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文艺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冯牧
如果说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使我们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而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转折,又使我们国家进入了新阶段,那么,党的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则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打开了新的局面。我们文艺方面的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当前一个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好《决议》,认真学好六中全会的其他文件,包括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我们要用六中全会确定的方针和《决议》的精神,来指导我们文艺界的思想和行动。
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这个文件的一个根本指导思想,就是要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评价,非常公允、十分确切。
说到毛泽东思想,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人,自然地会想到作为毛泽东思想整个科学体系组成部分的毛泽东文艺思想。应该说,我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基本上都是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尤其是集中体现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曾给过我们终生难忘的教益。当然,我们不能再搞“两个凡是”,不能象林彪那样,说什么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也不能象江青那样,说《讲话》“够我们用几辈子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需要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也需要发展,如同胡耀邦同志所说,“我们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坚持。《讲话》虽然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但它阐述的文艺和生活的关系、文艺工作者必须和群众相结合等一系列基本原则,今天看来还是正确的,仍对我们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从打倒“四人帮”以后,尤其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文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同志曾经把它概括为三句话,叫作:思想活跃,创作繁荣,队伍壮大。四年多来文艺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实是这样。看不到这一点,或者低估这一点,是不对的。另一方面,我们的文艺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缺点和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也是事实。看不到这一点,或者不重视这一点,同样是不对的。事物的发展,总是波浪式上升,曲折前进,要一个方面的工作在前进中毫无缺点,根本无此可能。重要的是,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
党的六中全会,使我们的国家呈现出新的局面,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面临着庄严的使命。文艺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作用,它直接影响人们的思想,打动人们的感情,感化人们的道德,反映人们的精神面貌。无限夸大文艺的作用,象“四人帮”那样,以为唱一首歌就可以改变客观世界,这是主观唯心论,我们已经批判了这种观点。但也不能低估文艺的作用,以为文艺创作仅仅是娱乐、消遣,没有任何思想和道德的力量。文艺,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认为学习《决议》,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首先还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革命精神,对待文艺事业,对待党,对待国家,对待人民。
我们文艺工作这几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能止步不前,包括我自己在内,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不断向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艺术上要有高标准,思想上也要有高标准。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非常强调深入生活问题,看来当前的文艺创作,这个问题仍然存在着。最近文联理论研究室召开了一次工农业题材创作座谈会,许多同志都谈到,文艺创作如何正确地反映工业战线和农村生活,还是个薄弱环节。大家提出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组织作家重点考察一些地方等等。我看这些建议是可行的。作家、艺术家是要不断扩大自己的生活视野,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和新的时代的新的群众相结合。
文艺界要加强团结。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团结,整个文艺队伍要加强团结,而首先是在文艺界担负这样那样领导责任的同志,要搞好团结。团结当然是有原则的,团结并不意味着对所有问题的看法都一致。文艺现象的复杂性,不可能使每个人的认识都达到完全统一。但是,在大的原则问题上,我们的认识应该是一致的。例如,要不折不扣地拥护和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大家应该是一致的。就是对三中全会的思想路线抱有不理解态度的同志,只要不走得太远,耀邦同志讲了,我们对他们也还是要团结。至于对一部作品、一篇文章的看法发生分歧,是完全正常的,不必在这些小的、一个个具体问题上都要求绝对一致。
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在人民内部、同志内部,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我想这个公式运用得好还是不好,关键在于有无团结的愿望,是与人为善,还是整人。有了与人为善的态度,批评才能健全起来,自我批评才会有可能。我们现在有了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就有了团结的原则和基础。文艺领导者团结了,一定会促进整个文艺队伍的团结;整个文艺队伍团结了,文艺事业就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就会更有力量。我自己真诚地希望这一点,并且决心用这样的原则来要求自己。

浙江加强农业第一线领导力量
选拔万余名中青干部充实公社班子
全省公社干部的平均年龄从46岁降低到38岁,文化素质普遍提高,为省、地、县各级班子建立了强大的干部后备队伍
据新华社杭州7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克强报道:为了加强农业第一线的领导力量,浙江省近两年来共选拔了一万三千多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公社(镇)和公社以上的领导班子中去,使农村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生气。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中共浙江省委十分重视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工作,要求各地、县把充实公社以上领导班子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并对全省农村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作了具体部署。他们在选拔工作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发动大家荐贤举能,采取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和党委批准三结合的方法,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材。
由于重视提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全省农村领导班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过去公社一级干部队伍多年没有得到补充更新。现在全省一万三千多名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中,有三千多人担任了公社团委书记、妇女主任等职,一千九百多人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委员,改变了过去许多公社长期缺一二把手,以及“青年工作老人做,妇女工作男人管”的不正常局面。同时,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一般在三十岁以下,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知识。他们充实到公社领导岗位后,使全省公社干部的平均年龄从四十六岁降低到三十八岁,文化素质普遍提高。他们精力充沛,朝气蓬勃,有的还学有专长,加强了农村基层班子的战斗力。
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被充实到公社一级的领导岗位,也为省、地、县各级领导班子建立了强大的干部后备队伍。两年来,已有几十名充实到公社班子的中青年干部被提拔到县级领导岗位。

四川灾区工交战线积极抗灾自救
无灾大增产轻灾要超产重灾要保产
一些无灾或轻灾地区和厂矿企业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大力支援灾区
本报讯 四川省遭受严重水灾地区的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抗灾自救,努力恢复生产,已取得很大成绩。
据重庆、成都、绵阳、南充、内江等市、地不完全统计,被淹工厂一千七百多个。轻工、纺织、化工、二轻行业受灾尤为严重。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发出了《抗洪救灾、生产自救的紧急指示》。受灾地区广大职工全力以赴,经过这段时间紧张工作,受灾停产的厂矿企业已有一半以上恢复了生产。成都市工交生产恢复较快,459个停产企业除40个企业外已全部恢复了生产。重庆市和涪陵、万县地区沿江县、市,组织抗洪抢险队伍把洪水线以下大批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减少了损失。成都至各地的客运班车,多数已恢复行驶。重庆电网已恢复送电;成都电网受灾输电线路,除两处外,均已修复。邮电部门保证了抗洪救灾和省内外的通讯联系。
目前,工交战线广大职工正开展大厂支援小厂,无灾厂帮助受灾厂的活动,决心做到“无灾的大增产,轻灾的要超产,重灾的要保产”,努力争取完成今年全省工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成都7月23日电 四川省一些无灾或轻灾地区和厂矿企业,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大力支援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达县和宜宾地区在部分县受灾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主动支援重灾区。达县地区决定调出2,500万斤马铃薯种支援灾区改种。宜宾地区向灾区提供了大批主副食品和竹子、木材。阿坝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分别捐献100万元救济款和价值100万元的木材。

中共友好访问团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应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的邀请,以团中央书记李海峰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归
全国铁路系统建立157个老战士协会
本报讯 经过一年多筹备,全国铁路系统建立了局、厂、院、校和分局级老战士协会157个。老战士协会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老战士的荣誉性组织,它在党委领导下,管老战士的学习、生活和保健,组织老战士进行力所能及的调查研究,给党政领导当参谋。
铁路系统各级老战士协会建立后,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1)把离休、退休老战士组织起来,建立学习制度,使他们及时阅读文件,听传达报告,过党的组织生活,优先安排他们参加重大政治活动和文娱活动。(2)组织一些身体条件较好,具有领导工作经验或业务专长的老战士,深入生产第一线检查工作,调查研究。有的组织老战士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帮助待业青年兴办生产服务行业。(3)向各级领导班子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搞好传帮带。(4)协助党组织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进一步对老战士落实党的各项政策。(5)定期对老战士进行体检,加强医疗保健工作,有的专门为老战士实行巡回医疗和开设家庭病床。(6)组织参观访问。(7)帮助解决老战士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

印度图书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印度近百家出版社近年内出版的一千二百多种各学科的英文图书今天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印度有一万多家私人出版社,每年出版图书1.2万到1.5万种,出版物的数量居世界第十位、亚洲第三位。
这是第一次在我国举办反映印度出版物情况的展览。展品由印度斯塔尔图书公司提供,其中包括印度文化教育、艺术、宗教、历史、工、农、医以及政治、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图书,以及一些印地文出版物和一些英语儿童读物。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顾问
别祖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顾问别祖后同志于1981年7月16日因病逝世,终年69岁。今天下午,铁道兵领导机关为别祖后同志举行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陈再道主持,旷优兆致悼词。悼词说,别祖后同志是湖北省天门县人,1931年10月在洪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历任司务长、军实股长、团供给处主任、军供给部部长、铁道兵后勤部部长、铁道兵副司令员等职,并曾当选为四届人大代表。在战争年代,别祖后同志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开辟和建立晋绥六分区根据地的斗争和保卫延安等重要战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别祖后同志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圆满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中共中央军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等单位以及李先念、耿飚、杨尚昆、张爱萍、王平等送了花圈;王震、余秋里、康世恩等参加追悼会并送了花圈。参加追悼会的还有铁道兵机关干部战士代表、别祖后同志生前友好等共八百多人。(附图片)
别祖后同志遗像。

李先念会见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