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为新华社写的四篇新闻稿
(1948年10月——1949年4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为新华社写的四篇新闻稿
一、东北我军全线进攻,辽西蒋军
五个军全部被我包围击溃
(1948年10月27日)
(新华社辽西前线27日17时急电)由沈阳进至辽西的蒋军五个军,已全部被我包围和击溃。我军俘敌数万,现正猛烈扩张战果中。此五个军,即新一军、新三军、新六军、七十一军、四十九军,全部美械装备,由廖耀湘统率,锦州作战时即由沈阳进至新民、彰武、新立屯地区。锦州攻克,长春解放,该敌走投无路,全部猬集黑山、北镇、打虎山地区,企图逃跑。我军迅移锦州得胜之师回头围歼,飞将军从天而降,使该敌逃跑也来不及。蒋军尚有五十二军、五十三军、青年军整编二○七师(辖三个旅)及各特种部队、杂色部队,在沈阳、铁岭、抚顺、本溪、辽阳、新民、台安等处,一部占我海城、营口,连廖兵团在内,共有22个正规师,加上其他各部,共约20万至30万人,为蒋军在东北的主力。廖兵团五个军,则为其主力中的主力。从15日至25日11天内,蒋介石三至沈阳,救锦州,救长春,救廖兵团,并且决定了所谓“总退却”,自己住在北平,每天睁起眼睛向东北看着。他看着失锦州,他看着失长春,现在他又看着廖兵团覆灭。总之一条规则,蒋介石到什么地方,就是他的可耻事业的灭亡。我东北人民解放军全军现正举行全线进攻,为歼灭全部蒋军而战。
二、中原我军占领南阳
(1948年11月5日)
(新华社郑州5日电)在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的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于4日下午弃城南逃,我军当即占领南阳。南阳为古宛县,三国时曹操与张绣曾于此城发生争夺战。后汉光武帝刘秀,曾于此地起兵,发动反对王莽王朝的战争,创立了后汉王朝。民间所传二十八宿,即刘秀的二十八个主要干部,多是出生于南阳一带。在过去一年中,蒋介石极重视南阳,曾于此设立所谓绥靖区,以王凌云为司令官,企图阻遏人民解放军向南发展的道路。上月,白崇禧使用黄维①兵团三个军的力量,经营整月,企图打通信阳、南阳间的运输道路,始终未能达到目的。最近蒋军因全局败坏,被迫将整个南部战线近百个师的兵力,集中于以徐州为中心和以汉口为中心的两个地区,两星期前已放弃开封,现又放弃南阳。从此,河南全境,除豫北之新乡、安阳,豫西之灵宝、阌乡,豫南之确山、信阳、潢川、光山、商城、固始等地尚有残敌外,已全部为我解放。去年7月,南线人民解放军开始向敌后实行英勇的进军以来,一年多时间内,除歼灭了大量的国民党正规部队以外,最大的成绩,就是在大别山区(鄂豫区)、皖西区、豫西区、陕南区、桐柏区、江汉区、江淮区(即皖东一带)恢复和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创立了七个军区,并极大地扩大了豫皖苏军区老根据地。除江淮军区属于苏北军区管辖外,其余各军区,统属于中原军区管辖。豫皖苏区、豫西区、陕南区、桐柏区现已联成一片,没有敌人的阻隔。这四个军区并已和华北联成一片。我武装力量,除补上野战军和地方军一年多激烈战争的消耗以外,还增加了大约20万人左右,今后当有更大的发展。白崇禧经常说,“不怕共产党凶,只怕共产党生根”,他是怕对了。我们在所有江淮河汉区域,不仅是树木,而且是森林了。不仅生了根,而且枝叶茂盛了。在去年下半年的一个极短时间内,我们在这一区域曾经过早地执行分配土地的政策,犯了一些策略上的左的错误。但是随即纠正了,普遍地利用了抗日时期的经验,执行了减租减息的社会政策和各阶层合理负担的财政政策。这样,就将一切可能联合或中立的社会阶层,均联合或中立起来,集中力量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及乡村中为最广大群众所痛恨的少数恶霸分子。这一策略,是明显地成功了,敌人已经完全孤立起来。在我强大的野战军和地方军配合打击之下,困守各个孤立据点内的敌人,如象开封、南阳等处,不得不被迫弃城逃窜。南阳守敌王凌云统率的军队是第二军、第六十四军以及一些民团,现向襄阳逃窜。襄阳也是国民党的一个所谓“绥靖区”,第一任司令官康泽②被俘后,接手的是从新疆调来的宋希濂③。最近宋希濂升任了徐州的副总司令兼前线指挥所主任去代替原任的杜聿明④。杜聿明则刚从徐州飞到东北,一战惨败,又逃到了葫芦岛。王凌云到襄阳,大概是接替宋希濂当司令官。但是从南阳到襄阳,并没有走得多远,襄阳还是一个孤立据点,王凌云如不再逃,康泽的命运是在等着他的。
三、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1949年4月22日)
(新华社长江前线22日22时电)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20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24小时内即已渡过30万人。21日下午五时起,我西路军开始渡江,地点在九江、安庆段。至发电时止,该路35万人民解放军已渡过三分之二,余部23日可渡完。这一路现已占领贵池、殷家汇、东流、至德、彭泽之线的广大南岸阵地,正向南扩展中。和中路军所遇敌情一样,我西路军当面之敌亦纷纷溃退,毫无斗志,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另一方面,这和国民党反动派拒绝签订和平协定,有很大关系。国民党的广大官兵一致希望和平,不想再打了,听见南京拒绝和平,都很泄气。战犯汤恩伯21日到芜湖督战,不起丝毫作用。汤恩伯认为南京江阴段防线是很巩固的,弱点只存在于南京九江一线。不料正是汤恩伯到芜湖的那一天,东面防线又被我军突破了。我东路35万大军与西路同日同时发起渡江作战。所有预定计划,都已实现。至发电时止,我东路各军已大部渡过南岸,余部23日可以渡完。此处敌军抵抗较为顽强,然在21日下午至22日下午的整天激战中,我已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占领扬中、镇江、江阴诸县的广大地区,并控制江阴要塞,封锁长江。我军前锋,业已切断镇江无锡段铁路线。
四、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告灭亡
(1949年4月24日)
(新华社北平24日6时电) 在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攻击之下,千余里国民党长江防线全部崩溃,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已于昨日宣告灭亡。李宗仁⑤、何应钦及南京的国民党军队于昨日上午逃出南京。李、何等乘飞机逃往上海。国民党南京守卫部队及宪兵,沿京杭公路逃跑。浦口的国民党军,于22日撤至南京,23日一同往京杭路上奔逃。芜湖及镇江一带的国民党军,亦向同一方向乱窜。人民解放军正向南京急进,如果昨夜没有入城,则可能于今日入城。南京人民正在等候着人民解放军。在国民党军已离开南京,人民解放军尚未入城的时间,南京人民已于昨日组织治安维持委员会,并于昨日下午六时发电致毛泽东主席,欢迎人民解放军。该电称,毛主席勋鉴:南京守军于23日撤退。南京人民为安全计,联合发起各界组织治安维持委员会,推青苑为主任委员,贻芳为副主任委员,及委员13人。地方尚称安定。恳请电饬京陵外围野战军,对南京予以和平接收,以慰民望。何日入城,并请电示,以便欢迎。南京治安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青苑,副主任委员吴贻芳及委员等同叩梗酉。
注 释
① 黄维,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二兵团司令。1975年被特赦。1978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② 康泽,1947年任国民党军第十五绥靖区司令官。1963年被特赦后,任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1967年去世。
③ 宋希濂,1948年8月任国民党华中“剿总”副总司令兼第十四兵团司令官。1959年被特赦。1964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任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④ 杜聿明,当时刚从徐州调到东北,任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长官。1959年被特赦。1964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78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81年去世。
⑤ 李宗仁,当时任国民党政府代总统。后去美国,1965年7月回到北京。1969年去世。

河南小麦比去年增加十亿斤
河南省今年在大旱多灾的情况下,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达一百九十亿斤以上,比去年增加十亿斤左右,仅次于大丰收的一九七九年,是建国以来第二个丰收年。

北京增加农村紧俏商品供应
适应农村购买力提高的新变化,北京市第一商业局决定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对十种紧俏商品增加郊区的供应量。
这十种商品中,今年下半年给农民的自行车比城市居民多二万余辆;供应农村的缝纫机比城市多二万余台。

山西老煤炭基地“返老还童”
山西省积极对煤炭基地挖潜、革新、改造,使老基地“返老还童”,在发展煤炭工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各矿务局先后对矿井的提升、通风、运输等主要生产系统进行了一百五十八项技术改造。到去年年底,大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投产,新增综合生产能力近一千万吨。据测算,通过革新、改造增加生产能力比新建矿井,吨煤的投资低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时间快三至五年。

辽宁部分工商企业自愿联合
辽宁省十个城市的部分工商企业,本着自愿互助的原则,于今年六月底协商成立了工商经济联合会。成立的同时,工商企业间就签订了价值达一百五十三万多元的产销合同,商业企业间互相调剂余缺商品总值十五万多元。辽宁省的这个经济联合会,其宗旨是通过业务互助活动,进一步疏通商品购销渠道,协调产销关系。

采取坚决措施整顿铁路治安秩序
打击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的犯罪分子
公安部和铁道部联合召开座谈会,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抓好这项重要任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综合治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公安部和铁道部于6月下旬联合召开座谈会,讨论铁路治安问题,决定采取坚决措施整顿铁路治安秩序,打击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的犯罪分子。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杨静仁出席了座谈会。万里在会上讲话指出,目前铁路治安秩序很不好,不能适应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和经济调整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部的和省的领导干部要提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统一思想,采取果断措施,把铁路治安问题解决好。
座谈会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当前整顿铁路治安秩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综合治理。对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的现行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把那些潜藏在铁路内部和铁路沿线专偷铁路的“坐地虎”和抢劫、流氓集团挖出来。各铁路局要分析所属单位的治安状况,制定计划,分期分批地认真进行整顿。领导班子问题多的,首先要整顿领导班子。同时,加强地方、铁路治安防范工作。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四川、贵州、黑龙江十个省和自治区的公安厅,广州、武汉、郑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齐齐哈尔、哈尔滨、北京、成都十个铁路局,以及长沙、衡阳、怀化、贵阳四个铁路分局的负责干部。

柬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柬政府提出
联合抗越五点最低政治纲领草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为加强民族大团结力量、加速战胜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进程,提出了实现柬埔寨民族联合抗越的五点最低政治纲领草案。
这一最低政治纲领草案的内容是:
(一)坚决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来反对黎笋侵略集团,直至它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二)一切活动必须以民主柬埔寨为基础,它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正统的国家形式,也是联合国的成员国。
(三)一切联合起来进行反对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民族力量,应绝对避免导致斗争力量削弱的相互之间的磨擦。
(四)在越南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出后,在没有任何武装力量和其他力量的威胁下,在联合国通过各种方式的严密监督下,将举行自由、无记名和直接的普选。
这一选举将产生柬埔寨国民议会。这个柬埔寨国民议会将制定柬埔寨宪法、确定柬埔寨为议会制的政治体制,不再建立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
柬埔寨将是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绝不准许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
这一国民议会将选举一个国民政府。
这一政府将建立一支保卫国家的民族军队。
(五)一切联合起来反对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民族力量在不违背最低纲领的前提下,可保持其自己的政治地位并享有活动自由。
广播说,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乔森潘的主持下,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代表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成员,于6月28日至30日举行了会议,经过充分的协商,提出了这个五点最低政治纲领草案。

李先念会见千宗室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京都西安友好城市”里千家茶道文化交流使节团的领导成员。
使节团是由茶道里千家十四代家主千宗室率领,共四十多人。
茶道是日本民族通过饮茶方式进行和平、友好交往的一种活动,在日本流传广泛,已有四百多年历史。里千家是日本最大的全国性茶道组织。
千宗室曾多次来我国访问。今天会见时,他按照日本茶道方式向李先念敬茶。他说,我们认为,人与人间相互理解至为重要。茶道在促进人民间相互理解,和平相处,起了很大作用。
李先念说,中日两国的文化悠久,各有特色。运用茶道这种民间形式来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很有好处。他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千秋万代友好下去。
日本朋友是在七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前往西安举行茶道活动,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发展友谊。

前往纽约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韩念龙率我国政府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以外交部代部长韩念龙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到机场送行。
韩念龙在机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自从上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来,由于越南违抗这项决议,拒不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致使这一地区的局势依然紧张,严重威胁着东南亚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因此,这次会议首要任务自应是讨论和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恢复和确保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尊重和支持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
韩念龙指出,鉴于越南顽固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会议还有必要伸张正义,继续动员国际社会大力支援民主柬埔寨和其他抗越爱国力量的正义斗争。他希望这次会议在与会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