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07-06

1981-07-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作家要自觉地到群众中去

第8版()<br/>专栏:<br/><br/> 作家要自觉地到群众中去<br/> 燕文<br/> 作家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方面给作家以很高的荣誉,另一方面也向作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家,包括一切文艺工作者,要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就应该自觉地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br/> 毛泽东同志曾经号召文艺工作者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同志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素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都深刻地阐明了作家深入生活、到群众中去的重要意义。<br/> 作家要自觉地到群众中去,这是生活本身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革命的文艺是人民的生活在作家头脑中反映的产物,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者割断这种联系,他的艺术的生命就会枯竭。在我国的文艺发展史上,许多作家之所以能成为人民的代言人,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粉碎“四人帮”以后,许多作家之所以能写出反映人民的情绪、愿望、理想、要求的作品,是因为他们同人民息息相通,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今天,我们进入了四化建设的新时期,同样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到群众中去,熟悉群众的生活,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胡耀邦同志把我们的四化建设比喻为登泰山。当前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在通往泰山的最高峰的艰难的道路上前进。如果我们的作家不跟随人民群众的队伍通过中天门,爬过三个“十八盘”,怎么能够在自己的作品中反映出人民群众向“玉皇顶”挺进的艰巨伟大历程呢?我们的作家只有同群众一起前进,才能真正成为新时期的群众的代言人。<br/> 有人说,“作家到群众中去会影响自己的灵感,破坏创作的风格。”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灵感不是无缘无故的心血来潮,也不是“神来附体”的神秘的东西。它是作家有了深厚的生活积累,在某种情况下受到触发,产生的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一种写作时左右逢源、挥洒自如的现象。没有人民的生活作基础,灵感从哪里来呢?创作需要到群众中去,作品产生以后,也应该拿到群众中去吸取养料,听取群众的意见。人民群众是文艺作品的权威评定者。作品问世以后,拿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加工修改,使它精益求精,形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风格,这不是很好吗?延安时期,我们的许多作家正是这样做的。今天,我们也要发扬这种精神。作家要走出个人生活的小圈子,到群众中去,到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里去,汲取营养,听取意见,这对繁荣我们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是大有好处的。

书山曲海展新容——听庆祝党的六十周年曲艺演出随感

第8版()<br/>专栏:<br/><br/> 书山曲海展新容<br/> ——听庆祝党的六十周年曲艺演出随感<br/> 沈彭年<br/> 最近,听了文化部、中国文联、总政文化部、中国曲艺家协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周年而举办的曲艺演唱会,心情激动,随想联翩。<br/> 一是“人”的齐全。鹤发童颜,雏凤新莺,三代人联袂登场:历尽坎坷的老艺术家们有如经过严霜冰雪的铁柯老梅;年轻一代朝气蓬勃,好似带露浥珠的初日菡萏。京韵、梅花、快书、快板、相声、弹词、琴书、时调,还有流传京华的牌子曲和唱遍中州的大调曲这一双姊妹花,它们代表着千姿百态的说唱艺术品种,编织成一只小小的美丽花篮,向敬爱的党表示庆贺。老艺术家们宝刀不老,新手们也成长在望。声腔繁复的京韵大鼓,唱做兼重的快板书,幽默诙谐的对口相声,在这场演出中都是老少同台。可随即又想到:江南塞北河东海西的三百多个曲种,都有传人了吗?为了不使一些曲种失传,建议开办曲艺学校,团队带班,拜师收徒,父传子受,不必拘泥一格。要紧的是选材要准,教学须严。<br/> 二是“书”的丰富。红旗飘飘六十年,伟大的党领导人民走过了艰苦漫长的斗争途程。这台曲艺节目,画龙点睛,对大的革命历史阶段都有所说唱。无产阶级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红军过草原的飒爽英姿,一双烈士在刑场上的庄严婚礼,解放前后地狱天堂两种生活景况的对比写照,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无畏英雄,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新长征路上的新人新事,或说或唱,叙事抒情,都有描绘。不少节目,不但思想内容好,艺术上也很有特点。<br/> 三是“艺”的清新。这台节目,不只是青年演员演唱的牌子曲群唱、双唱京韵大鼓、梅花大鼓、河南大调曲子和苏州弹词等“唱”的节目都在调动弦管,试谱新声;老艺术家们说唱的节目也同样在锲而不舍地力求出新。艺术上推陈出新,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可贵的传统经验。出新而不失去特色,保持特色而又不断出新;唱的品种怎样调整伴奏器乐;在艺术上保留什么,吸收什么,扬弃什么等等,矛盾无穷。我们的说唱艺术正是在不断解决这些矛盾的过程中出新,变革,发展的。我们希望曲艺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面做得更出色一些。

清新优美的演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艺术家小组演出观感

第8版()<br/>专栏:<br/><br/> 清新优美的演出<br/>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艺术家小组演出观感<br/> 吕远<br/> 北京的盛夏是炎热的,但是在这里欣赏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的表演,给人以一种清新之感,令人陶醉在优美的艺术感受之中。<br/> 从遥远的乔治·埃乃斯库的国土上,他们带来了精采的节目,也带来了友谊。十二位年轻的艺术家,平均年龄三十几岁,却都具有相当高超的艺术技巧。大幕一拉开,四位艺术家的弦乐四重奏以十分细腻、娴熟而又庄重的艺术表演力,吸引着观众。他们对乔治·埃乃斯库的作品有深刻的理解,对德沃夏克的谐谑曲处理得动中有静、风趣自然,在节奏、力度、情感的表现上浑然一体,表现了高度的合作精神。几位歌唱家的演出,各具特色。女歌唱家维克托丽娅·贝泽蒂演唱普契尼的作品,声音圆润、明亮,技巧和声区都运用自如,从极弱的ppp音量扩大到很强的ff音量,并且从极高的音域跨越两个八度直跳到低声区而又不失其纯净统一,似有飞瀑直下、银河落天的感觉。男高音歌唱家科·芬纳采亚努演出过很多欧洲传统古典歌剧,他能准确地把握现代罗马尼亚作曲家作品中的精神气质。他演唱的《小蓓蕾咏叹调》,感情真切质朴,声音富有明亮的金属光泽,并伴有较强的力度。另外,男低音歌唱家丹·库赞和次女音演员玛丽安娜·多依娜·乔罗米拉的演唱,都以宽阔的音域和复杂的演唱技巧引起了观众的兴趣。<br/> 在器乐方面,钢琴家伊琳卡·杜米特列斯库以她灵巧的技法弹奏了肖邦和保尔·康斯坦丁奈伊库的作品,徐缓处如细风拂面,热烈处似春雷轰鸣。从他展现的动人声乐形象中,可以感受到爱国者的赤诚胸怀,也可以领略到山川草木的风貌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小提琴手莉列亚娜·丘列依,演奏了著名的作曲家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和帕格尼尼的《钟》,她的演奏有着清新活泼、充满希冀的情趣,听众从中可以想象到巴尔干山野里弯曲的小溪和活泼的小动物。她还演奏了中国歌曲《夏夜》,通过优美丰富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对我国人民的美好感情。<br/> 舞蹈家罗莎—玛丽·鲍特和斯特凡·伯尼克表演了圆舞曲和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中的双人舞。他们配合默契,从视觉色调的对比,到舞蹈动作的内心感觉和造型上,都是相得益彰的。女演员动作轻盈、柔和,同男演员的洒脱、刚健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不论是弹跳、托举、控制、旋转,舞蹈家都通过他们高超的技巧为我们展示了人物的心灵美和动作美的一致性,也使我们感受到罗马尼亚民族对于生活美的进取心,在追求美好未来中的刚毅、果断和团结一致的信念。

看《喜盈门》 树新风尚

第8版()<br/>专栏:影评<br/><br/> 看《喜盈门》 树新风尚<br/> 最近,北京市妇联组织妇女群众二千余人观看了电影《喜盈门》,并邀请部分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举行了座谈。大家一致反映,这部片子拍得好,拍得及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br/> 海淀区四季青公社郝淑清说:这部电影非常符合农村的情况,影片中的几个人物,都能在农村中找到“影子”。我也有两个儿子,我常想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儿媳妇?我们现在提倡“五讲”“四美”、精神文明,开展五好家庭、五好个人活动,这部影片是个很好的教材。丈母娘应该怎么当?婆婆应该怎么当?儿媳妇怎么当?在电影中都可以找到供对照的人物。做媳妇的要把水莲当榜样,不要象强英那样,不赡养老人,自私自利。<br/> 西城区厂桥居委会王亨燕说:坐在影院,没有感到是在看电影,好象就是身边遇到的事。虐待老人这个问题,是让妇联干部最头疼的事,不好解决。有些年轻人对老人虽算不上虐待,但总是不尊敬,不关心。这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正象影片中老爷爷说的:“虐待老人天理能通吗?国法能容吗?将来你们老了,就不怕孩子们跟你们学吗?!”强英妈就没教育好子女,强英自私,造成家庭不和。强英的自私又影响了孩子,刚分家,两个鸡蛋就不肯给了,还说:“不是一家人了”。年轻人虐待老人,会给孩子留下坏的影响。<br/> 市妇联宣传部甄砚说:我有孩子之后,对孩子就比对父母还高一筹,认为父母给我出点钱、出点力是应该的,对他们欠一点似乎也没什么。看了电影之后,自己在这方面感受很深,认识到父母为国家、为工作尽心尽力一辈子了,对自己的孩子也是操劳一辈子了,做晚辈的应该体贴他们,尊敬他们,让他们过一个幸福的晚年。<br/> 展览路车东居委会郭根兰说:婆婆与儿媳妇历来容易有矛盾,要想家庭和睦,必须做到婆婆和儿媳妇两个方面都好才行,只一方好不行。影片中的婆婆很善良,关心、体贴儿女们,可大儿媳妇不好,家里也不能安宁。在家里,我对儿媳象闺女一样,儿媳对我也象亲妈。我退休了,在家里就主动帮儿子、儿媳妇干些活。新社会嘛,也不讲媳妇非得伺候婆婆,婆婆有力就多干点,孩子们上班也是为四化出力,工作一天也不容易。孩子们也体谅老人,知道干一天家务也很劳累。这样互相关心,互相体贴,家庭关系好了,心情就很舒畅,孩子们出去也能一心一意地干好工作了。如果家庭关系不好,思想上负担挺重,怎么能干好工作呢?<br/> 在座谈会上,还有些同志谈到,有的年轻人,当老人对他们还有用时,就对老人好些,可是当老人不能再干什么的时候,就不赡养了,甚至还虐待,这就不对了。我们做长辈的要提醒年轻人正确处理好家庭事务和家庭关系。看《喜盈门》这部电影,我们可以从中受到教育,帮助我们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张淑敏整理)

寓科学于生活之中——读《科学与生活》杂志

第8版()<br/>专栏:<br/><br/> 寓科学于生活之中<br/> ——读《科学与生活》杂志<br/> 大雁<br/> 《科学与生活》(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创刊仅一年,发行量从20万册激增到150多万册,是目前发行量最大的科普杂志。<br/> 这本杂志以人们的衣食住行为中心,深入浅出地揭示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奥秘,通俗易懂地指导人们怎样在生活中用科学、讲科学。它善于通过趣味横生的各种专栏,如“生活之友”、“祝你健康”、“衣食住行”、“科学趣谈”、“科学与生活信箱”和“科苑漫笔”等,来宣传科学知识。这些专栏把科学性和趣味性、知识性融合在一起,使广大读者耳目一新。<br/> 随着社会日益现代化,生活也将进入现代化、科学化。让科学丰富我们的生活,让生活充满着科学,正是今天时代的需要。在这方面,《科学与生活》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举行年会

第8版()<br/>专栏:<br/><br/> 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举行年会<br/> 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1981年年会,最近在延安召开。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理论工作者,就如何认识、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着重研究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述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其中包括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文艺批评的标准、文艺创作的歌颂和暴露、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等问题。会议选出了理事会,计划出版《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论丛,并决定1982年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麻明正)

生动活泼的《大众电视》

第8版()<br/>专栏:文艺动态<br/><br/> 生动活泼的《大众电视》<br/> 《大众电视》是广大电视观众的通俗电视艺术读物。每期有电视故事、电视小说、屏幕上下、新片介绍、电视评论、电视消息、电视与观众、电视小知识和国外电视之窗等栏目,短小精悍、图文并茂。从本月起,《大众电视》将由现在的双月刊改为月刊。(新华)

洛阳市豫剧团来京演出

第8版()<br/>专栏:文艺动态<br/><br/> 洛阳市豫剧团来京演出<br/>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率领的河南洛阳市豫剧团最近来京演出《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这是马金凤和首都观众阔别十八年之后的进京演出,受到首都戏剧界和观众欢迎。(剧宣)

《中国古代作家研究丛书》将陆续出版

第8版()<br/>专栏:文艺动态<br/><br/> 《中国古代作家研究丛书》将陆续出版<br/> 陕西人民出版社今年开始编辑出版《中国古代作家研究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安旗著的《李白纵横探》和王延梯著的《辛弃疾评传》。即将出版的有《陶渊明论稿》、《李贺传论》、《李商隐评传》等。 (吴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