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认真学习《决议》,团结一致向前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作指南,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党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科学地阐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指明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它对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团结起来向前看,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认真学习《决议》,是全党下半年的中心任务之一。各级党委必须认真组织学习,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并向人民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决议》的基本结论上来。学习以《决议》为主,结合学习全会公报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这次学习,最重要的,是充分认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一篇《决议》,三万余言,最核心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这是一个全局性的政治问题。毛泽东同志是公认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还将长期用它指导我们的行动。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同我们党的整个历史是分不开的,同中国革命的未来也是分不开的。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就否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历史;就会迷失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不能赞同的。毛泽东同志也有他的弱点、缺点和错误,尤其是在他的晚年,工作指导中发生不少失误,直至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长时间的全局性的严重错误,给党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不幸。否认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是违背历史事实的,坚持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使中国革命继续在迷误中徘徊,也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不能赞同的。《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指出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并且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我们相信,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会赞同《决议》的这个科学的论断,在这个关系中国政治全局、关系中国革命前途的根本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认识。
实事求是地评价建国以来三十二年的是非功过,也是这次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三十二年来,我们走过了曲折的道路,有过顺利发展的时候,也有过遭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打下了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但是,由于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够,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使我们没有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我们决不应该掩盖自己的错误。但是,我们必须分清,三十二年来,成就还是主要的。否认这一点,同掩盖错误一样,将犯更加严重的错误。《决议》对三十二年的是非功过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认真学习《决议》的这部分内容,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变得更有力量。
要通过学习,在《决议》的基础上,统一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历史上的是非澄清了,功过分明了,我们就要一心一意向前看,一心一意搞四化。这是党心、军心、民心之所向。《决议》肯定了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定的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对这条道路的主要点作了精辟的阐述。认真学习《决议》这一部分内容,才能使我们齐心协力,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
学习《决议》,不能不回顾历史,但切不可在一些历史事件的枝节上纠缠,更不要对具体历史是非去进行群众性的争论。对待历史问题,应该贯彻宜粗不宜细的方针,把重点放在总结经验记取教训上。要着重正面教育。要发扬民主,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对于不同的认识,应当进行同志式的平等的讨论。对错误的思想,应当耐心细致地进行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求得解决。还要注意把学习同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清理“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
这几年来,全世界都在议论和揣测“毛泽东以后的中国”。现在,经过这次会议,有了这个《决议》,他们可以找到答案了:毛泽东以后的中国,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中国。三中全会以后,直至这次六中全会,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还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和搞错了的事情纠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经过我们的努力去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要做的,还是这几件事。当然,在做的当中我们也有发展,今后也还要发展。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推卸的光荣历史责任。
动乱的年代结束了,徘徊的岁月终止了。我们可以向过去告别了。全党同志,全军指战员,全国各族人民,让我们同心同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在自治区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占半数以上,全自治区14个地、州、市的专员、州长和市长,有13个是少数民族干部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 目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政协的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半数以上,全自治区14个地、州、市的专员、州长和市长,有13个是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的。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培养、选拔了三万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各级组织部门注意选拔那些有革命事业心、具有专业知识、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领导工作。最近三年提拔的县以上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年龄大都在45岁左右。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有少数民族干部十四万多人,比自治区成立时的1955年增长二倍多。
为了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文化知识水平,多年来,自治区各级党组织选派大批少数民族干部,陆续进入各级党校、干部学校、民族学院和各种进修班学习深造。高等院校招生也重视招收少数民族学生。

发动群众荐贤举能领导深入基层考察
郑州选拔一批中青干部充实领导班子
新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主动,很快做出了成绩
据新华社郑州7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子林、王彪报道:中共郑州市委不断克服提拔中青年干部的思想障碍,去年以来,从基层选拔了270名中青年干部,充实到了各级领导岗位,使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生气。
这批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党员占73%,具有大专和中专文化程度的占87%。他们充实到市、局、区、县领导班子后,使这些班子的年龄结构发生了变化,市政府正副市长的平均年龄比原来降低了八岁,正副区长和正副县长的平均年龄下降到47岁以内。
郑州市委提拔中青年干部之前,针对一些同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开展了工作。他们专门召开组织干部会议,反复学习胡耀邦和邓小平同志有关选拔中青年干部的讲话。同时,市委还抽调了80名干部,组成18个调查组,对七个县区、49个局委和重点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具体考察,使他们认识到,抓紧选拔大批年富力强,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工作,确实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通过调查,大家看到,郑州市已拥有建国以来培养的大专毕业生一万六千六百多人,其中“文化大革命”前毕业的有10,800人,占总数的65%。这批人如今大多在45岁以下。他们学有专长,又有较多的实践经验,是雄厚的人才资源。问题是多年来在人才问题上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束缚,对专业技术人员信任不够,对他们发掘使用更差。
为了把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工作搞好,郑州市委除充分发动群众,荐贤举能外,还召集被选拔的对象开座谈会,当面听取他们的意见,直接考察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市委书记李宝光和副书记徐学龙还深入到科技干部比较集中的厂矿企业和科研单位,调查研究,面对面地考察提拔对象。
这批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各级党组织大胆使用他们,放手让他们到第一线去调查解决问题;新干部也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主动积极,很快就做出了成绩。市建工局孙建勋原是技术人员,去年8月担任副局长后,对全市的二百多个施工单位和外地在郑州市的一百多个建筑队进行调查,在摸清技术力量、吸收典型好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整顿企业管理的合理化建议方案。建立了生产指挥系统、技术责任制、成本核算制,还实行预算包干等,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原二七化工厂厂长胡树俭被提拔为市煤化局副局长后,分工抓生产。通过调查研究,他提出了调整化工系统产品结构,适应本地轻纺工业需要的合理建议,调整了化肥厂和油漆厂的产品,使几家化工厂的生产搞活了。

建立生产责任制,采取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
吉林中部平原商品粮基地建设成绩显著
九个商品粮基地县平均每个劳力生产粮食7,597斤,比全省平均多2,231斤,人均提供商品粮557斤,比全省平均多237斤
据新华社长春7月5日电 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省中部平原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1980年,榆树、怀德、农安、扶余、德惠、梨树、九台、伊通、双阳等九个商品粮基地县平均每人占有粮食1,320斤,比全省平均多542斤;平均每个农业劳力生产粮食7 ,597斤,比全省平均多2,231斤;平均每个农业人口提供商品粮557斤,比全省平均多237斤;粮食商品率达39.66%,比全省高5.78%。无论生产的发展速度、对国家的贡献、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集体和社员收入的增加,都走在全省的前面。
榆树、怀德、农安等县1978年确定为商品粮基地以后,吉林省委和各县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到今年初,建立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已达生产队总数的95%以上。
去年初,吉林省委对商品粮基地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性措施。如,调整农业内部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实行粮油征购包干,超产部分自行处理,其它农副土特产品实行合同收购,允许产销直接见面;实行财政包干,增收部分归各县用于发展生产;积极开展对外贸易,扩大外汇收入,并适当分成给县。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保障了生产队自主权,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使国家得利、集体增收,社员有实惠。
为了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吉林省委还在榆树、怀德、农安三县和其他县的一些公社试点,兴办了一批农工商联合企业,探索农工商综合经营道路。

辽宁普遍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据新华社沈阳七月五日电 辽宁省的十二个市和地区相继恢复了国内保险业务。参加保险的财产总值达二百零一亿元,全省已有一万二千七百多家企业、一万六千八百多台机动车辆、五千五百九十多个家庭参加了保险。恢复保险业务以来,全省投保户先后发生的三百九十一起灾害事故,都及时得到经济赔偿,使这些企业和个人迅速恢复了生产和正常生活。

烟台冷冻机厂在农村找到市场
据新华社济南七月五日电 山东省烟台冷冻机厂调整产品方向,积极为农村提供制冷设备,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产品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销售到农村。不少农村社队用冷冻机加工冰糕、冻粉和奶制品,有的用来储存养貂的饲料、屠宰的禽畜产品和水产品。

具有固氮功能的翅果油树
据新华社太原7月5日电 我国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翅果油树,有较高的固氮功能。这是山西省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的。他们认为,翅果油树可以作为改良土壤,增加土壤含氮量的树种。
翅果油树耐旱、耐寒、耐贫瘠,分布在山西省中条山北部和吕梁山南部的山区和丘陵地带。它的种子出油率高达30%,与花生、油菜籽相近。春天开花早,是良好的早春蜜源。根系十分发达,长有大量的根瘤。经测定,它的固氮功能是大豆根瘤的二倍。

圆满结束对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访问
黄华一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黄华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陈慕华副总理,韩念龙副外长,印度和斯里兰卡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劳动服务公司办得活效果好 西安劳动就业门路越走越宽
新华社西安7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韩国英报道:西安市已办起劳动服务公司111个。两年来,全市安置劳动就业的人员中,由劳动服务公司组织和安排的占61.5%。
这些劳动服务公司既是经济组织,又是社会劳动组织,它用经济手段和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方法统筹劳动就业。待业人员可以留在公司作基本成员,也可以由公司介绍、指导就业;既可以参加公司组织的生产服务活动,也可以由公司派出去作临时工。大多数人员属于临时性和季节性的,来去自由,可进可出,有工做工,无工学习。这样做的好处是,花钱少,容纳的劳动力多,不受人数限制,便于把待业人员全部吸收进来,充分发挥了劳动服务公司吞吐劳动力的“蓄水池”作用。
西安市的劳动服务公司从社会需要出发,需要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使劳动就业的门路越来越宽广。西安铁路局1980年有待业青年一万多名,如果单靠劳动部门介绍就业,九年也安置不完。局里办起劳动服务公司后,根据铁路点多、线长的特点,组织待业青年在铁路运输线上拾遗补缺,很快办起了装卸搬运、缝包钉箱、填写货票、行李寄存、食品供应、刷洗车皮、线路大修、图书阅览、商业服务等133个劳动服务队和二百多个服务点,共安置待业青年九千五百多人。西安铁路分局系统女青年办的服装厂,承担了本单位列车员工作服的全部制作任务。
劳动服务公司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各样服务事业,短短两年,就在全市建立服务网点六千二百多个。
从智力开发着眼,劳动服务公司对待业青年进行了就业前的培训工作。例如举办会计、烹调、缝纫、裁剪、刺绣、理发、司炉、无线电修理等训练班,这些训练班一般都是自付学费,结业后公司不包分配,由用人单位择优录用,也可以自谋职业。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这种训练班180个,参加学习的待业青年八千八百多人。
西安市各级劳动服务公司一律实行自负盈亏,而且坚持了按劳分红的原则。职工个人的收入,随每个公司的总收入上下浮动。工资的分配形式也多种多样,有二八(留二分八)分红制和三七(留三分七)分红制,有计件工资制和基本工资加提成等。即使在一个公司内部,也因工种不同,工资的分配形式不尽相同。这样做,使职工的个人收入和企业经营的好坏挂起钩来,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对苏越的侵略行径必须坚决斗争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应规定越南在最短时间内,无条件地从柬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对苏联和越南的侵略行径,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应规定越南在最短的时间内,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评论说,越南和苏联合伙侵略柬埔寨的“意图是吞并柬埔寨,以便使越南建立‘印支联邦’,并以此作为它们继续向这一地区各国进行侵略和扩张的桥头堡,实现它们在这一地区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控制东南亚、马六甲海峡、南太平洋和东印度洋。”评论指出,苏联侵占阿富汗“是为了打通和控制波斯湾,控制中东石油产地和印度洋”。“因此,柬埔寨事件和阿富汗事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越南和苏联推行地区和全球扩张战略的活动。”
评论最后说:“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清楚地看到,必须通过各种办法,继续向越南和苏联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它们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出其全部侵略军,同时继续强有力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斗争。就柬埔寨问题来说,有必要促使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实现下述目标:规定越南在最短的时间内,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侵略军的确切时间,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没有任何武装力量的威胁下,通过自由的、直接无记名的普选,享有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

云南省西双版纳国营橄榄坝橡胶林场一分场爱国归侨李宗周,1948年同其他爱国华侨一起,历尽艰险,从国外用马帮驮回胶苗三万棵,建立起西双版纳的第一个橡胶园,三十多年来,他为发展橡胶日夜操劳,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蒋秋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