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宴请中共代表团
贝林格说中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实质上改变了本世纪的世界结构
彭冲说意共在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罗马7月4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宴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全体成员。两党同志进行了诚挚、亲切友好的谈话。
贝林格对彭冲说:“我非常高兴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到意大利来访问”。贝林格在谈到去年他率领意共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时说:“自那时以来,我们两党的关系有了积极的发展。这说明,我们两党恢复关系的基础是正确的。”
彭冲向贝林格转达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和彭真对贝林格和意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他对意共中央就中共建党六十周年以及贝林格同志就胡耀邦同志当选中共中央主席发来的贺电表示感谢。他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想了解意共在各方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向意共同志们学习。”彭冲对一年多来两党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且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贝林格在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尊重相互的自主、坦率的讨论,通过不掩盖差别、甚至是分歧也不加掩饰的方法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党的。其目的是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利益,而寻求我们两党的了解与合作。”
贝林格说:“1981年既是意大利共产党,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的一年。这个日子使我们回忆起你们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下解放出来,为在中国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国家而斗争的丰富的、艰难和光荣的历史。”他说,中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实质上改变了本世纪的世界结构。而目前中国正在致力于使它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正是这一斗争的结果。
贝林格说:“我们意大利共产党人十分担忧目前的国际形势,因为这一形势的特点是冲突和战争的危险在增加,军备竞赛从最可怕的武器——核武器开始惊人地发展了。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世界各地所出现的一切冲突都应该并且都能够通过谈判,在充分尊重各国人民和各国的独立与主权的情况下用和平的办法来解决。”“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必须制止核军备竞赛。而且还应该限制、取缔和销毁核武器。我们认为,西欧及其工人和民主运动在目前这一时刻可以起一种重大的、自主的作用,即推动促成美苏两大国恢复裁军谈判,争取缓和与和平的调解行动。”他说:“我们意大利共产党人坚信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战争也是可能的。”
他还说,“与此同时,我们竭力作出我们的贡献,使在一切工人力量、共产党力量和革命力量之间发展起基于相互谅解与合作,充分尊重各党、各种运动、包括具有社会主义信仰的国家在内的各国自主与主权基础之上的关系”。
他说:“意大利共产党过去就始终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各国人民行列中所应该享有的大国地位得到承认进行了斗争,它也正在努力,以便不仅使我们两党的关系,而且使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交往本着互利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得到广泛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双方的会谈对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及和平事业将是卓有成效的。
彭冲同志在祝酒辞中首先对意共中央的盛情邀请和殷勤款待表示最深切的谢意。他说:“意大利共产党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斗争经验的党。在反法西斯的年代里,意大利共产党进行了英勇卓绝的斗争,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战后,意大利共产党为维护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为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意大利共产党不仅在意大利的政治生活中,而且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意大利共产党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极大的同情和支持,对你们在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表示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彭冲说:“展望八十年代国际形势的发展,严酷的事实表明,局势不是趋向缓和,而是更加动荡,更加紧张。霸权主义到处侵略、扩张,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战争的危险确实存在。我们一贯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一贯支持世界和平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愿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政党、国家和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
彭冲最后说,去年贝林格同志率领意共代表团到我国访问后,“中意两党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年多来,我们两党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次访问,我们将有机会直接接触你们的党员和人民、了解你们党的政策和活动,学习你们的斗争经验。正如贝林格同志刚才所说的,我们两党之间的接触和会谈,对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及和平事业是有益的。我们将为增进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中意两党之间的团结合作关系,作出我们的努力。”
以基亚罗蒙特同志为首的意共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意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保罗·布法利尼和卢恰诺·巴尔卡等同志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在会见和宴会前,由基亚罗蒙特率领的意共代表团和由彭冲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黄华说他对印斯马三国的访问令人满意
中国和南亚三国都希望增进合作维护南亚安全
新华社科伦坡7月4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今天下午从马尔代夫回到科伦坡时在机场说:“我对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访问是令人满意的。”
他在回答《每日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中国和三国都感到,从80年代开始以来,国际形势变得更为动荡紧张。亚洲,特别是南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因此,我们所有的国家都珍视和希望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以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将有利于我们各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这是我们访问过的三国所有领导人和人民的一致希望。”黄华说,这也就是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黄华说:“尽管在这个地区的国家之间存在着这种或那种分歧,有一些需要花时间去解决的重大问题,然而,一切国家都希望消除他们之间的分歧和隔阂,加深相互了解,发展友谊。”
他在谈到中国和斯里兰卡关系时说:“在重大问题上,我们持相同的观点,双方将继续努力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他在谈到对马尔代夫的访问时说,访问的结果是同样的。“中国和马尔代夫间没有根本利害的冲突。马尔代夫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重要问题上,马尔代夫坚持国与国之间相处的原则。它采取了独立的立场并阐述了自己的立场。马尔代夫在南亚地区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黄华拜会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
加尧姆总统接受访华的邀请
新华社科伦坡7月4日电 正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前往总统府拜会了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加尧姆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尧姆向黄华讲述了马尔代夫对南亚和印度洋和平区所奉行的政策。他说,马尔代夫和中国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持相似的观点。
黄华赞扬了马尔代夫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中国和马尔代夫对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有着相似或完全一致的看法。
黄华代表赵紫阳总理再一次邀请加尧姆访问中国。加尧姆接受了邀请。
7月3日,黄华会见了马尔代夫外交部长贾米勒,和他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客人还参观了库伦巴村游览胜地,并在那里观看了马尔代夫全国妇女委员会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下午,黄华及其一行结束了对马尔代夫的访问后,离开马累前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马尔代夫宣布将把甘岛建成自由贸易区和旅游胜地
贾米勒外长说甘岛不准备租给任何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马累消息: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4日宣布,马尔代夫打算把甘岛建设成自由贸易工业区和旅游胜地。
甘岛曾经是英国的军事基地,位于马尔代夫群岛的最南端,离美国的基地迪戈加西亚岛约二百海里。自英国军队1976年撤出甘岛以来,苏联一直以“维修”“在印度洋的渔船”为借口,企图“租借”甘岛,但遭到马尔代夫政府拒绝。
贾米勒对法新社记者说,“甘岛问题终于解决了,它的命运已经定了……不准备租给任何人”。他说,为了建设甘岛周围的群岛,已经设立了一个建设机构,负责研究各种考察计划和建议。

黄华离科伦坡回国
新华社科伦坡7月5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及其一行,结束了对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三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在科伦坡乘飞机回国。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和政府其他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等也到机场送行。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歼灭越军百余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昨天和今天连续报道,柬埔寨国民军6月底在马德望省的中部和南部地区歼灭越军百余人,炸毁铁路桥、涵洞、仓库和营房共九座。
6月28日,国民军同时向马德望省南部的蒙鲁塞县波雷斯外村、冈铁路桥、鲁多特农、格罗劳普卢村以及铁路沿线等五个越军据点发动进攻,歼敌42人,炸毁铁路桥一座、涵洞一座、仓库两座和营房四座,摧毁了其中的三个据点。
6月30日,国民军又同时袭击了马德望省中部的莫纳甘村和达劳村两个越军据点,歼敌36人,炸毁营房一座。在此之前,国民军经过数天的围困和炮击,于6月26日攻克了巴韦县达索山越军据点,歼敌37 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的战士正在总结战斗经验。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 摄

印度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互致信件
表示要改善两国关系建立印巴友谊
新华社新德里7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通过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交换了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信件。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巴两国领导人交换信件是为关系正常化和消除本地区紧张局势而正在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印方的信件包含着对巴基斯坦友好的感情。
英·甘地在她的信中向齐亚·哈克保证,印度将不遗余力去探寻一切可能的途径以求在牢固的基础上建立印巴友谊。
英·甘地指出印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将为在本地区创造更为健康的气氛做出重大的贡献。她希望增进两国的经济与文化合作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与人民之间的交往。
与此同时,她对包括F—16飞机在内的尖端武器流入巴基斯坦表示关注。
齐亚·哈克在他的信中说,巴基斯坦得到的F—16战斗机和其他一些装备不是用来对付印度的,巴基斯坦只购买有限的武器。
他还对巴印两国在各个方面互派更多的代表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按照苏联模式成立一些国家组织机构
越南选出个几乎原封不动的国家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长达十天的越南第七届国会第一次会议昨天选出了一个几乎原封不动的国家领导班子。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原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原政府总理范文同当选为部长会议主席;原国家代主席阮友寿当选为国会主席。
去年12月,越南通过一项新宪法,规定改变国家组织机构,按照苏联的模式成立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
越南国务委员会由阮友寿(兼)、黎清毅、朱辉珉、春水四人任副主席。部长会议由素友、范雄、武元甲、黄晋发、武志公、杜梅、阮兰和陈琼八人任副主席。各部部长的人选没有变动。此外,还选出了由长征、范文同、范雄、文进勇、素友五人组成的国防委员会;选出范兴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陈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
这次选举中唯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素友的晋升。素友现年61岁。长期以来他被认为是黎笋的一名亲信。
外国通讯社在评论越南这次选举的结果时指出,黎笋依然是越南的头号实权人物。6月25日,黎笋以越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在这次国会上发表讲话,一方面大肆反华,另一方面表示要加强同苏联的“全面合作”,全力履行对柬埔寨和老挝的所谓“国际主义义务”。

英萨利抵纽约将参加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7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今天晚上到达纽约。他是前来参加将于7月1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

日本抗议苏联在日北方海域打靶
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将从7月7日到11日在日本北方领土择捉岛北方海域进行打靶训练。对此,日本在4日通过它驻莫斯科大使馆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日方指出,这个海域包括在日本领海的一部分择捉岛的12海里海域之内,因此,要求苏方立即解除它为打靶训练指定的“危险海域”。
日本报纸说,加上这一次,苏联在日本北方海域进行了五次军事训练,而象这次在离北方四岛很近的地方进行是少见的。

巴尼萨德尔是怎样被搞下台的?
伊朗议长说伊斯兰共和党用的是通过议会进行监视的手法
新华社德黑兰7月4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报》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昨天在德黑兰大学主持祈祷仪式时发表讲话,谈到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同被罢免的总统巴尼萨德尔之间的严重分歧以及他们通过议会“限制”、“监视”和最终把巴尼萨德尔赶下台的过程。他说,去年1月份巴尼萨德尔当选总统后,“我们到伊马姆(霍梅尼)那里去发牢骚。他对我们说,不要着急。瞧,权力不是在议会手中吗?在(1980年5月)大选之后,我们就能控制议会、最高法院和检察官的职务”。
他接着说:“我们商定了一项政策,使巴尼萨德尔只有总统的职位,但是处在我们的监督之下。伊马姆说,不用担心——他将会自己废黜自己。”
拉夫桑贾尼谈到他们同巴尼萨德尔的主要分歧是在于实行伊斯兰统治的问题上。他说:“这是一股势力,他们把至高无上的宗教领导说成是宗教专制,把伊斯兰法令说成是反动的,是倒退到一千四百年前的。”他强调巴尼萨德尔“操纵大权”,“打乱了伊马姆的政策”。
他说,他同不久前被炸死的伊斯兰共和党总书记贝赫什提曾阻止巴尼萨德尔当选总统,但是,“他还是当选了,人们投了他的票,伊马姆霍梅尼又肯定了他,我们又能怎么办呢?”
拉夫桑贾尼说,在巴尼萨德尔当选总统之后,霍梅尼要他们在议会里控制巴尼萨德尔。他说:“我们干得最好的事就是将议会变成了那个样子。”
他还透露,霍梅尼好几次严厉训斥巴尼萨德尔。有一次,霍梅尼说:“如果你想这样,那好,我就下令把你在这里关一年。你不要认为,我会允许你去欧洲向人民作宣传。”
拉夫桑贾尼谴责巴尼萨德尔同左的“伪君子”打成一片,并说,左的“伪君子”们一开始就冲击了兵营,掠走了武器,“现在我们对这些武器的下落还一无所知”。他说,霍梅尼斥责巴尼萨德尔给“伪善的小组织”发武器。

葛罗米柯访波活动分外频繁引人注目
本报讯 据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自6月3日晚抵达华沙“进行短期友好访问”并“直接观察波兰局势”后,已于5日离开华沙回国。
据波通社报道,葛罗米柯先同波党第一书记卡尼亚举行了单独会晤;然后同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总理进行了会谈。他除会见波外长以外,还会见了在华沙的波党全体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
葛罗米柯如此分外频繁的活动,使驻华沙的外国记者更为敏感,议论纷纷。
据报道,波党领导人在会谈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革新路线”,国内矛盾应该通过协商的办法来解决;而葛罗米柯则警告波党在改革方面不要走得太远,还要波兰加强对“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斗争,并向波兰领导人“说明克里姆林宫愿意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改革,”“说服”波兰“大大抑制他们的改革热情”。苏联特别关心的“关键问题”,是波党“九大”可能选出“不合苏联人心意的‘新人’”。因此,显然,葛罗米柯访波是在“摆出苏联的架式”“向(波党)代表大会施加最大的压力”。人们普遍认为,对波兰局势表示“担忧”的苏联领导人继6月初苏共中央给波党中央的公开信后正在作“新的努力”。
外国记者们还围绕葛罗米柯的“友好”活动,联系到苏联的其它动静,进行观察。报道说,“苏联可能大规模动员靠近波兰边界的后备役军人”。苏联外喀尔巴阡州(在华沙以南约二百五十英里处)的工厂和集体农庄的一些工人,已应召进行了两天军训,准备“保卫社会主义大家庭”。但是,人们在听到勃列日涅夫7月3日启程出外度假的消息后,又似乎得到一种印象,莫斯科眼下还不会对波兰局势“作出什么重要决定”。

专栏:答读者

非洲统一组织
问:非洲统一组织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它由多少个国家组成? 李德才
答:非洲统一组织是由非洲独立国家组成的一个全非洲性的国际组织,现有50个成员国,是非洲影响最大、代表性最广泛的政治组织。1963年5月25日,31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加强非洲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合作,保卫和巩固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
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是非统组织的最高机构。每年至少开会一次,讨论非洲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协调本组织的总政策等。部长理事会执行首脑会议的决定。秘书处是常设中央机构。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从1964年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到目前为止一共召开了18届会议。
·舫·

专栏:答读者

总领事馆
问:不久前,中美两国政府就相互增设总领事馆的具体事宜达成协议,请问什么是总领事馆? 何登佳
答:一国除派驻他国的大使外,还可根据协议派驻他国某城市或某地区的代表叫领事。一般分为总领事、领事、副领事和领事代理人。他们的办事机构分别称为总领事馆、领事馆、副领事馆和领事代理处。领事的职责是保护本国的国家利益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正当权益;负责办理侨务和管理本国的贸易和航运等业务。领事受本国驻在该国的外交代表和本国外交部的领导。领事执行职务时,一般同地方当局和有关方面联系,在本国政府的授权下,也可以同驻在国中央机关进行交涉。
·参·

专栏:答读者

塞浦路斯问题
问:什么是塞浦路斯问题?中国对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是什么?
王云锋 方琦
答: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岛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人口约七十万,其中80%是希腊族,18%是土耳其族。1960年8月塞浦路斯独立后,由于帝国主义的挑拨,两族人民长期不和,还发生过武装冲突,并遭致希腊和土耳其两国的卷入。随后,塞浦路斯被分为希、土两个民族地区,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负责监督停火。但为了结束这个国家的分裂状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一再举行谈判,也达成过一些初步协议,却至今未能解决问题。
中国对塞浦路斯问题的一贯立场是,希望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人民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互谅互让,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元·

专栏:答读者

核反应堆
问:最近报纸报道了以色列非法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的消息,请问什么是核反应堆?胡国贤
答:核反应堆即原子核反应堆,也称“原子锅炉”。我们知道,物质的核结构发生变化时放出的能量,要比物质的化学能大几百万倍以至一千万倍以上。一公斤铀235全部裂变时产生的原子能相当于二千五百吨左右优质煤燃烧时放出的能量。原子核反应堆就是使原子核裂变的链式反应能够有控制地持续进行的装置。这是利用原子能的一种最重要的大型设备。按照不同的目的和要求,反应堆有许多型式。反应堆可用来发电(动力反应堆),进行科学研究(实验反应堆),或将吸收热中子后不能裂变的同位素铀238转变为可裂变的核燃料钚239(增殖反应堆)。反应堆的主体周围有防护墙(一般为厚混凝土墙),以免放出中子和辐射伤害工作人员。
·辞·

经互会国家第三十五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索非亚7月5日电 历时三天的经互会第三十五次会议7月4日在索非亚闭幕。这次会议讨论了经互会“综合纲要”的实施情况和八十年代“加深和完善合作的任务”。会议结束时签订了1981—85年多边一体化措施协调计划等文件。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团团长在讨论经互会目前存在的问题时,纷纷提出了各种建议。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匈牙利总理拉扎尔要求“可靠地解决长期供应动力、燃料和原料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要求“完善合同价格的作价办法”,他说,“既要考虑世界价格的变化,又要考虑共同体的需要”,他主张继续“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贸易、经济和科技联系”。一些代表还强调成员国在执行相互义务时要“重视纪律”,要求改进经互会的工作,“提高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效率”和“分工专业化”。
此次会议表明,经互会成员国强调今后“进一步加深”“一体化”,其中包括把协调各成员国国民经济计划扩大到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把共同建设物质生产项目扩大到集中各国科技力量“共同解决最重大的科技任务”。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议对解决经互会内部合作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沙特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款
沙特阿拉伯通过伊斯兰会议组织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五千万里亚尔(约一千五百万美元)援款。
苏联利比亚签订一系列军事协定
在伦敦出版的最近一期阿拉伯文《杂志》周刊报道,在利比亚总理阿·贾卢德六月下旬访问莫斯科期间,苏联同利比亚签订了一系列新的军事协定。这些协定除了双方有一项几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外,“还包括对协调行动以及在利比亚遭到外来攻击时苏联将给予它支持的谅解。”报道指出,“苏联要求获得在利比亚的空中和海上的军事方便。”
南非当局又禁止一批出版物发行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为了压制反政府的呼声,三日又宣布禁止二十一种政治性出版物的发行。据报道,这批被禁止的出版物,多数刊登了反对种族隔离或者纪念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的索韦托惨案的文章。
美国农作物遭受严重虫灾
由于美国去年冬季气候温和以及今年春季严重干旱,使美国农作物遭到二十年不遇的严重虫灾。最近几个星期,苜蓿象鼻虫就将衣阿华州一百八十万亩苜蓿毁坏了一半,夜盗蛾糟踏的玉米达一百万亩之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