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意大利共产党人高兴地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革命运动和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伟大事件。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善于领导中国人民沿着艰险的道路夺取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对于发展革命的进程,对于人类的解放事业和推进全世界社会主义,都是一个伟大的事件。
在这意义重大的日子里,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祝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努力中取得新的成就。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为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我们深信,我们两党关系的恢复和发展能对维护这一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坦桑革命党首席执行书记姆瓦卡瓦戈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坦桑尼亚革命党首席执行书记、中央委员姆瓦卡瓦戈6月29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电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党员及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个重大的节日。
在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后的大约三十年期间,它为了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获得解放,进行了艰巨的革命斗争。它组织了人民战争,把斗争矛头指向外国占领势力和本国的反动派,于1949年战胜了它们,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定地领导中国,在政治、经济、技术和社会方面进行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并且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获得其合法地位。
坦桑尼亚革命党十分珍视多年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牢固地建立起来的、历史性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这些是建立在我们共同忠于社会主义和国际正义这个基础上的。
在我们两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以及他们两国的政府通过合作和相互了解,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因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这个愉快和盛大的节日,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们全体党员通过你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共党员致以我们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借此机会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祝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和国际上所取得的革命成就,并祝愿中国共产党所有的领导人和党员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胜利。
我们相信坦桑尼亚革命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极为良好的关系和兄弟般的团结一定会进一步得到巩固,这符合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益于世界和平、正义和繁荣昌盛。

贾亚瓦德纳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新华社科伦坡7月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华向贾亚瓦德纳总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同时他还介绍了中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的政策。
接见后,总统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
黄华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6月30日晚,哈米德外长宴请了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黄华外长拜会普雷马达萨总理
新华社科伦坡6月30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6月30日晚前往“庙花树”总理府拜会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和夫人。
黄华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普雷马达萨总理的问候。普雷马达萨表示感谢,并请黄华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普雷马达萨回顾了他对中国的访问和他受到的热情接待。他说,他曾向贾亚瓦德纳总统表示总统应访问中国。
接着,黄华谈到了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发展方面所执行的政策和采取的步骤。
谈到国际事务时,黄华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关于一些国际问题有许多相似的看法。他还说,他这一次访问是为进一步交换意见和加深相互了解。
普雷马达萨说,斯里兰卡和中国对解决它们各自的问题有类似之处,采取解决问题的办法也相似。
拜会结束时,普雷马达萨对中国一贯给予斯里兰卡的帮助和援助表示感谢。
(附图片)
6月30日晚,黄华副总理兼外长和夫人何理良前往总理府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30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诞生六十周年之际,我们西班牙共产党人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国内最反动力量的艰苦、英勇而长期的斗争,取得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你们的胜利对西班牙共产党人、革命力量和西班牙人民是一个鼓舞。
你们在克服了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种种困难和挫折之后,正努力把中国建成一个在当代世界中应占有重要位置的强大、团结和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使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根本的因素。
西班牙共产党人极为关注你们的正义事业,你们的正义事业将得到西班牙共产党支持。
亲爱的同志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再次致以兄弟般的祝贺,并祝你们的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我们两党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国际主义的团结不断加强。

日本报纸显著报道和评论我党六中全会
中国在稳步而顺利地前进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闭幕的消息,成为日本各大报纸及通讯社的重要新闻。6月30日,各报都在头版位置以醒目的标题,对六中全会作了广泛的报道和评论。
各报的消息和评论,普遍认为六中全会意义重大,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时事通讯社在述评中指出,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在安定团结的基础上,作为改进党的领导,推进经济现代化的新起点,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朝日新闻》认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三中全会提出的“现代化路线”,“以向前看的态度投身于建设”。《东京新闻》认为,经过六中全会,中国“进入了从未有过的稳定时期”,“正式地走上了实现现代化的路线”。《每日新闻》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评论说,“四人帮”倒台之后,“中国虽然前进得曲曲折折,却一直在沿着三中全会的路线稳步而顺利地前进,人心也一年比一年安定。党的领导在这种实际成绩的基础上,大概将依据这次六中全会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去争取实现现代化。”
一些报纸在评论六中全会意义时,认为中国今后将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国民生活为最大目标”,“经济现代化为最重要课题”。中国面临的问题“虽然堆积如山”,但中国经济“已经在走向好转”。
据报道,日本政府人士表示欢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改选结果,认为中国将使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中国将加强重视“和平的国际环境”,“日中间紧密的对话关系将加深”。某政府人士分析说,(六中全会)“会给日中关系带来好的影响”。因为“现代化路线将进一步加强”,会使今后的中日关系“继续安定”。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说
中共六十年成就是对世界人民共同事业巨大贡献
新华社平壤7月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使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型的党和自己的先锋队,并能够在她的领导下胜利地开辟艰苦的革命斗争道路。”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六十年,是反对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实现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的光辉历程。
社论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正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变成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
社论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正在掀起新的高潮,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所有方面都在取得巨大的进展。”
“向着新的目标前进的中国人民,正满怀对未来的信心和革命豪情胜利地执行着党提出的战斗任务。”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六十年中取得的成就,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事业的巨大贡献。
社论说:“我党和我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象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民主朝鲜》报今天也发表文章,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文章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六十年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章说:“珍视朝中友谊的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也将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一切努力,在实现共同的革命事业的道路上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

中斯外长对柬阿等重大问题看法更加一致
希望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
新华社科伦坡6月30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6月30日下午会见了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并同他举行了正式会谈。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黄华谈到了国际和地区的形势。黄华向哈米德通报了赵紫阳总理最近访问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美国国务卿黑格访华以及他本人访问印度的情况。
哈米德对黄华表述的观点表示满意。
这次会谈进行了两个小时。7月1日双方将继续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肇源、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和其他官员。
斯里兰卡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秘书贾亚辛哈和其他官员。
新华社科伦坡7月1日电 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今天在这里圆满结束正式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深入地讨论了有关世界和地区形势的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会谈取得了更加一致的看法。双方还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据透露,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黄华说,尽管苏联霸权主义者占领了阿富汗,但是它低估了阿富汗人民的战斗精神。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已经陷入被动地位,而柬埔寨解放力量正在坚持战斗。
黄华说:“我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在谈到南亚地区的局势时,黄华说,中国和南亚国家是近邻,中国支持南亚区域合作。他诚恳地希望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为了反对霸权主义,彼此能够进行合作。他说:“这不仅有利于南亚各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
黄华表达了中国政府钦佩斯里兰卡在不结盟运动中所起的作用和对国际事务的重大贡献。他表示,愿意和斯里兰卡朋友共同努力,不断地增进中斯两国友谊。
哈米德说,斯里兰卡对中国和印度在改善关系和进一步谅解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他说,中国和印度是亚洲国家,又是两个大国。这两个国家间的进一步的谅解,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斯里兰卡希望最近在改善中印关系方面所采取的主动步骤取得成功。
哈米德还说,不结盟运动正开始显示出,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国家间在涉及和平和主权方面表现的伟大团结,同时也显示出不卷入大国集团的趋势。
在谈到柬埔寨和阿富汗局势时,哈米德重申了斯里兰卡在这两个问题上众所周知的立场,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为尽早解决这两个问题而进行探索。他说,只要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本地区动乱的政治气候就不可能恢复正常。
哈米德说,斯里兰卡早就赞成南亚区域合作。

我驻罗南朝使馆举行庆祝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朝鲜大使馆6月30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党中央书记维·卡扎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米·德鲁洛维奇,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林春秋及驻在国政府、军队和群众团体等各界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兄弟党同志和朋友们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他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响应党的六中全会号召,在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波党省级总结选举会议全部结束
卡尼亚强调九大要维护革新路线,表明有能力克服困难
据新华社华沙6月30日电 历时整整一个月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各省总结选举会议于6月29日全部结束。这些会议通过讨论和总结,改选了省委领导班子,选举了出席即将召开的波党九大的代表,并确认了波党继续社会主义革新进程的决心。
选举的结果是:华沙、格但斯克、卡托维兹和罗兹等26个省委第一书记重新当选,波兹南、托伦、凯尔米等23个省委第一书记易人,连任和更换几乎各占一半。新当选的省委第一书记中,较多的是原来的省委书记,有的是省里某个部门的负责人、农业小组合作社主任、企业经理,也有一般工作人员。他们当中大多数是30至49岁的中年人。
在省级会议上,选出九大代表1,599名,加上早先由大工厂直接选出的365名代表,共选出1,964名代表。
选举过程中,卡尼亚在十一中全会上呼吁关心“使迄今的政治局成员和中央书记作为代表参加代表大会”的问题。据初步统计,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除今年4月底在波党十中全会上被选为政治局委员的两名工人盖·加布雷斯和兹·弗罗尼斯基以及候补委员耶·瓦什楚克外,其余均已当选为九大代表。
波兰《人民论坛报》6月30日就各省总结选举会议的全部结束发表的一篇评论说,“省级党代表会议确认了党继续社会主义革新进程的坚强意志,全党都处于这一进程之中”。评论指出,省级党的领导机构经过选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正在加强。
据新华社华沙6月30日电 据波通社6月29日报道,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主持下,波党九大代表的中央组于6月29日开会讨论波党九大筹备情况。
卡尼亚在会上先后两次发表讲话,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在剩下不多的时间,做好大会筹备工作。他说:“代表大会应该通过新的纲领,完成新的享有威望的党中央机构的选举,并创造一种有利于争取有效而迅速摆脱危机和赢得社会信任、有利于同社会主义革新的反对派们进行斗争的气氛。”
卡尼亚强调说,“我们有责任开好大会,使其具体结果表明我们党有能力克服困难,在威胁面前维护波兰统一工人党六中全会所确定的社会主义革新路线。这次代表大会的国际意义是同这种巨大责任感连在一起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巴尔齐科夫斯基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党的代表大会应该使人相信党是社会主义革新的真正的创造力量,应该表明党有能力克服危机,制订党的一致行动纲领,能够重建党在国家中的地位。

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宴请杨得志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30日电 比利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维利·贡蒂埃中将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夫人申戈军一行对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贡蒂埃在致词中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排除各种困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比中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存在着牢固的友好关系。
杨得志在答词中赞扬比利时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保卫民族独立的光荣传统。他说:“今天,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日益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比利时政府和军队,与西欧其他国家一起,提高警惕,加强防务,为建设一个统一和强大的欧洲、为保卫世界和平作了不懈的努力。”他祝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杨得志总参谋长一行是29日下午到达布鲁塞尔的。30日上午,在比利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杨得志在贡蒂埃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杨得志拜会了比利时国防大臣斯瓦伦,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民柬电台指出
柬埔寨人民不承认越南操纵的金边傀儡机构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最近越南当局在金边导演的“国会”闹剧,是它在战场上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玩弄的又一花招。柬埔寨人民绝不承认越南当局一手操纵的金边傀儡机构。
评论说,伪国会按照越南的模式组成的“国务委员会”、“国会”和“部长会议”,“充满着越南的气味”,它“符合越南的‘一个国家’、‘一个军队’、‘一个政党’的‘印支联邦’战略”。评论说,这个国家机构的头目宾索万、谢辛、韩桑林等是柬埔寨的卖国贼,是越南当局豢养的走狗,不能代表任何一个爱国的柬埔寨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金边消息:在越南当局的导演下,金边政权于6月24日到27日召开伪国会。
金边政权的“国会代表”是在二十多万侵柬越军的刺刀下于今年5月1日选出的。这次伪国会“选举”的金边政权的阵容是:原金边政权的“主席”韩桑林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原负责“内政事务的委员”谢辛任“国会主席”,原金边政权“副主席”宾索万出任“部长会议主席”。除此之外,宾索万还任柬伪“武装部队总司令”和“人民革命党总书记”。
越南当局导演的这出丑剧,是为了给它扶植的金边政权披上一件“民选”的合法外衣,以便对抗联大决议,使越南侵略柬埔寨合法化。

苏里南总统接见我援建体育馆考察组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陈亚先6月30日在总统办公室接见了中国援建体育馆考察组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里南共和国外交部长纳伦多普。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景春也在场。

杨尚昆离开马尼拉回国
新华社马尼拉7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参加了马科斯总统的就职典礼后,今天上午离开马尼拉取道香港回国。
今天早晨,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到宾馆送别杨尚昆,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教育和文化部长奥诺弗雷·科尔普斯、外交部副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等到马尼拉国际机场送行。

我援几中波转播台竣工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6月30日电 中国援助修建的几内亚拉贝中波转播台竣工仪式6月27日在拉贝市举行。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妹妹哈乔·努恩布马巴·杜尔在仪式上剪彩。几内亚邮电部长阿拉费·库鲁马、拉贝行政区负责人出席了竣工仪式。中国无线电小组也参加了仪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肯索总统保证促进两国合作
肯尼亚总统莫伊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六月二十九日在内罗毕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中宣布,他们已作出保证促进两国间的谅解与合作。
日美军事首脑会谈未达成协议
六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军事首脑会谈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都了解了对方的意图,为今后继续协商提供了基础。据报道,七月,园田直外相还要去纽约就日美防卫问题同黑格进行协商,温伯格也将在今秋应邀来日本同大村继续会谈。他们将基于日美同盟的立场,面对苏联的共同威胁,寻求军事上协调。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总理会谈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六月二十九日在渥太华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讨论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问题。据报道,两国总理还讨论了七月即将在渥太华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对今年十月在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会议产生的影响,并对当前的世界问题,特别是中东和萨尔瓦多问题交换了看法。
爱尔兰新政府组成
爱尔兰议会六月三十日下午选举爱尔兰统一党领袖加勒特·菲茨杰拉德为该党同工党联合组成的新政府的总理。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由工党领袖迈克尔·奥利里担任。
美议员反对参与苏修建工程
美国十五名参议员和十八名众议员六月二十九日联名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要求美国不要参与修建从西伯利亚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信件说:“这条管道将为苏联提供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有可能导致西欧的芬兰化”。去年秋天,卡特政府曾授权美国履带拖拉机公司参加这一工程。这条管道全长四千八百公里,预定将于一九八五年到一九八七年建成。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举行会议
蒙古第十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六月二十九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会议选举巴·阿勒坦格尔勒为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选举尤·泽登巴尔为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会议还批准了蒙古部长会议的组成,姜·巴特蒙赫继任蒙古部长会议主席。
(据新华社)

波外长奇莱克访问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 波兰外长约·奇莱克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外长会谈公报表示,两国将做出一切努力,决心进一步全面扩大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6月29日晚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设宴招待了奇莱克外长。
奇莱克在致祝酒辞时说,“波兰目前正处在一个极为困难的时期。我们正在同复杂的经济问题和社会政治问题作斗争。”他说,“即将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将制订消除目前困难、确保波兰社会主义继续得到发展的纲领。”
最近以来,南斯拉夫对波兰局势的发展十分重视。南斯拉夫一些领导人一再表示,南斯拉夫坚决支持波兰党和波兰人民为克服目前困难而进行的斗争,坚决反对对波兰局势的任何外来干涉。波兰的内部事务应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