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利用农场人力物力财力办旅游事业
庭园式回龙观饭店开业
本报讯 在旅游旺季中,北京北郊回龙观出现了一座庭园式的饭店。8月1日正式开业以来,已接待了日本、南斯拉夫游客60多人和其他方面的客人。
回龙观饭店位于北京德胜门外30里处,沿京昌公路可直达。正北三四十里是长城和十三陵游览区,西行二十余里即是颐和园,往东五十里可达首都机场。地点适中,交通方便,旅游旺季主要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华侨、港澳台同胞,淡季可以接待国内顾客和各种会议。
饭店是由八座平房改造而成,设有餐厅、小卖部、酒巴间、会客室,共占地18,000平方米,今年投入使用108个床位,明年可扩大至150个床位。客房内部都是两个床位带卫生间,并有空调、采暖设备。外部建筑保留了中国的平房庭园特点。有月亮门、喷泉、果园,周围是乡村田园风光。
这个饭店是由北京市农场管理局和河北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由北郊农场自筹资金建造。在进口设备和所需外汇上,得到了旅游总局和河北省旅游局的支持。
这是首都第一个由基层单位投资兴办的旅游设施,投资少,见效快。他们自己施工改建房舍,尽量使用农场材料,一些陈设家具也是自己做的,因此只花了70多万元,用了70多天时间。由于投资少、成本低,住房收费较为低廉,游客在这里还可吃到农场自产的副食和瓜果、土特产。
薛毅(附图片)
北京回龙观饭店客房一角。
本报记者 张玉书摄

腾出房舍接待游客
庐山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采取一项利民措施
本报讯 江西庐山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发挥本地优势,挖掘潜力,腾出房子接待来庐山的旅游者,既方便了游客,又搞活搞富了企业经济,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去年一个暑期,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11万多人次,利润13.5万元,为地方政府提供城市维修费近3万元。今年入暑以来到7月10日止,已接待游客33,000多人次,收入7.9万多元。
近年前来庐山游览的国内外游客日益增加,暑期高峰时一天竟达两三万人,而宾馆、招待所、饭店仅有七八千张床位,满足不了旅游者的需要。庐山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总场及山上四个分场的办公室、宿舍、仓库都比较宽裕,他们就腾出了一部分,可容纳1,154张床位,于去年5月起开业接待旅游者。今年暑期,新建的如琴湖饭店又已竣工开业,新增加了400多张床位。为了使旅游者既吃饱又吃好,除了垦殖场原有生产禽蛋、果品、蔬菜等副食品保证供应游客食堂外,还新建成了二百亩精养鱼池,使旅游者在海拔1,400多米的庐山顶上也能吃到鲜鱼。 钱鼎斌

铁面税务官
江西省乐安县敖溪镇税务所所长、共产党员邹德旺,拒礼拒贿,秉公执法,被人们热情称为“铁面税务官”。这里记述的是他的二、三事。
一天晚上,一个在桥头生产队烧砖的外地民工,手提14只双掌那么大的透黄目鱼送到邹德旺家里,并对邹德旺的老伴谎称:这是邹所长叫他买的,把东西一放就走了。原来,这个外地人不久前在桥头生产队承包了烧砖的任务,被查获偷税78元,按规定要加倍罚款,因此慌忙买上这礼物来贿赂老邹,奢想他高抬贵手,从轻处罚。邹德旺回家后,听老伴一讲,心里早已明白三分。第二天上班,他就带着目鱼到所里,对来交税的那个外地人义正辞严地说:“照章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你违法偷税,处罚理所应当,莫说送14只目鱼,就是送14根金条也没有用”。说完,把目鱼掷还,当即按照税法规定罚税。送礼之人瞠目结舌,频频点头称是。
对待外地生人是这样坚持原则,不受贿赂,对待本地熟人同样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乐安县家具厂是一个很挣钱的单位,预计1980年最少也应向国家交纳所得税款三万多元,可是去年这个厂向国家只交了所得税一万五千多元。这引起了邹德旺的怀疑,并决定亲自前往审核该厂生产和收入情况,这下可慌了家具厂的手脚。因为他们明白,以低价出售给有关单位、人员和内部私分的一千多把折椅和沙发若被查出,就要补交五千多元的所得税。为了让老邹手下留情,厂里负责人凭老关系登门求情,提出从轻征税,当即遭到老邹的严正拒绝。
后来,他们满以为老邹之所以拒绝,可能是因为没有卖给他便宜的折椅和沙发。因此,一个与他熟悉的保管员悄悄地对老邹说:“我们厂还有些内销的折椅,二元五角一把,若需要,由你随便挑选”。老邹深知贪吃嘴软,贪拿手短,心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坚持原则,公事公办,模范遵守纪律。因此,他直截了当地回答:“我没有枉法徇私的权力,只有按政策收税的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看着国家吃亏的事我不干。”那位保管员满面羞愧,家具厂负责人也无计可施,只好如实地向国家补交了所得税。
邱董

专栏:短评

广开集财之道
回龙观饭店的开业,是首都发展旅游事业的一件新事。事情虽小,意义却大。
发展旅游事业,完全指望国家投资是不现实的。除要积极利用侨资外资外,还要充分利用地方、企业和社会上的资金,广开集财之道。
北京接待外国人的用房一直比较紧张。据估计,如果能增加适用于接待外国旅行者的床位100张,全国即可多接待近万的客人。因为80%的来华旅游者都要经过首都。积极利用民力民财,可以做到投资少,收效快,一般不会把建筑设施搞得一大二洋、富丽堂皇,而且能够做到富有较强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点。这种建筑物也是不少外国友人和回国观光华侨所向往的住所。他们说,洋楼住够了,住住园林庭院,才更感到是身在中国。由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挖掘潜力,建设的速度较快,投资的费用较低。回龙观饭店从开工到开业,只用了70多天。而一般要盖个饭店,从选地、搬迁到开工、工程配套,都需要很长时日,即使是拼装的快速饭店,也难以在几个月内见效。除首都外,古都西安较早地采取了省、市、县以至公社、大队联合集资的办法,盖饭店,迎客人,效果很好。目前有些旅游“热线”住房仍很紧张,是否也可以参照他们的做法,搞些简易饭店?
发展旅游事业要广开集财之道,发展其他经济事业何尝不也是如此!

为帮助解决拆迁纠纷促进城市建设
北京城建部门聘请法律顾问
本报讯 据《城市建设》杂志报道:为帮助解决拆迁纠纷,促进城建开发工作,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这个公司担负着首都城市开发、居民住宅和卫星城建设的重要任务。但往往碰到一些拆迁纠纷,难以顺利开展工作。
今年初,他们向北京市法律顾问处聘请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首先辅导公司有关干部熟悉法律条文和处理纠纷案件的诉讼程序。一个拆迁户,当他的私房屋基被征用后,一面使用新住宅,一面借故占用原旧房。经律师分析之后,公司干部认识到:这不是一般拆迁问题,而是侵占公房的法律问题,立即采取了有效办法,使拆迁户搬走。另一拆迁户要价过高,公司和有关单位做了八个月工作无效。法律顾问以其违反《国家建设征用土地办法》和《北京市基本建设拆迁安置暂行办法》为根据,代表公司向法院提出起诉,一周后纠纷宣告解决。在不长的时间里,他们解决了13起类似纠纷。
法律手续要维护当事者双方的合法权益,才能公正地解决纠纷。如在处理一拆迁纠纷中,发现是由于公司的一委托单位没有满足拆迁者的正当要求而引起的。经法律顾问按法律规定加以说明之后,拆迁户的要求得到满足,纠纷迅速解决。

葛洲坝第一期工程胜利竣工了。多年来,勘测、水文、科研、设计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了建设好长江第一坝,兢兢业业,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作出了贡献。 ——编者
基础处理工程师张鸣冬
葛洲坝一期工程完工以后,人们纷纷为这宏伟的工程赞叹不绝。也有的人看到奔腾咆哮的江水直扑大坝而来,总为大坝的安全担心。大坝能站得住吗?
要使大坝坚实地屹立在河床的基础上,的确不是件简单的事。全世界失事的大坝中有三分之一,因为基础处理不善,造成了惨祸。
葛洲坝的大部分建筑物,座落在粘土质粉砂岩上。这是一种半似岩石,半似泥土的基础。它干的时候较坚硬,失水时就开裂,而一泡水就成了泥。为了保证工程建筑在可靠的基础上,让子孙万代放心,负责基础处理的工程师张鸣冬,和同志们一起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张鸣冬是与新中国水利事业一道成长起来的专家,跟岩石整整打了三十年的交道。他对各类坝基的地层情况非常熟悉,人们称赞他为“地下活眼睛”。尽管年过半百,但在葛洲坝工地上,仍然和年轻人一样,坝上坝下,忙个不停。
泥化夹层,是工程设计人员极感头痛的问题。处理失当,水就会从基础中大量渗往下游,使坝基遭到破坏。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在基础内钻许多孔,从孔内把水泥浆或化学浆材用压力灌入基础中的裂隙里。这样就可将破裂的岩石固结成为密实的整体。但浆体灌入地下时,看不到,摸不着。稍有疏忽,就可能留下渗水缺口。在压力灌浆任务完成以后,张鸣冬把全部压水试验及灌浆的记录调来,结合地质资料逐一进行对比分析、核算,发现在主体建筑物部位,还存在两个透水区,于是立即进行补充灌浆。
葛洲坝第一期工程胜利完工后。安置在坝上的成百架观测仪器,日夜监测、记录着大坝的各种变化。已经得到的数据表明:大坝的基础处理是符合设计要求的。

水位观测员刘润德
葛洲坝二江电厂上游水位站,是控制葛洲坝库区水量和下泄量的耳目和“参谋”。泄水闸的启、闭全靠它提供的情报进行调度。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宜昌水文实验站的水位观测员刘润德和他的妻子严立昭。他俩每两小时看一次水位,遇到上游洪水或库区降雨,则每小时或半小时看一次,日复一日,天天如此,被人们称颂为大坝的“哨兵”。
他俩工作的地方远离工地,生活比较艰苦。粮食要到宜昌市去背,蔬菜、油盐要到五六里路外去买,往返一趟至少一个小时。几个月过去了,他们没看过一场电影、一场戏。大江截流那阵子,刘润德担任葛洲坝轴线右侧水位观测任务,计算龙口落差,责任非常重大。为了准确记录水性的变化,他连续两天三夜坚守在水尺旁。
刘润德夫妇住的芦席棚,潮湿、闷热,活象个大蒸笼。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毫无怨言。他们的观测任务由原来的8段制改为12段制,任务重了,人员没有增加,但他们没有叫过困难。每天深夜零点、两点、四点、六点,当大地沉睡,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刻,他俩还坚守在岗位上,准确无误地测报水位。打开刘润德从大坝蓄水以来的原始观测记录簿,所有水位数据,个个都是正点准时。
(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供稿)

合肥的“城隍庙”
——访合肥市安庆路日用工业品市场
“真热闹啊,安庆路又活了!”最近,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合肥人,出差回到故乡,看到沉寂了近二十年的安庆路繁荣兴旺的景象,连连发出赞声。
解放初期,这条街道曾是店铺相连,商贾云集的繁华闹市,后来日渐冷落了。1979年12月,合肥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安庆路上开设日用工业品市场。一年多来,除了省内工商企业、个体商贩外,还先后有14个省、市的工商企业、个体商贩进入这个市场。如,上海、天津的日用小百货,江苏的针织、刺绣,浙江的丝绸被面、服装、眼镜,山东的刀剪,河北的毛线,辽宁的沙发弹簧等,每天上市的品种达五千多种,吸引上万人进入市场参观交易,被群众称为合肥的“城隍庙”。
在合肥,“吃饭难”、“住宿难”的问题好转了,人们最伤脑筋的是“做衣难”。这两年来,国营、集体服装加工门市部有所增加,特别是安庆路上星罗棋布的个体缝纫户的出现,使“缝衣难”的情况大为缓和。走进安庆路西段,老远就看到一个醒目的服务公约:“加工认真,交活迅速,价格公道,衣服作坏照价赔偿。”这些加工点从早到晚,围满了人群。
安庆路东段,仅外省到合肥推销眼镜的商贩就有七八个摊,由于品种多,式样新,价格便宜,深受群众的欢迎。这样一来,座落在这条路上的合肥眼镜厂门市部就坐不住了,他们立即一方面派出人员到外省采购新品种,搞展销,一方面恢复传统服务项目。过去配一副眼镜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现在当时验光配镜。
面对安庆路市场生气勃勃的景象,有的人说,这社会主义市场象个什么样子!工商行政管理局认为,现在的市场活了,方便了群众,促进了竞争,增加了就业,不仅对国家有利,企业有利,对群众也有利。
本报记者 姚燕戈

专栏:市场随笔

鞭下留情
东方舟
赶牛需用鞭子。但是,猛鞭抽快牛,未必是良策。有一家取得先进称号的饭店,前年上缴利润2万多元;去年减员,服务公司下达利润指标是4万元;今年规定上缴利润又比去年增加。而这家饭店恳请公司拨给修缮费,添加设备费,却一年拖一年,即使拨下来,也往往一再打折扣。
这真是“又要牛儿快跑,又要牛儿不吃饱”。试问,这一鞭一鞭猛抽下去,结局如何?君不见:“快三步”转成“慢四步”,昔日快牛,行将卧倒。
有必要向某些领导或主管部门大喝一声:鞭下要留情!

专栏:商品漫话

车轮滚滚二百年
——同现代化交通工具竞相发展的自行车
据最新资料统计,目前全世界已拥有6.5亿辆自行车,平均七个人左右就有一辆。
欧洲是自行车故乡,自行车平均拥有量之多向来为世人所瞩目。现在,西德已有2,800万辆,英国和法国各有2,000万辆。我国人口众多,现在拥有9,500万辆,平均10个人有一辆车。今天,许多国家争相生产自行车,提倡上班骑自行车,拨款修建自行车专用道路的国家也不在少数。从第一辆木轮自行车问世至今已有近二百年历史,可是,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这种看来比较简单的交通工具,不仅没有被淘汰,反而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并存下来,竞相发展。
人们所以对它如此欢迎,主要在于它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长期骑自行车还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健康状况,也是减肥保健的有效措施之一。
在我国城市和农村,自行车利用率是很高的。据统计,全国除13岁以下儿童和老弱病残者外,具有骑车能力的人中有一半经常骑车,在广大农村,自行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最方便的运输工具。我国大量使用自行车并不是从节约能源这个目的开始,但实际上起到了节约能源的作用。如果城镇骑车者都乘坐动力车上下班,耗费的能源将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
今天,人们正在努力把自行车推进到一个革新的时期。1978年10月,在英国举行的“未来自行车设计比赛”中,许多设计师和爱好者献出了自己苦心研究的方案。其中,最佳设计奖获得者——英国人舒莫夫斯基的设计,大量采用轻金属和尼龙结构,折叠起来后一个妇女便能轻而易举地将它提走。另外,带有活动罩的时速达60英里的第三代自行车也在设计中。正是人们对自行车的日益增长的兴趣和需求,才促使自行车工业出现持续发展的繁荣景象。
目前,国外自行车工业发展正向轻型、多速和小轮方向发展。消费者用得最广的为多速自行车。28英寸自行车在日、美等国已不再生产使用。这些情况都说明,为满足国内消费和出口的需要,我国发展自行车生产,有着广阔的前景。
申自研 伍一嘉

走专业化经济合理之路
北京市宣武区撤销43个热处理点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董焕亮报道:北京市对宣武地区67个热处理工艺生产点试行专业化改组,撤掉了43个点,提高了工业经济效益。
过去,北京市有438个工厂都在搞热处理,设点分散,重复建设,管理混乱,浪费严重。自1978年以来,市有关部门对全市热处理生产点进行了三次普查,并决定按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改组热处理生产工艺。1980年10月先在宣武地区试点。这次试点打破了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军工企业和民用工业企业、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之间的界限,将那些不具备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产品质次、价高、批量小、耗电多,以及污染、扰民严重的生产点撤掉,保留了24个生产点。
实践证明,这样做使热处理加工质量普遍有所提高,并能如期保证所需单位的需要。北京灯具厂生产的两种灯具冷冲模原来寿命只有1万次,去年11月交长城光学仪器加工后达到3万次。第三纺织机械配件厂热处理车间每月只有加工七、八吨产品的能力,今年以来生产任务增加了,忙不过来。3月份他们撤掉了热处理工序,转交手扶拖拉机厂加工,每月可加工十五、六吨产品,每批都按期交货,保证了第三纺织机械配件厂的需要。以目前情况推算,宣武地区热处理工艺改组后每年还可节电834万度。
目前,市有关部门正根据宣武地区试点经验,搞全市的热处理工艺专业化改组,拟从总数中撤掉二百多个点,同时在全市建立协作片,统一协调城区、郊区各个工厂的热处理加工业务。

上海自行车厂,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千方百计增加生产。这是工人正在装配自行车。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