沼气的原料。一个由生产大队管理的大型沼气池所产生的沼气能发电,供灌溉和加工农产品之用。发电机产生的余热被用来烘干蚕茧。把沼气池内浮在表层上的物质放在鱼池内可为海藻的生长提供营养,池内的淤泥则用作大田的肥料。录像片指出,中国政府认为,发展和利用就地取材的能源是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最好途径。

世界银行发表世界经济形势报告
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慢
中国切实执行资源开发政策将在今后十年中获得空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华盛顿消息:世界银行在8月9日发表的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长篇报告认为,在八十年代,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充其量也不会比七十年代高,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报告说,西方18个工业国家如果继续对其经济作必要的调整,这些国家经济的年增长率在八十年代有可能达到3.6%,但是,如果情况不好,就只能达到2.8%。
报告说,60个中等收入的国家的经济年增长率可能达到4%至5.2%,其中东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可达到8%。
报告在谈到中国经济情况和前景时说,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年人均收入只有260美元,但是,中国在向人民提供粮食、教育和保健等方面做得比大多数贫穷国家好。报告认为,如果中国切实执行鼓励资源开发的经济政策,那么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在经济上将会取得空前的发展。报告说,在八十年代,中国制成品的出口量有可能平均每年增长15%。
报告谈到了亚洲和非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变化。报告说,塞内加尔、安哥拉和肯尼亚等国家在去年已由低收入的国家变成中等收入的国家。
报告指出,如果经济条件继续恶化,到本世纪末,全世界处于贫穷地位的人数将增加12%,达到8.5亿人。报告预计,36个最贫穷的国家,八十年代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不会超过2.8%至4%,其中某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人口的增长。报告说,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在七十年代已经下降,如果得不到更多的财政援助,它们的经济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霍尔布鲁克谈中美关系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作出明智决策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美国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8月10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文章说,如果中美关系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发展,美国就必须在台湾问题上作出战略性的决定。
霍尔布鲁克在这篇题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并不是虚张声势》的文章里说,“在黑格国务卿6月份访问北京之后,中美关系出现了一种不稳定的表面上的平静,但是美国政府还需要作出一些根本的政策决定,在作出这些决定之前,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继续笼罩在一种不肯定的气氛中。”
文章说:“这些决策是有关台湾问题的,由于政府对这个问题意见仍不一致,因此已经拖了六个多月而没有作出决策”。它指出:“关于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有其特殊的历史,而如果我们不想冒风险失去在三位总统领导下整整十年不断改善关系而获得的巨大的战略好处和政治好处的话,我们就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它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战略上的迫切需要使得美国没法作出更明智的选择,而只能使美国与台湾人的关系继续保持目前的形式和水平,而不能使关系升级。”
文章说:“在华盛顿,有些人认为中国人是在吓唬人。他们认为中国人会容忍我们就台湾采取的一切行动,因为他们害怕莫斯科,而且别无其他依靠。这种信念看来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在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华以后的十年中,中国在公开或私下场合都没有改变它对台湾的立场。而且连续四位美国总统,其中包括里根,都接受或承认了这种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能采取一些对这个长期坚持的立场有任何疑问的行动,除非我们想冒很大的风险。”
文章指出,只有两方面对这些事态的进展特别感兴趣。它说:“在莫斯科,俄国人在等待,希望华盛顿失算。如果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闹摩擦,他们将得到最大的好处。”文章还说:“根据我过去几年对台湾采取的行动的观察,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它的真正目标不是为了使它更安全或更稳定——现在,这两方面的情况都比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前要好些——而是为了阻止或甚至扭转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或者至少尽可能在我们同北京的关系中制造麻烦。”文章认为:“我们不应该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斯里兰卡许多地方发生一连串事件
总统命令武装部队在全国维护公共秩序
新华社科伦坡8月13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12日晚发布命令,要求武装部队全体成员,斯里兰卡陆、海、空军在全国各地维护公共秩序。
官方发表的公报说,总统的命令授权陆、海、空三军部队,为了在全国维护法律和秩序,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逮捕、搜查和开枪。
这项命令是在这个国家许多地方发生一连串事件以后发布的。
据报道,科伦坡北郊的皮利亚格达,12日有7家商店被放火烧毁。科伦坡以北25英里的纳贡博10日发生了纵火和抢劫事件。其他地方,特别是东方省近几天也发生了暴力事件。袭击的目标主要是少数民族泰米尔族人的商店。11日晚间,一辆满载旅客开往斯里兰卡北部泰米尔族人居住的贾夫纳地区的火车在科伦坡市郊遭到袭击。
据本地报纸报道,一些泰米尔族人声称在国内受到不公正对待。斯里兰卡反对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要求单独成立一个泰米尔族人的国家。泰米尔族人与斯里兰卡多数民族僧伽罗族人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拉圭新总统组成内阁
乌拉圭新总统格雷戈里奥·阿尔瓦雷斯10日组成内阁。据报道,在新内阁中,上届政府的外交、内政等6名部长继续留任;新任命的5名部长中有国防部长胡斯托·阿隆索。根据现政府制定的政治计划,下届政府是一个过渡性政府,它将为在乌拉圭“全面恢复民主”准备条件,以便把权力移交给下届由全国选举产生的政府。
泰国一些府发生水灾
泰国北部和东北部近日连降暴雨,湄公河河水泛滥,造成严重水灾。受灾严重的地区是北部的清莱府等。将近25万莱水稻被淹没(一莱等于2.4亩),许多人无家可归。由于湄公河河水猛涨,泰国东北部廊开府也发生水灾。据报道,有八万莱稻田和二千户住房被淹。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将立即与上述四府的府尹进行紧急会晤,以制定出救灾措施。
日本发射同步气象卫星
11日早晨五点零三分,日本发射了同步气象卫星“向日葵”二号,已进入轨道。这颗卫星重653公斤,它将代替现在尚在运行的“向日葵”号,拍摄地球图片,转播气象资料,观测太阳粒子等。
(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为契特波举行葬礼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8月11日电 津巴布韦今天在这里的英雄公墓为1975年在卢萨卡遇难的前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契特波举行葬礼。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总理穆加贝、政府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数千人参加了葬礼。各国驻津巴布韦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契特波是最早参加民族解放运动的前游击队领导人之一。1975年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死于一次爆炸事件。他的遗体昨天由赞比亚空军飞机从卢萨卡运回到索尔兹伯里。
穆加贝在葬礼上发表讲话,回顾了契特波战斗的一生。他指出,契特波是“解放战争的主要缔造者”和“真正的革命者”。他和其他革命委员会成员一起采纳了由毛泽东同志阐述过的一些游击战争战略和策略的基本原则。他说,契特波超越于部族、种族和地区之上,为各党派的团结作出了努力。他献身祖国,为祖国的解放而捐躯。
他还表示决心重新建党,“以便把他留下的未完成的斗争进行到底”。
巴纳纳总统也发表讲话向契特波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要求津巴布韦人民向契特波学习,为建设国家而努力工作。

美同意提前向埃及提供新式战斗机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开罗消息:据埃及《金字塔报》昨天报道,美国已同意提前两个月向埃及提供40架新式F—16喷气式战斗机。
报道说,这批战斗机的提交日期将从明年3月提前到1月。这被看作是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访问美国所取得的成果。
这家报纸援引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的话说,他和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谈判“非常成功”,两国关于使埃及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五年计划的协定将在几周内签署。据报道,这项五年计划的费用总额将达55亿美元,其中包括向埃及提供4至8架“鹰眼式”雷达飞机等先进武器。
这家报纸还透露说,美国目前正在向埃及交付过去两年里所答应的M—60A3型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黎巴嫩将接受不管来自何方防空导弹
决定正式接受利比亚提供防空导弹系统
新华社贝鲁特8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黎巴嫩总理瓦赞说,黎巴嫩政府“决定接受向黎巴嫩提供防空导弹系统的建议,不管是来自东方还是西方的建议,条件是(导弹)要掌握在黎巴嫩人手里。”
瓦赞是在11日举行的议会国防和财政委员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黎巴嫩在开始准备自卫的同时,要求阿拉伯兄弟国家为保卫黎巴嫩制订共同的战略。”
新华社贝鲁特8月13日电黎巴嫩政府决定正式接受利比亚向黎巴嫩提供一个防空导弹系统的建议。
这一决定是在黎巴嫩总理瓦赞12日会见利比亚驻黎巴嫩大使萨勒赫·布卢基时通知他的。瓦赞同时告知这位大使,在没有一个阿拉伯共同战略的情况下,这个防空导弹系统应该由黎巴嫩人来掌握。
布卢基大使说,利比亚政府没有提出让利比亚人来操纵这一系统的要求。

法驻伊朗大使和第二批侨民返回巴黎
新华社巴黎8月12日电 法国驻伊朗大使居伊·乔吉和49名法国侨民今晚抵达巴黎奥利机场。
第一批57名法国外交人员和侨民是8月10日返抵巴黎的。
法国官方人士对驻德黑兰使馆人员和侨民的归来感到宽慰,但是,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并没有得到缓和。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制止社会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问题
据新华社华沙8月1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11日在华沙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制止国内社会—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问题。
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在会上讲话说,最近一个时期,波兰街道不再平安无事,必须动员一切力量,尽快阻止事态恶化的进程。
政府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代表政府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波兰经济形势日趋困难,工业生产在7月份进一步下降,饲养业还看不出有所改善,外贸出口继续减少。他强调当前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以制止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巴尔齐科夫斯基在报告中指责“团结”工会“已走上冒险的道路”。
巴尔齐科夫斯基还表示希望能同“团结”工会取得谅解,为使波兰摆脱危机共同行动,共同负责。
全会讨论了上述报告并通过了相应决议。决议说:“中央委员会十分坚定地声明,党和人民政权不允许取消社会协商路线并坚决反对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的威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11日在波党九届二中全会上致闭幕词时警告说,波兰当前局势的紧张趋势如果不能制止,必将导致流血冲突。卡尼亚认为,今天“团结”工会领导班子中的某些人在搞冒险。他说,“我们必须阻止这一进程,但用退让的办法是办不到的。”
卡尼亚同时表示,波兰统一工人党“将永远把手伸向谅解”,“继续为谅解创造条件”。

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
拒绝政府指责 号召基层组织不采取抗议行动
据新华社华沙8月13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12日号召它的基层组织和会员在“最近两个月内不要采取单独的抗议行动”。
这是“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三天紧急会议结束时宣布的。
波兰政府的工会事务部长乔塞克和五名政府顾问应邀出席了第一天的会议,并同与会者就当前形势和经济改革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认为,当前形势是“严重的”、“灾难性的”,造成这种形势的原因“不能归结为盖莱克集团及其前任的错误”,而在于迄今为止的“经济体制和国家管理方法”。会议指出,“团结”工会的任务在于促进“以职工自治为基础的经济改革”和“社会监督”。会议要求政府加速经济改革和社会民主化进程,以早日摆脱危机。
会议拒绝政府关于“团结”工会煽动罢工和游行的指责。“团结”工会认为“避免冲突是正确的”,并呼吁各级工会组织“不再搞要求改善供应的抗议行动”。
会议在呼吁书中号召所有“团结”工会会员和全国职工“在年底前的八个星期六休息日加班”,帮助国家用自己的财力、人力来扩大生产。会议响应政府关于支援农村夏收的号召,并支持政府同投机倒把作斗争。
会议对政府关于食品和日用工业品提价的决定,表示有条件的同意,即提价是可行的,只要它与经济改革总方案相联系,并保证职工获得适当的补偿。
会议对政府提出的关于“团结”工会进行超越会章原则的政治行动的论点表示异议,并对舆论工具展开指责“团结”工会的“宣传运动”表示遗憾。会议声明,“团结”工会在目前严重形势下不发动类似的运动来回敬,但号召全国新闻出版工人在8月19日至20日停止两天印刷报纸,以示抗议。不过如果允许“团结”工会领导人在电视节目中或报纸发表工会的观点的话,那末这项计划便可取消。

不堪回首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