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通讯

搞活了好
——江苏浙江安徽城乡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林晰 吴元富
“搞活了好!”——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到处可以听到人们这样的赞扬声,赞扬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城乡市场所发生的可喜变化。
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容易。曾几何时,还有人在指手画脚,说什么政策右了,把市场“搞乱了”、“搞糟了”。说这种话的人,大多是在“左”的思想束缚下,对搞死的那一套习惯了,而对搞活的做法总是看不顺眼。《合肥晚报》在不久前,曾对市场究竟是搞好了还是搞坏了,作了一次民意测验。编辑部收到读者来信150件,其中有145件赞扬市场搞活了好。
为什么说市场搞活了好呢?一些人说:搞活之后,渠道通畅了,商品增多了,生活丰富了,人民方便了。就拿城市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来说,农民不再愁有东西换不出钱,消费者也不再愁有钱买不到东西了。安徽省1979年以来恢复了城乡农贸市场二千三百多个,今年第一季度成交额达三亿二千万元,占全省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7%以上,其中城市农贸市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江苏省徐州市去年农贸市场的蔬菜上市量达到三千多万斤,占全市蔬菜上市量的18%,市民每人一年花在农贸市场上的钱平均为43.89元。这个数字与记者走访过的南京、无锡、宁波、合肥、芜湖等市的情况大体相近。据这些城市有关部门推算,现在市民吃菜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依靠农贸市场供应。县以下的城镇比重要更大些。在皖南山区的泾县、歙县,城镇居民吃菜80%以上靠农贸市场。清晨,太阳还未升起,农民们从四面八方把带着露水的青菜、顶花带刺的黄瓜、水灵灵的豆荚以及又白又嫩的豆腐、活蹦乱跳的鱼虾,担着、推着送进城,城里人提着编得很精致的竹篮到市场上选购……太阳上来以后,农民回去下田,城里人去上班,这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难怪那些年,当这条流通渠道被堵死时,人民群众是那般怨声载道!宁波的中马路、灵桥,无锡的南河浜、解放桥,南京的下关,徐州的牌楼,这些有名的大市场,从早到晚,顾客熙熙攘攘,生意兴隆。无锡的崇安农贸市场,下午,仍有摊点八九百个,经营品种有一百多个。就拿水产来说,有鲤鱼、鲫鱼、黑鱼、黄鳝、甲鱼,还有太湖的名产银鱼,虾也有好几种,还有卖蛇的,卖田螺的;家禽市场更是丰富多采,鸡、鸭、鹅的叫声掺杂着人们的叫卖声,真是一片兴旺景象。
人们十分关心农贸市场的价格。就记者走过的苏浙皖三省一些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来说,各种商品的价格基本上是平稳的,而且是稳中有降。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春节把农贸市场的26个主要品种和去年同期作了比较,提价的只有四个,持平的两个,下降的有20个。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不久前做了一次调查,今年集市价格总水平,城市比去年下降10.7%,农村下降11.96%;牌市价差,城市今年为45.12%,比去年缩小3.18%;农村今年为34.86%,比去年缩小15.12%。从品种来说,蔬菜、肉、蛋与国营市场的价格是持平的,水产、家禽等国营商店很少供应或供应不足的商品,则高出牌价50%到一倍以上。有些市场上的蔬菜价格,虽然高于牌价,但人们愿意买,一是新鲜,二是没有那么多老帮烂叶。去年,安徽、江苏两省因为受灾,粮食歉收,原来人们预计,今年集市上的粮价要上涨,事实上多数地区、多数品种的粮价与去年是持平的。
在农贸市场上摆摊设点的,除了大部分是农民,也有很多是集体商店和个体商贩。他们从事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有了这些摊点,做衣难、吃饭难、修理难、住宿难的问题,有了不同程度的缓和。安徽省的饮食服务业1980年由1979年的15,600家发展到37,000家,其中集体的有12,000家,比上一年增加94%;个体的有18,100家,增加了四倍。从营业额看,国营、集体和个体较之上年都有增加,进一步满足了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在皖南原新四军军部所在地——泾县街头,看到了一溜卖酒酿的担子,一位姓张的老大娘,她的铜锅、铜勺,以及那古色古香的圆形担子擦得锃光瓦亮,一角钱一碗甜酒,加上几个雪白的汤团,吃得满舒服的。张大娘说,还在她当闺女的时候,就跟着爹爹卖甜酒,1958年她的担子被束之阁楼,又躲过了十年浩劫,是近一两年她才又挑上这副担子上市了。古老的歙县县城,饮食摊点栉比鳞次,绝大部分是集体和个体经营的,营业时间从天不明延迟到深夜,人们不再感到吃饭难了。
个体户经营日用工业品的多起来了。合肥的安庆路、宁波的咸塘街,都是专卖工业品的市场,经营方式、摊点摆布,很象解放初北京的东安市场和天津的劝业场。对这类市场,不少地区曾一度要砍掉,只是不久前因中央提出了“批发要管紧,零售要放松”,这些市场才保存下来并且活跃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青年人在兴致勃勃地做推销日用工业品的生意。人们说这是“五子登科”,即:“办起了店子,安置了孩子,安定了老子,增加了票子,减少了乱子”。一个传统的观念正在被打破:过去人们提到增设商业网点,好象就是增设国营商店,现在人们把知青商店、集体的和个体的摊店都看成是商业网点了。安庆市近两年来增加网点422个,安置待业青年四千多人,全市93%的待业青年有了职业。
在搞活市场中,贸易货栈、信托服务商店这两条渠道起了很大的作用。过去国营商业及物资部门都是上下一条线,在流通领域里只有纵向联系,缺少横向联系。贸易货栈和信托服务正是以横向联系为主的渠道,这就是它们所以受到欢迎,具有生命力的原因。上下一条线的体制,形成上下一条线的商品流通,造成层次多、环节多、机构多、损耗大、费用高,国营商业的许多弊端都出在这里。贸易货栈和信托服务正是靠着行情、信息四通八达,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下一条线这种流通体制的不足。我们走访过的一些贸易货栈、信托服务商行,差不多都和全国几十个、上百个省、市、地区直接联系,组织商品直线运输,拾遗补缺,见缝插针。芜湖市销售的水果,按照“正常”渠道,是从安徽、浙江、江西的产地运到杭州,再到南京,经上海到芜湖,前后不少于十五天。新鲜水果到达销地已是陈货了,甚至腐烂变质了。市果品公司每年经营水果三千万斤左右,亏损三十至四十万元。其实,江西、浙江的桔子,产地农民过去用马车、自行车、手推车当天或三两天就可以运到芜湖。1979年秋天,芜湖市贸易货栈成立了,他们经销农民从产地运来的桔子一百多万斤,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市民又吃到了新鲜桔子,货栈还盈利九万余元,三全其美。
货栈信息灵通,做了很多支援生产的好事,把不少停工待料或产品无销路的工厂救活了。南京市的炒货行业,果品贸易货栈未开办以前,只剩下三四家了。后来货栈组织原料,发展到了几十家,现在大街上到处都有卖葵花子和五香花生米的。那些年在合肥市,海米卖到一角钱一个,胡椒卖到一角钱一粒,自从有了货栈,这些奇缺商品都有了,而且价格公道而平。稳人们用这样的话赞扬货栈:“过去没有的现在有了,过去少的现在多了,过去贵的现在贱了,过去滞销的现在畅销了。”
记者访问过的贸易货栈都是以经营农副产品为主,一般主营业务占到70—80%,多数货栈以“四代”(代购、代销、代储、代运)业务为主,自营业务为辅。货栈跨行业经营的问题,目前内外都有争论。不少人希望,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市场的繁荣,想到消费者的利益。不要以整顿货栈为名,把货栈搞得和国营商业一模一样。
货栈的另一个特点是盈利多。据江苏省39个货栈统计,去年营业额八千多万元,盈利达249万。南京市果品货栈,1979年开业时,只有资金二万元,不到两年时间,做了662万元生意,盈利26万元,资金周转二十天一次,现在资金已加大到十四万余元。货栈盈利一靠经营活,二靠环节少,三靠资金周转快,坚持有赔有赚的原则。
市场搞活了,首先是减少了对国营商业的压力,不少人开始认识到了这一点。安徽省商业厅的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以今年的鲜蛋收购为例说明这个问题。安徽省国营商业,今年一至四月份少收购鲜蛋一百余万斤,若在往年,城市供应就要紧张,今年却不然,因为农贸市场上有的是鲜蛋,价格与国营牌价持平。无锡、南京、宁波、徐州等市都感到农贸市场开放以后,减少了国营蔬菜公司的压力,群众也感到满意。
“市场搞活了好,活是繁荣经济的发酵剂。”——记者在苏浙皖三省同各级财贸干部和基层业务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这是许多同志的共同认识。市场搞活了的根本原因,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方针、政策适合我国的国情,特别是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多种经营发展了,农民需要卖的和需要买的东西都增加了,这种情况需要有多种渠道与之相适应;另外,工厂自销部分、社队企业的产品,除了生产部门自己直接销售以外,也需要有相应的流通渠道。不少经济界的有识之士预计,今后随着农民自留地的适当扩大,社队企业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工业生产的调整,商品量一定会大幅度增加,可以相信,多渠道、多成分、多种经营方式的城乡市场必定会进一步繁荣起来。

浙江省机械行业发挥技术优势
制造生产消费品的专用设备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机械行业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制造生产日用消费品的专用设备。今年一至五月份,全行业生产专用设备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这些专用设备,大都是棉纺、丝绸、印染、食品加工、自行车、制鞋、服装、畜产品加工等行业所急需的。其中,有的是原来需要从国外购买的,如化纤织物的印染、后处理设备,食品罐头的真空封罐机,卷烟过滤嘴成型机等;有的是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如生产自行车的专用设备,服装加工和制鞋用的工业缝纫机,食品加工工业急需的远红外线食品烘烤机等。
今年以来,浙江机械行业的各级主管部门和一些企业,先后派出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到日用消费品生产单位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杭州市机械局调查组花了一个月时间,走访了本市十个主管轻纺工业和建材工业的局及其所属的六个专业公司、36家主要工厂,了解到这些部门和企业急需四十多种专用设备,目前已经安排生产了二十多种。
杭州制氧机厂是我国最大的制氧机厂,今年也承担了一部分轻纺企业专用设备的生产任务。杭州畜产公司为了增加羽绒生产,需要一套羽绒处理设备。生产这种设备产值只有二十多万元,批量小,加工技术复杂。即使如此,杭州重型机械厂仍然愉快地承担了制造任务。
浙江省机械行业积极生产日用消费品的专用设备,为自己开拓了新的服务领域。目前,全省机械行业中不少企业生产任务饱满,要求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

农民欢迎青岛“骆驼牌”力车胎
本报讯 青岛市同泰橡胶厂生产的“骆驼牌”力车胎,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青岛同泰橡胶厂生产“骆驼牌”力车胎已有五十年历史,年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以上。“骆驼牌”力车胎适合各种路面行驶。五月份,在化工部召开的全国同类产品质量评比会上,再次夺魁。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各地来人来函争向该厂订购,指名要“骆驼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在信中说:“一条‘骆驼’胎解放四个劳动力,花四五十元钱装备一辆手推车,可以顶一头大牲畜,俺们离不开手推车,手推车离不了‘骆驼’胎。”
青岛同泰橡胶厂为了满足农民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做到优质高产。他们认真总结去年“骆驼牌”力车胎创造公里/吨的全国最高纪录的经验,继续改进设计、配方,改革工艺操作,使车胎质量又有提高。这个厂还努力挖掘潜力,提高设备利用率,一至五月份,“骆驼牌”力车胎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3%以上。
王吉年

调整产品方向 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安徽机械工业努力为轻纺工业服务
本报讯 安徽省机械系统调整产品方向,生产一批适销对路的产品,已投入市场。
过去安徽机械工业主要为重工业和基本建设服务,现在转变到同时为轻纺工业、人民生活服务。滁县地区机床厂原生产的动力头、滑台滞销,他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家用电器需要量大,就改为生产民用电器,并在滁县地区成立扬子电器公司,去年全公司共生产电风扇一万六千多台,电度表一万六千多只,收音机九千多台。今年计划生产电风扇五万台、电表10万只。芜湖电工专用设备厂改变原生产的100吨以上的大冲床为60吨以下的小型冲床,马鞍山机床厂改原来生产的普通车床为L—3车床,马鞍山空压机厂改老产品小空压机为制冷机械,都很快打开了销路。
努力扩大出口。各承担出口产品的企业采取措施,重视提高质量,稳定信誉,努力扩大出口产品的产量。省轴承公司调整轴承企业之间的产品分工,让产品质量好的合肥轴承厂腾出力量多承担出口轴承的生产,去年出口轴承达111万套。芜湖微电机厂采取专业化扩散的办法发展生产,去年分马力电机出口3.79万台。
还有一些厂由过去为各部门提供成套设备转变为帮助各部门进行技术改造,承担修理任务。芜湖第三机床厂、合肥重机厂积极承担芜湖羽绒厂、丝绸厂及合肥烟厂、皮革厂的改造任务,为企业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 安基

一个“死厂”被救活了
黑龙江省铁力木材干馏厂积极改造进口设备,调整生产方向,改革产品结构,把一个建厂十年、连续亏损九年的“死厂”救活了。去年全厂盈利三十四万多元,今年以来又继续盈利,生产节节上升。
铁力木材干馏厂是1958年开始建设的153项重点工程之一,是由波兰进口设备和技术建设起来的林业化工企业。花了十年时间,投资6,000万元,1968年开始试产以后,连年亏损,原因是干馏厂干馏一立米木材得到的产品,加起来不值一立米木材的价值。我国是一个少林国家,而铁力木材干馏厂设计每年要消耗11万立米木材。干馏厂一投产就到处找米下锅。
1976年下半年,这个厂决定走出这个死胡同,另图生计。他们一面派出技术人员外出进行技术考察,一面对本厂设备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安装了两台生产甲醛的小机组,利用外厂的甲醇作原料,形成了年产8,000吨甲醛的生产能力,供应了省内几家胶合板厂的急需。木材干馏厂第一次拿到了不用木材作原料的产品,改变了过去坐吃山空的局面。他们的尝试,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决定停止木材干馏生产。原来这个厂的动力燃料是用重油,现在改为以煤炭作燃料,把重油省下来作化工原料生产甲醇。目前,第一期转产改建工程已基本结束,即将形成年产5,000吨甲醇、9,000吨甲醛、一万吨胶料的生产能力,成为当地林区发展人造板工业的胶料基地。
为了尽快扭转亏损局面,铁力干馏厂在主产品转产改向的同时,还广开生产门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找出路、求发展。从1977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利用闲置设备,办起了中药厂、纸盒制瓶厂、标牌厂以及空心门、木制家具和小胶合板厂,目前还在筹建年产5,000吨的小啤酒厂,这些产品适应市场和人民生活的需要,销路都很好,其中经医药卫生部门鉴定批准的消咳喘和刺五加片,质量与哈尔滨中药厂并列全省第一名,产量已超过省内许多生产多年的老厂,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本报记者 谭佩全

西藏林芝毛纺厂
积极生产藏族群众喜爱的产品
西藏林芝毛纺厂过去生产的呢绒、毛毯、毛线等主要产品,民族特色不够鲜明。去年,中央工作组的同志到厂视察时提出西藏的毛纺工业应多生产藏族群众需要的产品。这个厂派出主管设计工作的工程师专程前往五百多公里外的西藏“围裙之乡”——贡嘎县姐德秀区,了解和征求织造民族产品的传统风格和意见,并有计划地安排了部分民族产品的试制。
藏族群众十分喜爱“藏式格毯”,这个厂过去从未生产过。现在,这个厂尽量满足藏族群众的要求,采用了本厂最好的提格工艺生产这种产品。为了丰富“藏式格毯”的花色,设计人员反复设计、反复征求意见,最后确定了五种格调的图案。今年藏历年前,这个厂的厂长、工程师等负责同志带着试产出来的第一批藏式格毯,到拉萨市城关区民族商店征询意见。这个厂还新设计了新的提花毛毯五种花型,其中“二龙戏珠”的图案是根据藏族群众喜爱的吉祥图画绘制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许晓闽

杜尔伯特兴办一家民族饭店
本报讯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最近新建了一家民族饭店,受到当地少数民族欢迎。
多年来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县城没有一家民族风味的饭店。新建的这家饭店是由县公社企业管理局同敖林西伯公社联合兴办的。饭店经营炒米、手把肉、涮羊肉、牛奶、奶茶等蒙古族人民喜爱的食品。饭店的餐厅有300平方米,可容240人同时进餐。

宁夏鼓励个体户生产和经营民族特需商品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采取措施,鼓励个体户积极生产和经营少数民族特需商品。
前些年,回族特需商品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需要。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时调整了有关政策,鼓舞个体户积极生产和经营回族生活用品,对生产出售吊罐、汤瓶、回族帽、盖碗、盖头、首饰等回族特需商品的个体工商业户,免征二至三年工商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时给申请开业的个体工商业户发放营业执照,积极支持他们生产和销售回族特需商品。
褚庆喜

维吾尔族女社员缝制花帽。 本报记者 卢传友 摄

新疆维吾尔族群众选购花帽。 高兰清 摄

北京建中机械厂技术人员对已组装的“蝶花牌”洗衣机进行测试。 本报记者 王景仁 摄

河南联营生产大力牌手推车
河南省今年成立了以商丘力车厂为主的力车联营公司。集中力量生产大力牌农用手推胶轮车。目前,这种深受农民欢迎的手推胶轮车的生产能力,比联营前提高了一倍,产品的合格率也从原来的91%上升到97%以上。
商丘力车厂是我国四大重点手推胶轮车厂之一。但这个厂因人力、设备、厂房不足,要扩大生产有一定困难。在河南省机械工业局主持下,商丘力车厂和郑州、南阳等八个力车厂联合组成了力车联营公司,这样,不仅扩大了生产能力,而且生产成本下降,利润增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