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津地区昨日下了大雨
久旱的一部分平原地区旱象基本解除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今天经过一场闷热之后,北京地区下了大雨和暴雨。这是1980年以来北京地区最大的一场雨。
据北京市气象台提供的材料,从今天早晨八时到晚上八时,北京市城区的雨量为35到50毫米。西郊和南郊雨量较大,为40到60毫米。东北部山区雨量较小,不足10毫米。这场雨使北京郊区一些平原地区基本解除了旱象。
据中央气象台说,天津市也下了大雨,雨量为46毫米。
又讯:据中央气象台说,北京城区从3日20点到4日凌晨1点继续下了大雨,雨量30毫米。郊区也下了大雨。这场大雨对北京地区的农作物很有利。

重点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
天津上半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4.5%,其中轻纺工业增长13.3%,上缴利润上升
据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 天津市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第一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完成了102.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 .5%,其中轻纺工业的产值增长了13.3%。这是天津市实行以发展日用消费品为重点的调整经济方针后取得的重要成果。
今年上半年天津的工业生产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生产稳定上升,平均日产值逐月增长,能源消耗不断下降。
二是日用消费品大幅度增产,货币回笼增多。29种主要日用消费品,和去年同期相比,少的增长6%,多的增长六倍以上。
三是重工业部门在转变服务方向上取得了进展。
四是上缴利润由下降转为上升。

调整农业结构 组织经济联合
怀德县农工商联合企业办得好
本报讯 怀德县是吉林省兴办农工商联合企业的试点县之一,他们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因地制宜地组织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从去年1月份开始,建立了10个专业联合公司,兴办了92个联合企业,产品达到二百六十多种,产值现已达到一千多万元,实现利润一百五十多万元。
怀德县农工商联合企业的主要形式有:同行业的联合,实行专业化协作组织生产,原料、加工、销售一条龙;原料生产单位和加工单位的联合;分散生产,联合销售;跨行业的联合经营。这些联合企业,打破了行业、行政区划和所有制的界限,有的是国营、集体、个体三者之间的联合,有的是国营与集体、集体与个体两者之间的联合,也有的是国营与国营、集体与集体、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联合。组织在联合体内的各单位所有制性质、财政体制、隶属关系不变,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联合企业分配办法实行入股分红或利润分成。
在组织农工商联合经营的过程中,各单位通过调查研究,根据选优的原则,普遍做到了没有原材料的不上,没有销路的不上,没有经济收益的不上,办一个成一个。1980年新组建的工业联合企业18个,当年投产见效的就有11个。
这些农工商联合企业虽然刚刚诞生,却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许多干部和社员称赞说:“要想到小康,得搞农工商”、“不搞农业吃不饱,不搞工业富不了,不搞商业活不了”。农工商联合企业办起来以后,一是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各社队为了解决联合企业所需的原料,初步调整了农业结构。今年全县扩大水田种植面积五千二百多亩,仅油料作物面积就增加两万多亩,积极发展猪、牛、羊、家禽等饲养业,广泛开辟原料来源。二是调动了国营、集体和个人办企业的积极性,挖掘各方面的潜力,发展生产。三是活跃了市场,繁荣了经济。农村社队兴办的18个贸易货栈和一些商店、饮食服务行业,不仅疏通了商业渠道,而且十分方便群众。四是农民得到了实惠,增加了社员收入。五是安排了剩余劳动力五千余人。

苏州振亚丝织厂三改企业管理
完善责任制利润增加成本降低
本报讯 苏州市振亚丝织厂在改进企业管理过程中,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在全厂形成了上下成线、左右成网,与经济效果和职工奖金相联的岗位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挖掘了企业潜力,提高了经济效益;产值与利润增长,成本下降。
振亚丝织厂自1979年实现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以后,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作了三次较大的改革。1980年,着重建立和健全了从厂部到各科室、车间、班组的经济责任制,主要是五个方面:企业对国家所负的经济责任;厂内各车间、部门对企业的经济责任;各职能科室对车间所负的经济责任;车间之间经济责任的划分和各班组对车间的经济责任,具体订出了56条细则。明确规定从企业领导人,一直到各个班组的生产工人,在生产和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中,都要围绕企业的经营效果,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并同奖惩制度紧密地结合起来,对职工个人按质量、产量、消耗等指标和出勤、设备完好、清洁工作等情况综合计分考核,实行超分计奖。另一方面,对超额完成经济指标的车间和班组实行经济核算奖(即加奖),加奖部分由车间按照班组和个人完成定额和经济指标的情况分配给职工个人。这样明确了各道环节的经济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职。而且把经济责任和全厂各个车间、各个部门、各个班组和每个职工的经济利益密切挂了钩,这就促使职工关心本班组、本车间和全厂的经济效果,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好形势。
振亚丝织厂实行经济责任制以来,由于实现了权、责、利三者的统一,使全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以下四个方面效果比较显著:
一是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实现经济责任制,真正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去年全厂职工平均奖金是140元,职工得奖最高的达316元,最低的只有三元。这样赏罚分明,促进了全厂生产水平的提高。如该厂生产的迎春绡,1979年的单产是1.88米,社会一等品率是98.07%,1980年单产达到2.18米,一等品率达到99.99%。
二是使广大职工树立了关心企业经营管理的主人翁思想。通过经济责任划分,把原料的溢亏列入车间、班组和个人考核指标,这样各车间、各道工序、各个职工在生产过程中都精打细算,千方百计努力降低消耗,去年共节约原料39,600公斤,价值三十八万八千多元。
三是增强了各个科室、车间干部的全局观念,促使各个部门努力取得较大的经济效果,又关心全局。
四是提高了经济效果。1980年全厂工业产值比1978年增长44.8%;上缴利润比1978年增长76.8%。今年1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产值增长33.26%,利润增长67.58%,可比成本比计划下降2.67%。

民政部要求各地
“八一”前后开展一次拥军优属活动
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工作组,深入农村,检查优待烈军属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民政部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发出《关于1981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扎扎实实地开展一次拥军优属活动。
通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四周年即将到来。在“八一”建军节期间,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宣传云南、广西边防部队胜利还击入侵越军的英勇杀敌精神,边防、海岛部队的艰苦奋斗精神,宣传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把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发扬起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通知要求在“八一”前后,县以上各级民政部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农村,把今年农村社队优待烈军属的工作,作一次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论当地农村实行哪种生产责任制,也不论采取哪种优待办法,都必须使烈军属、残废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生活略高于和不低于本大队社员的生活水平。对去冬今春回到农村的退伍军人,要普遍进行一次家访,采取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办法,把他们稳定在农村;对回到城镇迄今尚未安置的退伍军人,要尽快安置下去。对军队退休干部的住房建设要抓紧进行。通知要求这次拥军优属活动要厉行节约,除对边防、海防前线部队的伤病员可赠送少量慰问品外,其它方面不许开支经费。

邓小平会见美国哈默时重申
经济调整期间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不变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亚蒙·哈默董事长率领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代表团。
西方石油公司是经营石油、煤炭、化肥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性公司。
八十三岁的哈默先生在六十年前是与列宁领导的苏联做生意的第一个美国实业家。邓小平副总理一九七九年访美时曾会见了他。今天再次见面,彼此都感到很高兴。会见时,宾主就中国同西方石油公司在石油、煤炭开发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愉快的交谈。邓小平重申,在经济调整期间,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
煤炭部部长高扬文,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西方石油公司总裁阿布德,该公司所属岛溪煤矿公司董事长高尔参议员,会见时在座。

中共黄冈地委组成调查组查明事实
严肃处理英山县高考作弊事件
县文教局长石中瑞受到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参与作弊的其他人员也分别受到处分
本报讯 最近中共黄冈地委、英山县委严肃处理了英山县连续三年高考作弊事件。县文教局局长石中瑞受到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对作弊事件的其他参与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万军、县一中教导主任柯楚英、县文教局教研室会计郑思桂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行政记过的处分。因作弊已升入大学、中专学校的学生五人和升入中等技工学校的学生,均按国务院有关规定,退回原单位,取消学籍。
英山县连续三年高考作弊事件于1980年6月被群众揭发后,中央领导同志和湖北省委领导同志都曾批示要严肃处理,但黄冈地委、英山县委长期没有查清事件真相,未作任何处理,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今年4月18日,黄冈地委遵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决定由地委一位副书记带队,组成地、县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4月25日,光明日报和本报同时披露了这一事实。调查结果表明,报纸所披露的问题,完全属实,有的情节更为严重。例如,原县委第一书记洪平安在1977年和1978年兼任县招生委员会主任期间,也曾多次散布支持高考作弊的言论,并且授意、指使下属干部、教师为保住自己的子女升大学而进行作弊。鉴于洪平安已调出黄冈地区,黄冈地委已将其材料报送省委,将转由其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在调查处理这一严重高考作弊事件中,英山县委接受了上级的帮助,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了检查。黄冈地委也认真检讨了前段对这一工作抓得不紧,措施不力的教训。

二百多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向阿富汗游击队投诚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卡尔迈勒政府军有两百多人在6月25日的一次战斗中向阿富汗自由战士投诚。
报道说,那天,当阿富汗游击队和敌人一支联合部队战斗正激烈进行时,二百多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加入了阿富汗自由战士的行列,这一行动当即鼓舞了阿富汗自由战士,打垮了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的进攻。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向设在加兹尼的苏联司令部和驻扎在加兹尼城堡的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一支分遣队发动了进攻。在这两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100名苏联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俘虏了50名,并缴获了两门高射炮、三门迫击炮、十挺轻机枪和一批弹药。

上海市五十所高等院校
联合成立技术服务中心
上海市50所高等院校最近联合成立技术服务中心,加强与社会和经济部门的联系,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他们的服务项目,主要有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咨询、产品经销四个方面。如接受有关单位委托的新设备、新材料研制、设计、检测与加工,编制电子计算机程序,翻译国外科技资料,举办各科培训班等。有些校办工厂还将接受有关单位委托加工,组织生产出口产品。
各高校在不打乱现有教学、科研和生产任务的基础上,自愿组织的这一技术服务合作机构,实行独立经济核算,并聘请二十多名著名学者、专家担任业务和技术顾问。

专栏:今日谈

买牛和剪报
本来,养牛和剪报是风马牛不相干的两码事。可是,我们这里一些社员却把这两件事连起来了,买了牛的社员,开始认真看报和剪报。
社员家养一只奶牛,花上千元的本钱,用两三年时间把小牛养大,既能增加市场牛奶的供应,自己又增加了收入,不仅无可厚非,还很应该鼓励。有些干部却摇头,想不通,看不惯,也许是因为与猪羊兔比,牛是大牲畜;也许是因为产奶牛利润高,怕养牛户富得太快……。社员问干部可否买牛,干部说:“政策是允许的,我们是不提倡的。”为此,买牛的社员就把刊登政策规定社员可以养牛的报道的报纸藏起来,一来为自己壮胆,二来准备一旦发生不许社员养牛的“土政策”,好与干部辩论。口说有凭,有报纸为证。 张德森

专栏:今日谈

“你追我,我追你”的影响
一位校长告诉我:“现在有好些中学生谈恋爱。”我在《中学生》杂志社工作,最近看到四十多封中学生来信,也反映这方面的问题。由于过早谈恋爱,影响了学习,甚至发生不幸事件。这的确是一个需要引起全社会注意的问题。
中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期,在生理上、心理上产生了新的特点。这个阶段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应当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求得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给予正确的引导。这个责任首先落在学校身上,但光靠学校是不够的。中学生年纪轻,好奇心重,模仿力强,可塑性大,容易接受各方面的影响,特别是文艺作品的影响。一位中学生来信说:“打开广播、电视,听到你爱我,我爱你之类的歌曲,看到你追我,我追你的镜头。让我们这些十几岁的中学生,经常接触男女恋爱的电影、电视、小说,是没有好处的。”还有一封信写道:“当老师找同学谈话,指出中学生不应该谈恋爱时,同学却说,现在的电影歌曲不是常唱‘心上的人儿啊!快给我力量!’吗?有了心上人,才有力量,才能帮助我学习呀!”可见文艺作品对青年学生的影响之深。
现在,全国中学生有六千万之多,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是不是也要把他们列为自己重要的服务对象,多创作一些适合他们的年龄、特点的小说、电影、歌曲和其他文艺作品呢?
张 晨

西宁小街巷道路整修一新
高原古城西宁的许多小街巷道路整修一新。特别是老城区四十七条小街、八十一条巷道,原来坎坷不平的土路已全部为柏油路面所代替。
西宁市解放后市政建设发展很快,城区面积成倍增加,市内新修了四通八达的大街和干道。但是居民聚居的小街巷却一直没有全面规划、整修。市人民政府根据人民代表大会提案,从一九七九年起把改造小街巷作为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三年来共投资二百七十多万元。

西沙群岛建成海水淡化站
我国西沙群岛永兴岛上安装了第一台海水淡化装置,能日产淡水二百吨,现已正式投入生产。这种淡化水,成本只有水船运水成本的十分之一,而且供应不受台风影响。

专栏:祖国各地

甘肃创办一所职工财会学院
甘肃省最近创办了一所区域性职工大学——甘肃职工财会学院。
这所职工学院采取“集中办学,分散设班”的原则,统一招生、设置课程、制订教学计划,统一考试和颁发毕业证书,分散在各个企事业单位里设班授课。学员经过考试,择优录取,脱产学习。学制为三年。目前暂设会计专业。

专栏:祖国各地

纪念鲁迅诞辰一百周年
《阿Q正传》影片开拍
《阿Q正传》影片已在绍兴开拍。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承担了把《阿Q正传》搬上银幕的任务。这个电影的文学剧本由老作家陈白尘改编,导演岑范,摄影师陈震祥。阿Q这个主角,经反复挑选,由第一次上银幕的上海曲艺剧团演员严顺开扮演。导演、演员反复阅读鲁迅原著,曾多次到绍兴体察风土人情,研究怎样通过电影艺术再现“阿Q”这个典型形象。

专栏:祖国各地

广东省今年蚕茧获得大丰收,创建国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占全省蚕丝产量近一半的顺德县各社队社员正在收获蚕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