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拿大政府积极推进南北对话
加拿大特鲁多政府十分重视推进南北对话,为此进行了大量外交活动。它认为,南北关系问题不单纯是经济问题,应从政治角度去处理,主张发达国家应多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义务,并改革国际经济体系,以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加拿大需要扩大商品市场,发展贸易,在外交上发挥西方与第三世界“联系国”作用,这是特鲁多政府对南北关系问题立场的经济和政治原因
新华社记者 顾耀铭
特鲁多自去年2月重新当选为加拿大总理后,把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作为加拿大政府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促进南北对话(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近年来,特鲁多政府进行了大量外交活动。去年6月威尼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后,特鲁多主张对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举行的南北对话给予新的支持。不久,他又宣布定于今年7月在加拿大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以南北关系作为重要议程之一。特鲁多为了筹备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并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南北关系问题交换意见,研究如何解决当前南北对话中遇到的障碍,自去年11月份以来曾亲自出访了沙特阿拉伯、埃及、西德、法国、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等国家。
特鲁多政府认为,南北关系问题,不单纯是经济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个政治问题,即全球权力分享的问题,应该由政治家从政治角度去处理。特鲁多强调南北对话和改革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出现了许多重大变化。对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这些重大变化不应采取回避或漠视的态度,而应该采取新的态度和手段去适应这种变化。
特鲁多认为,目前应该从三个具体方面入手,逐步创造改善南北关系的气氛,进而推动全球性谈判的进行。
一、发达国家应多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义务。即使在经济困难时,也不应减少这种援助。加拿大政府表示,目前它的援助经费为国民生产总值的0.45%,到1985年它决定增加到0.5%,至八十年代末将达到0.7%。它还将通过贸易、投资和私人银行信贷等民间渠道,扩大援助范围。而另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对解决本国的经济贫困负主要责任,从整体来说发展中国家需要的90%的资金应自行解决。发展中国家还应尽快建立能确保合理分配国际援助的机构和计划,使发达国能动员国内提供更多的援助。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需要进行改革,使其更有效地为南北双方服务。加拿大主张西方工业国应采取现实主义态度,承认石油输出国的地位和影响,增加它们在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表决权份额。
三、促进能源问题的解决。加拿大政府认为,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南北关系能否真正获得改善。它主张除了大力开发本国资源,减少国际石油冲突外,还应该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依赖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开发能源。加拿大将成立加拿大国际石油公司,首先帮助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勘探石油。它还支持世界银行设立一个新的能源附属机构,以便鼓励石油输出国为缺油的发展中国家援助开发资金。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麦凯琴在去年的南北关系圆桌会议上宣布,加拿大在去年年底向国际开发协会紧急拨款一亿六千五百六十万加元,作为开发援助经费。在今后三年内,加拿大还将提供六亿加元。
加拿大政府积极从事促进南北对话的活动是有其政治、经济原因的。加拿大是西方主要工业国之一,又是一个原料出口国。它每年出口大量的工业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它的贸易额居世界第六位。1980年,它的贸易总额为一千四百二十五亿多加元,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约50%。加拿大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贸易的发展。因此,它与发展中国家在诸如原料贸易、对跨国公司活动的控制等世界经济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尤其近几年来,由于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加拿大的经济也出现了衰退,政府财政赤字连年激增,通货膨胀率已达到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特鲁多政府亟于与第三世界国家搞好关系,从而扩大商品市场,增加贸易额,以满足国内经济的需要。
特鲁多在重新执政后,力图实行独立于美国的“积极的外交政策”。他认为加拿大“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在美国和第三世界之间……或许还在与东方集团之间,充当有效的联系国”,对双方的行动“产生影响”,这是它在国际政治中可以发挥的“独一无二”的作用。因此,特鲁多在对外政策中奉行多边主义,即为了增强加拿大在世界上的地位,需要谋求一个多种力量均衡而又相互制约的世界。
最近,特鲁多加强与西方国家首脑磋商,力求使南北关系成为在加拿大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议题之一。他一再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应该只关心自己国家的经济问题,而应该认识到南北对话对解决整个世界经济问题以及稳定世界局势的重要作用。加拿大政府希望七国首脑会议能通过协商,在南北关系问题上取得比较一致的认识,从而在今年10月于墨西哥召开的南北对话的首脑会议上采取共同的立场。

专栏:新闻综述

英国调整防务计划
吴迎春
英国国防大臣约翰·诺特提出的防务调整计划,已于7月7日在英国下院获得通过。这个防务调整计划是英国“重新安排八十年代防务”所采取的重大措施,不仅对英国而且对整个西方的防务都将产生影响。
这个防务调整计划可概括为:削减部分常规力量,发展英国的独立核力量,加强潜艇和空防力量。具体做法是:海军舰只由59艘减为50艘,海军裁减一万人,陆军裁减七千人,驻西德的英军也稍有减少并撤销一个师指挥部;把节省下来的费用用来购买价值达一百多亿美元的美国三叉戟潜艇导弹系统,取代已陈旧的北极星导弹系统。猎潜的核潜艇由12艘增加到17艘,另外还要添置新型战斗机和空对空导弹。英国国防大臣诺特说,在作了上述调整之后,英国的“海上防空和潜艇能力将大大增强”。
英国保守党政府认为,在华沙条约组织的威胁日益增大的情况下,英国“最优先考虑的”应是防务。因此,尽管由于推行反通货膨胀的紧缩经济政策,政府各部门的开支被大大削减,但防务部门的拨款却得天独厚地每年都有增加。然而随着武器费用的上涨和各项开支的增加,防务费用的增加仍满足不了实际开支的需要。据估算,英国为了维持目前承担的“三大任务”,即保卫本土,独立核力量,北约义务和满足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需要,它的军事开支每年至少要实增7%,而英国在目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军事开支实增难以超过3%,这就使有限的财力和广泛的防务需要之间发生了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究竟如何按着“轻重缓急”的次序,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英国国内进行了长时期激烈的辩论。保守党政府主张把建立独立核力量作为防务建设“最优先的问题”加以考虑,同时加强空防力量。反对党工党竭力反对这一计划,并在议会提出了反对购买三叉戟导弹的动议(被议会否决)。保守党内也有人担心三叉戟导弹耗资巨大,会打乱军费开支的平衡,影响常规力量,进而影响对北约承担的义务。但政府还是决定建立一支三叉戟导弹核威慑力量,并着手整顿防务开支。为此,政府改组了国防部,撤销了反对政府防务政策的官员,并和美国、西德等西方盟国协商,取得了它们的支持和谅解。
据报道,英国常规力量的削减,主要是削减后勤和在机关工作的文职人员,以紧缩人员费用;淘汰部分陈旧的装备和武器,节省保养费用;压缩装备计划,“减少种类,增加数量。”国防大臣诺特在谈到英国防务计划调整的结果时认为,“我们将有一支规模稍小但更为有效的武装力量,他们将有更好的装备,更有能力对付九十年代我们面临的那种威胁”。

吉隆坡的“鼹鼠”
梁平
7月13日晚7时30分,三名穿西装的外国男子,带着家眷,悄然走进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候机室。他们就是被马来西亚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而驱逐出境的苏联克格勃间谍。走在前面的是特务头子罗曼诺夫,身份是大使馆二等秘书,后面跟着的是斯捷潘诺夫和哈米杜利涅,身份是一秘和经参处官员。他们脸色阴沉,一言不发。
仅在十个小时以前,苏联驻马来西亚的代办受到马来西亚外交部召见,限定这三人在24小时内离境,原因是他们的活动“直接对马来西亚的安全造成威胁”。苏联的三个间谍还来不及考虑自己失败的原因,就身不由己地被赶出了马来西亚。苏联大使馆为此尴尬万分,不啻挨了一闷棍。事后,报界要苏联代办就此事发表谈话,大使馆的官员却推说:“他很忙……非常忙……”。
这是马来西亚第一次公开揭露并驱逐外交官,也是第一次向外界公开苏联克格勃的间谍活动。其实,苏联的间谍活动早就开始了。1976年有两名被捕的马来西亚前副部长就供认,他们曾与吉隆坡的“某一国家使馆”的外交官有长期接触。现在真相大白,所谓“某一国家”,正是超级大国苏联!
1976年10月,吉隆坡的苏联使馆来了个“神秘人物”。他除了能讲一口流利的马来语外,还会讲华语,常常来往于外交界显要人物之间,频繁出现在社交场合;他有一见如故的本领,为了显示他的风趣,他常在酒吧和餐厅与顾客谈笑风生;他的护照上分明写着“二等秘书”,却有调动上司的权力。他就是克格勃在吉隆坡的特务头子罗曼诺夫。他到处发展关系,寻找代理人,总算在1979年初找上了一个理想的“目标”,此人就是马来西亚当时的副总理马哈蒂尔的政治秘书希迪。希迪当时41岁,刚刚遇到婚姻的波折,与老婆离了婚,而且总认为不得志,虽已身为副总理的秘书,却认为是个闲职。他的野心是在下届大选中当上国会议员。他还有两个儿子在国外学习,这些都需要一笔数目可观的钱,在罗曼诺夫的高压胁迫和金钱的引诱下,希迪答应为克格勃效劳。
从此,两人经常秘密约会,有时在希迪的“奔驰”牌轿车里。罗曼诺夫把从事间谍活动所需要的设备交给希迪,其中有袖珍照相机、多层皮包、无线电接收机等。他还教希迪如何使用设备和窃取情报。但是他们过于相信自己,有时竟明目张胆地开着苏联大使馆的轿车进行活动,却不知在他们自鸣得意时,他们的鬼影早已留在马来西亚反间谍机构的胶卷上了。他们的活动早在1979年就被注意,但为了不打草惊蛇,马来西亚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再揭露他们。由于马来西亚有了警惕,希迪无法弄到最机密的材料。1978年来的哈米杜利涅和1980年才到的斯捷潘诺夫都先后参与这一系列的间谍活动。他们三人是苏联大使馆中少数几个享有“自由出入”特权的职员,这在戒备森严的苏联使馆中,不免引起一些人的羡慕和注意。哈米杜利涅还在使馆外租了一间房子,作为活动的据点。
马来西亚选择了一个非常适当的时机揭露他们:7月13日,已成为苏联特务的希迪在两天前被停了职,他预感形势不妙,慌忙躲进一个朋友家藏身,伺机外逃,或向苏联使馆寻求政治庇护。但已经太迟了。凌晨5点30分,他被戴上了手铐。
7月16日已正式就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说:“问题在于他们(指克格勃)能够收买国家领袖的亲信,这一点使我们觉得非常严重。”
鼹鼠是不会停止打洞的。人们要警惕,看看你家墙角下有没有“鼹鼠洞”。

——就这样回去,脸一点也不红?
——噢,他习惯了!
方 成

西德的自然环境保护
李宣澄
西德工业发达,自然环境曾遭到严重污染。但是,经过十几年来的治理,情况已大大改观。现在,清澈的河水、参天的森林、茵茵的绿草,在西德比比皆是。这正是西德注意保护自然环境的结果。
西德非常重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强调在经济建设中既要有生产观点,也要有生态观点,如果破坏生态平衡,就会后患无穷。
为了确保生态平衡,保持工、农业的协调关系以及农、林、牧业的合理比例,西德大力加强经济建设和市政建设的综合规划。例如,西德巴伐利亚州政府曾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制订了全州工、农、林、牧业,交通运输和市政建设的发展远景规划。规定各部门和公司企业都必须根据远景规划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由于西德重视全面综合规划,所以现在西德全国农、林和牧业的布局比较均衡,大约各占全国总面积(不包括工业区、城市和水系等)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在西德,不仅田园风光到处可见,而且在工业区和城市也基本上见不到裸地。
随着工业的发展,西德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范围越来越广。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西德《矿山还原法》和《土地利用法》规定,凡被破坏的土地(包括农田和草地等)必须还原再造,以恢复原来的自然景观。实际上,在还原再造的过程中,人们并不满足于仅仅恢复原来的自然景观,而是根据需要重新全面规划,还原后不仅有森林、农田、草地和人工湖泊,而且有游览、休假地和新建的村镇,从而大大改善了原来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系统。
为了便于土地还原再造,西德在开矿时将表层土按剥离的先后顺序堆放在一边;开采后还原土地时,先填底土和无害垃圾,然后再按顺序回填各层表土。土地还原后,按规定,第一年种绿肥,第二年种甜菜,从第三年开始种植粮食作物。五年后,也就是待土地充分熟化后,采矿公司才能把土地移交给农民耕种。因此,还原后农田的肥力比原来还大,作物的产量也有所增长。
西德每年排放的废弃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为了确保自然环境不被污染,对各种废弃物,西德都分门别类进行妥善处理,并尽可能变“废”为利。处理和综合利用废弃物在西德已发展成为一种专门的行业。
对工业“三废”,西德有关的法令规定,各工厂企业必须严密监控,自行妥善处理或回收利用,不得污染环境,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西德的工厂企业大都采用电脑控制、监测“三废”污染情况,并建有各种防治设施,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采取措施解决。所以,在西德的工业区较少见到黑烟滚滚、空气污浊和尘土飞扬的情况,而是空气清新、环境整洁,实现了多年前提出的“变黑色工业为绿色工业”的口号。
西德排放的废气和污水基本上都经过二级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水或循环使用,或排入江河,但一般不用于农田灌溉,以避免污染。
西德居民的生活垃圾是由专门的垃圾处理厂收集后分门别类处理的。在把垃圾中的金属物和玻璃等分离出来回收利用后,含有机物较多的垃圾,则用焚烧的办法进行处理。焚烧后产生的大量热能用于供暖、供气和发电。除了进行焚烧处理外,还利用这类垃圾制造肥料。不能焚烧的垃圾则在圈定的地区作堆放处理,覆盖泥土,并种植花草树木,使之绿化。无怪乎,凡是参观过西德垃圾堆放区的人无不交口称赞,认为把垃圾建成了景色优美的“花果山”。

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
路易丝三岁了!
七月二十六日,在英国出生的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路易丝·布朗就要满三周岁了!
她出生时体重仅二点六公斤,但在父母细心的照料下,一直健康成长,智力发育也很正常。瞧!照片上她那副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样儿,谁能不喜爱!难怪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从世界各地寄玩具给她呢。
路易丝的父母布朗夫妇称她是他们的“奇迹”,但从不溺爱孩子。他们打算在路易丝满三岁后就送她上幼儿园,过集体生活和受社会教育,象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成长。
(世华)

专栏:东南西北

加拿大科学技术咨询机构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设有不同的科学咨询机构,就科技政策上一些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
加拿大的科学咨询机构——加拿大科学委员会由30人组成,分别代表省、代表不同的行业、学术界和企业界。委员任期三年。委员会的职能,一是对国家科技资源和技术作出估计,二是向联邦政府、省政府甚至私营单位提出咨询意见。另外,委员会还有向社会公众宣传科学技术重要性的任务。
委员会主要活动是和有关人员一起,经过一至二年紧张工作,起草研究报告,例如近几年发表的报告有:《污染问题》、《技术和工业的战略》、《能源自给问题》等等。有些重要项目正在研究之中,例如《科研的威力》、《信息学的影响》。
(志强)

专栏:东南西北

世界上最大的钟
西德巴伐利亚州一家饭店老板拥有一座巨钟(左图)。这座钟至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它形状非同一般,上面雕刻着许多名人画像和艺术品。整个钟有十四个面,其中四个面分别报告柏林、维也纳、慕尼黑和巴黎的时间。该钟重二千八百磅,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时钟。一九八二年三月,西德政府准备将该钟安装在杜塞尔多夫的电视塔上,用以报告时间。
(作龙)

专栏:东南西北

观测太阳日珥的观测火箭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了观测太阳表面日珥的成因和日珥的各种性状等,最近由美国一家公司研制成功一种特殊探测器。左图是装有特殊探测器、用以探测太阳日珥的火箭。所谓日珥,是突出日表面边缘的一种太阳活动现象,一般多被日晕所淹没,很不易直接看到。它是从太阳表面喷出的发光气团,主要由氢气构成,在暗黑的天空背景上,成为光亮的红焰。(珊)

专栏:东南西北

用体力阻止飞机起飞
一位32岁的美国青年乔乌斯,将一根很牢固的绳子绑在自己身上,用脚顶住一座坚固的水泥墙,当1,400马力的飞机起飞时,他拉紧绳子,阻止了飞机起飞。美国报界无不为之惊讶! (孙)

专栏:东南西北

缅甸研制成功一种生物化肥
不久前,缅甸曼德勒省伊辛农业中心树木疾病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研究成功用四棱豆的块根制成一种生物化肥。这种生物化肥可以用来代替尿素化肥。
缅甸农业科技人员四年前即开始研制这种生物化肥。它经过试用,结果证明:花生产量增长20—50%,另两种豆类的产量增长了10—40%。
这种化肥用于一英亩土地上只要半磅就够了。一百万英亩豆田只需这种化肥50万磅。如果改用尿素化肥则要用25,000吨,价格要比用生物化肥高得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