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继往才能开来
博华
胡耀邦同志在建党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就是:“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深深地意识到: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细细想来,这开篇第一句话确实是意味深长的。“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唯能继往,才能开来。可以说,这是摆在老一辈和新一代革命者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节日前夕,恰逢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先驱者之歌》上映。它使我们重温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最黑暗最耻辱的一页。缅怀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了的志士仁人和革命先烈的不朽风貌,我以为,每个有民族责任感的中国人,在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的时候,没有理由也不应该忘却那些为了今天美好生活长眠于九泉之下的英灵。
对幸存下来的老同志来讲,先驱者并不是遥远的记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他们曾是一个壕堑里情同手足的战友,或者是学生和追随者。而对战友最好的纪念,莫过于把他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未竟的事业继承下来,坚持下去。朱德同志生前的最后一纸题词是:“革命到底。”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持了革命晚节,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完满的答卷,是无愧于先人的。“岂为富贵移初志,非应困顿改寸丹。”对革了一辈子命的同志来说,多想想过去是必要的。革命难得有个开头,但更难的却是终其一生。这是从老一辈方面来讲的。
另一方面是青年。我们国家半数以上的人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青年。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是开辟未来事业的后来人。他们完全应该胜过老一代,把先驱者未完成的事业接过来。但着眼于今天,并不意味着忘却昨天。因为今天毕竟是昨天的延伸和发展。不了解中国的昨天,就很难深刻地认识今天的中国;不知道昨天的苦,就未必体会到今天的甜;没经过战乱之苦,就很难珍惜今天的安定团结;没有“五四”运动的精神和传统,也就没有“四五”运动的伟大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否定昨天就等于否定今天,否定先人就等于否定自己。诚然,先辈人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如花似锦的世界。他们有过失败的探讨、难免的挫折和沉痛的教训。我们没有理由要求得到更多的享受,更没有理由因为他们有过失败、挫折和教训就轻视乃至于不屑。因为那毕竟是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才换来的啊!相反,正因为这样,革命的后来人才应该把他们的经验包括成功和失败的都视为宝贵的财富;把他们想做还没有做,想做好但没有做好的事业承担下来,坚持下去。

专栏:剧评

可喜的尝试
——新编历史京剧《李清照》观后
黄在敏
李清照是我国宋代具有爱国思想的一位著名女文学家。她的词作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她的事迹也早为人们所熟悉。最近中国京剧院三团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李清照》(戴英录、邹忆青编剧),把李清照的形象搬上京剧舞台,作出了可喜的尝试。
剧本依据李清照的史实,进行了大胆的虚构。它以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爱情生活为主线,通过李、赵二家的被迫害,赵明诚的惨死,李清照的颠沛流离等悲剧性的变化,抒发了女词人亡家破国的哀怨悲愤之情,塑造了一个爱国女词人的形象。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了北宋末年,内有党派之争,外有金兵入侵,人民辞乡别土的动乱背景。
诗人的感情是色彩丰富、细腻深邃的。为了表现人物形象的这一特征,创作者没有着力于情节事件编织的传统作法,而是侧重于人物感情色调的点染,尽力向人物的内在精神世界深入。无论是人物新婚之际的浓情蜜意;离乱之苦的哀怨愁情;忧国伤时的悲思愤慨,剧中都作了比较细腻的抒发和渲染。尽管从表面看来,人物的外部戏剧行动并不十分强烈,但是人物感情的波澜起伏和色彩变化,仍然为我们清晰地勾出了一条人物形象的发展线索,点染出一幅绚丽多姿的人物肖像。创作者在李清照的形象塑造中,大胆地运用了诗人的杰作,如《声声慢》、《一剪梅》、《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等,进行再创造,使全剧充满了诗情画意。创作者在人物感情的表现中,也没有忽略细节的处理。
京剧《李清照》在导、演、音乐以及舞台美术等方面,敢于突破某些传统观念,努力创造了一种清新淡雅、优美别致的舞台艺术风格。例如:人物的上、下场,舞台调度,都改变了那种过于追求规整的传统格式,而与景物结合采用了更加灵活多样的手法;在音乐伴奏中,适当地减少了打击乐的运用,吸收了部分西洋管弦乐器和中国古典乐器笙、筝等,加强了乐曲的优雅旋律和抒情成分;演员的表演摆脱了那种陈旧的“味道”,自觉地接受了现代戏的一些影响,气质清新、落落大方,特别是李清照的表演敢于打破行当,甚至使用了老生的抓袖动作,以突出人物的风度;舞台美术方面,景物造型吸收宋代绘画风格,以增强时代感和抒情气氛。人们在艺术欣赏中,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希望能看到一些既保留了一定的传统风格,又有新的变化的艺术形式,而《李清照》的演出,则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了一些观众的这种审美需求,使人一新耳目。
当然,既是一种尝试,就必然还会有些不足。剧本的时代背景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深化;主要反面人物张汝舟的形象和设置也还嫌简单和浮浅;剧本的结构形式,还可以做一些更大胆的突破,把有些情节事件的交代放到暗场处理等等。

专栏:连载

南昌起义散记
王志之
八一的枪声
我在熟睡中被叫起来,团部里的情况显得异常紧张:在昏暗的灯光照耀下,人们在大厅上拥挤着,都焦急地期待着新的任务。当时,远远地传来了很剧烈的枪声。人们追着团长问:
“贺龙已经干上了,我们是不是也该提前发动?”
照原定计划,是要在午夜后两点钟起义的,现在二十军方面却在半夜不到就打响了。当时,我们认为二十军是为了抢夺敌军的武器,单独提前打响了!事后才了解到:因为出现了叛徒告密,不得不提前发动。
团长打电话向师部请示以后,叫各个营立即按自己的任务发起攻击。
团长孙树成和二营长李鸣珂率领着第二营向公园内一个团的敌军后侧展开攻击。
随着紧张的号音、剧烈的枪声,团部里所有的灯光霎时熄灭了。团部外面的人声鼎沸,还能很清晰地听到李鸣珂同志不断地在大声呼喊:
“冲上去!冲呀!”
整个的南昌怒吼起来了。远近的枪声、号声和战士们的叫骂声,把几个月来闷在心头的怨声一起吐出来了。
陈守礼同志率领着教导队留下来的十几个学员同志,守卫着团本部大门。我们隐蔽在大门的石柱旁,注视着外面的战斗情况。在昏暗的月色下,可以隐约望见公园内的敌人在射击,从砖墙上发出很密的闪光。公园后门的广场上,密密的机枪声中,一阵阵的呐喊和叫骂,立刻就接上一阵手榴弹的爆炸声。
一会儿,团长气喘吁吁地跑回团部,给师部叫电话:
“公园里抵抗很顽强,敌人要从后门冲出来,希望快增加两挺机关枪,越快越好!”
团长打过电话,又冲出去了。
这时,我蓦然望见右侧方的街口上涌现出了黑压压的一股敌军,随着一片密密的枪声,直向团部猛扑过来。子弹打在面前的石壁上,钻起片片的砂粒迸在脸上,使我睁不开眼。当时,守卫在团部门口的十几个学员突然往后一退,我也不由自主地往石壁后一躲。
“不准退!”陈守礼同志笔直地横站在大门口,右手插在腰间,左手举起手枪向着外面连放几枪。随着他的喊声,学员们又一齐转身来向着冲到门口的敌人射击。
我很为陈守礼同志担心,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抓着他腰间的皮带往门侧一拖:“当心!那面还有一股敌人!”
就在这一刹那,陈守礼同志突然按着肚子坐了下去,我用尽气力把他拖开危险地带,叫两个学员抬进屋去。
正在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我听着李鸣珂同志在左侧方大声呼喊着,带着我们的队伍冲了过来,把扑向我们的一股敌人击退了。 ⑥

专栏:银幕与舞台

八月份将上映一批新影片
8月份将在全国各地上映一批国产新故事影片:
《解放石家庄》(八一厂摄制;焦延廷、李丰祝编剧,维佳、苏凡导演),反映的是1947年秋华北战场上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役——石家庄战役。影片展现了人民战争的广阔图景,热情地歌颂了我军指战员、广大民兵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情操。
《女兵》(八一厂摄制;黎白、董晓华编剧,郝光导演),叙述的是1947年夏我华北野战军的三个女文工团员掉队后,历尽艰险,追赶部队的故事。影片告诉我们:信念、意志、理想和情操对于革命者来说是何等重要!
《飞行交响乐》(八一厂摄制;陈立德编剧,李文虎导演),通过飞行大队长孙建华与音乐学院毕业生周文娟的爱情故事,教育青年应该解决好爱情与事业的矛盾。
《小城春秋》(福建电影制片厂摄制;蒋夷牧、陈耕、罗泰编剧,罗泰导演),描写抗战前夕的滨海城市厦门,抗日群众组织“厦联社”负责人吴坚被叛徒出卖被捕后,在狱中英勇斗争,组织难友胜利越狱的故事。
此外,还有以治理“三废”为题材的喜剧彩色故事片《皆大欢喜》(珠江厂摄制)、描写宋代大诗人陆游和唐婉爱情悲剧的彩色故事片《风流千古》(峨眉厂摄制)、少数民族题材的彩色故事片《幽谷恋歌》(长影厂摄制)。同时,还将上映三部外国故事影片:西德影片《英俊少年》、印度影片《奴里》、罗马尼亚影片《雨夜奇案》。
(一 文)

巧手绘新装 舞台花更美
——记舞蹈服装设计家夏亚一
张世英
当我们看到舞蹈《孔雀舞》的演员们,穿着蓝绿色带有孔雀尾部翎纹的舞裙,婀娜多姿、婉转轻柔,宛如孔雀在飞翔、旋转,给人以美的享受时,很少有人会想到,为了有助于演员在舞台上创造形象和意境,设计这舞蹈服装和舞台装饰的夏亚一同志,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劳动!
夏亚一是中央歌舞团的服装设计师,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设计舞蹈服装的第一代女设计师,经她手设计的音乐、舞蹈表演服装不下数百种。去年,她为舞蹈《金色的小鹿》和《草原夜曲》设计的服装,在全国第一届舞蹈比赛中获奖。舞蹈《长虹颂》的服装设计,又在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1980年观摩评比演出中获奖。
夏亚一并非学习服装专业的科班出身。解放前,她在中学里当图画老师。1952年,她到中央歌舞团搞服装设计,完全是一个新的工作,特别是舞蹈,在这以前,她看都没有看过几次,别说要为它设计服装了。但为了尽快熟悉掌握舞蹈服装设计这项复杂的工作,她一头扎在了舞蹈队,和年轻的舞蹈演员一起学习、生活,看他们练功、排练,虚心地向编导、演员们学习,以熟悉舞蹈艺术的特点,增加感性知识。从此,她知道了我国民族民间舞蹈十分丰富,舞台上出现的每一舞蹈,主题、题材、风格不一。她脑子里,整天琢磨如何运用自己设计的服装去突出舞蹈作品的主题、人物,增强舞台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为了做到既好看、能吸引人,又不迁就某些低级趣味,常常从白天画到深夜一两点钟。她为《孔雀舞》设计服装时,由于和编导密切结合,了解这个舞蹈作品的要求,加上一次又一次地到动物园观察孔雀的形状和动态,所以设计比较成功,从五十年代一直保留到今天。
生活是一切艺术创作的源泉。设计舞蹈服装同样不能离开生活。夏亚一经常结合创作任务,和编导、演员一起到一些地区深入生活,了解民族民间舞蹈素材。这些生活的感性知识,大量的形象资料,为她的服装设计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夏亚一非常注意从间接的生活中去积累资料。她注意从电影、画刊、绘画、工艺美术,以及各种演出中学习、借鉴,并且不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车上,都注意观察人们的服装式样、色彩。有时,她走在路上,为了看一个服装,象着迷似的“跟踪追迹”。长期以来,她把所见所闻都画在本子上,深深地印入脑海中。
她不但在设计上花费很多心血,还要费好多时间做大量的、别人不易见到的琐碎工作。舞蹈服装需要轻巧、灵便、美观,夏亚一就去了解、熟悉各种料子的性能。为了使舞蹈服装色彩效果更好,每当染一次新颜色,她都要到印染厂,亲自看工人师傅把料子由浅到深,一段一段地染,直到满意为止。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她总是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地,不断加工、改进,一直达到预想的效果为止。夏亚一三十年如一日,甘心做无名英雄,为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文艺出版简讯
△龙飞虎同志的中篇革命回忆录《西北高原帅旗飘》,最近由解放军文艺社再版。这部书展示了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解放战争期间,毛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领导保卫延安的斗争的历史。这次再版,作者进行了重大的修订和补充。(叶运均)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吕远的叙事长诗《理发师和一个共产党员的手》。《理发师》写的是旧社会里的一个爱情悲剧,故事曲折,情节感人,表现手法细腻;《一个共产党员的手》则以深沉的笔触,歌颂了一个共产党员身残志坚的崇高品德。(高飞)
△一本反映新疆名胜古迹、风俗民情、城乡风貌的《新疆风情》,即将由北京广播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五十篇具有浓郁边塞气息的散文特写,全书有较强的文艺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附有照片和彩页。(新天)
△上海辞书出版社七月份出版了《中国戏曲曲艺词典》一书。这是我国解放后出版的第一部戏曲、曲艺方面的专科辞书,全书共收词目五千六百多条,约一百万字。内容有名词术语释义、各种剧种曲种情况介绍、著名戏剧曲艺家简历等。
(上海辞书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