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村调查

邓魁山兄弟打井队为什么受欢迎?
邓魁山兄弟打井,一、不受季节之限;二、打井质量好;三、收费公道;四、服务态度好,打的井保修两年,打不出水不要钱。
邓魁山是河北省唐山地区抚宁县的农民,过去曾经在县办的钻井队当过合同工,对当地的地层和水源情况比较熟悉,既会打井,又懂得机器,是个能工巧匠。
抚宁县是半山区,近几年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党的农村政策放宽以来,社员可以在自家的门前屋后种蔬菜上市出售,所以需水量大增,加上天旱少雨,地下水位下降,社员连吃水都发生了困难。邓魁山家住榆关公社小李庄,村子里的大口井,大多不出水,即使有了水也是脏水。社员希望能在自家宅院内打一眼井,用起来方便。
过去县办的钻井队不给社员打“私井”。社员要打井,只有靠农闲的时候,请亲友们帮忙,打一眼井要二十几个人干一天多,还不一定打出水来。请二十几个人吃饭喝酒,要破费五六十元甚至上百元,真是费钱、费心、又费力。
邓魁山看到这种状况,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和技术,经营打井业务,为社员服务,自己也能增加些收入。1979年他从邻村高家店用170元买进一台旧的195型柴油机,又买了一些零部件和废料,自己动手,设计制造了一台简易的冲压式打井机,全部投资500元。他的兄弟邓魁友做辅助工,兄弟打井队就这样搞起来了。
1980年元月,他们开始为社员打井,打一眼深10米的压水井只要两小时,最多时一天可以打四眼。每打一眼,收费20元到25元,给兄弟邓魁友5元作为报酬,用户还请他们兄弟俩吃一餐饭。打井用的燃料油,以及井头、井管等井具,都由用户自备。邓魁山每天交生产队2元,队里给他记10个工分。
自从邓家兄弟打井队开张以来,一年多的时间,一共为社员打了四百多眼井。今年4月份,在他们那里排队预订打井的已达四十多户。
社员群众为什么如此欢迎邓家的打井队呢?因为请邓家打井,省钱、省心、省力。具体地说,一是不受季节之限,农忙农闲都可以干,打井时,家里只要留一个人照料就行了;二是邓家打的井质量好,深度适宜,占地也很少;三是收费公道,加上油料、井具,全部投资也不过七八十元;四是服务态度好,他们打的井保修两年,打不出水不要钱,有的打井户一时经济拮据,还可以赊欠或分期付款。 龙基言

专栏:来信

社队搞冷饮要讲究卫生
酷暑季节,许多社队搞起了冰棒、汽水、汽酒等冷饮生产。这既可以使农村社员喝到冷饮,又增加了社队收入,无疑是一件好事。美中不足的是,有些社队搞冷饮不讲究卫生。
最近下乡,一个大队干部向我介绍了他们的冰棒厂的生产过程:把糖精倒进生水里,在冰箱里一冰,就做成了一分钱一根的冰棒。有个大队干部请我尝了尝他们生产的汽酒,才喝了两口,肚子里就难受起来,一询问,原来里面有大量的小苏打;有些社队搞的汽水就是苏打水。
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社队只顾“向钱看”,缺少对人民负责的思想。有的社队买上一台冰箱,就仓促上马,不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也不派人去学技术,更不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对产品进行严格检验。
盛夏,是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时候。为了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建议:一、社队搞冷饮,一定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视其设备和技术等条件,决定是否准予登记注册。二、社队企业管理部门要组织搞冷饮的社队学技术。三、卫生检疫部门要根据国家的有关法令,加强检查,充分发挥卫生监督的职能作用。
冷饮不卫生,影响农民的身体健康,就会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社队干部和有关部门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杨传春

专栏:来信

产棉区要抓好饮水卫生
我的家乡湖北天门县是产棉区。棉花的病虫害多,用于防治的药物大部分是化学农药。每到夏季,气温升高,棉作物上的农药挥发快,村头村尾,路边田中,都可以闻到一阵阵农药味,空气污染严重。每逢下雨,棉花上的药水被冲到河里、水塘里,饮水很不卫生,严重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
希望产棉区的各级领导,能抓一下群众饮水卫生工作。比如动员和组织群众打井,积极为他们提供资金、设备等。另外,应在水塘和鱼池边修筑排水沟,防止农药随雨水流入。
解放军某部 伍志明

专栏:来信

农民吃上了冰棍
盛夏,骄阳似火,在地里劳动的农民经常是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如果能吃上根冰棍,那可真是又凉快、又解渴。
为了使农民能在田间地头吃上冰棍,今年4月初,我们县南漳公社鹿家沟大队筹办了一个小冰棍厂,日产冰棍三千多支(经有关部门鉴定完全合格)。不但本村,连邻近社队的社员群众也吃上了冰棍。村上从来没有吃过冰棍的老年人吃着又甜又凉的冰棍,高兴得眉开眼笑;地里劳动的社员吃着冰棍,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今年的收成;孩子们吃着冰棍,玩得更欢了。小冰棍厂开张两个多月来,共产冰棍二百五十多万支,净收入五千多元。
山西省长子县 孙建中

按照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定量供应
龙海农村逐渐形成节油风气
本报讯 通讯员蔡遵庭、记者孙静报道:不久前在苏州召开的全国石油供应工作会议上,福建省龙海县介绍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按农业生产的主要作业任务定量供应柴油的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去年这个县平均每马力消耗柴油71.2公斤,比上年下降17%,减少用油1,500多吨。
过去,这个县只要有大队证明信就可以供应柴油。由于油来得容易,农村普遍存在油料无人管,领油无手续,用油无记录等现象,造成极大浪费。不少农机手用柴油烧水、做饭、送人,仅紫泥公社一年就耗油十多吨。东园公社东头大队八个生产队,约有三分之一柴油被分给社员用于点灯照明。有的生产队抽水灌田,柴油机开了一个晚上,没有人管,水也没有流到田里。
针对这种状况,县石油公司采取按拖拉机、柴油机等主要农机具“以机定量”供油办法。后来发现各社、队拥有农机具多少不一,生产条件差别也大,这样“以机定量”供油也不尽合理。他们先后组织二百多人次,调查了各公社的土质、耕作等情况,测定了机耕、机灌等主要农业生产作业的耗油水平。然后,按机耕、机灌、口粮加工和治虫等四项主要农业生产作业任务,分别不同地区、不同土质、不同耕作习惯确定年耗油量,定量供油。
新的定量供油办法促进了群众性节油活动的开展。过去“用油如水”的现象不见了,“惜油如金”的节油风气逐渐形成起来了。不少社、队的拖拉机扭转了“走起来一条线,停下来一大片”浪费大量柴油的现象。为了节油,各公社和县农机局先后培训了365名农机修理工,分布在公社和大队修配点,保证农机具的完好率。目前,这个县2,700多台大小拖拉机,完好率保持在92%左右。

专栏:建议

进一步节约农机用油
我国农用动力是消耗柴油最多的一个部门。目前我国二亿马力的农机总动力中,用油机械约占一点三亿马力。近两三年来,用油机械的农用动力逐年增长,柴油的供应量却逐年减少,可是农村社队拖拉机、柴油机等农用动力机械浪费油的现象却很严重。当前农村社队在农机使用上,抛、洒、洗、烧、漏等浪费油现象很普遍。社员称漏油的拖拉机是:“走起来一条线,停下来一大片”。此外,还有些机车调度跑空车,停车不熄火;有些机具配套不合理,“大马拉小车”。有些地方油料管理不善,领油无手续,用油无计划,耗油无定额,管理无制度,也造成很大的浪费。
为了节约农机用油,根据各地经验,必须把节油与农机使用管理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例如,江苏省农机管理部门,未实行责任制以前,全省拖拉机年标准亩耗油平均在一公斤以上,生产队经营的手扶拖拉机平均每标准亩耗油更高,为一点二五公斤。1980年该省有80%以上,即近20万台的拖拉机组实行“五定奖赔”责任制,平均标准亩耗油在1979年下降0.09公斤的基础上,又下降0.08公斤;在节约柴油二万多吨、机油六百多吨基础上,节约柴油一万七千多吨,机油五百多吨。
除此以外,在推广节油新技术、因地制宜改革旧农艺、农机运用中采用复式作业以及搞好土地规划等方面,农机节油的潜力也很大。据黑龙江省农机部门测定,将提桶加油改为密封加油,一台拖拉机一年可节约油料100公斤左右。据中国农机院调查,过去北京市通县种小麦采用旧农艺作业,从破埂、耕地到播种、镇压要经过十道工序,一亩小麦机械化耗油要高达5.38公斤。他们认为,通过改革旧农艺和采用复式机组作业,可减少油耗40%。另外,合理的土地规划,也可起到节油效果。
建议各地领导提高对节油的认识,加强对节油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广一些地方实行责任制的好经验和好办法,使节油工作变成广大农机人员的自觉行动,进一步节约农机用油。 朱培慰

专栏:通讯

究竟该教训谁?
——记三个农民到昆明卖水苔的遭遇
今年5月15日,云南镇雄县塘房公社杉树林大队社员朱绍金等三人,受本大队二百八十多户农民委托,行程六百余公里,押运三汽车共4,300公斤供出口的水苔到昆明交售,但云南省土产进出口公司个别负责人不准收购,使他们在昆明停留了五十多天,花去运费、停车费、堆放水苔的地租费、旅馆费、饭费等总共五千八百八十多元,这样一来,就是水苔全部卖了,还要倒贴七百多元。
水苔学名泥炭藓,生长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山区浅水中。可以把干水苔浸泡成一种营养液,代替土壤种花,也用于包装鲜花。1979年秋季广交会上,许多日商向我方要求出口水苔。云南省土产进出口公司花鸟组根据日商提供的样品,费时一年多,终于在镇雄县找到了水苔资源,每年可以组织出口1,500吨左右。当时,因镇雄县所在的昭通地区外贸部门不愿意经营水苔,花鸟组只得请镇雄县民间运输站经营,由他们收集起来再卖给花鸟组。由于镇雄县民间运输站的收购价比昆明的收购价低得多,有的人就自己把水苔运来昆明交售。朱绍金等三人就是这样运水苔来到昆明的。
朱绍金等人到昆明后,先找到省土产进出口公司花鸟组。但是,公司有的负责人嫌在昆明直接收购太麻烦,曾指示暂停收购,花鸟组就不肯收。这三位农民又把水苔运到离昆明十多公里外的跑马山土产进出口公司仓库,但分管仓库的公司副经理杜年丰推说仓库没有空闲,也不予收购。据了解,实际上当时仓库还可装水苔一百五十多吨。
朱绍金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从亲戚家借了几十元钱,塞进花鸟组一位同志的口袋里,恳求他帮忙收下这批水苔,这个同志把钱掏出来还给了朱绍金,他同情农民的遭遇,帮他们租了一个地方堆放水苔。但是仍然不收。同时来交水苔的农民还有二十多人,有的因付不起房租,把水苔贱卖给私人,自己回去了;有的干脆扔下水苔不要了,自己走了;个别缺少盘费的农民,卖掉衣服买车票回去了。只有朱绍金等人,怕不好向二百八十多户社员交账,一直不敢回去,守在昆明。
7月2日,当记者把这件事向云南省外贸局主要负责同志反映后,他责成土产进出口公司立即调查解决,要求按质量迅速收下这批水苔,向农民作自我批评,赔偿农民损失。7月10日,云南省外贸局党组又研究了这件事,指示省土产进出口公司在弄清情况后,把符合出口规格的水苔马上收购起来,不符合出口规格的要同农民一起商量,或者由农民加工成合格品再收购,或者把半成品收进来由公司组织人力加工成成品,不能使农民吃亏。土产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原则上同意收购,但有的负责人仍主张要让这些农民吃点亏,要“教训”一下这些农民。
农民交售水苔,是合乎国家出口需要的。只是因当地收购价压得太低,他们才远程运来昆明,而在昆明又碰到如此遭遇,这件事究竟该教训谁呢?
《中国财贸报》记者
罗开富
新华社记者
刘远达

专栏:农村漫谈

“压力”自何而来?
方放
在河南农村,一些基层干部群众一谈起生产责任制,就兴高采烈,说不完的生动故事。但一些原来较先进的社队,却似乎感到一种压力,有的同志说:“我们思想还不够解放”;有的问:“都要分开干吗?……”
压力从何而来?
生产责任制的实行,使农村面貌为之一新,许多贫困队一两年大翻身。后进队上来了,一些社员收入超过了先进队。这样,有些先进队坐不住了,因而进一步改进经营管理,完善生产责任制。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形势喜人,形势逼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感到有“压力”,这正是农村形势蓬勃发展的反映。
有些人讲的所谓“压力”却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包产到户声誉这样高,先进队不这样干好象就是“跟不上形势”,就是“思想不解放”,似乎只有搞包产到户才算思想解放。这是对当前推行责任制的一种误解,也是长期以来农村盛行的“一刀切”、“一阵风”的余毒。
尽管党的政策明确指出,建立生产责任制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尊重群众自愿,实际上不少地方还免不了要“吹风”、“听风”,哪股风大,就跟哪股风。当年“大寨风”吹遍全国的时候,不管南方北方、山区平川,只按一股风办,一个模式套。党的三中全会后,打破了行政命令的一套,强调建立责任制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但在执行中,真正“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风”出发,确实也是不容易的。有的是领导干部在那里搞新的“一刀切”,不管当地干部经验、群众要求,也不顾当地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一味强调包产到户好,否则就视为思想僵化;也有的是不管当地群众怎么强烈要求包产到户,就是卡住不放,或是去硬“纠”;还有的是当地干部对联产责任制不够了解,对贫困队为什么欢迎包产、包干到户体会不深,对各种形式的联产责任制不加分析地统统叫做“分了”!
先进队之所以先进,就因为具有一定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实行生产责任制当然应从他们当地的实际出发,选择适宜的形式。同样的,贫困落后地区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采用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一类的形式,这也是无可非议的。生产责任制形式的多样性,反映了我国农村情况的千差万别,这正是三中全会以后出现的一种非常可喜的正常现象。在“左”的指导思想存在时,广大农民在“大呼隆”中劳动,在“大锅饭”中讨生,受尽了压抑和折磨。“求富”的要求稍一露头,就一刀砍来,压力之大,人所共知。今天,党的政策使农村生产蓬勃发展,责任制形成了一股势不可当的洪流。但这决不是,也不允许又来个新的模式,把本来适合当地生产力水平的做法统统推倒。真正从实际出发,就不会去压人,也不会感到压力。不管什么形式,适合当地实际,群众自愿,能够增产,就是好形式。河南南阳三八大队,一个队就同时采用四种形式。面对当前农村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向着专业化、现代化大农业迈进,会有几种途径,多种形式,异途同归,一起奔向光辉前程。

黑山县实行农机作业合同制
提高农机作业水平 受到农民欢迎
新华社沈阳电 新华社记者张世安报道:辽宁省黑山县实行农机作业合同制,农机单位和生产队之间,用订合同的办法,提高农机作业水平,收到显著效果。
黑山县位于辽河平原,是辽宁省商品粮基地县之一,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生产队的不少农田作业项目由公社农机站和生产大队机耕队代耕。自从农村建立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以后,生产队的农机系列化面积搞多少、怎么搞,由生产队同公社农机站或生产大队的机耕队协商确定,然后用合同形式固定下来。合同规定,农机单位要按照双方商定的作业面积、作业时间和质量标准,完成农机作业任务,没有完成合同规定的作业面积或质量不高,需要返工重做的,不收机耕费;生产队要在作业地块和其他有关措施上,满足农机作业要求,因达不到要求影响了农机作业任务完成时,也要承担经济损失。合同还规定了机械播种的出苗率指标,超过合同规定的出苗率时,农机人员受奖,低于规定时受罚。
由于农机作业合同把农机人员的经济利益同生产队的经济效果直接联系起来,促使他们十分注意提高农机作业的经济效益。一年来,全县农机人员在农机作业上,大面积推广了精少量播种、大垄深松、深层追肥、机施氨化过磷等多项提高农业机械化经济效益的作业项目,效果显著。光是精少量播种一项,就节省种子七十多万斤,价值三十多万元,还保证了等距全苗,给农民带来了经济实惠。

专栏:农村简讯

广西积极扩种优质稻谷
广西积极扩种“特眉”、“一双竹粘”、“矮竹”、“黄金谷”、“新四粘”、“团黄粘”等优质稻谷。被确定为生产基地的玉林、桂平、贵县、苍梧、宾阳、钦州等18个县,去年共生产优质稻谷三亿多斤,今年种植面积又比去年扩大了30%。
地处亚热带的广西,气候条件适宜种植优质水稻,一年可种两季。目前,全区种植的优质稻谷品种共有57种。用这些优质稻谷精磨加工出来的优质米,米型细长,油质鲜明,晶亮如玻璃,营养丰富,很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外贸部、商业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制订了奖励政策,积极扶持这些优质稻谷的生产。

专栏:农村简讯

昌潍地区育成大豆早熟品种
山东昌潍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出大豆早熟品种“昌农三号”,解决了夏大豆成熟晚影响小麦秋播的矛盾。近年来,经过较大面积的试种表明,“昌农三号”生长期只有三十五天左右,一般亩产约三百斤,适于麦豆一年两作。

专栏:农村简讯

洛川牲畜配种站又红火起来
陕北洛川县畜牧站附设的大家畜配种站又红火起来了。这个只有技术员加饲养员共三人的配种站,去年五六月配种旺季,每天要接待配种牲口四五十头,今年猛增到七八十头。配种站场院里,来配种的马、驴排成了长队,好象热闹的牲畜交易市场。
这两年,洛川县在发展集体养畜的同时,鼓励社员家庭养畜。社员家庭养母畜之风尤其兴盛。武石公社赵家河大队三十多户社员,每户养畜两头。杨舒公社枣园大队社员李敏养的母马,去年产了一头骡驹,今年又配上了骡驹。近年来,配种站采用人工受精技术给母畜配种,受胎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湖北省当阳县两河公社群丰大队党支部热情关心社员生活,积极解决社员劳动时喝水难的问题,安排六名青年办起了冰棒厂,每天把冰棒送到田头,深受群众赞扬。这六名青年认真学技术,生产的冰棒,经县防疫站检查,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一个半月来,这个冰棒厂收入四千三百多元,向集体交纯利二千二百多元。
湖北当阳县委会 朱正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