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贵州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不断充实各级领导班子
本报讯 《贵州日报》记者余正生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贵州省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中,积极选拔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不断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去年选拔的12名地、州级负责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有6名;选拔的24名县委书记中,少数民族干部有10名。现在,全省九个地、州、市中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毕节地区的党委第一书记,分别由苗族、布依族和彝族干部充任;全省87个县(区),有20个县的县委书记是少数民族干部。三都、松桃、紫云、镇宁、安龙、贞丰、望谟、册亨、威宁、关岭十个民族自治县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八个是少数民族。今年3月召开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州长、副州长中,少数民族干部占62.5%;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中,少数民族干部占66.6%;政协主席、副主席中,少数民族占46%。州长、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政协主席、州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均为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为了更好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贵州除了采取送学校学习等形式,帮助现有干部提高水平外,在每年大、中专招生中,提高少数民族招生指标。同时,从贵州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去年全省从农村经过文化考试,招收了2,000名青年干部,其中少数民族青年干部1,200多名。通过培养锻炼,一批少数民族干部正迅速成长。三十二岁的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苗族干部陈兴贤,原是一个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去年他从中央民族学院毕业回来后,担任公社党委书记,工作积极,联系群众,最近被选为副县长。许多少数民族干部,虚心好学,努力实践,在老干部的传、帮、带下迅速成长。

毛泽东同志手迹
1949年4月22日,为新华社写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电讯稿。
新华社发

宁夏组织县以上领导干部学哲学
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和处理问题
本报讯 记者顾建鹏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最近举办县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加深了对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举办县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在整个教学计划中,安排一个月左右时间,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同时,还选读恩格斯、列宁等有关著作,从中着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唯物辩证法、真理和真理标准以及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作用等基本观点。
参加学习的120名县以上的领导同志,注意运用哲学的观点,总结分析历史的经验教训,认清了“左”的危害和产生的根源,提高了执行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位于六盘山麓的固原地区许多县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说,固原在历史上素有粮仓、油盆、畜牧业基地之称,可是由于多年来“左”的危害,结果农业生产上不去,社员生活贫困,靠政府发放救济款、供应返销粮过日子,问题在哪里?固原地区过去片面强调抓粮食,忽视农林牧全面发展,不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吃了苦头。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干部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山区必须贯彻“大力种树种草,兴牧促农、因地制宜、农林牧全面发展”的方针,同时,逐步建立了包干到户、联产计酬等生产责任制,收到了良好效果。两年多来,这个地区社员群众生产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农林牧各业都有较快的恢复和发展。上述情况,说明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决不能搞一刀切,搞形而上学,违反客观规律,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和处理问题,因地制宜确定生产方针与措施。这样联系实际的学习,使不少领导同志认识到,要肃清“左”的影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加深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真正从理论上认识产生“左”的根源,才能自觉地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防止重犯“左”的或右的错误。

专栏:今日谈

补一句更好
我们这里的人,有个评报的习惯。看了报纸,总要评论几句。6月27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全国平均每人占有粮食648斤》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议论:
“这条消息不错,文章短,材料多,有说服力。”
“没有套话。记者只用了一些数字,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农村面貌的变化。”
“不过也有美中不足之处。”赞扬声中,一位同志讲了这样一条意见:“去年南涝北旱,灾情是比较重的。受灾严重的地方,直到今年春上还在抓生产救灾工作,怎么能说去年‘受灾不见灾’呢?我们国家这么大,去年灾情这么重,虽然国家大力救济,农民努力抗灾,总的情况不错,局部地区总还有些困难。消息中要是能够补上这么一句就更好了。”
这个看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对待灾情,实事求是地估计抗灾成绩,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写综合报道,既要讲成绩,讲大好形势,也不要忽视少数地区的困难。
我忠实地记录了这些评报意见,不知对记者和编辑有无裨益。
理朴

专栏:今日谈

遇雨随想
今年春夏,北京久旱不雨。大地在骄阳下蒸腾着热浪,温度计的水银柱也在“蒸蒸日上”。前些天傍晚,正当人们下班,忽然下起雨来,行人措手不及,四散避雨。挤在临街的屋檐下、门洞里,人们先是嗔怪这“鬼天气”,后又赞起这雨来:“要下就下个透,农村正缺雨哪!”
下雨天,城里人触景生情,想到农村久旱喜雨,说明大家对农业的关心。“民以食为天”。祛灾祈丰年,是人们的共同愿望。盼望有个好年景,就要关心农民,关心农业,经常想到农民需要什么,农村缺什么。
今天的农村,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农民在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各行各业要动脑筋、想办法,适应这种新变化、新要求。 晨 平

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一批著名科学家入党后更加勤奋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各单位在过去三年中,有67名副研究员以上的科技人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入党后精神焕发,勤奋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这批新参加共产党的科学家中有贝时璋、张文裕、陈世骧、尹赞勋、华罗庚、严济慈、蔡邦华、傅承义、吴仲华、徐仁、林同骥、马大猷、吴文俊、叶笃正、王云章、阎逊初、张致一、谷德振、林兰英、郭慕孙、张恩虬、陈家镛等。
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八十高龄的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教授,去年春天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宿愿。入党后,他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处处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干劲一直很足,经常是早来晚走,受到大家的敬重。动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骧在转为正式党员的时候,给党支部写了自己的思想认识。他说:党要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干四化,在领导岗位上的党员,尤其要重视团结工作。陈世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处理问题能从全所需要出发、从事业的发展出发,并以身作则。著名工程地质学家谷德振入党后,精神焕发地从事着一些重要工程的组织、指导工作,多次到一些工程工地,指导数十个单位的协作,使西南水利开发的前期工作初见成效。

参加贡佛朗等民间艺术节
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艺术家小组离京赴法
将演出具有我国浓厚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节目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歌剧舞剧院表演艺术家小组一行12人,昨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参加贡佛朗世界民间艺术节、蒙居勇艺术节和在西班牙举行的比利牛斯艺术节。
这是我国第一次派文艺团体参加国际性的民间艺术节。
表演艺术家小组由作曲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陈紫率领。全组有八名演员,其中有著名舞蹈家陈爱莲,有在许多歌剧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歌唱家李元华,有高胡演奏家汪炳炎和筝演奏家项斯华,还有一些优秀青年演员。
艺术家们将在贡佛朗等法国艺术节期间演出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节目,其中包括曾在国内或在世界上获奖的舞蹈《春江花月夜》、《蛇舞》和《霓裳羽衣舞》。声乐和器乐节目有歌剧片断、广东音乐和古曲《广陵散》等。

《阿Q正传》搬上话剧舞台
为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著名剧作家陈白尘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成的七幕话剧《阿Q正传》,由江苏省话剧团搬上舞台。剧本真实地塑造了阿Q这个典型形象,深刻揭示了封建意识对人们的毒害,收到较好的艺术效果。全剧以鲁迅的叙述来连贯。这是序幕,鲁迅(韩振华扮演)在向观众介绍阿Q这个人物,为他作传。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青海平弦戏重新搬上舞台
据新华社西宁7月8日电 一个新的地方剧种——青海平弦戏又重新搬上了舞台。6月下旬,青海省平弦实验剧团在西宁演出了移植的喜剧《假婿乘龙》,演员们新颖活泼的表演风格,全部用青海方言的诙谐道白,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音乐伴奏,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青海平弦戏这个年轻的地方剧种在1958年开始搬上舞台,1961年成立了青海省平弦实验剧团,演出了许多现代戏、历史剧和传统戏。“文化大革命”期间,青海平弦剧团被解散。直至1979年,平弦实验剧团才重新恢复。

姚依林会见意大利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由尼瑞·内斯董事长率领的意大利国民劳动银行代表团时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我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这样,就使我国可以更加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尼瑞·内斯说,我们怀着友好的感情注视着中国。我认为,中国的经济调整不是政策发生变化,而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谭震林会见巴西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弗拉维奥·马西利奥主席率领的巴西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杨静仁会见瑞中友联前主席里奥波德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上午会见了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前主席克·里奥波德和夫人。里奥波德最近第三次访问了西藏,并将于日内再次去内蒙古参观访问。

包兆龙、包玉刚抵达上海
将协助交大建造图书馆
据新华社上海7月8日电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名誉主席包兆龙、主席包玉刚先生今天上午访问了交通大学。他们将协助交大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上海交大负责人对包兆龙、包玉刚先生的来访表示热情欢迎,并对他们关心中国的四化建设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谢意。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亲切会见了他们。

李先念会见日本“京都西安友好城市”里千家茶道文化交流使节团领导成员。 新华社记者 摄

一筐油条表深情
6月13日下午六点多钟,河南省罗山县周党公社同心大队左湾生产队社员左文华,提着一竹筐黄亮亮的油条,兴致勃勃地来公社找党委负责人。
党委书记王道生同志被左文华这突如其来的行动弄得莫名其妙,认为他来送礼,就严肃地说:“可不能这样,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吃你的油条,你把它装起来,拿回去吧!”左文华一听,火了,说:“王书记,你莫误会,油条不是送给你个人的,俺是想让邓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尝尝,表表俺老社员的心意。咱这离北京恁么远,咋去呢?就让公社党委代表一下,收了俺全家对党的感激心情吧!”王道生一听,觉得话有来头,急忙给左文华泡了一杯茶,让他仔细说说来龙去脉。
老左告诉王道生,他一家六口人,是全大队有名的困难户,以前生产队搞“大呼隆”,他每年夏季只分四百来斤粮食。去年队里分组作业,由“大呼隆”变成“小呼隆”,人多田少,全年每人平均收入才75元,分的口粮比前年还少了三百多斤。去年种麦时,公社党委根据社员的要求,改“小呼隆”为“大包干”,他一家承包了九亩零二厘田。这么一来,除了大女儿出嫁外,他一家四个劳力,忙时集中干农活,闲时到附近的周党镇上扫街道,清垃圾,积肥料;他爱人在家做杂活,喂猪、喂鸡、养长毛兔;两个女儿,既帮助父亲干农活,又帮助母亲搞家庭副业。由于全家勤奋劳动,今年夏季麦子收了1,565斤,比去年夏季分粮多三倍;油菜籽收了540斤,比去年多九倍,仅卖油菜籽就收入现金162元,还留了40斤自食油,十多年来第一次过上了“粮油吃不完,手里有现钱”的好日子,左文华逢人就夸党的现行政策好!
“大包干”给左文华全家带来了无比欢乐,更使他们增添了干劲。他的稻田,肥料上得足,杂草锄得净,管理很精细,现在长势喜人。预计今年秋季,水稻总产可以达到7,000斤,全年农业和家庭副业纯收入,每人平均达到三百三十多元,比去年要多三倍。最后,左文华意味深长地说:“只要政策稳定,不再胡折腾,俺家要一年大翻身,二年大变化,十年达到‘小康家’,到那时候我还要坐火车,上北京,向党中央报大喜哩!”
老左一席肺腑言,表明他对党的政策坚决拥护,显示出他一家人对党中央的深厚感情。王道生同志听后很感动,他紧握左文华的手说:“我代表公社党委,收下你的一筐油条,收下你的一片心意,并向党中央汇报。”左文华如愿以偿,挎起竹筐,喜盈盈地离开了公社。
当天夜晚,公社党委为左文华送油条的事儿,专门召开了会议。党委决定,把左文华送来的58根油条,以质论价,转售给公社食堂,让公社干部都尝尝,激励大家为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更加奋发努力地工作。第二天,公社党委用卖油条的二元九角钱,又添了四角六分,买了一把铁锨,派一位同志和大队干部一起,代表公社党委送到左文华家。左文华感慨万分,眼含泪花,表示一定要更加听党的话,加倍搞好生产,争取年年大丰收,对国家多贡献!
本报通讯员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周年。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楚龙巴特尔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等出席招待会。

王炳南会见荷兰中国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范德林德主席率领的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