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作做细 农民欢迎
——江苏省太仓县计划生育工作的调查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调查组
今年春夏之交,我们调查了江苏省太仓县农村计划生育情况。突出的印象是,只要工作做得细,农民欢迎计划生育。
太仓县到1980年底共有428,662人,比解放初期增加了12.66万人,增长41.9%。解放后二十年间,总人口增长34%。七十年代初,县委和各级领导开始重视计划生育,1971年到1980年的十年中,人口增长5.8%,社员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改善。1979年全县平均社员分配229.4元,比七十年代初增加一百多元。1980年虽然农业遭灾减产,由于工副业的发展,社员分配水平仍达到227.6元。太仓县领导同志对我们说:“两种生产一起抓,物质生产才能发展,人民生活才能提高。”
工作逐年深入
太仓县的计划生育工作是逐步发展起来的,认识也是逐步加深的。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即六十年代。那时候多子女的育龄妇女,一般都有节制生育的愿望。但由于县里仅是一般号召而无具体措施,这个阶段,人口年平均出生率在25‰以上。
第二个阶段,即1971年至1975年,开始把计划生育放到议事日程上。上下有专人抓,干部群众对计划生育的认识逐步加深,人口年平均出生率稳定在15—17‰。
第三个阶段,从1975年起至1979年。各级领导把控制人口真正纳入计划轨道。从上到下建立了专门领导班子,措施也更具体,人口年平均出生率稳定在13‰左右。
1980年是计划生育工作的新起点。这一年出生3,521人,出生率为8.22‰,比1979年下降4.52‰,自然增长率0.48‰;死亡3,236人,生死相抵,全年净增204人。当年出生一胎率78.8%,二胎占21%,多胎一个。现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22,152对,87%以上领了独生子女证。
1980年太仓县着重抓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乘党中央公开信的强劲东风,教育、发动群众,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受到了全县人民的拥护。这一年,全县有七百多对原已安排生第二胎的夫妇,放弃了生育第二胎的计划。二是狠抓了晚婚晚育,一年内有二千多对青年推迟了婚期。
思想教育领先
计划生育工作是很艰巨的。太仓县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的思想问题不少:有的认为,工农业生产要计划,生孩子不能有计划,对控制人口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认为,计划生育工作是软任务。完不成不要紧,上面不批评,群众不会骂。没有认识控制人口在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有的认为,计划生育由妇联抓抓就行,用不着党委大动干戈,看不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广泛性、群众性、艰巨性。还有的怕得罪人,碰到棘手的事,不敢表态,回避矛盾。
为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他们做了大量工作:
(一)用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武装干部思想,弄懂控制人口增长与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充分理解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增长致全体党团员的公开信的意义。
(二)联系本地实际算了四笔对比帐:一笔是少生孩子对国家、对集体的贡献帐。全县从1971年到1979年九年中,年平均出生率为13.88‰,与1970年的出生率相比,九年少生31,681人。按口粮620斤算,一年可节省粮食一千九百六十四万多斤,相当于亩产1,000斤的二万亩水稻产量。二笔是抚育儿童成长经济帐。按太仓县水平,一个孩子抚养到16岁,起码需要个人、集体和国家付出2,500元,少生31,681人,就可减少集体负担1,584万元,减少国家负担634万元。三笔是算劳力相同,但孩子有多有少的社员家庭生活对比账。四笔是算耕地减少趋势帐。解放初,全县每人平均耕地超过2.5亩,后来由于基本建设的扩大和人口的增长,二十年内,每人平均耕地减少了八分多。七十年代人口增长得到控制,每人平均耕地下降的趋势有所减缓。如果全县按照六十年代人口增长速度,到二○○○年,全县人均耕地将达不到一人一亩地。这样全县人民的生活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通过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懂得了实行计划生育,是同改变农村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农村尽快地富起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是软任务而是硬任务,领导放松不得,过去放松了几年已经吃了亏,再放松下去,将会给人民带来更大困难,全县人民也不会答应的。
领导决心下在什么地方?
首先,认真抓了干部和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到1980年底止,县、社两级干部全部领了独生子女证;大队、生产队干部中94%的人领了独生子女证。
根据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太仓县还制订了奖励独生子女的有关规定,并坚持兑现,取信于民。另外,对不执行计划生育,生了三胎的,也规定了某些经济制裁措施。
太仓县的同志认为:抓计划生育工作也有个时机问题。太仓县全年主要抓住五个有利时机:(1)年初搞一年早知道,做到两个生产一起规划、落实,生产任务落实到队,生育计划落实到人。(2)三、四月份发动各地检查当年生育计划的执行并安排好下年度的生育规划。(3)夏秋之交检查当年和下年度的生育计划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错过这个时机,当年的问题无法补救,第二年的工作将发生困难。(4)年终分配,要兑现奖励政策。(5)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是结婚集中、探亲集中的大团圆时机,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他们强调:搞计划生育工作,一定要舍得花时间,舍得花力气。
工作措施强调几个“为主”
一是靠深入细致的工作,以思想教育为主。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不能简单粗暴,搞强迫命令。太仓县十分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强调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到每一户、每一人。谁有生育计划,公社蹲点干部、大队干部、生产队干部和本单位群众都清楚。领独生子女证、采取人工流产等补救措施,都要做到夫妻双方通,双方父母通,不搞强迫命令。因此,近年来没有发生因不执行计划生育而处分过一个人。
二是靠政策,做到行政措施和经济手段相结合,以奖励为主。各级坚持两个生产一起抓,两项指标一起下,计划生育与农副工生产统一规划,统一检查,统一评比表扬。普遍把计划生育责任制纳入干部的岗位责任制,作为考核干部的内容之一。同时采取必要的经济手段,实行有奖有罚,以奖励为主。在执行经济制裁措施时,力求做好工作,争取不罚或尽量少罚。
三是靠典型引路,以发扬先进为主。他们多年来始终抓住鹿河公社和城厢镇两个单位,具体加以指导,在取得经验后,推广到面上去。对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事例、好人好事也及时推广、发扬,推动各地工作的开展。
四是靠节育技术措施,以避孕为主。太仓县的医院、卫生部门每年对妇幼保健医生和女赤脚医生进行技术培训。各公社卫生院的妇幼保健医生和地区中心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分级负责节育技术指导和节育手术。大队女赤脚医生或妇女干部坚持定期送药、具上门。
太仓县的经验生动地说明,尽管计划生育工作是目前农村工作中最困难的工作之一,但是,只要我们把工作真正做到了家,广大农民是乐意接受党和政府有关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的。太仓县的经验,使我们看到了全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前景,对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充满了信心。

克服“左”的错误坚持党员标准
鞍钢近九百名知识分子入党
鞍钢从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全公司已有895名各类专业科技人员入党。这是建国三十多年来,鞍钢吸收知识分子入党数量多、质量好的一个时期。现在,全公司知识分子中党员的总数已占整个知识分子队伍的33.7%,科技人员队伍党员少的局面已经起了变化。
鞍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一万二千三百多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为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做出了贡献。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左”的错误指导思想的影响,知识分子入党很难。有的人说:“党的大门是开着的,但知识分子进不去。”1977年底以前,鞍钢知识分子中的党员仅占这支队伍总数的19.8%。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鞍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组织部门的同志,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拨乱反正,把广大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部分,积极地在知识分子中间发展党员。如一些老知识分子中不少人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社会关系和本人历史较复杂,过去总是被看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虽然这些人多年申请入党,愿望一直不能实现。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贯彻“重在表现”的政策,凡是历史清楚,已经基本具备了党员标准的就适时解决他们的入党问题。著名钢铁专家杨树棠于五十年代就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几十年来一直为党忠心耿耿工作,197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鞍钢各级党组织在吸收知识分子入党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决防止成批发展、降低标准的倾向。(据《鞍钢报》)

坚持科研为经济建设服务 促进科研与教学相结合
湖北一批高等院校科研做出成绩
中共湖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最近表彰了从三中全会以来坚持科研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教学服务做出了显著成绩的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武汉地质学院、武汉医学院和湖北中医学院等24所大专院校的74个先进集体、55名先进个人,分别向他们颁发了奖状。
在湖北的中央和省属高等院校有46所,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据20所老的高等院校统计,专职科研人员有二千三百八十多人。三中全会以来,不少人取得了科研成果。华中师范学院研究成功高效低毒的新农药——水胺硫磷,能有效地防治棉、粮、果、蔬菜和牧草的主要害虫二十多种。武汉大学研制成功的《FXZ实时选频系统》,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短波通讯实时频率预报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华中工学院研制的树脂自硬冷芯盒铸件新工艺,与铸造行业沿用的桐油砂制芯铸件工艺相比,一台单工位射芯机一年可节约电力23,000度,提高了铸造精度和质量,而且可以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污染。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为丹江口水库调度设计的近期兴利调度优选方案,1980年实际运行结果多发电约1.5亿度。武汉医学院与中南五省开展呼吸“四病”(感冒、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协作研究,创立了用超声心动图早期诊断肺心病的标准,建立了肺流图诊断肺心病的标准。
这些高等院校注意摆正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以科研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改造。他们把研究成功的二百多项科研成果编进教材,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本报记者 屠正峰

我国首次在晚三叠世含煤层发现恐龙足迹
本报讯 最近,在四川盆地西部彭县磁峰地区,发现两个恐龙脚印。脚印产于晚三叠世含煤地层的河口沙坝相的泥质砂岩层中。在这样老的地层中发现恐龙化石,国内尚属首次,在国外也是少有的。它对于认识恐龙的起源、演化、古气候及古地理,都有很大价值。
从脚印测出,这一恐龙足长32.5厘米,两脚间距为96厘米,每脚保存四趾印,最长趾达17.5厘米。该脚印可能归蜥脚亚形目古脚类(“原蜥脚类”)的属种。
上述恐龙一般生活在浅水湖沼,有时也爬上岸,是以食植物为主的杂食性爬行动物。推测其体长约6—7米,生活时的体重可达数吨,生存的年代在晚三叠世中后期(晚诺利期),迄今约两亿年左右。
邓康龄

十二名退休女教师集体办幼儿园
湖南省凤凰县沱江镇梅挹秀、刘翼文、田培德、苏牧平、熊云珍等12名退休女教师,集体创办了一所幼儿园,可收托200名幼儿,分为大、中、小五个班,群众反映很好。
这12名女教师的平均年龄为六十多岁,平均教龄三十多年,分别从事过大、中、小学和幼儿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些人还有外语、美术、音乐、体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专长。她们退休后,仍想为少年儿童办点好事。六十六岁的老年教师梅挹秀倡议办一所幼儿园,得到了本镇其他11位退休女教师的响应,包括早年毕业于京陵女大、退休前曾在湘潭大学任教的刘翼文老师。
为办园,她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没有园舍,田培德、苏牧平、熊云珍三位老师腾出三百多平方米的住房作五间教室,还在教室前面修了一个操场作为孩子们的活动场地。没有玩具、教具,她们自己动手制作了一百多件。没有资金和幼儿必需的用品,她们12人分头到139个单位宣传,发动捐献。她们共募得钱款一千三百多元,物品九百多件,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这所幼儿园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学。汤细英 李振湘

一则故事的启示
近日听到一则小故事:北京市某居民区新种了一些小树,几个调皮的孩子使劲摇晃着玩,居委会的一位老大妈前去劝阻,孩子们谁也不听。著名教育家孙敬修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于是就拄着拐杖来到孩子们面前。他什么也没说,把耳朵紧紧贴在小树上,象是在仔细地听什么。孩子们一个个莫名其妙。“老爷爷,您在干什么呐?”“我在听小树说话哩,它在哭,因为你们都快把它的根摇断了。”几句话,孩子们都被吸引住了。孙敬修因势利导,给孩子们讲了要爱护小树的道理。打这以后,孩子们再也不摇晃小树了。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简单的训斥不行;抽象的说教也不行;唯有按照儿童的心理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孩子们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对某些行为的好坏、是非,一时还分辨不清。家长、学校老师、儿童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地向他们灌输正确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观念。怎样才能使孩子们愿意接受?就有个方法问题。正确的方法应当是:启发诱导。讲故事就是一种启发诱导的好形式。在这方面,孙敬修的经验是很值得学习的。
龙新民

横县陶圩公社
为幼儿园办好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陶圩公社党委,以身作则,带头为陶圩幼儿园办好事。
陶圩幼儿园是十个生产队联合办的,有幼儿一百四十人,原只有两个活动室,活动室前面有三个大坑,活动场地既小又不安全。为了帮助幼儿园改善条件,公社领导组织民兵和机关干部、职工五百多人,用两个上午的时间,轮流到幼儿园把三个大坑填平,平整出一块六百平方米的活动场地。
在公社党委的带动下,各单位都积极主动地为幼儿园办好事。幼儿园门口的一段路崎岖不平,陶圩大队党支部书记邓有为,利用休息时间把它铲平。陶圩联营场,腾出一间大房子,给幼儿园作活动室,并为幼儿园做桌椅、种花、栽树。县教育局送来十五株美人蕉,美化幼儿园环境。陶圩中学、小学中心校、食品站、医院、供销社、邮电所等单位,也给幼儿园送来了风琴、玩具、图书等。现在,陶圩幼儿园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托幼办公室

天津河西区少年宫
为孩子们生产科普器材
天津市河西区少年宫创办了一座为孩子们生产科普器材的小工厂。它设在一座临时工棚里,面积只有50平方米,生产十多种深受少年儿童欢迎的科普器材。如:纸木弹射飞机,200毫米、250毫米和300毫米弹射飞机,双桨直升飞机,一、二级牵引飞机,一、二级橡筋动力飞机,橡筋动力小导弹,橡筋动力驱逐舰和电动小游艇等。售价很便宜,纸木弹射小飞机七分钱一只,最贵的驱逐舰也只有两角六分,适合当前广大少年儿童的购买力。小工厂自1980年4月开办以来,深受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至今已售出各类产品七万余件。
为了开展少年科技制作活动,少年宫的老师们怀着一颗火热的心,不怕苦和累,想方设法降低产品成本。他们跑了许多工厂企业,收购剩余木料和各种“下脚料”,为孩子们精心制作科普器材。
林高

教育家 方成

一所受群众欢迎的瑶寨托儿所
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深山瑶寨里,有一所深受瑶族人民欢迎的托儿所,这就是东坪公社东田大队红新生产队托儿所。
瑶族人民有一句俗话:“瓜吊大,孩背大。”不少孩子出生后在父母亲的背上,随父母翻山越岭,饱受风吹日晒,既影响生产,又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1970年,生产队根据群众的要求,办起了托儿所,婴儿满月便可入托,直至三岁,现在入托儿童有20人。保育员挑选思想好、身体健康、热心保育工作、有一定经验、家务拖累少的妇女社员担任,生产队按同等劳力工分给予报酬。该队有67户,分居三个自然村,保育员负责接送入托儿童,并适应农事活动开展工作。农忙季节,社员早开工,便提早接收孩子,还每天为小孩洗澡。为了不误哺乳婴孩喂奶时间,社员在附近劳动,便将孩子送至田头,社员进大山里,托儿所也流动进山,就近看管。女社员赵秀连身体不好,有三个孩子拖累,爱人在别的公社工作。所长兼保育员赵敬妹每天都去她家接孩子,有时发现她家早饭未煮,就帮助烧火煮饭。社员赵西奶说:“过去,有两个孩子,夫妇要各背一个去开工,大人辛苦,孩子受罪。现在有了托儿所,孩子有人管,从天光做到天黑也无牵挂。”
十年来,瑶寨托儿所越办越好,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温世莲

重庆市科技辅导员协会积极开展工作
重庆市自去年二月成立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以来,建立起一支近三千人的专兼职科技辅导员队伍,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开展。
科技辅导员协会沟通了市教育局、科协、体委、团委的联系,为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各种科技活动提供材料和指导力量。协会编印了《科技纸板模型》,目前已发行六十万套,为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设计印刷了彩色纸板模型《动物园》二种。协会还与市中区文教局合编了《小学科技课教材》五册。李永增

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组织“学生班”
收托父母出差在外的小学生
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工作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占多数。他们经常要出差到外地进行设计工作。职工出差期间,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就成了问题,特别是双职工家庭。学前儿童可在院幼儿园入托,但上小学的孩子年龄小,放学回家,家里没人照料。
院领导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从后勤人员和干部中抽出四位同志组织了一个学生班,腾出房子做学生宿舍,专门收托父母出差在外的小学生。
学生班有全托、日托两种形式:
一、父母双方出差外地,可将小学生全托在学生班。父母出差期间孩子的吃、住、作业、课外活动以及理发、洗澡、洗衣等全由班里的老师负责管理。
二、父母一方出差在外,可将孩子日托在学生班。班里老师可照顾孩子吃午饭、督促孩子做作业。家长下班后,孩子再回家。
许桦

长沙市两位74岁高龄的幼儿教师李融中(左)和齐新都已退休,还主动为幼儿教师编写教材。
邹曙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