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六中全会喜讯传来以后
6月30日清早,来上班的职工、干部一进工厂大门就互相询问:“听广播了吗?”“听了!真高兴!”“看电视了吗?”“看了!真来劲!”党的六中全会举行的消息传来,使得北京服装三厂里喜气洋洋。
工厂会议室里,各车间、科室推选出的代表正在开座谈会,畅谈对党的六中全会公报的感想和认识。
“老魏,说说你乐的是什么?”张贵笑吟吟地问。
老工人魏壮兴扳着指头说:“我有三乐。咱们党对历史、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做了公正的评价,坦坦荡荡,明明白白,实事求是,叫人满意。这是一乐。全会把三中全会以来党为民为国办的所有好事都肯定下来了,又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证明我们国家能不断兴旺发达,叫人高兴。这是二乐。全会改选和增选的中央主要领导成员,是广大群众信得过的人,他们有经验、有才干,确立了集体领导制度,叫人放心。这是三乐。”魏壮兴的话引起了一阵掌声。
从1979年以来,这个厂三次改进奖励办法,八次修订劳动定额,对全厂五十多个产品、三万多道工序分别制定劳动定额,不断探索奖励工作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的新路子,生产的发展步步加快。座谈会上大家摆出一些喜人的数字:1979年,这个厂第一次突破上交利润百万元大关;1980年又比1979年提高58.7%,产品合格率达到99.9%。今年上半年,全厂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谈起这些,北京服装三厂的职工、干部说:“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关系到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的光辉也同样照亮了我们这个小厂的前进方向。”
从1978年起,这个厂每年都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并将每次大会的议程、代表提案精心汇集成册,待下一届大会借鉴、检查。三年来职工代表共提出提案486条,其中去年的提案最多,落实的也最多!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没有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没有全国的大好形势,就没有今天的一切!党的六中全会将会更好地保证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正确路线的实现。这是北京服装三厂的广大职工、干部兴高采烈、欢慰鼓舞,更加信心百倍、意气昂扬的根本原因。
本报记者 张平力

烟台救捞局职工奋战五个多月
“渤海2号”沉垫浮出水面
本报讯 受石油部天津海洋石油勘探局委托,交通部烟台海难救助打捞局,于今年初对前年11月25日翻沉于渤海中部的“渤海2号”石油钻井船,实施以清除航道障碍为主要目的的解体打捞。
“渤海2号”为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船,由沉垫、平台、桩腿三部分组成,总重五千余吨。沉没水域水深30米。工程第一阶段是在水下采用爆破和电割相结合的方法,截断四条直径为2.6米的桩腿,将沉垫浮出水面。
烟台救捞局接到任务后,即制定了打捞工程方案,并于4月下旬组成由干部、技术人员、潜水员和其他救捞职工参加的工程队开赴工地。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6月9日19时25分,将长48.5米,宽38米,厚5.6米,自重一千五百余吨的“渤海2号”钻井船沉垫平稳地浮出了海面。至此,“渤海2号”打捞工程第一阶段胜利结束。现在,烟台救捞局“渤海2号”工程队,正在继续进行钻井船平台部分的清航打捞作业。
王万庆
(附图片)
图为浮出水面的“渤海2号”钻井船沉垫。
赵宝泉摄

日本友人广本正喜见义勇为烟台抢救中国落水儿童
据新华社济南7月2日电 日本朋友广本正喜见义勇为,抢救中国落水儿童,被烟台群众传为佳话。
6月24日中午,住在临海的烟台山宾馆的日本朋友广本正喜和同伴们正准备在院内打网球,忽然发现海水中有一个黑影时隐时现。“救人要紧。”广本正喜边说边跑向海边,从四米多高的石崖上纵身跳入海中,向挣扎着的落水者游去。他的同伴们也相继赶去。广本正喜很快游近了正在下沉的落水者,将他托出水面,递给了随后赶来的宾馆工作人员马广军。被救的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当时他已奄奄一息。广本正喜和马广军急忙游回岸边,对孩子进行紧急抢救,使孩子脱离了险境。
被广本正喜救起的孩子是烟台市解放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宋继勇,他是在海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被海潮带进深水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国家体委举行体育表演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体育表演。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一万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体育表演。
今晚首先表演的项目是体操。近几年我国体操运动水平迅速提高。仅今年1至6月参加的七起国际比赛,我国运动员就夺得45项冠军。体操健儿今晚以精湛的技巧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参加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运动员表演了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女子单打、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表演时,全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体育健儿今晚还为观众表演了技巧和艺术体操。

杨尚昆参加马科斯总统就职典礼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参加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就职典礼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穆亚多·昂等到机场迎接。

万里会见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保尔·巴里佐一行。
在交谈中,万里希望各国新闻工作者加强联系和合作,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会见时在座。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成立于1952年,总部设在布鲁塞尔。它的成员包括25个国家报纸、电台和电视工作者的全国性工会或记者职业组织。

谷牧会见美国老西部地区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内布拉斯加州州长查理士·索恩率领的美国老西部地区贸易代表团。

第二批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国家民委今年组织的第二批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今天到达北京。
参观团的二百一十多名成员,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四川、甘肃、云南、贵州、青海、湖南、湖北、广东13个省、自治区的28个民族。他们大都是牧业和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和干部。在京期间,他们将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对口参观活动,然后到南方参观。

陈慕华会见卢旺达妇女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卢旺达全国人口局局长、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中央委员哈比玛纳·尼拉萨法利·戈当斯夫人为团长的卢旺达妇女访华团。
陈慕华和戈当斯都是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在亲切的交谈中,宾主互相介绍了两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李先念同美国“美亚新闻社”驻白宫记者朱莉·穆恩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摄

钱信忠会见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卫生部长钱信忠今天中午会见并设宴招待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兰波和夫人。

布隆迪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布隆迪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加洪古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布隆迪国庆。
我国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招待会,向加洪古大使和夫人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抵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 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沿着传说中的一千二百年前辛伯达开辟的航线,经过六千英里的航行,历时七个月零八天,于今天上午十时到达目的地中国广州。“苏哈尔”号这次远航,是为了对阿拉伯古典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辛伯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作考证,并发展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船长蒂姆·塞弗林在黄埔港登岸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的航行成功是发展阿曼和中国友好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