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邯郸第二建筑公司坚决不吃“大锅饭”
实行责任制困难户成了新富翁
两年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全国同行业纪录,利润比过去十年总和多
本报讯 记者王文杰报道:援助唐山建设的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过去默默无闻,这两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全国同行业的最高纪录。把邯郸留守人员计算在内,1980年全员效率达到10,455元,比全国建工系统平均水平高1.07倍,人均竣工面积达到57.92平方米,比全国建工系统平均水平高1.28倍。两年期间,建成两个住宅小区,栋栋全优;降低的成本费用可以盖六栋五层楼;给国家创造的利润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个公司留成的资金达一百四十万元。现在,每个职工的平均收入,由过去的六十多元提高到九十五元。
过去,这个公司由于生产长期徘徊不前,企业很紧,有时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公司经理朱林生说:长期以来,生产上不去,经济效果差的根本原因,是人们吃大锅饭,没有多劳多得的经济责任制,违背了马克思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
经济责任制 确是好办法
这种经济责任制是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和唐山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的。具体做法是,一线生产工人以国家统一劳动定额为标准,以平均日工资为奖励单价,班组集体计件,超过定额者得奖,达不到定额者扣发50%的基本工资。必须达到国家颁布的全优工程的六条标准,达不到则按规定比例减发奖金,直至减发基本工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同基本工资、超额奖金都落实到生产班组。辅助工人和科室人员实行综合奖,其奖金按一线生产工人超额奖的一定比例提取。以班组和部门为单位发奖,得奖条件是完成个人和小集体的岗位任务,保证企业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否则,减发奖金,直至减少基本工资。按不同岗位、不同的劳动量,提奖比例也不相同,总的是一线高于其他。经济责任制把每个人的经济责任和经济利益联在了一起,把企业的干部、职工联在了一起,把个人、企业和国家捆在了一起。
二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劳动定额管理制度,规定不得擅自更改国家劳动定额和企业补充劳动定额,违者追究经济责任;建立了严明的赏罚制度,对不认真执行经济责任制者,决不姑息迁就。特别是他们坚持了稳定的奖励办法,取信于民。公司领导不怕职工富起来,只要合乎国家规定,职工拿钱再多,也不心疼、不变卦。去年,李辛章班平均效率达到300%以上,超额奖得的很多。多劳多得兑了现,对后进单位是个很大鞭策。葛文久班得的超额奖只有李辛章班的五分之一,班里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干多干少一锅饭,现在是干多的吃肉,干少的啃骨头,不好好干连汤也快喝不上了”。
听听工人说的大实话
这里的干部、工人在和记者谈心的时候,意味深长地说,经济责任制为工人提供了一条通过自己的超额劳动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途径。因此,许多工人把全部精力都用到生产上了。
前后一对比就看得更清楚了。过去,混凝土班作业的时候,工人常常是喝着茶,抽着烟,说说笑笑,一天下来,能完成定额就算不错。现在再这样干,不光本班拿不到奖金,还要影响一条作业线,几十张嘴要“呛呛”你一顿。班里主动把人员由20个压缩到15个,工作效率一下提高300%以上。二、三线也为超产创造条件。用二线人员副队长崔志学的话来说,叫做生产任务把大家的心牵到了一起,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拿的超额奖少,家属的生活也要受影响,怎么能不摽着干!
机械设备的力量随之被挖掘出来。过去,上主体工程配备两台塔吊,100多人一天只干一个单元层;现在,只用一台塔吊,84人一天完成两个单元层,这样高的效率,在全国是少见的。
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不学本领就能凑合过去。现在,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返工,返工不仅白干,还要赔偿材料损失。这下把人们“震”住了,“不学好本领不行了”。
一提建筑工地,往往使人想到砖瓦灰沙石、钢材木材满地扔的情景,现在邯郸市二建工地上几乎看不到乱扔建筑材料的现象。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限额领料,浪费受罚。人人注意了节约,工程成本1980年降低了7%。
经济责任制在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实行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已经给企业带来了活力。
公司经理朱林生说:“二公司认准了经济责任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企业生产的一项好政策,就是有人扒我一层皮,也要坚持下去!”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同心协力振兴中华
首都军民举行联欢大会共庆“八一”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首都军民8,000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大会,共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4周年。
出席联欢大会的,有驻京部队干部战士代表,有国家机关和首都各界的代表,有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战大半生的离休老同志的代表,有来自广西、云南边境前线的战斗英雄、支前模范的代表,有军属、烈属和荣誉军人的代表。
大会在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中开始。
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在讲话中说,我军54年的历史,是军政军民骨肉相亲、团结战斗的历史。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为支援我军作战贡献了一切力量。建国以后,我军在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包括教育训练、战备、演习、边防海防建设和施工、生产等等,也都得到了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大批干部战士转业退役,荣誉残废军人的安置,在乡老红军、老八路和烈军属的优抚,干部家属子女的随军、上学、就业等等,也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得到了关怀照顾和适当解决。对此,我代表部队指战员向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党中央指示,在纪念“八一”建军节前后,地方和军队要以加强军政军民大团结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拥军爱民、拥政爱民活动。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军队和地方密切配合,发展三中全会以来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的成果,研究新的情况,运用新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军政军民团结工作、发扬军政之间、军民之间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把全国军民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伟大的目标上来。他要求部队要教育干部、战士尊重政府,遵守政策法令,热爱人民,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教育转业干部、退伍战士,努力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多做贡献。要积极参加驻地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地方公益事业。要把抢险救灾作为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驻京部队,要和首都人民一道,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四项指示的精神,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全国的文明中心贡献力量。
民政部副部长陈光代表民政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烈军属、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致以亲切的慰问。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的人民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就不可能有我国各族人民的解放和我们国家的独立;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就不可能建设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建国以来,人民解放军在保卫和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作用。无数事实都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确是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我国各族人民不但要饮水思源,更要居安思危,要象爱护眼睛一样,爱护解放军,支持和帮助解放军。要珍视军政、军民之间的亲密关系,为不断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四化建设而努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拥军优属这个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起来。城乡人民都应积极为人民子弟兵,为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多做好事,认真检查拥军优属公约的执行情况,在全国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树立起“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调查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尽心竭力地把优抚和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做好。
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体人民,向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驻京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他说,在首都建设中,人民解放军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八一”前后,北京市要广泛地开展以军政军民大团结为主要内容的纪念活动。要热情宣传人民解放军半个世纪以来的丰功伟绩和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新成就。积极宣传拥军优属和驻京部队拥政爱民的先进事迹,以及军民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风貌,大力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的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进一步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认真学习解放军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好经验。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对当地驻军广泛开展走访活动,虚心听取意见,认真解决军政军民关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各单位要普遍检查一次“拥军优属公约”执行情况。要全力支持和帮助部队搞好战备训练。要加强和改进对优抚对象的优待工作。要搞好军队干部的转业、退休和战士复员退伍的接收安置,以及军队家属的工作安排和子女入学等工作。让我们首都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为按照中央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把首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奋斗!
出席联欢大会的各方面负责人有耿飚、杨尚昆、韦国清、杨得志、宋任穷、张爱萍、韩先楚、杨勇、王平、陈锡联、康克清、王国权、陈光、张凯、段君毅、贾庭三、赵鹏飞、叶子龙、雷洁琼、陆禹、张震、伍修权、何正文、刘华清、迟浩田、孔原、江文、刘凯、黄玉昆、史进前、华楠、胥光义、范子瑜、李耀、白相国、李耀文、高厚良、李水清、陈鹤桥、黄新廷、谭善和、王六生、陈再道、吕正操、李人林、谢有法等。
今晚的军民联欢大会是由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会上,放映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新近摄制的影片《解放石家庄》。

中纪委就于天章诈骗案向各地发出通报
坚决纠正干部中行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歪风
本报讯 7月24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于天章诈骗案(见第五版)向各地发出通报,希望这个问题引起全党同志和各级干部的极大警惕,并从中吸取教训。
通报指出,从于天章诈骗案看出,在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干部中,行贿受贿,拉关系走后门,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盛行,有的已经发展到了腐败的程度。有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唯利是图,互相利用,只要有吃有喝,有礼物,任何不轨之请,不法之求,都可以照办不误;有些党员、干部办事情不讲原则,不讲政策,看权势行事,对上阿谀奉承,仗势胡作非为。这些歪风邪气,直接危害着党的战斗力,损害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由于林彪、江青所鼓吹的“有权就有一切”的流毒,至今没有肃清,加上有些地方和部门放弃了我们党历来强调的思想政治工作,规章制度不健全,又不严格执行纪律,这些都构成于天章诈骗活动能够得逞和许多人上当受骗的原因。
为了纠正当前干部队伍中行贿受贿,拉关系走后门,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一、所有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以于天章诈骗案为镜子,照一照,想一想,自觉地同一切不正之风作斗争。对党内和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以至腐败现象,是积极斗争,还是听之任之,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标准。任何党员、干部都不得为了追求个人私利,去做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
二、目前在一些歪风邪气盛行、党的战斗力削弱的地方,纪律废弛,坏人得不到惩治,甚至一些正派、诚实的同志,被当成傻瓜,不仅得不到支持和表彰,还遭到排斥打击。这种状况是不能容忍的。因此,必须严格执行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对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勤勤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要大力表彰。对那些违法乱纪,品质很坏的人要坚决严加惩处,直至开除党籍。对触犯刑律的,要建议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凡是索礼受贿、贪污盗窃以及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国家和集体资财的,要严格实行经济退赔。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也是不断扫除党内和干部队伍中各种不正之风的武器。我们要坚决运用这个有力的武器,向一切违反《准则》和国家政策法令、规章制度的错误思想行为,开展积极的斗争。目前,这个优良的传统作风正在恢复和发扬。但是也有一些单位的党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畏之如虎。越是思想作风毛病多的人越是害怕,越是护短,甚至对开展批评的人打击报复。这种党内生活不正常的现象,应当坚决予以纠正。
四、党内和干部队伍中不正之风和某些腐败现象的出现,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有密切关系。为了堵塞漏洞,要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对于因为同事同乡,老上级老部下,亲朋好友,儿女亲家等关系而放弃原则,破坏制度,徇私舞弊的人,都要分别情况,按党的纪律处理。

全国财政监察工作会议确定当前工作重点:
查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件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财政监察工作会议确定,当前财政监察部门要把精力集中在检查处理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大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件上。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全体财政监察干部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当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有的还很严重,纠正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阻力较大,需要作长期坚持不懈的斗争。各级财政监察部门的领导干部,要直接参与一些典型案件和老大难案件的检查,从中取得经验,推动财政监察工作。加强财政监督,就是对经济活动中违法乱纪行为进行必要的干预。加强财政监督,整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这是保证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财权愈下放,愈要加强监督。财政监察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应当进一步加强。一定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注意掌握政策,讲究工作方法,努力把工作做好。
这次会议是7月21日起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

赵紫阳“八一”前夕看望海军战士
勉励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好好工作,为海军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八一”前夕看望人民解放军海军驻烟台部队,向解放军指战员致节日问候,鼓励大家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好好工作,为海军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7月25日、26日、27日,赵紫阳三次乘坐舰艇出海看望海军驻烟台部队,航行达11个小时之久。赵紫阳每登上一艘舰艇,都向干部战士问寒问暖,询问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多次听取干部战士的思想汇报,并同基层干部战士举行座谈。赵紫阳询问农村籍战士家中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他听到部队干部战士在学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后,思想稳定,乐意在部队好好工作时,高兴地说,是啊,农村是很实际的。我们许多干部战士都来自农村,农村工作搞得好,是会直接反映到部队来的。赵紫阳一再叮嘱干部战士要认真学好党的六中全会文件,好好地工作,为海军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我国二百四十四个县(市) 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三十日电 我国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县(市)基本消灭血吸虫病。这是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宣布的。到现在已有广东、广西、福建、江苏、上海五个省、市、自治区的所有疫区,以及浙江、四川等七个省的部分疫区共二百四十四个县(市)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副组长钱信忠在发言中谈到,必须看到,现在仅仅是基本消灭血吸虫病,要达到在全国范围内消灭血吸虫病,还有很大的距离。血防工作者决不能麻痹松劲,而要善始善终为人民做好事。

要保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胡耀邦会见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时谈我党建国以来取得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委员、总统安全事务顾问苏莱曼准将和夫人,以及由苏莱曼率领的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
胡耀邦同客人们就中国革命经验、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和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耀邦在谈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时说,一个革命政党,一支革命军队,在取得政权后,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发展生产,使人民的生活年年有所改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了切身的利益,他们就会拥护这个政党和军队。这个政党和军队就将立于不败之地。他说,这是我们党在建国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胡耀邦在谈到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作用时说,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就不可能有这么巨大的胜利,就不可能有新中国。对毛泽东同志的功绩,中国人民世世代代不会忘记。在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功绩的时候,我们指出了他晚年的错误。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负责,向我们的后代负责,从而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前进。
胡耀邦说,中国同非洲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都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欺侮,当前共同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重任。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是心连心的。我们希望非洲国家相互谅解,团结起来。我们反对任何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侵犯。
胡耀邦谴责霸权主义在全世界进行侵略扩张的行径。他说,世界人民不为霸权主义的核威胁所吓倒。霸权主义看起来是张牙舞爪的庞然大物,其实是很虚弱的。他们的一切侵略扩张的不义行为,是可以被战胜的。
苏莱曼说,第三世界国家都怀着深厚的感情看待中国。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同中国同志所进行的讨论是富有成果的。他说,我们是在你们刚刚召开了十一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时刻来到中国的。你们在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主席的评价非常客观。我们确信这一决议将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苏莱曼抨击了霸权主义对非洲之角的干涉。他说,霸权主义在这个地区插手干涉的手法和他们在柬埔寨及东南亚进行的侵略扩张行径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他说,我们愿意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任何人进行对话。我们是要求和平的。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李淑铮,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姬鹏飞设宴为代表团饯行,祝代表团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致电
热烈祝贺我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打电报给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祝贺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电报说:“你们在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对你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长沙市府决定
每月最后周末为清洁卫生日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7月25日,长沙市人民踊跃参加第一个清洁卫生日活动。全市20万机关干部、工人、营业员、学校师生、解放军指战员和街道居民,一齐走上街头,清除垃圾、疏通沟渠,处理蚊蝇孳生场所,同时打扫庭院。全市环境卫生面貌为之一新。
胡耀邦同志不久前在山东视察时讲到:在一个时期内,“五讲”、“四美”的重点先放在城市,以城市带农村。要先从清洁卫生做起。根据这一精神,长沙市府作出决定: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为清洁卫生日。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讲故事与讲道理
一口气读完陆定一同志的《谁能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直到胜利?》。这篇给《工人日报》的复信,专谈革命信心问题,读来很有兴味。因为不是扳着面孔讲道理,而是娓娓动听讲故事。“可也不纯粹是故事”,通过故事,又明明是在说道理,讲理论。这可叫做寓道理于故事之中吧!
现在有些同志讲话、写文章,总是干巴巴的,叫人读着想睡觉,听来打瞌睡。他们往往是中央文件上抄一段,报章杂志上摘一段,虽然字字句句有来历,但是硬凑在一起的,不生动,不感人。有些领导同志的文稿、讲稿,是秘书代笔的,也难免是套话、原则话、现成话、常用话的堆砌,成为所谓“官样文章”。这些东西,当然不能打动读者、听者的心。
有人会问:理论文章怎么能讲故事呢?当然,一般说来,理论文章不是故事,故事不能代替理论文章。但两者也不是截然分开的,象定一同志的《复信》这样,尽可能把道理讲得生动些,感人些,不是很好吗?
孙敦修
脚下留情
骄阳似火的夏日,一丛树荫、一块绿地,使人凉爽惬意,给人美的享受。喜闻北京新添60万平方米“绿色地毯”,情不自禁地出来“观光”一番。
的确,有些绿地已如茵如绒,令人赏心悦目。但又见二环路一线不少新植草地被行人踏出一条条白晃晃的小路,好不心疼。
在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的城市,放着宽广的大道不去走,却为贪个人一时的方便,去践踏人们辛辛苦苦一蔸一蔸栽培起来的草地,就实在是缺乏公共道德。
任何一个社会,没有起码的公共道德,都是不能维系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有财产和公共设施会越来越多,公共道德就更加显得重要。只建设,不维护,是建设不好的。希望那些准备迈开双脚去践踏草地的同志,想想这个浅显的道理,而能脚下留情。
吴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