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和进步组织发来电函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中共中央收到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和进步组织发来的电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贺电贺函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曲折的斗争,战胜各种敌人,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转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成了统一、独立、强盛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发展了民主革命的理论和策略。这是世界所有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宝贵经验。贺电贺函还赞扬我党坚持国际主义和正确的对外政策。对我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表示赞赏。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能够根据自己的经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他们还表示,全力支持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
发来贺电贺函的党和组织中有:日本劳动党、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泰国共产党、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派)、印尼共中央代表团、瑞士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等。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莫伊索夫
祝贺胡耀邦同志当选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七月二日打电报给胡耀邦同志,衷心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在新的负责岗位上取得成就。”贺电说,“我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我们对进一步发展和丰富这种关系和合作的决心。”

南斯拉夫隆重纪念反法西斯起义四十周年
莫伊索夫讲话强调南人民能冲破大国压力走社会主义自治道路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日电 南斯拉夫首都各界人士今晚在联邦工会大厦集会,隆重纪念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起义四十周年。南斯拉夫党政军和各社会政治组织的最高领导人、人民英雄、老战士、人民军战士等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主持。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莫伊索夫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对南斯拉夫人民来说,1941年7月4日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四十年前南共中央政治局做出全国举行反法西斯的武装起义的决定,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铁托同志和南共的领导下,反对德国法西斯和卖国贼的游击战争的烈火迅速地在被占领的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燃烧起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建立了广阔的解放区和巩固的人民政权。”
莫伊索夫强调说,南斯拉夫人民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并建立起新的独立自主的南斯拉夫国家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南斯拉夫牺牲了170万人,南斯拉夫共产党失掉了四分之三的战前入党的老党员和大约五万名在战争中入党的党员,而共青团则失去了十万多名团员。
莫伊索夫说,几个世纪以来,南斯拉夫一直处于被分裂、被侵略、被奴役的地位。战后争取确立和承认新的南斯拉夫的独立地位的斗争也是十分困难和复杂的。但是,在铁托同志的领导下,南斯拉夫人民经过坚决斗争,冲破了一些大国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强大压力,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社会主义自治道路。
他说,战后三十多年来,在自治的发展道路上,南斯拉夫无论是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中都取得了不容置疑的巨大成就,从一个落后的、遭到战争巨大破坏的农业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具有现代工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从1945年到1980年,南斯拉夫的社会产值年增长率超过6%,而物质生产每十一年就增加一倍。南斯拉夫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实践证明,南斯拉夫的自治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莫伊索夫说:“每当应该选择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时,我们对所有企图把我们置于屈从和不平等地位的人的坚定回答是‘不!’我国的革命表明,我国人民有能力成为自己历史的创造者。”
莫伊索夫指出:“南斯拉夫独立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是具有生命力的,它能够顶住对我国独立自主的各种压力和攻击。”他还强调说:“维护和进一步发展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和整个大家庭,进一步加强自治,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实现稳定政策,同时加强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和各族人民之间的平等。这样,在国际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南斯拉夫同样能够击退国际关系中的支配主义和垄断主义,维护并扩大所取得的国际威望和国际地位。”

南斯拉夫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规定从区到联邦各级领导都实行集体领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全国各级领导机构中实行集体工作、集体决定、集体负责的宪法修正案,从而使铁托同志1978年在南斯拉夫工会八大上提出的关于实行集体领导的倡议正式列入宪法条款。
根据这项宪法条款的规定,南斯拉夫从区到联邦的各级领导机构都将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南斯拉夫国家最高集体领导机构联邦主席团由九名委员组成,除南共联盟主席为当然委员外,其余八名委员分别从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选出。主席团主席和副主席各一人,任期为一年。主席和副主席均按联邦主席团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按期轮换。主席团工作的原则是,在有关南斯拉夫国内外重大政策问题上,都是集体决定、集体负责的。任何个人不得单独做出决定。联邦主席团履行集体国家元首的职责。南斯拉夫实行这一集体领导原则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扬社会主义自治民主、防止个人或小集团的官僚主义独断专行和领袖欲,防止领导权力集中到某些野心家手中。
铁托总统提出这一倡议得到了全国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的热烈拥护,经过全国各级党政组织以及劳动人民长时间的讨论,最后写进了国家宪法。

南国防委员会讨论加强国防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国防委员会1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国际局势和加强国防的问题。
会议指出,鉴于世界军事、政治局势在继续加剧,这就要求全国人民要不断关心并努力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同时加强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争取和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与国际平等合作方面的活动。
会议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地方卫队的方针。

意共同中共代表团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罗马7月3日电 意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书记处书记基亚罗蒙特今天下午同前来访问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首次会谈。
会谈开始的时候,基亚罗蒙特首先转达了贝林格同志对中共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并表示相信中共代表团这次访问将有利于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彭冲在谈话中首先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和李先念对意共中央领导同志们的热烈问候,并对意共中央电贺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这次访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意共斗争经验的好机会。
意大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意共中央代表团团员:意共领导机构成员托尔托雷拉,意共中委、中央对外联络部长鲁比,意共中委、米兰省委书记维塔利,中央委员贝拉尔迪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局长朱达成。

波兰议会讨论经济问题
通过改组政府建议,修改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
新华社华沙7月3日电 波兰议会八届十四次会议7月2日至3日在华沙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波兰面临的经济危机,以及摆脱这一危机的途径。
会上通过了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提出的对政府改组的建议;修改了1981年波兰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审查了国营企业法和国营企业职工自治法。
根据雅鲁泽尔斯基的建议,把农业、机械、食品工业、化工和轻工业等部合并改组,使原来的31个部缩减为28个。会议任免了机械、食品和化工等22位部长和部长级干部。
波兰政府副总理兼计委主席兹·马德伊在会上作了关于修改今年的国家计划和预算,以及政府关于克服经济危机的纲领的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今年头五个月工业生产下降10%以上,估计全年指标将无法达到,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减少15%,而预算赤字将达七十多亿美元。为此,政府将千方百计加强农业生产,增加和合理使用原材料,阻止通货膨胀,改善市场供应,同时,将大力整顿投资,节约开支,扩大出口,以恢复收支平衡。报告提出,从1982年1月1日起进行供应价格的总改革。
政府副总理安·耶迪纳克向议会提出政府关于国营企业法和国营企业职工自治法草案。草案规定工厂经理要按照国家法令和工厂职工委员会的决议管理生产。
会议决定设立参加1939年波兰保卫战勋章和1944年华沙起义十字勋章,授予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波兰战士。
会议最后通过一项决议: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向世界各国议会发出的呼吁书。

我代表在经社理事会主张改革国际经济关系
国际经济领域破旧立新同反霸斗争息息相关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3日电 中国代表俞沛文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例会上发言时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是不平等的、不合理的。“只有在国际经济领域中破旧立新,不断进行改革,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
这次例会从7月1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目前正在讨论国际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
他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既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发达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取得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要取得这种合作,必须改革现存的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在改革旧的经济关系过程中,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应作出必要的让步,承担相应的义务,这虽然在短期内会给发达国家带来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从长远观点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建立,同样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经济稳定和发展。”
他说,“当前面临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全球谈判已是时不可待,大多数本来就很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情况也处在严重的困难阶段,这就要求人们从世界经济的战略全局出发,处理南北关系问题,并作出新的努力,打破目前南北僵持的局面。”
俞沛文强调指出,“国际经济领域破旧立新的斗争,同政治领域中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是息息相关的。当前,世界的许多地区面临着霸权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威胁。侵略和占领阿富汗、柬埔寨,加剧了世界局势的恶化。”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强调和平解决南北统一问题
新华社平壤7月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7月4日就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九周年发表社论,强调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南北统一问题是朝鲜北方的一贯立场。
社论论述了1972年7月4日发表的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意义,谴责全斗焕集团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确认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
社论说,所有朝鲜人都不能对南朝鲜和朝鲜半岛出现的严重局势袖手旁观,都不能不忧虑朝鲜民族未来的命运。
社论说:“只要真正担心国家和民族未来命运,希望在统一的祖国生活的人,无论他在北方、南方或是在海外,无论他是共产主义者还是民族主义者,都应当汇合到民族大统一阵线中来,有力地开展全民族争取统一的爱国运动。”
社论说,朝鲜北方将同除全斗焕等法西斯分子以外的所有担忧民族命运的人相互合作,团结起来,开辟统一的道路。
社论要求美国放弃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停止支持全斗焕集团和干涉朝鲜内政,接受北方关于将朝鲜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建议,尽早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军队。

巴尼萨德尔在伊朗西南某地接见记者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被赶下台的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在接近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军队交战的伊朗西南部某地接见了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周刊》记者。他说,他逃到西部省份库尔德斯坦是左翼“圣战者”领导人马苏德·拉贾组织的。
自从6月16日以后,巴尼萨德尔的下落一直不明。有消息说他已在国外,也有消息说他仍在伊朗。报道说,巴尼萨德尔呼吁伊朗人“以各种方式随时进行反抗”。他说,“我确信,那些能够反抗巴列维(伊朗前国王)专制政权的人也能够同那些现在利用非法手段篡夺了伊朗权力的人进行战斗。”
报道说,巴尼萨德尔对这家周刊的记者说:“人民是同我在一起的,我是80%的伊朗人选举的。实际上,自从我同伊斯兰共和党的分歧变成公开冲突以来,我一直要求举行公民投票来确定人民对这个问题的意愿。”

巴巴多斯总督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布里奇顿消息:巴巴多斯总督戴顿·沃德和夫人7月3日参观了在多佛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参观时,巴巴多斯首席法官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也在场。
这次展览会是于6月26日开幕的,昨天是最后一天。在展出期间,这个拥有25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岛国,总共有大约一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甘肃歌舞团离平壤经新义州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7月2日电 以王仲方为团长的中国甘肃歌舞团满载着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友好情意,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平壤。他们将在新义州进行短期演出后回国。
一个月来,甘肃歌舞团先后在平壤、清津、咸兴、元山等地演出了《丝路花雨》17场,另外,还演出了三场这个舞剧的选场和片断,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据初步统计,约三万人观看了演出。在此期间,朝鲜中央电视台还两次播送《丝路花雨》的全剧录相。
朝鲜对《丝路花雨》作了很高的评价。金日成主席观看了《丝路花雨》选场,称赞这个戏演出很精彩,作品很成功,并认为甘肃歌舞团的访朝,对朝鲜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将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成都和法国蒙彼利埃市结成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巴黎7月1日电 中国成都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巴黎回国。
6月22日,成都市市长同蒙彼利埃市市长签订了中国成都市和法国蒙彼利埃市结成友好城市的议定书。

伦敦光华书店纪念开业十周年
据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伦敦“光华书店”为纪念开业十周年举办的《中国图书绘画展览》今天在夏文豪大酒店的展览大厅开幕。许多爱国侨胞和英国朋友满怀兴趣地前来参观种类繁多的中国书籍并欣赏中国知名画家的作品。

波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华沙7月1日电 据《人民论坛报》7月1日报道,波兰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6月30日分别举行了中央全会。全会支持协商解决社会危机的方针,赞同进行民主革新,以克服目前的社会—经济危机。
统一农民党的全会确定了该党对社会—经济危机的立场和参加克服这一危机的形式。全会在最后通过的决议中,肯定了农民党通过对话和社会协商的途径解决现存问题的方针。决议说,“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的独立生存,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和巩固民主革新路线。”决议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政府必须立即执行稳定国民经济的纲领,并加速制定经济改革的纲领。决议指出,政府应坚决地优先发展农业、食品经济和采掘工业。
民主党全会强调了法制,强调了加强小生产经济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公报着重指出,对国家经济结构进行改革是战胜社会—经济危机的基本条件。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访苏
勃兰特说波兰问题应由波自己解决
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 应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邀请,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于6月29日至7月2日对苏联进行了访问。
在访问期间,勃兰特分别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诺马廖夫就欧洲中程导弹核武器、波兰局势、阿富汗问题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会谈。
关于欧洲中程导弹核武器问题,据塔斯社报道,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会谈中对这个问题“各自阐述了自己的立场”,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关于波兰局势问题,勃兰特7月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列日涅夫向他介绍了苏联关于波兰局势的看法。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立场是,波兰问题应当由波兰自己解决。”
关于阿富汗问题,据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报道,勃兰特的发言人透露,苏联重申了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先决条件,说什么要“禁止一切来自伊朗和巴基斯坦领土的对阿富汗的干涉”、“保证苏联边界的安全”等。
勃兰特已于7月2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法国新国民议会选出新议长
据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 由6月14日和21日立法选举产生的新的法国国民议会7月2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第一次会议。社会党议员路易·梅尔马兹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将于7月8日在国民议会作施政演说,议会将对此进行辩论和表决。国民议会还将讨论1981年预算草案和有关实行大赦、权力下放和取消国家安全法院的法律草案。
法国国民议会共有491席,其中社会党和激进党左翼运动占285席,共产党占44席,其他左翼派别占四席;反对派的保卫共和联盟占85席,法国民主联盟占64席,其他右翼派别占八席;尚有一席将于5日确定归属。

葛罗米柯在波党九大前夕访波
新华社华沙7月3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邀请,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华沙进行“短期友好访问”。
葛罗米柯到达后不久,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即同他举行了会晤,讨论了“两党和两国所关心的问题”。
葛罗米柯在波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来这里访问,颇引人注目。据外国通讯社报道,7月2日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扎格拉金在莫斯科对外国记者说,苏共中央政治局曾举行会议对葛罗米柯此行进行了讨论。

阿尔及利亚的工业发展
汪勤梅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终于在1962年7月3日宣告独立。独立以前,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命脉完全为法国的五个大垄断企业所控制;工业不发达,只有罐头、烟草等加工工厂,糖、纸、纺织等日用工业品依赖进口。尽管阿尔及利亚的石油、铜、锌、磷酸盐等各种矿藏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开采量甚小。阿尔及利亚那时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它的可耕地二分之一以上为殖民统治者占有。殖民者片面发展葡萄、柑桔等经济作物。350万劳动者中有280万从事农业劳动。
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外国中、小企业和外国公司控制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权收归国有,管制外贸,实行计划经济,努力发展民族经济。阿尔及利亚先后制订了一个三年计划和两个四年计划,集中力量开发石油、天然气。原油从独立时年产三万吨增加到1980年的4,800万吨。阿尔及利亚成为仅次于尼日利亚、利比亚的非洲第三石油生产国。石油出口占国家总收入的60%以上,为国家建设获得大量资金。阿尔及利亚政府以石油为中心大力发展重工业,逐步兴建了石油、天然气、塑料、化纤、钢铁、冶金、机械、拖拉机、汽车制造等工业。轻工业也有了发展,建立了纺织、造纸、水泥、皮革、面粉和食品等各种工业,初步改变了一切依靠外国进口的局面。轻重工业的发展促进了交通事业。全国现有铁路4,000公里,公路八万公里,航空运输事业也相当发达。农、林、水产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6%,工矿企业生产占37%。按人口平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70年的400美元提高到1978年的1,260美元。阿尔及利亚已成为非洲初具规模的发展中工业国家。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阿尔及利亚的工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农、轻、重的比例严重不协调。为了改变过去忽视农业、轻工、消费品和住房的状况,去年,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调整国民经济内部的比例关系,增加农业投资,发展轻工业,积极建筑住房,改善人民生活。今年6月17日,沙德利总统在阿尔及利亚土地革命九周年发表讲话中强调指出,“自然资源迟早会耗尽,只有土地才是永久性的财富”,“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巩固农业部门已取得的成果,发展本国的生产来摆脱对外国的依赖,尤其是在食品方面对外国的依赖”。阿尔及利亚政府发展国民经济的决心和这些措施,必将进一步促进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日苏铺设天然气管道谈判中断
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由于苏联外贸部最近通知日本驻莫斯科数家贸易公司的代表:苏方认为日本政府对铺设从西伯利亚的杨堡至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无意合作”,从而使日苏这项谈判“事实上破裂”。
据报道,在这项谈判中,苏方要求日本提供它所需要的150亿美元贷款的五分之一,即3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日本对苏联出口的一年总额。日本政府由于出自对美国政治上的考虑,对苏方的要求采取了消极的态度。
日本政府人士认为,“从大口径钢管、管道铺设机械的技术水平和交工日期来看,苏联最终仍不得不要求日本合作”,因此这次苏联的行动可能是苏方惯用的讨价还价的一种手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干达副总统说能控制国内局势
乌干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穆万加三日晚上在电视讲话中说,乌干达现在有力量保卫自己和控制国内局势。两年来在乌干达负责防务和治安工作的坦桑尼亚军队已于六月三十日全部撤出这个国家。
苏联拒绝减少驻赤几大使馆人员
赤道几内亚政府向苏联提出将其驻马拉博的使馆人员从一百九十五名减少到十五名以后,最近苏联驻马拉博大使横蛮地宣称他不能减少使馆人员,甚至提出要求增加人员。
巴西医务人员结束罢工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二万名医务人员二日结束了历时近一个月的罢工。据报道,政府答应给刚参加工作的医务人员增加百分之四十多的工资和其他补助。同时,政府还将取消对工会的接管。
欧洲共同体将援助七个亚洲国家
欧洲经济共同体三日宣布同意向七个亚洲国家提供九百四十万美元援助,其中三百三十万美元用于帮助巴基斯坦解决阿富汗难民的饮水问题,二百七十万美元用来帮助泰国建设一个农业中心,三百四十万美元作为对东盟五国的科学和技术援助。
日本海沿岸地区暴雨成灾
近几天来,日本海沿岸地区连降暴雨,造成了灾害。在受灾最重的日本北陆地区的石川、富山、福井三个县内,已有六千零九十四所房屋进水,铁路有三处不通。在中日本的西部地区,水灾已蔓延到二十三个府、县,共有九千六百七十七所房屋进水。灾害使四十六人受伤,二人死亡或失踪。(据新华社)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郊“兹马伊”农业机械厂工人地方卫队的高射机枪营在工厂院内演习。
新华社记者 陈 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