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攀登泰山精神 把轻纺工业搞上去
上海纺织局党委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和胡耀邦同志重要讲话
本报讯 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纺织局党委联系实际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和胡耀邦同志的重要讲话,认为三中全会以后,逐步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很顺劲。他们决心发扬攀登“南天门”、挺进“玉皇顶”的精神,勇挑重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这个局党委的一部分委员,是参加革命四十多年的老同志。他们在讨论中列举亲身经历的大量事实说,正如《决议》所阐明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毛主席的伟大功勋是不可磨灭的。
大家联系当前工作时说: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逐步扭转了“左”的错误倾向,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条路确实走得很顺劲。就纺织行业说,随着思想上拨乱反正的深入,上海纺织系统各方面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谈到这个问题,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概括了许许多多个“少有”:
——人们心情之舒畅是少有的。职工群众思想活跃,敢于讲话,对国家大事、工厂大事可以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一度受压抑的知识分子,同工人一样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人,有许多还走上领导岗位。各工厂开展了“爱党、颂党、为党争光”,“爱国、爱厂、爱本职工作”,“人人做好事、层层树新风”等活动。群众普遍反映,民主又回来了,文明又回来了。
——经济工作搞得这样活是少有的。全系统出现了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和多种经济成分,兴办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补偿贸易企业,同国内其他省市联办企业,全民和集体两种所有制合营的工农联办企业,以及集体所有制的企业和加工场。这两年,纺织工业科研成果大量应用于生产。
——把改善职工生活放在这样重要的位置是少有的。各工厂都为职工办了不少好事。局正积极建造职工住宅。1980年与1976年相比,上海纺织行业职工总数增加17%,工资总额增长28%。由于就业面扩大和工资增加,职工家庭生活水平普遍有所提高。虽然群众生活还有困难,但是政策对了头,大家都有盼头了。
——生产水平之高是少有的。1976年至1980年,上海纺织工业总产值每年递增10%,1980年一年净增产值十三亿多元,这样大的增长幅度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局党委成员表示:
“六中全会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要团结起来向前看,集中主要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大家议论说,“鼓舞士气,首先要鼓舞将气;鼓舞将气,要从党委领导班子做起。”

专栏:社论

正确认识流通的作用 大力兴办商业服务业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战线肃清“左”的思想影响,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已为越来越多的同志所认识。近年来,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我们采取截长补短的方针,一方面努力压缩基本建设战线,适当放慢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在增加钢材品种、提高质量的前提下调整了钢铁工业的生产规模;另一方面,着重发展轻纺工业,生产了大批质量好的日用消费品,产品不对路的毛病有所克服。但是,有了发展生产的正确方向,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就实现了。生产和消费紧密相连,毕竟又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只有通过流通这座桥梁,才能相互沟通,生产目的才能最终实现。
在实现生产目的的过程中,我国商业服务业的现状是很不适应的。1952年到1979年的二十多年中,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加了5.33倍,而商业网点(指商业部所属的国营商业以及城市的集体和个体商业网点)却由1957年的101万个,下降到1979年的28万个,减少了73%。服务业的情况大致相同。以上海市为例,1957年到1979年,各类服务网点平均减少80%左右。类似情况,全国皆然。党的三中全会之后,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并有相当发展,可是,流通领域中的问题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农村向城市提供了比较多的农副产品,城市却因为缺少饮食网点,无法把更多的鱼、肉、禽、蛋烹制成佳肴,以飨顾客;纺织厂有较大幅度的增产,群众却因为缺少裁缝店,苦于无处做衣服;农村社员增加了收入,添置了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但是没有地方维修这些消费品。吃饭难、做衣难、修理难、买菜难、交通难的呼声颇高。凡此种种,能说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实现了吗?
社会主义流通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可缺少的环节。对于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在理论上认识得不清,在实践中做得很差。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重视生产,轻视流通。旧中国,以农为本,商品经济很不发达,形成了重农轻商的传统观念;解放后,我们注意发展工业,却把商品经济同资本主义联系起来,形成了重工轻商的思想。应当说,轻视流通,甚至歧视流通,在我国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正因为这样,我们对流通领域中的问题注意得很不够,以为生产就是一切,产品生产出来任务就算完成了。搞工业的同志,相当多的人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生产;至于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卖掉,消费者是否满意,则可以不闻不问。长期以来,流通被看作只是沟通各个生产环节的媒介,而不是沟通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受其影响,工业生产什么,商业就收购什么;生产多少,就收购多少,而不问产品是否有利于国计民生。马克思说:“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因为如果这样,生产就没有目的。”(《马恩选集》第二卷,第94页)由于生产目的性不明,人为地把流通过程和生产过程割断了,使得市场上受欢迎的消费品越来越供不应求,品种越来越单调,服务范围越来越狭窄。一些企业的生产指标虽然保住了,人民生活却没有相应地得到改善。
第二,在“左”的指导思想下,人为地堵塞甚至破坏了流通渠道。十年动乱中,林彪、
“四人帮”鼓吹过一个风行一时的口号:“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按照他们的逻辑,开商店、饭馆,搞好经营、服务,都在打倒之列。为了实现所谓不出修正主义的“政治”目的,流通领域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提倡为人民服务,许多深为群众喜爱的经营项目、服务内容被强行取缔。林彪、“四人帮”搞的这一套极左的东西,是长时期来左倾思想的恶性发展。1958年,我们曾经幻想在一个早晨把中国改造成为一个纯而又纯的全民所有制国家。陈伯达之流甚至主张取缔商品,搞共产主义供给制。这种反动观点虽然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批判,但忽视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余毒并未肃清。由于在流通领域大拆大并集体所有制商业服务业网点,大砍大除个体商贩,搞成了一个国营商业服务业独家经营的局面,使得流通渠道越来越窄,网点越来越少,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尝够了苦头之后,人们开始认识到,不认清社会主义流通的重要作用,国计民生就会蒙受巨大的不幸。
社会主义的流通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陈云同志在1956年说过:“商业工作天天同人民群众打交道,管吃、穿、用,管油、盐、柴、米。不要看不起这些,这是人民的大事。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流通的作用,必须引起全党的重视,不仅从事商业服务业的人要重视,搞生产的人也要重视,全社会的人都要重视。流通问题、市场问题是同生产和消费密切联系着的,市场反映出来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整个经济工作的综合反映,反映我们的经济事业是否在健康地发展。
为了搞好社会主义的商品流通,满足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国营商业应发挥主体作用,要减少流转环节,增加批发网点,改进经营管理,认真贯彻为生产、为零售服务的方针。当前要大力兴办商业服务业网点,扩大服务项目,丰富经营内容,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那些靠群众集体或个体筹资、经营的网点,具有经营灵活、服务周到的优点,又不需要国家花钱投资,更应大力提倡。这项工作搞好了,不仅有利生产,方便群众,能回笼货币,还可以安排大批待业人员就业。各级领导部门应该积极支持他们,在货源分配上、经营场所上、政治待遇上照顾他们的利益。

胡耀邦同志会见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时说
我党已建立起健全的集体领导
中朝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在会见由社长金声杰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时说,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起健全的集体领导。他还指出,中朝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会见是在中南海进行的。
胡耀邦向朝鲜同志介绍了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情况。他说,我们党中央现在的领导核心里既有起主导作用的老一辈革命家,也有站在第一线主持日常工作的年纪比较轻的、身体比较好的同志。这样的领导班子能够保证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延续性,更好地体现我们党的正确的集体领导。
会见开始时,金声杰转达了金日成主席对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情问候。
胡耀邦请金声杰回国后转达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体同志对金日成主席的问候,并感谢金日成主席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周年和对他本人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的祝贺。胡耀邦说,中朝两党两国间的战斗友谊经历过长期的考验,一直在稳定地发展。我们两国领导人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中朝两国亲如手足。两国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副社长刘敬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参加了会见。

把经营成果同职工切身利益联系起来
甘肃二百多个商业服务业实行承包经营
原来亏损的,现在不亏了;原来被主管部门看成“包袱”的,现在成了宝贝疙瘩
据新华社兰州7月6日电 甘肃省城镇已有两百多个基层商业、服务业、供销社和粮食企业单位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
这些基层单位,承包历史最长不过一年,短则数月,但经营状况都程度不同地有了变化。原来亏损的,现在不亏了;原来勉强保本的,现在有了盈余;原来利润微乎其微的,现在增加了;原来一些被主管部门当成“包袱”的,一经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之后,却成了他们爱不释手的宝贝疙瘩。
甘肃省城镇商业、服务业基层单位实行的承包经营制,大致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企业职工集体承包。全省采取这种形式的有饭馆和小百货店等上百个企业。第二种是把企业包给小组或门市部经营,或者将企业中的某个经营环节分出来,另设网点,包给小组经营。第三种是职工个人承包。按规定,无论采取哪种承包形式,企业原来的所有制性质不变,承包者同主管单位签定合同,明确规定承包内容、承包期限、承包利润额和双方在承包期中的各自经济责任,使承包者在政策上吃“定心丸”,可以放开手脚,在国家有关法令许可范围内大胆从事经营活动。对于营业房屋及设备工具等固定资产,主管部门一般都是出租给承包者有偿使用,按规定收取折旧费。承包经营中所需的原材料和资金,主管单位严格按合同规定帮助解决,承包者自己也要自筹解决。承包期间的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及其他一切费用开支,完全由承包者自理,国家不再承担。
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最大好处是把企业的经营成果同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了,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果。

建立生产责任制,发放林权证,解除群众怕变的顾虑
新郑迅速成为平原绿化先进县
两年新栽泡桐树340多万株,超过二十八年栽的总和
据新华社郑州7月7 日电 本社通讯员李伟全报道:位于豫东平原的新郑县,原是个严重缺材少林的地区。仅两年多的时间,它已成为全国平原绿化的先进县。新郑县林业迅速起飞的奥妙在于,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县委针对林业生产的周期长,群众有怕变的顾虑,在林业建设上认真贯彻生产责任制,并发放林权证,促进了全县林业的大发展。
泡桐在豫东是一种速生丰产的优良树种,在水肥条件好的地方,一根10年生的泡桐,价值100元左右,这里的群众都懂得“要想富,栽桐树”的道理,但是又有怕变的顾虑。建立生产责任制,发放林权证以后,解除了群众的顾虑,大大调动了集体和社员个人植树造林的积极性。1979和1980两年,全县新栽泡桐树三百四十多万株,比过去二十八年栽桐树的总和还要多。八千公社过去林业搞得差,去年社员们自动筹集三万多元资金投到林业上,植树造林很快就开展起来。这个公社的八千大队,社员自筹了八千多元购买苗木,仅用一年时间全大队就基本绿化。千户寨公社风后岭大队有二千八百多亩荒山,去年全部划给社员作自留山,今年仅用一春的时间,二千多亩沉睡了多年的荒山就绿化起来了。
建立林业生产责任制以后,群众反映是联着林,牵着心。过去,造林一窝蜂,只顾数量,不管质量,现在造林时,承包管护的护林员对苗木的质量、整地的规格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坚决返工。
为了不使林木遭到破坏,护林员认真观察分析过去破坏林木的原因和规律,采取措施保护林木。
据统计,建立林业责任制以来,全县集体和个人栽种的树木成活率在95%以上。

黑龙江国营农场象抓粮食那样抓林业生产
一年半造林超过以前三十年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所属各国营农场采取有力措施,发展林业生产。从去年到现在,全垦区共营造以农田防护林为主的各种人工林1,289,000亩,比建场后前三十年的造林总面积还多347,000亩。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黑龙江省各国营农场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调整垦区的经济结构,把林业摆到和农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地处松嫩平原东北部的克山农场,从1966年开始大抓植树造林。现在全场各种人工林面积41,0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1%。基本实现了林网化。1978年以来,粮食平均亩产年年超过400斤。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还认真落实林业政策,用政策去调动各农场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从去年开始,总局把造林所需资金单独列为基建投资项目,实行专款专用。去年全垦区用于造林的投资达到656万元,比1979年增长1.7倍。今年安排的造林投资为1,000万元。去年全垦区造林467,000亩,验收合格的为三十五万多亩,造林保存率为76%,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大连市组织载货汽车捎脚运输
据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 大连市从去年8月开始,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载货汽车全都组织起来,实行捎脚运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市平均每个月因此少耗油一吨半左右。
大连市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共拥有载货汽车8,600辆。这些车辆过去都由各单位分散使用,由于部门之间互不通气,常常发生跑空车的情况;加上市里对用车用油没有统一严格的管理,使汽油和运力的浪费很大。为解决这些弊病,大连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各单位的载货汽车都集中起来,设专人负责管理,统一调度使用,并且规定用油指标,尽量做到车辆合理运输。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七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布加勒斯特正准备迎接运动健儿的到来。
经过二千五百多名工人半年多的辛勤劳动,本届运动会使用的十七个正式比赛场地和四十四个练习场地的修缮工作,已基本完成。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地“八·二三”运动场上的七万个座位已重新油漆。

伊斯兰共和党总部爆炸事件是该总部的一个职员干的
伊朗革命卫队说肇事者还未抓到
据新华社德黑兰七月六日电 伊朗电台广播说,伊朗革命卫队今天下午确认,六月二十八日伊斯兰共和党总部爆炸事件是该总部的一个职员干的。
电台说,革命卫队的发言人宣布,这个伊斯兰共和党的普通党员干部名叫穆罕默德·礼萨·库拉希,他在人民圣战者组织的煽动下在伊斯兰共和党总部安置了两枚炸弹,一枚安置在讲台下,另一枚安置在总部的一根柱子旁边。发言人说,爆炸事件的肇事者一直躲藏起来,直到现在还未抓到。

第一座铁路预应力斜拉桥在广西建成
据中国新闻社南宁电 中国第一座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斜拉桥最近在广西建成,预定9月份通车。
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是一种新型结构的铁路桥梁,这种斜拉桥在中国是第一座,在世界上是第四座。斜拉桥的跨越能力大,结构经济合理,造型轻巧美观,养护简便,噪音小,并具有良好的刚度和抗风、抗震性能。
这座桥座落在湘桂铁路柳州黎塘段红水河上。桥为双塔竖琴形,单线斜拉,它由主梁、索塔、斜缆三部构成。结构型式采用塔梁固结、塔墩分离的三跨连续梁斜拉式。桥塔高29米,塔的两侧各设置三对平行斜缆。这是中国铁路重点科研项目之一。

联产责任制促进农民学科学
四川省蓬溪县火井公社建立生产责任制后,举办的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吸引了广大社员。由于普及了科学种田,今年种植的9,000亩夏粮作物,比去年增产15%以上;油菜籽比去年增产1.4倍。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