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四川抗洪救灾情况汇报
勉励四川人民千方百计生产自救
国务院各部门努力调集各种物资给予支持和帮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姚依林,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负责人,22日下午听取了四川省副省长何郝炬关于四川省抗洪救灾情况的汇报。中央领导同志对四川灾区广大人民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四川党政军各级干部在抗洪救灾中奋不顾身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勇行为表示赞扬。在讨论灾区如何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夺取抗灾胜利时,万里同志说:四川要千方百计地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地支援四川。
何郝炬在汇报中讲到这次水灾发生和受灾的情况。这次洪灾主要发生于7月12日到15日。在四川省的成都、绵阳、温江、内江、南充、永川等地区,在约有三万八千平方公里面积的范围里,24小时内普遍降雨一百到四百毫米,以致83个县洪水泛滥成灾,长江上游出现建国以来的最大洪峰。
水灾使51个县以上的城市先后被淹,九万多个生产队、一千多万农村人口受灾。被淹没的房屋达二百二十三万七千多间,其中倒塌128.2万间,致使150万人无家可归。严重受灾的农作物达一千多万亩,其中绝收的面积近二百万亩。被淹停产工厂1,754个。大量物资被洪水浸泡或冲走,国家仓库粮食有五亿多斤受损。有753人死亡,558人失踪,二万八千一百四十多人受伤。
水灾使成渝、宝成、成昆铁路多处塌方,运输中断10天到20天。80条公路干线和482条县以上的公路全部冲断。
水灾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据粗略统计,城乡损失共约值人民币20亿元。
何郝炬在汇报到当前四川省救灾工作的情况时说,各地、县工作重点已从抢救群众脱离险境转向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方面。四川省委要求灾区各级领导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生产自救。何郝炬要求国家从财政、物资、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四川省提出的要求,当即表示原则上同意,并立即责成在场的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迅速安排落实。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家经委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其他十六个部、委、总局,正在努力调集各种物资、设备和器材支援四川人民救灾。商业部决定调给汽油、柴油、润滑油等六万六千吨,棉布二千六百万米,棉毛衫裤、卫生衫裤各五十万件,棉毯六万条,肥皂十万箱等。林业部、国家物资总局决定除把库存的木材尽快调往四川外,还要从其他方面调集十五万立方米的木材支援救灾。建材部决定调给玻璃十万箱,水泥十三万吨。邮电部除了负责解决四川省所需的全部邮电专用器材外,还筹集了一笔资金支援四川省邮电系统恢复建设。煤炭部、国家物资总局商定要从河南、山西调给四川几十万吨无烟煤。

专栏:社论

商业服务业经营管理上的重大改革
近几个月来,一些地区的基层零售商店和服务网点,试行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时间虽短,效果甚佳:常年亏损的扭亏为盈;小有盈利的变成大有盈利;国家增收,企业增收,职工多得,三全其美。实践证明,商业部门的一些企业、店铺,特别是那些经营水平低、管理水平差、甚至常年亏损的企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提高企业经济效果的一剂良药。
这些单位为什么很快取得了明显效果呢?主要原因,就是责任制把企业的经济效果和职工的个人利益密切联系起来,蕴藏在职工中的智慧和力量就得到充分发挥。
长期以来,许多国营商业和服务业,核算单位太大,经营管理过粗,有的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单位统负盈亏。开“大锅饭”,职工干好干坏,企业盈利亏损,国家统一担负。职工、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受企业经营效果的影响。有些企业,经营条件并不坏,资金也雄厚,货源也充足,人手也富裕,可是经营效果比不上条件差的集体企业。什么原因呢?归根到底,是统负盈亏的“大锅饭”体制束缚了人们的积极性。商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对这种死气沉沉的局面很不满意,许多人在寻求改革的路子。
经营承包责任制正是在这一点上击中了“大锅饭”的要害。把企业包给职工集体或个人经营,运用利润包干、超额盈利分成、亏损自负等经济手段,使承包者有责任重视经营效果。企业经营得好,盈利增加,职工的收入就多;企业经营得差,发生亏损,职工的收入随之减少。自负盈利尝到甜头,自负亏损感到压力,这就解决了长期以来许多商业企业不讲经济效益,不善于按经济规律办事的难题。实践证明,凡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基层商店、服务网点,很快改变了官商作风,普遍调整了营业时间,对顾客热情接待;有些农村的供销社,走屯串户,又购又销,方便了群众;职工互相监督,杜绝或减少了贪污浪费的现象。许多基层网点的职工开动脑筋,精打细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经营管理中的不少老大难问题,开始得到解决。
有人说:“什么经营承包责任制,不就是多给职工好处吗?”事情并非如此简单。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企业就是要让广大职工当家做主,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果。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组织和支持广大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同时在提高企业经济效果的基础上,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让职工得到应当得到的好处。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正是体现国家对职工的信任和职工对国家的责任。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以后,每一个职工,既是劳动者,又是管理者,使职工政治责任感大大提高,真正体现了工人当家作主这个管理企业的社会主义原则。
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有人担心可能改变企业的性质。这种顾虑是没有根据的。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只是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并没有改变企业所有制的性质。店堂、设备、资金依然是国家所有。人事调动、经营范围、作价办法、商品和原材料供应、承包金额、以及质量考核,都掌握在国家手里。国家还可以利用银行、税收进行调节。至于说,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以后,职工增加了收入,甚至超过了管理干部的收入,那是可能的。如果职工增加的收入和他本人所付出的劳动是相适应的,这种收入就是合理合法的。当然,在决定职工收入的时候,要考虑到左邻右舍,要考虑到过去吃“大锅饭”企业有较大的潜力等因素,还要考虑到原来的工资基数,不可一下子提得太高,但总要让职工的收入有所增加。
有些人对承包责任制看着不顺眼,只认为“一大二公”才是社会主义,只有把小的并成大的才是前进,否则就是倒退。这是“左”的思想没有肃清的一种表现。我们说经营承包责任制是商业服务业经营管理上的重大改革,也在于它冲破了这种“左”的思想牢笼的束缚。当然,经营承包责任制并不是万能之计。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单位,同样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职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提倡商业工作为政治、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方向,而不能使职工走到单纯追求个人利益的路上去。
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一项新的尝试,各地一定要采取积极又慎重的态度,要经过试点取得经验,有步骤地因地制宜加以推广。具体作法应当允许各地有差别,有创造性,不搞一刀切,也不要一哄而起。流通领域的情况是十分复杂的。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要区别批发与零售,城市与农村,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不同情况;即使在商业内部,卖生产资料与卖生活资料的,大商店与小商店,人口集中地区与分散偏僻地区的情况,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在做法上也要有所区别。我们相信,只要各级领导认真对待这件事,既积极又稳妥地推广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我国的商业服务业必定会有一个迅速的变化和发展。

上钢五厂根据财政专管员的建议
实行单项奖 “黄金”拿到手
国家多收入二百零二万多元,奖金只发了一万零五百元
新华社编者按:上钢五厂根据财政专管员的一项建议,经有关部门批准发放了一种单项奖金,结果,奖金发得不多,却为国家增加了大量财政收入。财政部门帮助企业开源节流,这是值得提倡的大好事。现在,我们的许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大浪费,减少和去掉这些浪费就是巨大潜力的所在,真可以比之为“到处有黄金”。但有时候,我们明明看到了黄金,却由于有些条条框住,黄金拿不到手。上海有关部门经过认真调查,同意上钢五厂发放一点单项奖金,收到了显著经济效果,就是看到了黄金,采取妥善措施把它拿到了手。当然,对于立单项奖金这类事,应当十分慎重。要经过调查核实,证明确实有显著的经济效果,确实需要人们经过加倍努力才可以取得这些效果,经过生产、财政、劳动三个主管部门会商,作为特殊情况一个个地加以研究,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才可以立奖。
据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家柱报道:在上海市财政一分局第一税务所财政专管员陈尚廉、张立棋、陈志萍的积极建议下,经上海财政部门认可,上海第五钢铁厂今年以来发放了“利用合金返回料”的单项奖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共利用合金返回料1,065吨,节约镍九十多吨、钨十吨,利用不锈钢“屑子”四百多吨,为国家多提供了二百零二万多元的财政收入,而为利用这些废料发放的奖金只有10,500元,奖金只占增加收益的0.5%左右。
上钢五厂厂区里长期堆放着三千多吨“合金返回料”,如全部用来回炉炼钢,价值可达1,083万元。但要利用这些返回料,难度较高。陈尚廉等三位同志,听取了各种意见,建议增发一笔利用返回料的单项奖金。这个建议得到了市财政局的同意。

商业部通知各地商业部门
积极进行经营责任制改革试点
各地负责同志要亲自下去调查研究,抓好改革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最近,商业部给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厅、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业部门积极进行经营责任制的改革试点。
去年以来,各地商业部门在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基础上,在一些有条件的基层单位,从经营方式、核算方法、分配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试点。在理发行业全面实行了超额提成工资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现在有的省已在较大范围试行商业经营责任制。
商业部要求各地着重抓好以划小核算单位,利润包干,利改税、固定工资加提成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经营责任制的改革试点工作,各地商业厅、局要成立专门班子,抓基层企业改革工作,负责同志要亲自下去调查研究。
商业部的通知说,改革基层商业管理体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变统得过多,管得过死现象,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经营积极性,调动职工的劳动服务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果,以适应商品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商业的优越性。改革管理体制和推行经营责任制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昆明三十七家饮食店实行经济责任制
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原来盈利的又增加了盈利,原来亏损的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五日电 昆明市供销社所属的三十七家饮食店,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原来盈利的增加了盈利,原来亏损的扭亏为盈。
这三十七家饮食店,有二十六家长期亏损,从去年十月开始,昆明市供销社采取了两种经济责任制的办法:一是利润包干、自愿承包、自负盈亏。公社供销社与承包者签定定期合同。承包者每月必须上交给公社供销社一定数目的纯利润和国家税金,工资、费用、福利自负,盈利归己,亏损自负,承包期间,承包者仍属在职职工,工龄照算。二是利奖挂钩,工资浮动。企业实行三定一奖:定营业额、定纯利润、定资金,完成指标后,拿出当月纯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八奖给职工。亏损时,按亏损幅度扣发职工工资,如亏损额超过职工工资总额,则每人每月只发十五元左右的生活费。
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职工的经营管理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当家理财,处处精打细算,普遍延长了服务时间,增加了服务品种和网点,提高了服务质量。

天津一棉党委从事务圈子和会议桌上解脱出来
党委成员到第一线做思想工作
新华社天津7月25日电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党委改变包揽行政事务的领导方法,腾出精力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过去,这个厂党委由于包揽行政生产事务,一些很具体的事情也要拿到党委常委会上讨论,使得党委成员事务缠身,把很大的精力都消耗在会议桌旁,而生产指挥系统的作用却不能充分发挥。现在,这个厂的党委做了一条规定:关系全厂的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具体问题按责任制分头负责,党委成员每天上午一律不开会,全部到第一线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这样,党委成员就从事务圈子和会议桌上解脱出来。
这个厂在今年初制订全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有人提出只能比去年增长4%,经过有关科室几次算账,认为可以增长8%。可是,一些担负生产领导职务的同志却觉得增长8%有困难。围绕着这个问题,党委对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状况做了调查,了解到有些人由于对调整方针缺乏认识,存在埋怨、等待和畏难情绪,也有人缺乏全局观念,不能自觉地为国家承担困难。党委决定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的文件。他们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厂的党员、工会和团的干部、先进生产者、生产骨干,分期分批地进行了轮训。这批骨干力量提高了认识,振作起精神,团结群众克服困难,使全厂出现了三个新气象:一,形成了一支做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队伍;二,“勤奋好学,紧张高效,遵纪团结,文明礼貌”的新厂风开始形成;三,出现了扎扎实实的增产节约热潮,产值、利润都超过了原订增长8%的计划。

苏州市积极发展农用小商品
本报讯 记者李和信报道:在江浙一带,农民只要花6角钱,便可以买到一个放在灶上温水用的汤罐,用4角钱就能添置一把做针线活的张小全剪刀,老年人花一元多又可以戴上一副价廉物美的梨形眼镜架。这些产品都是苏州市生产的,到6月底,苏州市二轻系统已增产了250多种、2,400多个花色的农用小商品,还试制了40多种新产品,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农用小商品利润低,有的只有几分钱。苏州二轻局为了坚持生产,不从提高产品价格上找出路,而是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张小全剪刀厂改革工艺操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出口内销量增加,尽管利润微薄,全厂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以上。

这是苏州市塑料六厂的工人正在生产家庭用的菜台罩、筷笼等塑料日用品。省内外市场都很欢迎。
高梅及摄

第八号台风在乐清登陆
温州市和部分县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杭州7月25日电 今年第八号台风袭击了浙江省温州地区,温州市和一部分县暴雨成灾。
7月23日下午一时,第八号台风经过玉环、坎门和洞头之间海面进入乐清湾,在乐清县境登陆。台风登陆前后,温州一带下了大暴雨,又遇到海水高潮位顶托,内河和水库的水位均超过警戒线。乐清县县城进了水。温州市区的一些街道也进了水。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地、市共有三十多万亩早稻受淹。
中共温州地委组织起四个工作组,分赴乐清、平阳、苍南、瑞安四个重灾区慰问灾区群众,帮助落实救灾措施。目前,温州地区洪涝已基本消除,当地群众正在抗灾夺粮。

专栏:祖国各地

山东驻军照顾孤寡老人
人民解放军驻山东省各部队广大指战员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建设精神文明的活动中,自觉协助地方政府和驻地社队照料21,000多名孤寡老人的生活,使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们愉快地度晚年。部队指战员精心照料孤寡老人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驻地附近的广大青年。

专栏:祖国各地

辛亥革命首义之城武昌
积极筹备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辛亥革命首义之城武昌,正在抓紧进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各项准备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政府专门拨款兴建一座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武昌起义重要遗迹“起义门”目前正在加紧修复。武昌起义胜利后成立的第一个军政府旧址——红楼,外墙已油漆一新,正在进行内部粉刷、整理。市区孙中山、黄兴铜像以及辛亥革命烈士陵园也在修葺中。

专栏:祖国各地

何家湾生产队获“护林先锋”称号
最近,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大别山区的护林集体——金寨县何家湾生产队“护林先锋”的光荣称号,表彰他们保护森林二十多年如一日。
二十多年来,这个队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边造林、边管理,三千多亩山场如今郁郁葱葱,现有成材树木五万多棵,还有不少百年大树,林业收入已占全队总收入的70%,社员生活逐渐富裕。

专栏:祖国各地

贵州收购油菜籽突破五亿斤
贵州省今年油菜籽获得丰收。广大社员满怀丰收喜悦,踊跃向国家交售油菜籽。到七月十五日,全省已收购油菜籽五亿一千八百三十六万斤,超过年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八,比去年同期多收购三亿三千二百万斤,超过历史最高收购量的一点二七倍。入仓的油菜籽质量普遍良好。

专栏:祖国各地

永靖农民庆幸有了“方便灶”
永靖县,是甘肃省干旱地区十八个县之一。从去年起,这个县的科学技术干部经过精心设计,一种适合高地气候特点的太阳能灶制造出来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县就推广了三千多台,其中有十二个山区公社的二十一个大队,基本上做到每户有一台太阳能灶。人们欢腾起来了,他们奔走相告,都庆幸自己早日有了“宝贝灶”、“方便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