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要人才,不要庸材
刘灿 宁申
不久前,《人民日报》发表一些文章,再次呼吁各级领导要广开视野、发现人才。其中刊登了一篇题为《不要掷骰子》的文章,内容不是提倡禁赌,而是说的“人才学”,谈如何发现和运用人才的。文中谈到唐朝有个董昌,用“掷骰子”的办法选拔和任用“干部”,谁掷赢了就选拔谁;又谈到山东军阀韩复榘用“观察法”选拔任用“干部”,清晨起早到处逛,看看谁起的早就任用谁,理由是起得早就一定是勤奋的人,也一定就是有用人才,结果把一个打了整夜麻将天亮才回家的小职员提拔当了县长。这种官僚主义的用人方法当然只能成为笑柄。
不过仔细想一下,董昌、韩复榘的“人才学”虽不可取,但还有更坏的。掷骰子是靠碰机会。既然是靠碰机会,就不可能每次获胜的都是“庸人”,执行多次,总会掷出几个有用之才。韩复榘的“观察法”虽是笑话,但至少可以说他是提倡勤奋的。当领导的提倡勤奋,而且勤奋还可以当官,这就可能激励出几个真正勤奋的人。比“掷骰法”、“观察法”更坏的应该是“以我划线,任人唯亲”的“划圈法”。在这类热中于划圈子的人才学家把持的地方,凡是非亲非故,不谄不媚者一律划在圈外,任你德才再好,一概不予任用。“掷骰子”没你参加的份,“起得再早”也观察不到你。他们从自己的好恶恩怨出发,“听话的”、“顺手的”、“爱者”、“亲者”,一律划在圈内,倍加信任,委以重任。这类“人才学家”的手下,恐怕就只能是谄媚拍马者“官运亨通”,误国误民的庸才比比皆是,而绝无可能出人才了。因此,这种“以我划线”的“划圈法”要比董昌、韩复榘的人才学糟糕得多。
为了发现和造就更多的四化建设人才,首先应该打烂这种只能出庸材的“划圈法”。历史上一些开明政治家,还能“如其有才,虽仇不弃;如其无才,虽亲不用”。我们的一些干部,难道不能比他们高明千百倍么?

“谁说我手下没有人才?”
苗地

献给敬爱的护士同志
高士其象明月一样的皎洁,象宝石一样的晶莹,全世界人民不分肤色,都需要你,都尊敬你。你为人民的健康而献身,你为人民的疾苦而战斗;你属于老年人,你属于青少年,也属于婴儿和母亲。医院是你的主要阵地,部队、工厂、矿山、农村,曙光照耀着的地方,到处都有你的足迹。在清凉山下陕北公学窑
洞,在雪山草地万里征途,在福州鼓山脚下沪海之
滨,哪里没有你的汗水?哪里没有你的声音?烂漫的春光,布满欢乐的大地,我到处都听到你的脚步
声。你是病人推心置腹的战
友,你是患者起死回生的恩
人,他们一刻离不开你,他们把诚挚的爱献给你。你有一颗火红的心,你胸中充满了热情,随着病人的脉搏而跳动,你是病人的福音。你日日夜夜守卫在病榻
前,你春夏秋冬都以病房为
家;你是医生的得力助手,你是观察病情的哨兵。象一阵春风吹暖我的心
房,我不能离开你而生活;你是我生活中的伙伴,你是我呻吟时的亲人。十年浩劫束缚你的手脚,粉碎“四人帮”后你又飞
腾;你风华正茂,你和别的年轻同志一样聪
明和灵敏。谁说你低微?谁说你幼稚?你有医生的风度,你有医生的胆识。你能代替医生,医生不能代替你;你的工作不简单,你的学问范围广泛。你是消毒能手,你是灭虫专家,你是营养技师,你是食物疗法的导师。哪里有地震、天灾、人祸,你就奔向那里;哪里有疯狗、猛兽、毒蛇,你就奔向那里。你是祖国高尚的公民,你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我把这首诗和一束最红的
鲜花,献给你——敬爱的护士同
志!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
张克让
为了纪念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我接受了设计一套纪念邮票的任务。
鲁迅先生是我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倡导者,所以我采用了木刻这种他所倡导的、热爱的形式来表现鲁迅先生光辉战斗的形象。
由于邮票的局限,不能象搞历史画创作那样全面地反映鲁迅的一生,只能从中概括地来表现一、二个侧面。我选择了表现青年时代的鲁迅和后期的鲁迅。
我选择了鲁迅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形象作为第一张邮票的设计,这样突出了他一生中弃医从文的重大决定。背景却又突出绍兴的风土,说明鲁迅心念祖国的命运。
鲁迅先生一向关注青年,就是在身患重病、极度虚弱的情况下,还亲自参观青年举办的第二回木刻展览,并与青年木刻家作了十分亲切的谈话。鲁迅对青年、对未来抱有乐观的希望,这就是我想表达后期鲁迅的出发点。
这套邮票采用版画形式表现人物还是第一次尝试,邮票的主图采用的是黑白木刻。
邮票图稿设计好后,我去征求了茅盾同志的意见。茅盾同志于今年一月二十九日为鲁迅邮票题了字,还在两幅木刻上签名留念。这是茅盾同志去世前的最后一次题字。这也是茅盾同志留给我们的珍贵纪念品。

专栏:连载

南昌起义散记
连载 王志之
“陈队长挂彩了。”学员们在向李鸣珂同志报告。我走进屋去;陈守礼同志一声一声地在叫肚子痛。在幽暗的灯光下,医官陈华正在给他打针。
“你打的什么针?”我问。
“吗啡针。”平常活泼而诙谐的陈华,这时显得异常严肃。他慢慢地抽出针来,附在我的耳边说:“脉已经停了,只好给他打一针止止疼……。”
“不准退!”陈守礼还在不断地叫。
一会儿,团长回来了,说是全城的敌人已经解决,只有公园内的敌人还在负隅顽抗。
当我们的队伍押着大批俘虏陆续开回来的时候,陈守礼同志已经停止了最后的呼吸,同志们垂着头簇拥着烈士的遗体走出了团部。
团部内的两廊下堆满了缴来的迫击炮、机关枪和步枪等武器;陆续押来的俘虏把一个大坝塞满了。
团部的同志立刻忙了起来:点验武器,清点俘虏,造具清册。
俘虏的士兵有诉苦的,有告发他们的长官的,说他们的长官克扣军饷,他们已经有三个多月没有领过一文钱了。
陈华把我拖到一个俘虏的身后,指着告诉我:“你看这个人穿些什么?这样臃肿!”被我们注意到的是一名敌军连长。我们当时就叫他自己的士兵检查,原来他的大腿上及腰间捆满了钞票;在两只胳膊上还查出了一对金圈。
有了这样的发现,团长当时就决定替他把全连的士兵欠饷发清,剩下的钱和金圈充公了。
在发欠饷时,有的士兵感激得流下泪来。说他们的长官从来没有这样对他们好过,今天当了俘虏倒受到这样的优待!
听着这些感激的话语,我想到:起义的胜利,对于广大的敌军士兵也是一个解放。他们会认识出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会和我们携起手来,一同前进。
起义胜利后,前委在原江西省府西花厅召开了有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首先由叶挺同志报告了起义经过,接着推举了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有当时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由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贺龙、叶挺、林伯渠、吴玉章、恽代英、彭湃、徐特立、何香凝、苏兆徵、郭沫若等25人组成,并以宋庆龄、贺龙、恽代英、郭沫若等七人组成主席团。会后,发表了《八一起义宣言》、《八一起义宣传大纲》等文件。
南昌起义部队和参军的工农群众、部分俘虏兵在参谋团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了整编,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前线委员会决定:贺龙同志为总指挥,叶挺同志为前敌总指挥,刘伯承同志为参谋长,郭沫若同志为政治部主任。下辖三个军:第二十军,军长贺龙(兼),党代表廖乾吾;第十一军,军长叶挺(兼),党代表聂荣臻;第九军,副军长朱德,部队总兵力两万余人。 ⑦

专栏:文化生活

靠社会“拔尖”
余心波
前些日子,浙江的“越剧迷”享了一次眼福。刚刚评选出的全省最佳青年越剧演员联袂在杭州登台演出,盛况空前。连演五场,场场爆满。待到电视台转播演出实况的那一晚,老老少少的越剧爱好者一直兴味浓烈地守在荧光屏前,到大幕降落还品评不止。
浙江人爱越剧是入迷的。爱唱的多,爱看的更多。如果到越剧之乡嵊县一带走走,这种曾在鲁迅作品中称为“的笃板”的委婉动人的曲调随处可闻。袁雪芬、傅全香、范瑞娟、徐玉兰等,就是从会稽山下走到上海大舞台的名优。在浙江舞台上,也拥有一批比较著名的老演员。但是,近年来这些老演员毕竟力不从心了,在省内各越剧团“挑大梁”的基本上都是青年演员。他们功底不浅,蕴含潜力,有些也在当地产生影响。然而从整体看,具有代表性的一代名流还未形成,其影响也不及老的那代声名远播。
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的新闻和文化部门做了一件荐才掇英的有益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评选最佳青年越剧演员。评选开初,并不容易。那些活跃在各自舞台上的青年演员多为人所不识,投票毕竟不如象“电影百花奖”那样心中有数。为此,报刊、电台、电视台热情介绍,扩大影响。数以千计的越剧爱好者于是争睹芳华、争投选票,从一大批青年演员中拔出了一批“尖子”。当这批演员再度登台时,观众对其欣赏和信任的程度大为提高,已经在感情上把他们视为名角,从而产生了“先睹为快、不睹不快”的兴致。
这就是说,群众开始把他们当作舞台上新的一代名流了。有人说这是越剧史上值得肯定的一页,我看不无道理。一个剧种,要兴盛、要发展,总得有一个足以在群众中取得威望和影响的演员“群体”,“牌子”一挂,四方慕名。而这个“群体”的出现和成长,不能光靠自生自长,这里,需要有整个社会的扶植和支持。也就是说,“拔尖”要靠整个社会的力量。越剧可以如此,并由此推动着整个剧种的繁荣,其它的文艺形式呢,应该也是可以的。

专栏:科学漫笔

人才的多用
石工
从攀枝花矿石的充分利用,不由想到了人才的充分利用问题。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同志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对其他方面的某些技艺学术很有兴趣,而且搞起来很顺手;但不少时候他们这些方面的爱好却受到抑制,特长得不到发挥。
在科学研究中,用心专一是重要的。“螾(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是荀子总结的治学经验,但这不等于我们只能埋头于某一规定的课题;科学研究面对的客观世界,充满着纵横交错的矛盾,互相关系的事物,不局限于某个方面,而具有多方面的才识,往往更能有效地取得新的突破。原先认定的课题,因认识的加深和情况的变化而改变,也是常有的事;在电视剧《居里夫人》中,居里先生不是就放弃了原来的计划而去从事镭的探寻吗?
在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在科技人才的使用上,存在着一分配便定终身的情况,而让李逵去唱花旦,要梅兰芳去演霸王这类问题也是有的。有些同志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一点自己感兴趣也比较擅长的知识与技艺,则被目为越轨行为。如果想根据特长和兴趣调整一下工作岗位,那就更是困难了。
翻开科学史,我们看到,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本是在格拉斯哥大学制造及维修教具的;造出飞机的莱特兄弟,则是两位自行车修理匠;米丘林开始是以铁路职员的身份在研究生物学:他们都是在“本职工作”以外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还可以看到,地质学家李四光原先学的是造船;对电报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莫尔斯,年轻时是研究绘画和雕刻的。看来一个人的特殊禀赋是要经过一段实践才得以表现出来。我们应该注意一个人多方面的才能和特长,并且扶植他们向最能发挥他们的才干方面发展。雷达表的历史—现代化的好榜样驰誉世界的瑞士雷达表,于一九一七年在瑞士由舒立兄弟创立。初期只从事生产钟表零件输往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日益发达,舒立兄弟的公司已成为数一数二的钟表零件制造商。在五十年代初期,更决定树立自己的商标,生产世界第一隻“雷达表”。
由于世界手表市场需求更美观准确的手表,雷达表便朝这个目标迈进,结果创造了多款自动、防水、防震手表,其中最具代表性是一九五九年创制之雷达表星航型,它能抵受廿二个大气压力,用一辆汽车在表面辗过,也丝毫无损。
一九六二年,可说是雷达表最重要的新里程,雷达表发明了永不磨损型手表,数年间它成为雷达表的皇牌,至今仍是名闻世界的手表。
六十年代末期,雷达表又跨进一大步,雷达表与通用钟表公司合併,从事更先进、更现代化的生产,通用钟表有限公司是附属世界最大钟表集团,这次合併使雷达表有更优越的生产条件。
一九七五年,雷达表扩充新颖宏大的厂房及总办事处,新厦提供更多地方,设备电脑化,同时,更特别设有研究发展部;专门致力研究最新手表科技,更创立了手表款式设计组,探求最新设计,使手表功用效能与美观外型溶汇一体。各款男女装瑞士雷达表,现正在广州市、上海市及福建泉州市的雷达表服务站展示。现代化之雷达表厂外貌雷达表名扬全球,现代化科技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