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略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战略关系
裴默农
面临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同西方一些国家建立了联合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战略关系。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战略关系,有关各国有必要从共同利益出发,根据平等原则,在政策上加强磋商,进行协调,在行动上互相配合。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同西方一些国家建立起联合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战略关系,这是一个客观事实。这种关系是以面临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因而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为其重要基础的。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巩固和发展这种战略关系,以便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下面试就与之有关的一些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是如何估计苏联全球战略的问题。西方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看到了苏联确有一个称霸全球的进攻性战略。但是也还有一些政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仍然认为,苏联的扩张是机会主义的,否认它有全球战略。有的甚至认为,苏联的行动主要是出于防御的目的,是什么“理智的霸权主义”。似乎苏联的扩张主义是合理的,或者说是可以谅解的。人们不禁要问:这几年苏联从非洲到中东逐步缩小了它对西欧的迂回包抄部署,难道是机会主义的、“理智的霸权主义”吗?容许它扩张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呢?这岂不是值得人们正视和深思的问题吗?对苏联的全球战略认识不清或者估计不足,往往就事论事地、孤立地来看待具体地区的具体问题,这正是某些西方人士缺乏全面的、长远的战略考虑,难于形成协调一致的全球战略的思想根源。
二是反霸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同战略全局的关系问题。上述战略关系的出现,是美国力量和地位的相对衰落和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以及第三世界的崛起,日本、西欧的力量与地位上升的结果。由于这种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新的力量中心正在形成和发展,“两极”世界正在向“多极”世界演变。西方的一些政论家和政治家正确地指出,“今天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西方国家,都没有任何一国具有可以单独抑制苏联的力量”。(注一)为了对付苏联的挑战,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单靠美国自己是不行的(注二)。在这种情况下,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形成战略关系的国家,彼此之间理应是平等的名副其实的伙伴关系。换言之,战略全局的一致性必须以健全的双边关系为其基础,处理双边关系的出发点又应该是加强而不是削弱这种一致性。如果双边关系受到损害,与之相联系的战略关系必然受到不利的影响,这是国际关系史所证明了的。这里不妨以中美双边关系为例,看看它对战略全局具有何等意义。
中美关系是根据上海公报和两国建交公报所确立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就总的方面说,这几年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比较快、比较好的,但是不能说没有困难和障碍。主要障碍就是台湾问题。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是,美国国会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却严重地违背了这些原则。该法把台湾看成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而不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根本无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它公然规定美国要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使台湾地方当局同中国的中央政府对抗。如果美国继续卖武器给台湾,或者改变它同台湾关系的非官方性质,中国人民就不能不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美国企图继续控制台湾,干涉中国的内政,阻挠中国人民以和平的方式统一台湾。必须指出,中国决不会放弃自己的主权,决不容许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那种以为中国与美国建立了战略关系就不得不牺牲自己主权的想法,显然是不完全了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台湾问题不只是中美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问题,它实际上涉及战略全局。“今天有一种幻想,以为可以把时钟倒拨回去,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这种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注三)中美的双边关系如果因此而倒退,“一种具有压倒一切重要性的战略关系”(注四)必然会受到损害。中美关系是亚太地区联合反霸的重要环节,也是全球反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前进或后退,不仅将给本地区局势带来严重影响,而且势必波及反霸全局,这是不言自明的。
三是联合第三世界共同反霸问题。苏联虽然以美国为主要竞争对手,以欧洲为其战略重点,但它在一定时期内主要的扩张方向,却是在第三世界的关键地区,第三世界是苏联霸权扩张活动首当其冲的受害者。第三世界地域最大,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工业发达国家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第三世界。第三世界具有反对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在当前和今后的反霸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第三世界国家都面临着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解决社会问题、巩固内部稳定的严重任务。由于历史的原因,它们在许多方面同西方国家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倘若西方国家在政策上有所失误,就会给打着第三世界“天然盟友”旗号的苏联提供可乘之机,引起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它们在经济上同西方国家都有密切的联系,如果处理得当,就可以缓和矛盾,加强合作,改善关系,同时减少以至消除苏联插手的机会。所以西方在处理同第三世界的关系问题时,需要采取十分谨慎的方针,应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真正平等的关系,尊重它们的利益和民族愿望,有助于它们解决内外困难,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持同情和赞助的态度,第三世界的经济问题、多边援助和南北会谈等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当前第三世界特别注意的是美国对以色列扩张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的立场,美国如果继续采取不公正的立场,它同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关系就难于改善,这将对全局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是维护亚太地区团结反霸问题。东南亚国家联盟作为第三世界一个区域性组织,在稳定地区的局势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都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们在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问题上,保持了一致的立场,并且得到国际上普遍的支持。这就使得亚太地区有可能出现比第三世界其他地区都要好的反霸形势。中国十分珍视并竭力维护这种形势。但是一个时期以来,越南竭力在国际上散布一种论调,说什么中国是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最大的威胁”,以此来掩盖它对柬埔寨的侵略,挑拨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国际上也有些人跟着鼓吹东盟同越南妥协,承认越南在印支的霸权地位,以换取越南的“让步”,以便利用印支作为“遏制中国”的缓冲地带,并幻想把越南从苏联的怀抱中拉出来。这些主张都不利于团结反霸的战略要求,也不符合目前形势的实际。
中国并不谋求在任何地区建立任何势力范围,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这是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所决定的。中国今天在印支和以往一样,仍然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支持柬埔寨一切爱国力量,要求越南撤出军队,放弃对邻国的侵略和占领,尊重邻国的独立和主权,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这样做,不仅是主持正义,维护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利益,也是从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战略全局考虑的。
由于各国的利益和所处的地位不同,不可能要求这种联合反霸战略关系具有某种固定的形式和采取统一的行动。但是,有关各国从共同的战略利益出发,根据平等的原则,在政策上加强磋商,进行协调,在行动上互相配合,互相补充,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注一、日本三好修:《日益加深的苏联战略矛盾》
注二、黑格1981年1月9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证词。
注三、万斯:《美国对太平洋国家的外交政策》
注四、美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参院外委会关于对华政策的讲话。

救死扶伤的中国医疗队
温宪
1963年4月,由24人组成的第一批中国医疗队辞别祖国,到达阿尔及利亚,执行光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使命。从那以后,十八年来,我国应受援国政府的要求,已向第三世界的38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组。全国有27个省、市、自治区承担了派遣医疗队的任务。截至去年底,派出的医疗队累计约达五千五百人次,今天仍然有32个中国医疗队、组,一千余名医疗队员,活跃在非洲,从撒哈拉阿特拉斯山脉到维多利亚大瀑布,从多哥湖畔到“非洲之角”的辽阔土地上。
荣誉来源于艰苦,汗水才能赢得尊敬。我国许多医疗队的医疗点地处僻壤,气候炎热,交通不便,生活和工作条件相当艰苦。有些地方甚至当地医护人员都不愿去,而我们的白衣战士却年复一年地坚持在那里。有的医疗点连生活和医疗用的水和电都难以保证。但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医疗队员经常大汗淋漓地打着手电进行急症手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
中国医疗队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几内亚比绍的一位官员说:“我们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医疗队出色的工作,每个合作者的工作也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形象。我们从中国合作者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形象。”北也门一位人士说:“中国医生技术是高明的,品质是高尚的。从农村到城市都称赞你们。你们这样优秀的民族,对人类一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医疗队以娴熟的医疗技术,严肃认真的医疗作风,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仅治愈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还在困难的条件下,医治了许多疑难、危急病症,积累了不少在国内少见的热带病医疗经验。有的医疗队在缺少防护和经验的情况下,成功地制止了霍乱的流行。我国传统的针灸医术,在一些国家更是有口皆碑。
中国医疗队,永远也不会忘记当地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支持和关怀,每当他们发生困难的时候,各方都伸出友谊之手。在漆黑的夜晚,大雨滂沱,医疗队的汽车陷入泥潭,焦急不安时,素不相识的朋友会把自己的汽车让给他们;当他们缺水时,朋友们就主动的送来;有些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经常去看望并赠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有些朋友在节假日邀请他们赴家宴,使他们感到象生活在家里一样。生活和工作在异乡的医疗队员们,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中。
周总理生前曾一再叮嘱,中国医疗队“不但要治好病,而且还要帮助进行培养训练工作”。十多年来,中国医疗队通过医疗实践或举办短训班,积极传授医疗技术,为受援国培训医务人员,其中不少人经过医疗实践和基础理论学习,已掌握一定水平的技术,能够独立工作,有的已成为本国的医疗骨干力量。中国医疗队还注意虚心向当地医务人员学习,主动与各国医务人员搞好合作关系,与他们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学到了一些热带病治疗技术和经验。中国医疗队员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的这朵朵友谊之花,必将在各国人民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十八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培养教育出来的新中国人民的白衣使者,远离祖国,在异国他乡艰苦条件下,严肃认真、满腔热情地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第三世界人民服务,有些人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将记住周总理生前的叮咛:“赢得了荣誉,但不要骄傲”,用自己的津津汗水,使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友谊长存、永在!

专栏:意大利通讯

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纪行
新华社记者 谭岱生
意大利北部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红区”。它因古罗马时代的一条官道横贯全境而得名。这里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发展得比较早,意大利共产党在这个地区进行了长期深入的工作,党的力量比较强。今年5月,经过意大利共产党的安排,我们到这个地区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访问。
反法西斯光荣传统
大区首府波洛尼亚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是整洁,安静。这里汽车很多,但交通秩序比较好。建筑物比较古老而具有特殊的风格。一直一斜的褐色古代建筑“双塔”高耸在市中心,成为古城的一个鲜明标志。几条主要街道从“双塔”脚下向四面伸展开来,形成十分规则的几何图案。
艾米利亚—罗马涅人民有着反法西斯的光荣传统。在波洛尼亚市内及其附近,到处可以看到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历史陈迹。当年,许多爱国战士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胜利后,人们在中心广场的一座建筑物上开辟了烈士纪念墙,镶嵌着一千多名烈士的照片,让人们永远纪念他们的功绩。
切尔维家七兄弟反法西斯斗争的英勇事迹,在这里几乎家喻户晓。当时老农民阿尔奇德·切尔维有七个儿子,年长的42岁,最年幼的22岁。七兄弟不堪德国法西斯的压迫,联合爱国青年一道奋起反抗,战斗在亚平宁山脉。他们从敌人那里抢夺武器,掩护一百多名从法西斯集中营逃出的盟国战俘,帮助他们回到前线或到达山区游击队根据地。有一次切尔维家不幸被包围,七兄弟遭到杀害。切尔维兄弟的牺牲激起了更多爱国者起来反抗。切尔维老人受到乡亲们的敬重,胜利后他被授予七枚勋章。
合作社运动的摇篮
这个大区是意大利合作社运动的发源地。1882年意大利第一个农业合作社就诞生在这个地区的拉文纳市附近。法西斯统治时期,合作社运动受到摧残,但是战后,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与地主和各种旧势力的斗争,各种各样的合作社又象雨后春笋般办起来了。仅仅在勒佐—艾米利亚省,合作社员就有十万人。该省产品40%来自合作社。
在波洛尼亚附近,我们参观了一个以农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有180名社员,经营400公顷牧场,喂养300头奶牛,有155公顷葡萄园,每年生产葡萄酒1,500公担,供本地销售。
合作社也有办工业的。总部设在拉文纳市的建筑合作社,八十年前是由35名泥瓦工搞起来的。现在已发展成人数达四千,营业额达两千亿里拉(约合两亿美元)的一个庞大经济组织。它不但承包国内的厂房、仓库、公路、码头建设,而且业务还发展到阿尔及利亚、索马里、坦桑尼亚、伊朗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
和意共同志在一起
意大利共产党是意大利第二大党,在群众当中的威望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是意大利各界人士所公认的。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党员人数占全党的四分之一,大区政府和大多数市镇都由意共联合其他政党一道掌权。我们在访问中,到处遇到意共党员。
勒佐—艾米利亚省委负责党务的库尔蒂同志陪同我们参观了设在一座小山上的大区党校。闲谈中,库尔蒂对我们说,他十四岁就加入少先队,1957年入了党,后来被党派去做政治工作。他说:“你看,我作为党的干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忙得顾不上回家看望小女儿。我老伴是工厂工人,每天工作八小时,可是她工资比我多。我每月拿55万里拉,而她却拿60万里拉。我们党有一条规定:党的干部工资不能超过普通工人工资的平均水平。但党员干部交纳党费却比工人党员多。”
意大利共产党强调基层委员会的作用。凡中央的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重大问题,都直接交到基层委员会去讨论。基层委员会会议向群众开放,作为党联系群众和党员接受党的政策教育的重要方法。一天晚上,我们被邀请去参加了勒佐—艾米利亚附近的一个基层委员会举行的会议。我们到达的时候,会议厅里已座无虚席,其中有老头,老太太,也有年轻人。省委书记卡里也出席了会议。卡里把我们介绍给大家,然后回过头来问我们要不要提什么问题。我对大家说:“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你们的会议。我们想知道,同志们对当前什么问题最关心。”一位中年人举手发言说:“我们最关心物价上涨,滑动工资要不要修改。”另一位说:“我最关心我们什么时候能解决就业问题。”另一位说,“我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才能使我们摆脱资本家的剥削。”一位年纪大一些的说:“我最担心我们青年一代的前途,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吸毒,有的去搞恐怖活动,我们的社会治安没有保障……。”七嘴八舌,会议开得很热闹。会上大家认为,如何争取青年一代是他们当前所焦虑的急待解决的问题。
意共很重视培养青年干部。这次我们见到的一些市镇的、省的,甚至大区一级的意共干部大半都很年轻。陪同我们参观的拉文纳省省委书记毛罗·德拉贡尼同志才30岁。拉文纳省的阿尔丰西内镇的意共市镇委员会的书记是一位26岁的女青年,她的前任是一位58岁的老同志。老书记现在退居第二线,担任委员,作为她的主要助手。我们看到,他俩一老一少,工作上配合得挺好。
到阿尔丰西内,我们的这次访问就结束了。当我们坐上由波洛尼亚开往罗马的火车,回顾所见所闻,我们仿佛看见了艾米利亚—罗马涅从战后到今天发展过程的一幅粗略剪影。艾米利亚—罗马涅在变,正如意大利和整个世界都处在不停的变革过程中一样,现实生活不断提出新的问题,要求人们去解答。意共同志们正在努力根据意大利的现实去寻求答案。
(附图片)
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波洛尼亚市中心广场上的烈士纪念墙。
新华社记者 谭岱生摄

巴西的污染与反污染
陈家英
不久前,里约热内卢儿童环境保护运动的小领袖、八岁女学生曼努埃拉上书巴西总统,紧急呼吁全国动员保护河流防止污染。由此可见,巴西河流污染之严重,社会上反污染运动之广泛。
在巴西,普遍存在河流污染问题。近十几年来,巴西工业迅速发展。但是,在设计和建设工厂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生态平衡。防止污染的设备相当简陋。后来许多工厂又没有及时采用现代化的处理设备。污染物质源源不断地注入河流,这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因素。工业化的结果是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然而,卫生设施尤其是下水道工程建设远远赶不上城市迅速膨胀的进程。城市向河流排放出大量未经处理的污物,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越是流经工业发达、人口集中地区的河流,其污染程度就越严重,在这些区域,河流污染不仅破坏了环境美,而且危及生态平衡,造成鱼类的大量死亡,进而威胁着人体的健康。在集中了全国国民生产总值80%以上和全国人口45%的巴西东南部,皮拉西卡巴河和帕拉伊巴河这两条主要河流,就污染而论,堪称全国之最。它们常常被形容为“黑汤滚滚的死河”。皮拉西卡巴河两岸有四十多座大小城市,几百家工业企业。其中不少是榨糖厂和造纸厂。据统计,每天约有14吨有机物杂质倾入河中,每年污染致死的鱼多达250吨。帕拉伊巴河沿岸的十几家冶金和化工工厂每天把三十多吨重金属和有毒物质抛入水中。据认为,这与河中常常发现畸形鱼现象有关。为防止对人类的类似危害,专家正对此从遗传学角度进行研究。
农作物的灌溉水源,食品和饮料的生产用水,城乡居民的饮用水都来自河流,仅饮用帕拉伊巴河水者就达1,000万人,包括里约热内卢市民在内,而沿河设置的汲水站净水处理设备又远不能全部淘汰有害物质。因此,河流污染严重危及人民健康。这一日益恶化的状况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忧虑。广大群众纷纷起来,开展有声有势的反污染运动。在社会的强大压力和司法机构的裁决下,已有个别工厂因迟迟未解决污染问题而不得不受罚停产。圣保罗等州和市的行政、立法及环境保护当局正在进一步完善立法,甚至专门制订环境保护法。根据这些规定,新的工厂在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转前都必须分别提出申请,经有关方面严格检验,确实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具备防止污染的条件者,方能取得许可。现有工厂中有些正在采取措施,替换落后的废物处理设备。同时,不少城市也在积极设法筹资改善下水道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