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专论

实行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相结合
贾蔚文
实现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相结合,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走投资少、积累不多、效果较好的路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当前,三者结合可采取几种办法:三个计划总体考虑、统筹安排;计划部门对科技提出要求,科技以解决经济发展中关键问题为主要任务;重大基建项目、经济发展方向、政策均应经专家论证后才列入计划;经济发展中重大课题一条龙安排;在各项经济发展计划中体现三者统一;加强科研与生产的衔接等。与此同时,应编制相对独立的科技发展计划。从组织上把计划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组织在一起。
目前,各部门和各地方正在着手拟订第六个五年计划工作轮廓和十年规划设想。去年夏天中央领导同志提出,我国的计划不应该只是经济发展的计划,而应包括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内容。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又明确提出,这次编制计划要努力体现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方针,克服它们之间相互脱节的毛病。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这三者的结合还没有一套章法。认真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是编好这次计划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迫切课题。
三方面计划结合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长期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之间互相脱节,不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经济发展对科学技术较少依靠,科学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问题也不够。这种状况对经济发展是很不利的。
问题在于,在我国的现实条件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不要依靠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能起多大作用?我国今后经济发展需要探索和走出一条投资比较少、积累不那么多、效果比较好的路子。这条路子势必要求把经济发展指标的着重点从主要追求产值、产量和速度,转移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能源消耗和原材料消耗以及降低成本方面来。这种要求不仅要体现在计划指标的内容中,还要体现在对生产、建设单位的考核办法中。为了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压缩基本建设投资的情况下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主要出路在于调整、改革和技术改造。我国今后经济的发展,不能主要依靠在原有水平上增加设备和增加人员,从生产的外延上来扩大生产,而应当主要从生产的内含上来扩大生产和提高生产水平。这就更加需要把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即把调整(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改组(专业化和协作)、改革(管理体制)和改造(技术改造)结合起来,大力提高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走这条路要比走老路复杂和艰难得多,但这是一条越走越宽的康庄大路。
把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结合和统一起来,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三十多年来,科学技术又有了许多新的重大突破,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统计,本世纪初,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诸因素中,技术进步所占的比重约在5—20%之间。到七十年代,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依靠技术进步所取得的增长已占50—70%。正因为如此,现在不少国家已经从计划工作制度上把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结合确定下来。
有这样一种看法:对于象我们这样一个技术落后的国家来说,科学技术所能起的作用比较小,因而不能作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依靠。他们只看到我国技术落后这一面,却没有看到,尽管我国的经济和科学技术遭受到许多挫折,但我国的经济毕竟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也有了一支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科学技术队伍,在许多领域都程度不同地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积累了一定的储备;我们从国外也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把这些汇合起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是大有可为的。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现在的问题就是要把科学技术的作用切实地发挥出来,使它真正成为提高经济效果、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
实行结合的几条主要办法
怎样才能实行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结合和统一呢?从目前的情况看,至少可以采取以下几条办法:
第一,对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计划,实行三位一体的总体考虑和统筹安排。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都应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组成部分,经济发展要为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第二,计划部门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对科学技术部门提出要求。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科学研究,引进技术,以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要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要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技术关键问题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科学研究,经过各种试验,要取得可以重复实现的完整可靠的技术经济数据,提供给生产建设部门应用。
第三,重大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及其他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方向、政策问题等,都要组织经济专家和科学技术专家进行论证。不经过论证,计划部门不得列入计划。科技部门应组织这方面的工作,使之作为一个制度确定下来。编制计划应把科技部门会同计划、经济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制订出主要行业的重大技术政策作为重要依据。
第四,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任务,要作出从科研、引进技术、工艺设计到建设投产一条龙式的配套安排,以便使科研成果尽快转为生产力。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三方面发展计划的结合,要体现在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编制过程之中,这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汇合交接的基本环节和主要纽带。经济发展计划,既包括生产计划,基本建设计划,还要包括技术改造计划。经济发展计划是以企业为基础、以产品和行业的发展计划为主体的。产品和行业的发展,要以技术改造作为主要途径。凡是能够用改造现有企业解决的问题,就坚决不搞新建。
企业和行业的技术改造计划,包括产品的更新换代,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等。实际上就是科研成果或引进技术在生产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在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计划中,都要包括发展新产品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计划。还应创造条件,逐步建立起由于技术进步增加净产值等指标。在经济发展计划中充分依靠技术进步的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吸收和输入科学技术的营养,在生产建设和技术改造中尽可能多地采用适宜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要向科学技术提出多方面的要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中的许多项目和课题是应该从这里提出来的。
以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为主,并不是不要基本建设。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基本建设在扩大再生产的投资中总要占有一个相当的比重。根据我国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必须大力加强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技术准备是基本建设前期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技术准备中,也应包括必要的科学研究。因此,在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中,也要对科学研究作出适当的安排。
第六,为了加强科研与生产的衔接,对于有重大技术经济效益和推广可能性的科研成果,要多建一些样板生产装置,如生产线或车间,进行小批量生产。建设这种项目,需要生产、建设单位与科研单位密切合作。所需投资,可以由生产企业担负,重大的要由国家进行投资或贷款。
只有各行各业都以科学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使发展科学技术成为经济发展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把实现经济增长的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都交织在一起,才能改变那种算死帐的计划编制方法,真正解决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计划“两张皮”的问题。
在社会发展计划的编制中,也要把经济措施和技术措施结合起来。例如城市大气污染的治理问题,如果不从城市的煤气化方面采取重大措施,是难以取得显著效果的。而城市煤气化的问题,不能不依靠科学技术。
编制相对独立的科学技术发展计划
我们强调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结合和统一,强调各项经济发展计划中都要把科学技术的内容作为有机的组成部分,丝毫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再编制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根据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应以主要力量解决当前和近期生产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那些有重大经济效益的项目要优先安排;也要着眼于发展,以一定的力量进行基础理论和尖端技术的研究,并要适当地安排一部分远期项目,为今后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作出储备。
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应包括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都在内),重大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项目,科学技术基本建设项目(如试验基地、测试中心、研究中心,情报中心等),科技事业发展计划,包括科技经费、物资和人才的增长培训计划等。还应包括若干重点开发行业和重点开发地区和综合科技项目。要根据我国科学技术的实际情况,根据需要和可能,分别轻重缓急,分别哪些应安排国内研究,哪些应从国外引进技术,等等,进行综合平衡和统筹安排。列入计划的项目,要有实施方案和条件保证,使它成为一个既有一定的战略目标、又比较切实可行的计划。
实行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结合,还需要从组织上采取措施,尽量把计划工作人员、科学技术人员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组织在一起。只要我们能够把各方面的力量很好地组织起来,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我们是可能编出一个较好的计划的。
(附图片)
北京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胡道芬(右)等利用花药育种方法,为我国培育出冬小麦新品系——京单2288,具有矮秆抗倒、抗病性强、质优丰产等优点。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天津市科协
积极帮助孩子们开展科技活动
天津市科协积极为青少年开辟科技活动阵地,从各方面给他们提供方便条件。目前全市已建立和正在筹建15个青少年科技活动试验室,活动内容有电子、激光、生物、小学生科技制作等。这些试验室大部分设立在学校,试验室的主要任务是为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培训骨干。河北区科协在新开中学开办的电子试验室,吸收了周围12个学校青少年科学爱好者参加。为了满足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的需要,市科协和和平区科协设立了两个器材服务部,供应电子器材,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配套,易于组装,深受欢迎。
市科协所属的许多学会,也积极主动帮助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数学会举办数学竞赛和中学生数学培训班;物理学会举办了中学生实验班;电子学会开辟了题为“小朋友身边的电子技术”讲座;地质学会以“可爱的中国”为题,介绍我国矿藏分布以及开发情况等。
天津市科协决定把礼堂每周给少年儿童开放两个下午,由市科教电影管理站免费放映科教电影。市科教电影管理站还规定,中小学租片,租费减半。暑假免费为青少年放映科教电影。开展科技活动促进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一些后进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不仅学习成绩有了提高,精神状态也和原来大不相同了。
本报记者 张淑英

“欢迎您,书店叔叔下乡来!”
编者按:请同志们看一看这篇报道,农村的可爱的孩子们,是多么热切地盼望能够买到他们喜爱的图书啊!也请同志们想一想,应该如何来更好地关心这些孩子们,满足他们的要求呢?
“叔叔,有没有《小学生作文选》?”
“同志,‘数学游戏’多少钱一本?”
“俺要买本《雷锋叔叔的故事》!”
我们到临沂县洪瑞公社刚摆开书摊,孩子们就蜂涌而上。他们听说城里书店要来展销图书,就象过节一样,换上新衣,戴上红领巾,列队来到展销点,等候着我们。成百个孩子,都高兴地举起小手,手里紧攥着钱,向我们呼喊。这时,我们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八瓣儿来接待他们。
经过一天展销,所剩图书很少。我们清点书款,第一天接待小读者3,700人,售出书籍7,100册,收书款920元。书款中有780元是一角、二角和五分以下的硬币。面对这一摊角角分分的钱,令人心潮难平。孩子们是多么热切地盼望买到喜爱的书啊!赵庄小学三年级学生赵清瑞听说要来展销图书,背着捡积了半年的废铁和破鞋烂布,到废品收购站卖回九角钱,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很久以来的心愿实现了。邱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赵兰文,喂了一只长毛兔,今天他也剪了兔毛,送收购站卖回一元五角四分钱,买了五本图书,高兴得又蹦又跳。
洪瑞公社生产水平在全县属中等以下,社员生活还不富裕。我们到义堂公社,这里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多数队生产发展很快,每个劳动日工值一元五角上下。我们在后乡联中展销时,许多孩子手里攥着的是一元、二元、五元,甚至十元的钞票,把我们带去的七包少年儿童读物抢购一空。迟来的孩子买不到书,急得直跺脚。我们只能向他们保证:过几天,我们一定再来。
展销归来,走在广阔的田野上,耳边仿佛响起一个声音:“欢迎您,书店叔叔下乡来!”
山东临沂地区新华书店 朱 干

要为孩子们多写多演
——访著名曲艺家高元钧
听说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家高元钧非常关心少年儿童,记者便到北京军区大院访问了他。
高元钧今年65岁,从事艺术事业已经51年。当他知道了记者的来意后,竟激动地站起来打着手势说:“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是再好不过、再重要不过的事情了。”
“既然是全党全社会,当然包括曲艺界。我呼吁曲艺界的同志们要为孩子们多写多演,从三方面多做工作。”他所说的三方面是:
一、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要让青少年懂得,搞四化也需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二、爱国主义教育。要让孩子们知道旧中国是个什么样子,教育他们把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作为自己的理想。三、组织性、纪律性教育。“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论是军还是民,不论是打仗还是搞建设,都不能没有组织性、纪律性。一个人应当从小培养有组织、守纪律的习惯。
高元钧谈了以上三方面后,总结说:“现在的少年儿童,是未来的主力军。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多做好事。”这时,在场的北京军区和全国曲协的同志插叙了一个小故事:前不久,一位家属老太太在这个大院里排队买菜,突然发现钱包失落了。据在场的人说,钱包是被一个小孩拾走了。高元钧知道这事后,觉得自己有责任对周围的孩子进行宣传教育。他便主动走到孩子们中间,在不同场合陆续演出了好几场山东快书《拾钱包》,对孩子们教育很大。
我边听边拿起《拾钱包》书词来看,高老就手敲鸳鸯板要表演一遍。我忙阻拦,曲协的同志却说:“没关系。哪怕是来一位小朋友,有时高老也要说上一段。”此刻高老已经拉开了身架,我如何能平心静气地欣赏他的表演呢?我想起了这位老人艰难的艺术生涯:7岁卖唱讨饭,14岁拜师从艺,全家9口有8口死于灾荒、饥饿、传染病,剩他一人走遍天涯海角卖艺为生,直到解放后才参了军,入了党……。难怪高老感叹地说:“现在的孩子们多幸福啊,真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啊!”
本报记者 王溪元
(附图片)
高元钧在给孩子们表演山东快书《拾钱包》。
车玉申 摄

专栏:父母之友

预防幼儿龋齿
孩子牙痛,多是因为龋齿引起的。
龋齿,又叫虫蚀牙。但不是说牙里有虫子,而是大量的微生物在作怪,如链球菌、乳酸杆菌等。正常人口腔里都有大量的微生物。幼儿吃过东西后,总有一些食物残渣留在牙缝里或者粘在牙面上,口腔里的微生物使食物残渣发酵,产生了破坏牙齿的酸,酸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的矿物质脱落成为窟窿,这就得了龋齿病。
预防的关键是要保持口腔清洁。一两岁的幼儿在吃过奶、桔汁、糕点之类的食物后,可喝些开水代替漱口。三岁开始,就要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晚间睡觉前的刷牙比早晨更为重要。刷牙的方法应坚持竖刷法,牙刷应选用“保健牙刷”,牙膏应选用含有一定量的氟化物的氟化锶、氟化钠牙膏等,对预防龋齿有一定的作用。
家长和幼儿园的老师要注意教育孩子不偏食,多吃青菜、粗粮等。这些东西里含有钙、磷、氟和大量的维生素,对牙齿和身体发育都有好处。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甜食,甜食吃多了,不但容易腐蚀牙齿,而且会影响身体对其他物质的吸收,造成体内某些物质的缺乏,直接影响骨骼和牙齿的发育。
在孕期和幼儿时期,对四环素族(包括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和去甲金霉素)尽量不用或在医生指导下慎重使用。因为四环素族与钙有亲和力,可沉积于胎、幼儿骨骼中,引起长骨发育不全,乳齿发黄,牙釉质形成不全,易于造成龋齿。
母亲在怀孕期间,可多吃些含蛋白质、钙、磷、铁等矿物质及各种维生素的食物,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婴儿缺钙,也会影响牙齿的生长。
幼儿患了龋齿,应及早治疗,不可麻痹大意。初患者牙齿破坏不深,可请医生修补好。如等幼儿感觉疼痛再治,不但增加了孩子的痛苦,严重的还可能要拔掉,也会影响将来恒牙的生长。
山东省军区后勤部卫生处

专栏:为了下一代

江阴县北大街小学
注意保护小学生视力
江苏省江阴县北大街小学注意保护小学生视力,除每天坚持做好两次眼保健操以外,还采取四项措施,改善教室的采光条件,使学生视力不合格率明显下降。
一、调整教室。把光线不足的教室调作他用,将采光条件好的房屋改做教室。
二、粉白教室墙壁,增强墙壁的反光力。
三、室内装灯。原来教室里没有装电灯,阴天或早晚光线不足,现在教室都装了日光灯。
四、把影响教室光线的树木整枝修剪,减少遮荫。
江苏省江阴县人民广播站 施森元

专栏:为了下一代

北京四中天文小组
培养学生科学志趣
北京四中天文小组,由十八个初中学生组成。建组不到两年,在辅导员何成俊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们学到了天文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写出了一批小论文,创作了一些科学幻想小说,其中六篇论文、小说和三件作品获得了区青少年科技奖,四篇论文在刊物上发表。
十五岁的曹清在天文观测中拍摄了日全食过程中的罕见天象和清晰的仙女座M31 星系图,这两件作品和论文受到天文界的重视。
景振华学了半年天文知识后,就一个人悄悄地写东西,到去年四月,竟拿出了一篇近四万字的科学幻想小说《飞向刚里卡》,小说情节曲折,内容丰富。
童葆毅喜好数学,何老师根据他的特点,指导他完成了一篇《天文与数学》的小论文。他专门就此做了一次讲演,使得一些不愿参加课外活动的同学受到启发。
参加象天文学这样一门与高考无关的活动,是否影响学生的课内学习?四中专门就这十八个学生作了一次调查。去年十一月全校期中考试。有十个人六门功课平均在九十分以上,有七个人在八十五分以上,只有一个人低于八十分。四中是一所全市重点中学,这个成绩是有一定质量标准的。
四中天文组的活动证明,在青少年中开展课外科技教育是应该提倡的,它有助于学生广开思路,早日接触现代科学技术,培养科学志趣,及早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李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