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党政领导人致函电
祝贺中共成立六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7月4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代表马里人民、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和政府,并以他个人名义,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表示亲切和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反对不公正、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的斗争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从而为世界人民实现和平、安全、自由和繁荣作出贡献。
贺电还说,马里人民、党和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主席、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7月2日打电报给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代表该党、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荣道路,使得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建设和巩固民族独立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贺电还高度评价了近几年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衷心祝愿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尼日利亚民族党主席阿迪萨·阿金洛耶7月2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贺信说,祝愿你们为努力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和平、进步和发展,为世界和平,获得成功。

西方舆论对我党六中全会反应强烈
本报讯 我党六中全会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西方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应。许多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纷纷发表消息和评论,指出中国建立集体领导的体制,执行开放政策,将使建设工作迈出新的一步。
日本共同社说,经过了六十年、拥有3,900万党员、领导十亿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将在六中全会建立的领导体制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迈出新的步伐。《每日新闻》社论说,六中全会
“重新确认三中全会以来的现代化路线意味着继续执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读卖新闻》7月1日的社论说,六中全会“基本上建立起推行现代化的体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驻京记者6月30日报道说,《决议》表明,中国最高领导人终于对过去取得了一致的看法,现在可以把注意力转向未来了。法新社同一天报道说,《决议》重申了中共恪守传统的思想原则。
澳大利亚《时代报》7月1日的社论说,六中全会改选结果“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对中国同外界的关系也具有重大意义”。社论说,“同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企业更有理由满怀信心了”。
希腊的两家电视台6月29日下午和晚上,通过卫星转播了六中全会的实况片断,认为这次会议将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产生巨大影响。《黎明报》说,中共六中全会的人事更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而“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将可以得到纠正。该报还认为,中共《决议》对毛泽东同志作出了正确的评价。
路透社说,中国新领导人很重视集体领导,报纸只刊登集体照片而不刊登新主席的标准像的做法,明显地反映出这一点。路透社还说,“迹象表明,新的领导方式本质上将是集体领导,全体成员处于平等地位,而由胡耀邦起带班人的作用”。
《新芬兰报》就六中全会发表社论指出,今日的中国及其人事变动清楚表明,旨在进行迅速经济改革的路线在过去四年内得到了人们非常广泛的支持。社论还说,最近组成的领导表明,中国现在是进行集体领导的。芬兰《晨报》社论指出,华国锋辞去了党主席的职务,并未带有在一般国家“所具有的那种戏剧性的色彩”,他还是党领导层中一个重要成员;这种安排,显示了“党是团结的”。社论说,可以断言,六中全会后,中国现代化路线将继续得以贯彻执行。
《纽约时报》一篇专稿在评述《决议》经济建设部分时说,中国共产党“把经济成果作为党的首要工作”,逐步“实现现代化”,这除了反共分子外受到“所有人的欢迎”。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六中全会《决议》最重要部分是对毛泽东思想的论述。报道说,《决议》是一篇有创新见解的论文,它
“清除了过去的错误并为今后确定了正确的道路”。

加强友好合作 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评论员
继我国总理赵紫阳在6月上旬访问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之后,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又于6月底7月初对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进行了友好访问。至此,我国领导人对南亚地区各国的访问已告一段落。在访问中,我国和南亚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讨论,并诚挚、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从而增进了我国同南亚国家的友谊,为加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共同作出了努力。
我国领导人访问南亚国家,一方面是为了对近年来一些南亚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的友好访问进行回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前的国际形势迫切需要互相交换意见,加强中国同南亚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南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又都属于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过去都有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压迫的经历,今天又都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国家、摆脱经济不发达状态的愿望。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但是,由于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南亚地区周围的形势日益动荡。苏联为了推行南下战略,一面出兵入侵阿富汗,威胁波斯湾,一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窥伺东南亚,企图控制从苏伊士湾到马六甲海峡的战略通道,使南亚各国面临东西夹击的形势。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除了南亚国家加强团结和合作以外,亚洲国家也有必要加强协商和团结,以便对付共同的危险。我国领导人出访南亚证明,中国和南亚国家在这方面有着十分相近或一致的观点。这对于亚洲国家团结起来,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显然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同南亚国家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一、二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并在政治、文化和贸易等各个领域内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在中国和南亚各国先后取得独立以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成功地发展了友好关系。事实证明,中国和南亚各国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目前还有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如中印边界问题,那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相信,只要中印两国政府本着向前看的精神,诚意协商,互谅互让,这个问题是会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的。黄华副总理兼外长这次在印度受到友好接待以及同印度领导人进行诚挚会谈,都是良好的迹象。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坚持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中国反对霸权,也决不称霸。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首先是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我国政府领导人对南亚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访问及其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充分体现这一点。

阿富汗游击队在查布尔省同敌人激战
在坎大哈市击落敌军米格—17型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6日报道,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6月25日向阿富汗游击队在查布尔省的控制地区发动进攻,遭到游击队伏击,丢下了七十多具尸体逃回据点。
阿富汗游击队和政府军之间的这次激战是在查布尔省卡拉特市以南十公里的皮希·班德地区进行的。游击队用火箭和地雷击毁了敌军三辆坦克,五辆装甲车和四辆军用卡车。
6月25日,一支由50辆坦克、100辆装甲车和许多军车组成的敌军队伍,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从卡拉特市向游击队控制的地区进发。游击队在沿途的山路上埋了地雷,并占领了阵地。随着地雷的爆炸,游击队全面出击。战斗持续到傍晚,迫使敌军退回卡拉特市。另据报道,游击队6月23日在坎大哈市击落敌军一架米格—17型战斗机。这架敌机是在向游击队阵地进行空袭时被击落的。进行这次空袭的一共有两架米格飞机和两架武装直升飞机。
6月24日晚上,游击队在坎大哈市袭击敌人,击毁了敌军的一辆坦克,打死了执行宵禁任务的20名政府军士兵。
(附图片)
侵阿苏军最近对阿富汗东部地区一些村庄进行狂轰滥炸,无辜的阿富汗村民惨遭杀害。这位阿富汗母亲正守护着在轰炸中严重烧伤的儿子。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铃木首相重申
不接受苏在贝壳岛海域捞海带的协议草案
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铃木首相7月6日在政府、自民党首脑会议上,谈到苏联提出的日苏关于在贝壳岛周围采捞海带的协议草案中要日本承认苏联有裁判管辖权一事时说:“决不能影响北方领土主权问题。”
铃木说:“田中内阁时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联合声明承认领土问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即使是采捞海带,也必须慎重对待。”
在日本北海道水产会同苏联政府就日本渔民恢复在贝壳岛采捞海带问题进行的谈判中,苏方提出的协议草案明确规定苏联拥有裁判管辖权。日本政府认为:“这就等于承认苏联(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会导致放弃北方领土。”因此,铃木重申不能接受苏方的条件。
贝壳岛属于齿舞群岛,距离日本北海道根室市纳沙布地角仅3.7公里,是战后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北方岛屿中距离日本本土最近的一个小岛。根据日苏间民间协议,日本渔民曾从1963年开始在贝壳岛海域采捞海带。
1977年,因涉及二百海里专管水域问题,苏方要求修改协议,致使日本渔民不能继续在贝壳岛海域采捞海带,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非洲人口过多妨碍发展
据新华社内罗毕7月6日电 今天在这里的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非洲人口和发展会议揭示,非洲人口已经由1950年的2.2亿人增加到目前的4.7亿人。人口过多已日益成为妨碍非洲发展的严重问题。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执行主任萨拉斯在会议上说,目前非洲人口增长率为每年3%,这一增长率至少还会继续十年,到本世纪末非洲人口将超过8.5亿人。
他指出,二十五年来非洲人口出生率由49‰降到了46‰,而人口死亡率由1950年至1955年的27%降低到17%。肯尼亚的人口出生率目前达到54‰。萨拉斯还说,近十年来非洲粮食生产的增长比其它不发达地区迟缓得多。
肯尼亚副总统基巴基指出,非洲国家应该把人口计划作为发展计划的一个中心环节来考虑。

意共《团结报》等拒绝参加莫斯科国际党报会议
《团结报》指出会议无助于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罗马7月7日电 据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今天报道,意大利、法国、南斯拉夫、西班牙、瑞典等国共产党的机关报拒绝参加昨天在莫斯科开幕的由《真理报》主办的国际党报会议。
《团结报》在解释该报不参加这次会议的原因时说,意大利共产党人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要求能够形成一支不仅包括工人运动的各种派别而且包括其他和平力量在内的政治和文化队伍。这是推动缓和、结束军备竞赛的根本条件。正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无助于实现这个目的。

朝鲜对外文委等单位分别举行活动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7月7日电 今天,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和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分别举行友好活动,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平壤千里马文化会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故事片《奸细》。
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金宽燮,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文化艺术部副部长李尚泰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也应邀出席。
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今天邀请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官员前往农场参加友好活动。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朴允坤热情地陪同吕志先大使等参观了农场的农业技术普及室、幼儿园、商店和稻田。随后,农场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客人。朴允坤委员长和吕志先大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

杨得志结束对比利时访问前往巴黎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结束了对比利时的访问,今天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巴黎。
7月6日晚,比利时国防大臣斯瓦伦举行晚宴,欢送杨得志及其一行。
斯瓦伦在致词中强调说:“无论在欧洲还是亚洲或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世界紧张形势在加剧。对于我们来说,忠于联盟(北大西洋联盟)显得更为必要。”他指出,大西洋联盟是一旦发生战争冲突时保卫比利时的首要条件。因此,比利时全力参加联盟的军事工作。
杨得志在致答词中指出:“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越来越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因此,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和维护世界和平是当前爱好和平的各个国家和人民最紧迫的任务。”
7月3日,杨得志和夫人为比利时军方人士举行了招待会。7月4日,杨得志前往无名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杨得志及其一行是6月30日到达比利时访问的。他们在比利时参观访问了皇家军事学校,陆海空军事基地,并观看了空军和坦克表演。他们到处受到比利时军方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中国恐龙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7月7日电 “中国恐龙展览会”昨天在东京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373件古脊椎动物的化石标本。其中有4亿年前到一万年前在中国大陆上生存过的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和古人类的化石。有一具全长22米的恐龙化石,大约已有一亿九千多万年的历史,它是在四川省发现的。
中国恐龙展览会是在中国科学院的协助下,由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等在开幕式上指出,这次展览会将使日本考古学界在古脊椎动物的学术研究方面得到一次很好的讨论机会,也将对日中科学文化交流起到有益的作用。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讲话时强调,在国外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恐龙展览会还是第一次,展品有四分之一是首次与公众见面的,日本观众通过展览会可以了解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研究的现状。
日本皇族常陆宫殿下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
(附图片)
图为展览大厅一角。
黎启榕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西方舆论强烈评论勃兰特访苏之行
普遍认为这是苏联分化西欧和美欧关系的又一步骤
本报讯 西德前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最近的莫斯科之行及其结果,在西方引起强烈反应。人们普遍认为,莫斯科邀请勃兰特访苏,是企图在美欧之间以及西欧盟国内部打进楔子。这是苏共二十六大以来苏联采取的一系列和平攻势的一部分。
勃兰特在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坚持了自己在波兰、阿富汗等问题上的一些不同的意见。但他强调苏联“具有和平意图”,似乎愿意摆脱关于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谈判上的僵局。西德和其它西方舆论界对此则持有不同的看法。
勃列日涅夫向勃兰特提出的“新建议”说,如果北约组织不在1983年开始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苏联愿意暂停部署SS—20中程导弹。谈判一开始,暂停部署也就开始。
西德政府主要发言人认为,“新建议”基本上等于重申今年2月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暂停部署”建议。他重申,波恩反对“暂停部署”的意见,因为“暂停部署”是把苏联在欧洲战略武器方面的优势冻结起来。
发言人还说,西德政府的目标仍然是改变这种有利于苏联的不平衡状况,而不是把这种不平衡状况巩固下来。
负责筹备同苏联进行的武器会谈的一位美国官员7月1日也说,苏联的“新建议”是“片面的和不可接受的”,它是“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现代化计划停下来,而让苏联拥有庞大的现代化力量”。
西柏林《每日镜报》讽刺地指出,勃列日涅夫的“新建议”只不过是一种“玩弄词句的把戏”,“本来那里什么都没有,德国人却在这里逐字逐句地拜读。因为,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上提出的暂停部署中程导弹建议和勃兰特现在的谈话之间的区别,只有用放大镜才能看出。”
西方舆论界注意到克里姆林宫重视勃兰特的莫斯科之行。当《真理报》和其它报纸全文刊登勃兰特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的讲话时,路透社把这罕见的待遇,同一年前苏联报纸处理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莫斯科时的讲话作了对比,那时施密特的讲话被大为删节后才予刊登。这一对比说明,苏联对勃兰特此行所以感到“满意”决不是偶然的。西方通讯社认为,勃兰特莫斯科之行是“苏联扩大施密特总理同他的社会民主党左翼之间的分歧的一种尝试”,是想“利用苏联同这位前总理的亲密关系在欧洲导弹问题上向波恩和华盛顿施加压力”,是苏联“使西欧的北约国家与美国分裂的运动的一部分”。

苏共中央致函欧洲社会党和社民党
要求它们迫使美迅速开始中程导弹谈判
本报讯 据报道,苏共中央最近写信给欧洲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要求它们对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迅速开始关于限制欧洲中程导弹的会谈。这封信再次指责美国拖延同苏联进行这一谈判。
这是勃列日涅夫6月初指责美国政府“以各种借口拖延”有关核武器的谈判,遭到美国务院的驳斥以后采取的又一步骤。勃列日涅夫邀请勃兰特访苏一举,主要也是为了推销苏联所谓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建议,以阻挠北约在1983年开始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

美国战略专家确认苏联准备打核战争
本报讯 美国《新闻日报》6月15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克勒菲尔德所写的两篇文章,介绍了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B组关于对苏联军事战略思想和部署及其目标的分析,和他们对美国政府制定战略方针的影响。
文章说,在过去十年中,美国整个战略方针是依据中央情报局的结论制定的,即认为苏联接受了核战争无法打赢,因而不想取得核优势的看法。美国就是根据这个结论同苏联达成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尚未完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1976年成立的以哈佛大学俄国史教授理查德·派普斯为首的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B组,向中央情报局的观点提出了挑战,指责美国政府的对苏缓和政策,反对同苏联签订美苏核条约。
文章说,B组认为,苏联人过去没有、而且从来没有接受核战争将使双方同归于尽的概念。相反,苏联人认为,核武器在今后的战争中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他们指望依靠军事优势战而胜之,即使尚未爆发战争,军事优势也会带来政治上的好处,以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
B组指出,苏联不断部署新的导弹,加强民防,增加庞大的军费,都证明苏联是不接受“同归于尽”因而不敢打仗的观点的。B组争辩说,如果苏联真的接受了“肯定同归于尽”的理论,苏联为什么要这么强调经受住核进攻呢?他们认为这是可能做到的吗?
B组还指出,苏联人认为,核优势可以在政治上加以利用。随着苏联核力量的发展,他们感到尝试在世界上利用常规力量时顾忌就更少了。这样,苏联人在第三世界将更加肆无忌惮。苏联对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阿富汗的干涉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美国上届政府的政策,曾使B组研究工作宣告中断,直至机构被撤销解散。此后,B组成员尼采等人组成了当前危险委员会继续进行研究,并宣传自己的主张。里根上台后,不仅B组许多成员已成为里根政府中的重要官员或顾问,而且B组得出的结论也正在成为里根政府对外政策的指导原则。

世界俱乐部篮球锦标赛结束
西班牙和巴西分获冠亚军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6日电 第一届世界俱乐部篮球锦标赛7月5日在巴西的圣保罗结束。西班牙的马德里皇家队在决定冠、亚军的比赛中,以109∶83战胜巴西的西里奥队,夺得冠军,西里奥队获得亚军。
马德里皇家队在本届锦标赛中八战八胜,是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球队。美国的克莱姆森大学队在同巴西的弗兰卡纳队进行的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以79∶73获胜。阿根廷的铁路队和澳大利亚的圣基尔达队分别列第五和第六。
在决定第七名至第十名的安慰赛中,中国的八一队、以色列的麦克卡比队和委内瑞拉的瓜伊克列斯队积分相等。通过净胜分的计算,麦克卡比队获得第七名,瓜伊克列斯队获得第八名,八一队屈居第九名。八一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92∶68战胜塞内加尔的阿斯法队。阿斯法队名列第十。
本届锦标赛是6月26日在圣保罗开始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获释
根据司法当局的决定,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在被监禁五年多后六日获得释放。庇隆夫人是从一九七六年三月阿根廷发生军事政变后被监禁起来的。据接近庇隆夫人的人士透露,一俟获得出国的许可,今年五十岁的庇隆夫人将前往西班牙。
美国海军举行今年最大演习
美国海军六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太平洋上开始了今年最大的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包括“珊瑚海”号和“星座”号两艘航空母舰的二十四艘舰只、二百五十架飞机和一万五千名官兵。演习由第三舰队司令沃勒中将指挥,将持续到七月二十一日。
杜邦化学公司收购科诺科石油公司
美国最大的化工企业杜邦化学公司六日宣布,将以七十三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科诺科石油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桩企业吞并案。工业界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杜邦化学公司就想插足于石油生产。科诺科石油公司是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和第二大煤炭公司,并且在英国的北海油田有大量投资。杜邦化学公司的董事长杰斐逊说,科诺科石油公司将作为杜邦化学公司的子公司在原班人马的管理下继续经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