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国家强烈谴责以色列轰炸黎巴嫩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要求安理会采取强制性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苏丹外交部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野蛮轰炸。
海德拉20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苏美两国驻毛里塔尼亚外交使节时,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狂轰滥炸,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他要求苏美两国政府对黎巴嫩出现的危险局势采取负责态度,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阿拉伯人民采取的灭绝行径。
苏丹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种族灭绝战争,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肩负起阿拉伯事业的责任。
据新华社平壤7月2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7月21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不断进行侵略活动。声明指出:“由于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些恶劣的侵略行为不断升级,今天中东地区的形势正处于随时都可能爆发新的大规模战争的严重状态,这一地区的和平正受到巨大的威胁。”声明说:“朝鲜人民任何时候都牢牢地站在为反对共同敌人以色列侵略者而顽强斗争的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一边,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神圣斗争。”
据新华社达卡7月21日电 据孟加拉国政府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对以色列最近从陆上、海上和空中向黎巴嫩发动大规模进攻深表震惊和关注,以色列的这次进攻给黎巴嫩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位外长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措施,保证使以色列停止这种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最近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的一系列侵略行径。
协调局今天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对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的野蛮进攻而在那里出现的严重局势。
协调局要求立即停止这些侵略行径,停止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采取暴力和军事行动。
面对以色列的继续侵略以及它无视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协调局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采取有关的强制性措施。

抗议以色列轰炸炮击黎巴嫩
黎巴嫩和以色列居民举行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贝鲁特7月21日电 据黎巴嫩电视台报道,黎巴嫩和以色列群众今天举行示威和罢工,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轰炸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组织。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示威者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商人、政府部门的职员和企业工人举行罢市和罢工。
在耶路撒冷,五十多名群众在以色列内阁前示威,要求以色列政府停止对黎巴嫩的轰炸。
自7月10日以来,以色列出动陆海空军不断轰击黎巴嫩和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组织,毁坏大批房屋、桥梁和公路,打死、打伤不少居民,使数万名居民无家可归。
据黎巴嫩官方电台广播,以色列飞机今天再次轰炸了黎巴嫩南部的纳巴提亚地区。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击中一架以色列飞机,坠落在被占领土上。(附图片)

亚非六国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深切慰问四川省遭受水灾人民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缅甸总统吴奈温、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约旦国王侯赛因、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孟加拉国议长哈菲兹和代总统萨塔尔最近分别向我国领导人发来电报,对四川省遭受水灾表示最深切和诚挚的慰问。
齐亚·哈克的电报说:“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毫无疑问,勇敢的中国人民将以他们一贯显示出的不屈不挠的勇气和决心来面对这场灾害。”
吴奈温的电报说:“我极其悲痛地获悉四川省的特大洪水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严重损失。”电报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尼雷尔的电报说:“获悉贵国中部地区最近发生水灾,致使生命和财产遭受损失。”电报说:“在兄弟的中国人民面临这样巨大自然灾害的极为不幸和忧虑的时刻,坦桑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侯赛因的电报说:“我极其激动和遗憾地获悉贵国所遭遇到的并造成了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大水的消息。”电报向灾区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基普里亚努的电报说:“请接受我们的慰问并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减轻人民的痛苦所作出的努力。”
哈菲兹的电报说:“我沉痛地获悉最近中国中部的破坏性水灾。”电报说:“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勇敢地面对现实,战胜这次自然灾害。”
萨塔尔的电报说:“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和我一起向水灾的受害者表示慰问。我们深信友好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一自然灾害造成的严重困难。”

埃及沙特向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决定向最近遭受以色列侵略的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医疗和经济援助。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昨天决定派遣一个配备有各种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医疗代表团和一支由各科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去贝鲁特治疗在以色列空袭中受伤的居民。
另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发布命令,决定向黎巴嫩提供二千万美元经济援助,“帮助黎巴嫩应付由于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的罪恶侵略所造成的困难”。
哈立德同时还决定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同样数目的经济援助。

美国推迟向以色列提供F—16战斗机
新华社渥太华7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晚在蒙蒂贝洛宣布,美国将推迟向以色列提供F—16战斗机,并继续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
黑格代表正在出席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里根说,中东“暴力行动的加剧”使得现在向以色列提供F—16战斗机“不合适”。
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新侵略行动,引起了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参加者的极大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关于中东局势的联合声明,呼吁所有国家和各派力量进行克制。
据报道,在首脑会议上,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谴责了以色列在首脑会议召开期间的行动,并且要求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停止对黎巴嫩的进一步袭击。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宣言对西方经济表示担忧 里根建议紧缩对苏贸易
据新华社渥太华7月21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经过两天会议后于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了一项经济宣言,它在某些经济领域方面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没有作出任何主要决定。
宣言在谈到当前西方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时说,自去年威尼斯首脑会议以来,与会国家的平均通货胀膨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七国中仍有四国保持着两位数;在许多国家里失业人数已急剧上升,并且仍在继续增加;在未来的一年里经济预望会有温和的增长,但是,失业问题还不可能很快得到解决,由于1979—1980年石油价格上涨而引起的巨大收支逆差看来还要持续一些时候,利率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如果长期维持在这个水平,则将威胁到生产投资。
美国的高利率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尽管西欧各国对美国的高利率给西欧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很多抱怨和指责,但美国总统里根没有承诺高利率将在何时或如何下降。最后,在高利率问题上,宣言采取了一种和解的调子。它说:出席首脑会议的领导人认为,为了降低通货膨胀,减低和稳定货币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利率必须发挥作用,高利率的状况可能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宣言说:“我们完全知道,一个国家利率的高低及其波动幅度的大小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货币兑换率和经济状况,从而会使它们实行稳定政策更加困难。”为此,宣言要求与会各国控制预算赤字,尽量降低利率和兑换率的变动幅度。
会上还对西方国家中日益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进行了争论。特别在西欧国家和日本之间,日本在对欧贸易中有很大的盈余。尽管如此,七国领导人还是同意维持“自由贸易政策”。
此外,在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主要议题上,各国领导人各自强调了不同的方面,但是他们一致同意:“本着互相关心、互相尊重和互利的精神,并承认我们互相依赖的现实”,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稳定、独立和真正不结盟并同它们合作。
据报道,在首脑会议期间,美国总统里根建议西方领导人一般应紧缩与苏联的贸易,特别是那些可能应用于军事方面的产品和技术。关于东西方经济关系,宣言认为,应该综合平衡政治与经济的利益和风险。它说“我们认为,必须进行适当的磋商和协调,以保证在东西方关系方面,我们的经济政策将继续和我们的政治、安全目标相一致。”
据悉,会议决定下届七国首脑会议将于明年7月在巴黎举行。
在评论会议的结果时,这次会议的主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这次首脑会议是一次“困难的会议”,但是,“悲观主义者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贝京顽固拒绝同巴解组织谈判停火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21日电 以色列继续顽固拒绝同巴勒斯坦组织谈判停火。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贝京想把巴勒斯坦人赶出黎巴嫩,认为现在根本谈不上停火。
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向以色列提出的在黎巴嫩实现停火的要求,以及美国停止向以色列交付F—16战斗机的决定。贝京在内阁会议之后又同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举行了会谈,然后向报界说,以色列政府同意哈比卜的建议,即同意以色列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黎巴嫩政府进行接触,以促进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的和平,但以色列决不同巴勒斯坦组织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谈判。
据报道,以色列还提出实现停火的三个条件,它要求全部撤走巴勒斯坦游击队队员,撤出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导弹,以及以色列侦察机可以在黎巴嫩领空自由飞越。

以色列新政府
原载科威特《舆论报》

瑞士总参谋长会见并宴请杨得志
据新华社伯尔尼7月21日电 瑞士军队总参谋长耶尔格·楚姆施泰因今天会见并宴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杨得志及其一行还在楚姆施泰因的陪同下,在图恩观看了一次坦克表演,并访问了伯尔尼地区的一所训练新兵的军事学校和一家军队医院。
杨得志及其一行是7月18日抵达瑞士的。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彭光伟。接见时,久拉诺维奇主席说:“南中两国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一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十分乐观,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稳固的原则基础之上的。”

我赠给墨西哥的熊猫再次产仔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1日电 中国赠送给墨西哥的熊猫迎迎21日下午4时分娩。这是中国熊猫第二次在墨西哥产仔。
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新生的小熊猫体重90克。直到发这条消息时,大小熊猫均为平安。小熊猫落地后立即发出喊叫声,几个小时后,迎迎就开始给它喂奶。
据报道,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和饲养员吸取了上次小熊猫不幸夭折的教训,这一次他们预先采取了一些防备措施。首先,动物园当局在迎迎产前15天就停止展出熊猫,同时还在熊猫居住的地方装上闭路电视,以便随时监视熊猫的分娩和生活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能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附近同敌人激战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上周在距喀布尔仅二十多公里的帕格曼山区与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进行了一场激烈战斗。
路透社今天援引西方外交人士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7月13日在喀布尔西北部的帕格曼山区包围了参加扫荡行动的喀布尔军事学院的学员300人。游击队用扩音器向他们喊话,号召他们站在人民一边,有200人投降了游击队,其余的人被游击队歼灭。
接着,7月14日,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对帕格曼地区进行了报复性的扫荡。一些村庄和民宅遭到炮击和飞机的轰炸扫射而被摧毁。
游击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战斗持续到7月15日。至少有一组空降的苏军增援部队被歼灭。
西方外交人士说,在这场激战中,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死伤约几百人。(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缴获一架直升飞机

美官员揭露苏联在亚太地区军事扩张
受苏威胁国家应取一致战略对付挑战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理查德·阿米塔奇今天在参院外委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强调,受到苏联扩张以及它的代理人入侵威胁的所有国家,应该采取一致的战略对付这种挑战。
他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持有基本相同的看法,认为越南占领柬埔寨和苏联在全世界的活动给这个地区带来了危险”。
他说,苏联对印支的兴趣不只在于对它的新代理人越南提供援助,苏联人谋求在联系东亚和西南亚石油资源地区的重要海洋通道上有自己的地位。
理查德·阿米塔奇说,“由于苏联人试图扩大他们在越南的军事立足点,特别是试图扩大他们在岘港和金兰湾的空军和海军设施,他们不仅将对中国的南翼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而且也必将成为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战略中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内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老挝难民抗议苏越控制老挝
约二万名老挝难民二十一日在泰国东北部城市廊开附近的难民营举行集会,谴责苏越对老挝的控制。在会上发言的人要求驻在老挝的六万越军及苏古顾问从老挝撤走。在泰国难府的三千多名老挝难民也举行示威。
伊朗一总统候选人遇刺受伤
伊朗议会副议长、四名总统候选人之一阿斯加尔·奥拉德二十日上午在德黑兰遇刺受伤。据报道,暗杀是由三名人民圣战者干的。
波兰一客机被劫持到西柏林
二十一日下午,一架波兰航空公司客机在从卡托维兹飞往格但斯克途中,被一名恐怖分子劫持。恐怖分子在飞行中以武器威吓乘务员,要求将飞机开往西柏林。飞机飞到西柏林后,在美国管制区的机场降落。
印尼甘科诺拉火山爆发
雅加达气象局二十二日说,印度尼西亚德纳地岛上的甘科诺拉火山七月十九日爆发,喷射出来的黑色火山灰高达两英里。这是甘科诺拉火山自今年年初以来第二次爆发,这次没有喷射出热熔岩,但是,黑色的火山灰中夹杂着炽热的石块。据报道,德纳地岛附近的居民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据新华社)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各项比赛继续进行
李艺花获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我体操队获女团第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1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二天在跳水、体操、击剑和田径等项目比赛中,决出六项冠军。其中,中国选手李艺花夺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团体第三名。
女子3米跳板跳水决赛是在下午进行的。八个国家的12名选手经过激烈的争夺后,中国选手李艺花以500.82分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金牌。美国运动员奈耶和罗马尼亚运动员霍奇奥塔分别获得亚军(498.66分)和第三名(490.71分)。
在晚上进行的女子体操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以115.65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朱政、李翠玲、陈永妍和唐小丽,她们技术发挥较好。获得这项比赛冠、亚军的分别是罗马尼亚队(118分)和苏联队(116.20分)。同时产生的女子个人全能前三名是罗马尼亚选手科马内奇(39.40分),苏联选手扎哈罗娃(39.20分)和罗马尼亚选手图尔内尔(39.15分)。科马内奇成绩突出,夺得了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的满分——10分。中国选手朱政、陈永妍和李翠玲分别获得个人全能的第6名、第7名和第8名。
田径比赛今天开始。在今天结束的男子铅球比赛中,美国选手卡特以20.19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莫塔格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瓦西切克分别获得亚军和第3名。有24名选手参加的男子10,000米决赛中,苏联运动员图里布取得冠军,罗马尼亚的马尔科和英国的墨菲分别获得第2和第3名。因裁判失误,运动员多跑了一圈。为此,经研究决定不计成绩,但名次有效。
中国男子跳高选手朱建华、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和女子标枪选手唐国丽,参加了今天的及格赛,都取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参加女子100米和男子100米比赛的中国女选手柯锦霞和男选手熊玉慧均在分组预赛中被淘汰。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叶佩素在今天上午100米栏比赛中拉伤,但打上封闭之后,仍然参加了今天下午的跳高和200米比赛,表现了运动员的坚强意志。
今天进行决赛的还有男子花剑个人比赛。世界冠军、苏联的斯米尔诺夫和世界亚军、罗马尼亚的库基分别获得冠、亚军。第三名为意大利选手切尔维所获得。女子花剑个人赛经过三轮分组循环淘汰赛,已进入前16名的比赛。中国选手栾菊杰和朱庆元进入了前16名。朱庆元三轮共打14场,胜8场。另一名中国选手杜丽薇在进入前 24名后的第三轮比赛中被淘汰。中国选手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个项目的比赛。
网球比赛今天也开始了第一轮角逐,中国男选手李书晨、女选手余丽桥和陈娟都以2∶0的同样比分分别淘汰了匈牙利、西德和法国选手,进入了第二轮比赛。
中国女篮在今天进行的小组预赛中以74∶76负于美国队。由于同组的芬兰队今天以74∶66胜波兰队,而昨天负于美国队,所以,中国队能否在小组中出线,关键在于22日同芬兰队一战。
到目前为止,本届运动会十个项目的比赛,除游泳外,其它九项均已全面展开。游泳比赛将于22日开始。

来自跳水池畔的捷报
7月21日下午,布加勒斯特“青年”游泳场跳水池旁,高高升起了五星红旗,我国跳水运动员李艺花在女子三米跳板跳水比赛中力克群英,夺得了冠军,从而为我国代表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了第一块金牌。
参加这场跳板跳水决赛的,有来自8个国家的12名运动员,其中包括美国的跳水新星、第二届世界杯女子跳板跳水亚军奈耶,第一届世界杯女子跳板跳水冠军、罗马尼亚全国跳水冠军霍奇奥塔、澳大利亚的瓦莱里·麦克法和苏联的西多罗娃等世界跳水好手。而十八岁的小李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比赛。能不能在这次决赛中把第一块跳水金牌拿到手,对小李来说,既是技术上的考验,更是意志上的考验。
比赛一开始,在做五个规定动作中,各国选手就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根据比赛规则,预赛获第一的小李最后一个上场。她神态自然,走板稳健,起跳果断干脆,空中动作干净利索,每次入水时身体都保持了垂直,充分显示出平时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几个动作做下来,得分已名列前茅。但是,她的对手们毫不示弱,同样也在拚出全部力量向金牌冲刺。美国的奈耶和苏联的西多罗娃都显出了翻转速度快,技术规范化和动作优美的特点。五个动作结果,电动计分牌第一次表示出12名运动员的积分,西多罗娃、奈耶和古巴的谢扎列斯占1、2、3位,小李居第四。
真正显示水平的后五个自选动作比赛开始,运动员们纷纷拿出最拿手的动作。只见一个个姑娘,在空中急速翻腾、转体,然后轻轻跃入清澈的池水里,准确急速的动作和优美惊险的姿势,使观众们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小李的技术在这时清楚地显示了出来,她的动作难度大,质量高,得分明显多起来。特别是她的第七个动作向后屈体翻腾二周半,快得令人眼花缭乱,入水身体舒展,又直又稳,只激起小小一圈水花,满座观众不禁齐声喝彩。
这个动作得分64.68,成为全场比赛的最高分。
当比赛只剩下最后一两个动作时,小李已名列第二、前面是西多罗娃,比小李多出3.81分,奈耶紧跟在后,比小李只少9.15分。场上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在决定胜负的最后关头,西多罗娃的第九个动作空中翻腾二周半没来得及做完就跌入水中,得分骤跌,失去夺魁希望,而奈耶凭借良好的训练素质和丰富的临场经验,连续完成两个高难动作,赢得了好分数。
当小李走上跳板,做她的第十个动作,也是全场比赛最后一个动作时,夕阳已经西下。人们凝神屏气,盯着她的每一个动作。只见小李面对跳池,轻轻抬起双臂,猛然间踏动跳板,高高地飞向空中,闪电般地翻腾了两周半后,身体猛然伸直,唰地跃入池水。这一高质量的动作,获得54.72分。李艺花终以500.82的总分获得第一,奈耶屈居第二,罗马尼亚选手霍奇奥塔第三。
更为激烈的争夺,更为严峻的考验,正等待着我们的跳水健儿。教练员梁伯熙赛前曾经说过:“我们参加这次比赛,不仅是为了夺冠军,也是为了在同强手的较量中得到提高和进行学习。”愿我们的跳水运动员飞翔得更高吧!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22日专电)
本报记者 黄炳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