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扎伊尔努力复兴经济
杨起
两年来,扎伊尔致力复兴国民经济,已初见成效。从今年下半年起,扎伊尔开始进入以发展生产为中心的“蒙博托计划”的第二阶段。
“蒙博托计划”的第二阶段是一个为期三年的中期投资计划。计划规定了四个优先发展的部门——农业、矿业、运输和能源。据扎伊尔官方公布,该计划总投资额为六十八亿多扎伊尔(一美元折合三扎伊尔),其中需要外汇47亿扎伊尔。
前几年扎伊尔工农业生产不断下降,财政收支连年赤字,外汇濒于枯竭,物价成倍上涨,经济陷于严重困难。1977年11月蒙博托总统提出一项复兴国民经济的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1977—1980)以稳定经济为目标;第二阶段(1981—1983)以发展生产为中心。
在第一阶段,扎伊尔一面争取外援,一面在国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实行货币贬值,控制预算赤字,打击贪污走私等。去年,扎伊尔经济开始有所好转,主要表现在:第一,扭转了经济连年下降的势头而开始出现回升现象。1974到1978年,扎伊尔国民生产总产值平均每年下降4%。1979年下降0.2%,而1980年则增长了1.67%;第二,通货膨胀率由1979年的110%下降到1980年的47%;第三,预算赤字,即政府向银行透支数,1980年原计划4.4亿扎伊尔,实际仅透支了2.67亿;第四,严格履行了偿还债务的数额与期限,全年共还债3.7亿美元,几乎是1979年的两倍。
上述成绩使扎伊尔恢复了它的国际信誉,为争取更多的外援创造了条件,今年6月下旬,研究扎伊尔经济问题的世界银行咨询小组在巴黎举行了第五次会议。与会者研究了扎伊尔的经济形势,表示将继续援助扎伊尔,支持它实施“蒙博托计划”的第二阶段。两年来已向扎伊尔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会上宣布,今后三年内将再向扎伊尔提供10.06亿美元的扩大贷款。这是该组织迄今为止向一个非洲国家提供的最大的一笔贷款。
继这次会议之后,7月上旬,扎伊尔的债权国也在巴黎开会,研究扎伊尔偿还债务问题。会议同意扎伊尔今年只还到期债务的一半(即3.7亿美元),其余的一半延期偿还。此外,扎伊尔还积极促进与各国的双边关系,争取财经支持。最近,法国新政府与扎伊尔签订了为数一亿法郎的财政协议和援助2,000吨小麦的协议。扎伊尔基本上得到了它为实施第二阶段计划所需要的国际财政援助。
现在,扎伊尔国内政治形势与两次沙巴战争时期以及1979年相比,安定了一些,与邻国关系也有改善。扎伊尔农业虽然问题不少,城市要吃进口粮,但总的来看,近几年还算风调雨顺,占人口75%的农村粮食尚能自给自足。扎伊尔政府在前两年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强管理和改革。在管理方面,财政国务委员纳姆维西向记者表达了不松劲的决心。他说:“外援是重要的,严格管理更重要,否则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今年国家预算赤字8.5亿扎伊尔,政府决心不许超过。”在改革方面,扎伊尔政府强调发挥私人的积极性,将亏损企业解散,将运转不灵的农场交私人管理。
扎伊尔的经济复兴计划虽然具备了上述有利条件,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首先,扎伊尔最主要的财源铜、钴价格继续下跌,严重地影响着年产45万吨铜和1.5万吨钴的扎伊尔的财政收入。其次,外债负担太重。今后十年内,要偿还的外债达57亿美元。目前每年应偿还债务占全年出口总额的32%。第三,通货膨胀率仍然太高。第四,投资不足,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原料与零配件进口也不足,这势必影响未来生产能力的形成。第五,体制方面的改革,如权力下放,仍嫌不够,而贪污走私等弊病也难以消除。
但人们认为,正在调整中的扎伊尔经济,尽管还存在着严重困难,只要当局坚持努力,谨慎行事,是可以向好的方向继续转化的。

繁华秀丽的悉尼
邱伯志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也是南半球的一个大城市,所以又有南半球的“纽约”之称。全市人口320万,几乎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它既是澳大利亚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又是金融贸易中心。
悉尼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那里,海岸参差嶙峋,大大小小数十个海湾星罗棋布;有的海滩平缓,为市民提供了理想的天然浴场。
悉尼的海湾大桥颇为有名。它于1923年开始建造,1932年通车。桥身全长1,149米,桥拱跨度503米。据说,设计这座桥时,人们想使它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单拱桥。可是,后来美国在纽约修建了一座跨度比它长62.5厘米的桥,而且比它早四个月完工。因此,悉尼海湾大桥就只好屈居第二了。
悉尼歌剧院不论色调、式样和建筑地点都是独具一格的。它座落在悉尼东岬上,左前方几百米处是海湾大桥,背面临近繁华市区,前临海湾,对岸还可见到悉尼动物园。这一歌剧院的设计颇为独特。它的外形象是一些高耸入云的白色混凝土大贝壳,又如一群迎风鼓帆的船。它于1959年开始施工,1973年才完工。里边有大、中、小十多个演出厅。交响乐、歌剧、电影、戏剧、独奏乃至集会等都可分别在不同厅内进行。
悉尼全市面积一千八百多平方公里。市内有很多现代化高楼大厦,五光十色的超级市场以及遍及全市各处的街心花园。大街上,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鸥、鸽子或鹦鹉在人群间隙中漫步,有时汽车和行人还得给鸟儿让路。坐在公园的草坪或长凳上,成群的鸽子或海鸥会直接飞到人们附近或身上觅食,它们不怕人。爱护野生动物已成为人们的习惯。
靠近市中心的海滨地区最为优美,那是一排排维多利亚式的豪华住宅,每家都有小花园、游泳池和停放着的小汽车、游艇、帆船或汽车拖房等。再往边远一带便是一大片连绵不断的中小型郊区住宅,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排排崭新的“现代澳大利亚式”住宅,一般都是一些比较讲究和式样五花八门的平房,保持着市郊宁静和无忧无虑的气氛。当然,那里也有使人非常烦恼的事,就是夏天苍蝇多得惊人,用手不停地驱赶苍蝇已成了“澳式的见面礼”。
那里,星期六和星期天是公共假日,市内几乎所有的超级市场、大大小小的商店或办公大楼等都统统关门。人们纷纷开着汽车或用汽车拖着游艇、帆船和拖房等到郊外、海滩、公园或森林度假游玩,繁忙热闹的市中心顿时变得异常幽静。每年9月到次年4月是主要的划船和游泳季节,成千上万的各式各样的五彩夺目的游艇、帆船等驶进悉尼湾。日光浴已成为一种狂热的癖好。尤其是游泳,几乎是这里一项人人参加的运动。
在悉尼的海边,快艇滑水和冲浪板已成为普遍的运动与游戏。当然被鲨鱼咬伤也是常有的事。
澳大利亚靠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农牧业使它在近几年有了很快的发展。悉尼这个深水港是澳大利亚出口物资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因之它在全澳大利亚的地位也就不仅仅因为它有优美的风景了。
悉尼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又是经济、文化、交通和金融贸易中心。(附图片)
图为悉尼一角。

专栏:连载

美国科技界巡礼
保育钧
四、HP电子公司怎样选用人才?
从旧金山驱车南行一个多小时,来到一个名叫派洛阿托的地方,很容易找到HP电子公司。这一带的山谷里,聚集着美国大大小小的电子工业公司,俗称硅谷。HP公司在硅谷的许多企业里,是颇有一点名气的。H—P,是两个创始人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四十年前,名叫休勒和派克的两个青年,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合伙在一间破车库里筹建这个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近六万名雇员、41个分公司、年营业额达30亿美元的大公司,主要研制化学和医药方面的电子测试仪器。“本公司发展的主要经验之一,是找最好的人,让其成为自由发展的人。”公司副总裁比尔·特里在简单介绍公司发展史之后,把话题转入了人才问题。
所谓找最好的人,就是公司每年派出专门人员到全国各主要大学去物色优秀的毕业生。他们通过有关教授的介绍推荐,从中发现适合在本公司工作的学生,然后再找学生本人谈话,了解其学业成绩和志趣爱好。如果学生初步表示愿意在毕业后去HP工作,则将这些人的材料带回公司,报告给各用人单位。用人的部门经过初选之后,派去本部门的经理直接找被初选上的学生谈话。如果双方觉得可以谈妥,由公司出路费,把学生请来当面谈话,到公司各部门和各分公司参观。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还要作个演讲,谈自己的学术见解。公司从中考察其学术水平、口语能力;而学生则在参观中了解公司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发展前途。也就是说,学生与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互相选择。如果双方都看中,学生可以提出愿到哪个分公司、哪个研究室或哪个车间的要求,公司方面则由各部门、各分公司的经理协商决定此人给谁。听了这个介绍,我们中的一位同志噗哧一笑:“这好象自由恋爱”。
美国人爱讲自由,然而仔细了解一下,这种“自由恋爱”式的选人办法,双方也有许多不自由:学生选择公司,要考虑公司所给的薪金、公司的发展条件和人事关系。公司想要找最好的人才,但又舍不得花很高的薪金从别的工业企业挖人才,只好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找一些廉价劳动力;而大学毕业生中不少学业成绩好的又往往把眼光盯在更理想的企业或研究单位。因此,最后所能找到的人才,并不能完全象公司所介绍的那么理想。于是,就产生了我们的主人所介绍的第二个问题,即通过进修学习,让这些被选来的人才能够“成为自由发展的人”。
HP公司鼓励自己的雇员通过各种方式进修学习。他们认为,学生在学校里学的仅是一些基本理论,到公司后,有必要学些工艺等外边学不到的课程。这种课程,新老技术工人在获得经理同意后都可以去听。
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国际性、全国性或地区的有关学术会议很感兴趣,一般都想去听听,以扩大视野,有的还想在会上发表论文,与外界建立广泛的联系。公司方面从扩大企业影响、了解最新情报考虑,一般也支持科技人员前往参加。
HP公司有一个口号,叫做“情愿不当第一,但质量要超过第一。”就是说,在新产品的研制方面,不冒险抢先赶时髦,而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稳扎稳打。因此,它鼓励在职的科技人员利用工余时间到附近的大学选修某些新的课程,如果考试成绩符合公司的标准,公司付学费。如学得不好,学费全部自理。
当然,事情不会象所想象的那么愉快。美国的企业里,给雇员加薪,主管经理起着关键作用。每次加薪,只有经理与被加薪的本人知道,外人一概不晓。随之而来的当然只能是种种人事关系,其中也少不了阿谀拍马之事。正直的知识分子不搞这一套往往吃不开。(附图片)
HP公司的经理们定期召开会议,订出指标、解决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图为经理们正在与所属单位人员开会。

日本汽车工业的专业化协作
李顺然
二次大战后,日本汽车工业在1980年度产量达到1,100万辆,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日本汽车生产迅速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往往被人忽视的原因是,日本汽车大制造商善于组织和利用中小企业的资金、设备、技术和劳动力,以提高自己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丰田汽车公司的一个职员曾说,象汽车厂、造船厂等综合性工业,“大而全”是不经济的经营方法,应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
生产汽车,一般说需要一千多种零部件,如果把一些小零件计算在内,可能需要两万多种。日本汽车大制造商只生产其中的25%至30%,其余由零部件制造厂承包加工。据日本《东洋经济》杂志报道,在日本,为汽车大制造厂承包零部件的工厂约有七、八千家,大的拥有几千名工人,小的只有三、四人,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在这些承包厂中,较大的工厂分别属于一家大公司的系列,组成“丰田”、“日产”、“五十铃”等系列厂集团。这些系列厂又支配着不少中小工厂。这样,在日本形成一个“金字塔”型的汽车制造体系。这个体系的最底层被称为“底层产业”。
在“金字塔”型的汽车制造体系中,大制造商和大量中小企业之间,是一种灵活的专业化协作关系。大企业不搞“大而全”,中小企业也不搞“小而全”,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大制造厂通过“丰田传票卡”等管理方法(即以装备所必要的零部件,恰好在“必要的时刻”到达生产线,消除生产过程中一切浪费等为主要内容),指定、控制承包厂的生产品种、规格、产量、质量、价格、交货时间和地点等,使整个生产体系纳入自己的轨道。它还能利用中小企业的低廉劳动力和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压低零部件的成本。同时,由于大量的零部件靠承包厂提供,使大制造厂本身的生产单一化,能采用高度自动化的大规模生产线,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承包厂来说,通过这种专业化协作,能确保比较稳定的产品销路,并得到大制造厂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援。同时,由于各承包厂的产品专业化,能采用专业化设备进行一两种产品的大量生产,效率高、成本低,产品上马快,更换产品也比较容易、及时。这些承包厂在经营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独立性。
日本汽车大制造厂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专业化协作,引起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极大兴趣。今年2月,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召开有500名技术专家参加的会议,集中研究了日本汽车工业。美国密执安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日本企业管理方面的权威罗伯特·科尔教授在谈到日本汽车工业的竞争能力时说:“日本汽车工业惊人的竞争能力的秘密之一,在于大制造商与中小企业之间的理想关系。大制造厂可以象自己公司的一个组成部分那样依赖零部件承包厂。”

“超级映演院”
近年来,西方国家旅游业中出现了一种声图并茂的“超级映演院”,专门向游客和其他观众介绍所在城市的历史、生活以及文化古迹和稀世珍品。这些内容由各种影片、照片和古代文献等编辑摄制为“电影”。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和法国的巴黎三大城市开设了这种“超级映演院”,而其中巴黎一家还是最近在五月一日才开幕的。这家映演院投资约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设在爱丽舍宫附近的前“水星”电影院,不过电影院已进行了大改建。“电影”是由世界最新式电脑操纵,映演在一幅长四十二米、高六米的巨型显像屏幕上,同时还伴随着四周的声响效果和放出烟雾等。观看时,引人入胜,印象深刻。法国是采用七十毫米摄影机摄制这种
“电影”的。不懂法语的观众可以使用同声翻译的耳机。
据报道,巴黎映演院经理估计,观众一年可达七十万人次。映演院开幕前各旅游业单位已预订入场券四十万张。每天上演十四场,从上午十时连续演到午夜为止。每场历时五十五分钟。巴黎各旅游业单位都把这个项目列入“夜巴黎”和“梦游巴黎”的游览节目中了。德融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新的纸币图案
最近,日本设计出一套票面价值为一万日元、5,000日元、1,000日元的新纸币。明年夏天试印,1984年秋天开始使用。
新设计的纸币,尺寸较目前使用的纸币小。图案上的政界人头像换成民间文化人,还打上盲文记号,便于盲人识别。
世界各国的纸币在尺寸上有缩小的趋向。西欧国家使用的纸币上,人像图案多为学者文人。这次日本为了设计新纸币的人像图案,日本银行曾托民间调查机关进行民意调查,结果希望使用文化人头像的占第一位。在确定具体人物时,考虑了是否知名、国际上有无声望等因素。出于制造技术的原因,还考虑了面部表情、有无风度等条件。最后确定,面值为一万日元纸币(见上图)上的人像,将用明治时代的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像代替日本古代政治家圣德太子像;5,000日元上的圣德太子换成教育家新渡户稻造;1,000日元上的伊藤博文(日本第一任首相)换成文学家夏目漱石。(孙)

专栏:东南西北

利用饵树治榆皮甲虫
据《美国生态学》报道,在美国马里兰州和华盛顿特区的部分地区利用垂死的病榆树控制榆皮甲虫的繁殖。这种甲虫是荷兰榆病的媒介物,选择了大约100棵不可救药的病榆树作为饵树。锡拉丘兹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事这项技术的研究已有五年。
该技术既简便又省钱,每棵树的花费由几美分到十美元不等。先将病榆树用注射杀虫剂或劈褶的方法处理,然后用“多诱剂”合成装饵于树上,甲虫钻进内皮繁殖,但所产虫卵或者孵化不出,或者孵出后死亡,因为树皮迅速变干。这种方法在锡拉丘兹地区的三年试验是成功的,减少甲虫幼虫繁殖84—100%,新受侵染树木率由1971年的8%降到去年的2%。(森)

专栏:东南西北

驰名世界的“暹罗米”
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古称暹罗。泰国的土壤和气候适宜水稻生长,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46%左右,为世界著名产米区之一。碾成的稻米称“暹占”,米粒细长;两头尖,晶莹明亮,煮成饭后,软香嫩滑,十分可口,质量比越南产的西贡米要好。它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稻米在泰国每年出口量为250万吨,占它出口总量的45%。在出口贸易中居第一位,远销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米出口国。
(代)

专栏:东南西北

湖底的硬币
在波捷边境的塔特里山中有个海眼湖,最近波兰在清理这个湖泊时,意外地在湖底发现了数千枚硬币,其中大部分是波兰货币兹罗提,另外还有意大利的里拉、英国的先令、苏联的戈比、匈牙利的福林、捷克的克朗和德国的马克。
这些硬币总计价值一万五千波兰兹罗提,目前这笔款项已转用于建立一个儿童保健中心。

专栏:东南西北

善游泳的猴子
猴子通常是不爱游泳的,然而在印尼的爪哇岛却有一种会水的猴子,它们不仅擅长游泳,且能一下子扎入水中,在水里它们可以呆上三十秒钟。当这种猴子潜入水中时,它们往往或是捕鱼,或是在海中寻找软体动物。最有趣的是,大猴子还常常教小猴子学游泳。(元江)

专栏:东南西北

十九公斤重的宝石
巴西的一个淘金工人小组为寻找宝石,在人迹罕至的热带森林里度过了六个月的时间,但是,一无所获。就在他们失望地决定返回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块十九公斤重的蓝晶。专家们认为,它是迄今为止在地球上所发现的最大宝石之一,在国际市场上,它价值一千万美元。(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