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应该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
本报评论员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正在纽约举行。几天来,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越南入侵柬埔寨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促使越南当局从柬埔寨撤出军队。这反映了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要求制止越南侵略、尽快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强烈愿望。
会上散发了供讨论的两个宣言草案。这是在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有着原则上的不同的两个方案。
东盟的宣言草案规定,由联合国向柬埔寨派遣维护和平部队;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后,解除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中国的宣言草案则主张,由联合国派出观察小组监督和核查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和韩桑林傀儡军队解除武装事项,并监督柬埔寨的自由选举。前一个宣言草案的规定,显然是不符合这次国际会议的宗旨和目的的。
众所周知,这次国际会议是根据第35届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召开的。联大决议要求越南必须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地位。这次国际会议首要的任务是讨论如何贯彻联大上述决议。向柬埔寨派遣联合国人员,其目的也应当是监督和核查联大决议的实施情况。现在前一个宣言草案提出解除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这就越出了联大决议赋予国际会议的职权。
在越南军队撤走以后,国际上应该要求解除其武装的只能是韩桑林傀儡的伪军,因为它是越南侵略的产物,不能把它包括在“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之内,否则就是混淆了侵略与被侵略、爱国与卖国的界限。解除它的武装是消除越南侵略的必不可少的一步。至于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如何处理,这是柬埔寨的内政,只能由抵抗越南侵略的各派政治力量去协商解决。若由国际会议来作出规定,要解除柬埔寨人的武装,那就是公然主张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这是史无前例的。况且,目前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抗越斗争,正在使越南侵略者处于困境。越南当局一直企图搞掉这支武装力量而未能达到目的。如果国际会议在这支武装力量正在浴血苦战的时候就规定要把它解除武装,等于告诉柬埔寨人民,即使他们赶走了越南侵略者,他们仍然要受到外部势力的控制和支配。这种瓦解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志的规定,不仅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将使一切为反侵略而斗争的国家和人民感到寒心,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因此,比较两个宣言草案,在联合国应起的作用上,前一个草案是错误的,不切实际的。后一个草案则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和柬埔寨的实际情况的,因而是切实可行的。
东盟的宣言草案还规定,在外国军队撤出之后、自由选举举行之前,要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中国的宣言草案则强调,要尊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显然,前一个宣言草案中建立临时行政机构的主张也是错误的。柬埔寨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切实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这是一条不可移易的原则。现在民主柬埔寨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民主柬埔寨政府仍然是国际公认的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在柬埔寨建立临时行政机构的主张,实际上是用联合国的名义去取消和代替一个联合国承认的合法政府,这不仅是对柬埔寨主权的侵犯,而且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如果联合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在一个主权国家建立临时行政机构,去代替原来的合法政府,那么,弱小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还有什么保障呢?我们希望看到柬埔寨经过自由选举后建立一个各派爱国力量的联合政府,执行中立、不结盟政策,但是,我们决不能容许有人借口保证自由选举而去取消一个合法政府。如果容许这样做,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将遭到极大的破坏,并且遗下无穷的后患。
柬埔寨问题的实质,是越南对一个弱小的邻国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现实都告诉我们,侵略和扩张必须用反抗和斗争来回答,和平和安全绝不能靠妥协和让步来获得。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正是表达了这个真理。根据联大决议召开的国际会议,只有严格按照联大决议的精神和实质来讨论问题,才能为柬埔寨以及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在苏越霸权主义对东南亚虎视眈眈的今天,谁如果违背这个基本的道理,他就一定要遭到历史的惩罚。我们希望这次会议经过与会各国的共同努力,能够为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为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创造必要条件,从而为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真正的贡献。

一些国家代表在柬问题国际会议第三天会议上发言
解决柬埔寨问题先决条件是撤出外国军队
工作小组就两个宣言草案讨论中不同意见继续磋商
新华社联合国7月15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和贸易部长诺埃尔·莱维今天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第三天会议上发言时强调,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是各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先决条件。
他指出,越南企图在东南亚扩张领土,扩大思想影响。越南拒绝出席这次会议,表明它蔑视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权利,并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
他认为,只要有外国军队留在柬埔寨境内,就不可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支持联合国派维持和平部队到柬埔寨,并呼吁柬埔寨的邻国和主要大国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代表欧洲共同体在会议上发言,敦促有关各方朝着实现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他指出,必须给柬埔寨人以自由选择其政府形式和领导人的机会。同时,对柬埔寨今后同邻国的关系,特别是同离开它很远而且过去和现在都力图对它施加影响的大国的关系,作出具体规定。
南斯拉夫代表科马蒂纳说,南斯拉夫希望这次会议对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实际的贡献,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是:不接受以武力和干涉所造成的既成事实。
西德代表冈特·冯·韦尔说,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必须保护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权利,必须恢复柬埔寨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越南军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撤出。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法国、意大利、孟加拉、利比里亚、巴西和冈比亚等国的代表,他们都对柬埔寨局势表示关切,许多代表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据悉,会议负责起草文件的工作小组于14日和15日连续开会,就两个宣言草案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出现了不同的意见,磋商正在继续进行。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在15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东盟五国提出的宣言草案,并说,东盟草案中关于解散柬埔寨人的武装问题和在柬埔寨建立临时机构问题只能作文字上的修改,不能作任何实质性的修改。
越南常驻联合国代表何文楼15日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正在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可能作出的宣言和决议“是非法的和无效的”,“越南对会议的宣言和决议不承担任何责任。”

有关国际关系准则的一场争论
新华社联合国7月16日电 本社记者综述:
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准备最后文件的工作小组,已从14日下午开始工作。摆在工作小组面前的有两个宣言草案,一个是东盟五国起草的,另一个是中国起草的。工作小组的任务就是要从这两个不同的草案中,草拟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宣言草案,提交国际会议审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工作小组会议上发生了意见分歧。东盟国家的代表明确地告诉新闻记者,东盟和中国的草案在两个问题上有分歧:一是关于解除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问题;二是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牵涉到背离还是遵守国际关系准则的问题,因此,在这些问题上产生了意见分歧和争论,是很自然的。
中国代表团认为,为这次会议起草的文件,应遵循下列三个原则:
一、柬埔寨问题的实质是,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对一个联合国成员国发动赤裸裸的侵略,用武力攫取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民主柬埔寨是侵略的受害者。会议应当为受害者伸张正义,而不应当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置于同等地位,更不能为侵略者张目!
二、会议所提出的任何解决方案,必须符合而不是背离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必须尊重而不能损害民主柬埔寨的主权,并且应遵循宪章第二条第七款的规定,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管辖之事务”;
三、会议是根据第三十五届联大决议召开的。会议产生的文件,必须是遵循而不是背离联大决议,只能在联大决议的基础上前进,而不应倒退。
东盟五国提出的宣言草案,呼吁“一切外国军队应在尽短时间内撤出柬埔寨”,强调“柬埔寨同其他一切国家一样有权享有独立与主权,不受任何外来威胁或武装侵略”。这些都是符合联大决议精神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但是,东盟五国草案主张,“在外国军队全部撤出后,解除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以便举行自由选举”,还提出“在举行自由选举和成立新政府之前,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此间人士认为,这些都是不符合国际关系准则的。这些主张意味着要假联合国之手,解除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武装,取消联合国所承认的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这同召开这次国际会议的任务和目的背道而驰。
令人遗憾的是,新加坡代表代表东盟五国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东盟这两点意见不能作实质上的修改。人们希望,还是以大局为重,共同协商,一起研究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为好。中国代表团是打算采取这种态度来争取使会议取得成果。

韩念龙会见一些国家的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7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代部长韩念龙今天在纽约会见了菲律宾外长罗慕洛。
当天晚上,韩念龙代部长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主席、奥地利外长维利巴尔德·帕尔和副主席、洪都拉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马里奥·卡利亚斯共进了晚餐。
昨天,韩念龙分别会见了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巴基斯坦外长夏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

马哈蒂尔就任马来西亚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吉隆坡消息: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今天在吉隆坡宣誓就职,成为马来西亚的第四任总理。
马哈蒂尔在前总理侯赛因的内阁中曾任副总理。他在上个月当选为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主席,昨天,他又当选为马来西亚执政党国民阵线主席,接替因病辞职的侯赛因。巫统是组成国民阵线的十个组织中的主要政党。按照马来西亚的传统,当选为巫统主席的即可任政府总理。
马哈蒂尔将在7月20日宣布内阁的名单。
马哈蒂尔在单独会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在国内外政策方面他最优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有效地执行经济计划以及加强同邻近的东盟国家的关系。他说:“总的说来,我将更多注意国内事务。在国际方面,我所关心的是东盟集团。”
他在谈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问题时说:“我想看到结束柬埔寨问题。”马哈蒂尔还希望加强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波党九大决定开除盖莱克等人党籍
新华社华沙7月15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今天通过决议,决定开除前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等人的党籍。
这一决议是在15日晚上举行的秘密会议上通过的。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讨论了由政治局委员塔·格拉布斯基领导的追究前领导人责任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会根据上述委员会提供的审查材料和代表们的建议,作出了这一决定。
与盖莱克同时被开除出党的还有:前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爱·巴比乌赫;前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扬·什德拉克;前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塔·佩卡;前党中央书记耶·乌卡谢维奇;前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兹·然达罗夫斯基。这些人在去年8月工潮后不久,即已被陆续解除党政领导职务。
今晚的秘密会议还确认了卡托维兹省党代表大会不久前开除前政治局委员、该省省委第一书记兹·格鲁津的党籍的决定。

声援伊拉克世界大会闭幕
我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的罪行
新华社巴格达7月16日电 声援伊拉克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世界大会昨天深夜在这里结束。
这次大会于7月13日上午在这里开幕,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世界的149个代表团和组织。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对伊拉克核设施所进行的袭击不是一般侵略,而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动。它不仅威胁了伊拉克的安全及其根本利益,也威胁着整个阿拉伯民族及其合法权益。
侯赛因表示,伊拉克决心继续实施它的核计划。
中国代表詹世亮发言说,以色列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的轰炸“是对伊拉克这样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严重地践踏了国际关系准则,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表示,中国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伊拉克为维护国家主权,反对以色列侵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大会在闭幕时发表了公报。公报表示全力支持伊拉克继续进行它的和平核科学计划。并决定把每年6月7日定为世界声援阿拉伯民族和发展中国家人民实现核科技发展日。
公报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说,大会全力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解放斗争,并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推行的移民政策和以色列对黎巴嫩人民不断进行侵略的行径。

苏军报突出宣传驻波苏军夜战训练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6日电 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正在举行的时候,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该报军事记者从波兰发出的一篇关于驻波苏军坦克部队会同炮兵部队训练夜战的长篇报道,宣传“演习严肃地检验了在夜间条件下采取行动的准备程度”。此间人士注意到,苏联在波党代会前夕和举行期间,不断宣传驻波苏军、苏联驻东德和匈牙利部队及毗邻波兰的苏联三个军区的军事演习和训练,是为了对波兰施加压力,表明莫斯科对波兰的命运“不能无动于衷”。

沙特宣布承担重建伊拉克核反应堆费用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16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亚马尼昨晚宣布,沙特阿拉伯准备承担重建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全部费用。
据估计,重建核反应堆的费用大约为三亿美元。

霍尔德里奇重申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目标
支持东盟遏制越南侵略和苏联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5日电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15日在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强调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首要目标是坚定地支持东盟国家;“抑制越南的侵略野心”;“遏制苏联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和影响”。
霍尔德里奇说,美国支持东盟国家,是因为考虑到它本身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利益。
霍尔德里奇在谈到越南和柬埔寨的时候说,“美国对越南政策的中心问题是(越南)占领柬埔寨,而这正是我们将继续对河内施加压力的原因。我们和东盟在这一点上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即最有可能导致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行动方针是:让河内为它的占领付出尽可能大的代价。”他说,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之前,美国将继续对越南实行外交孤立和施加经济压力。他说,苏联“在越南建立了自己的军事存在并且在集中精力扩大它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政治影响”,“东盟充分认识到越南和苏联这笔交易的性质”以及“这笔交易对这个地区非共产党国家所构成的威胁”。
他重申美国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手段来加强东盟。

苏联正迅速增强远东军事力量
去年8月以来地面部队增加五个师,飞机增至2,210架,舰只增至800艘
新华社东京7月15日电 日本防卫厅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众议院安保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提问时说,苏联在远东的军事力量正在迅速增强。
他说,苏联在远东的地面兵力,去年8月以来又增加了五个师,总计已达51个师,约46万人。空军方面,飞机已从2,060架增加到了2,210架,增加了150架。米格27战斗机、SU24战斗轰炸机和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等现代机种都增加了。海军航空兵所属的逆火式—P轰炸机在沿海边境区也已有所增加。由于在接近太平洋的沿海边境区加强配备,苏联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太平洋海上通道的攻击能力提高了。苏联在远东的海上兵力现已有舰只约800艘,总吨位达158万吨左右,一年来增加了15艘,约六万吨位。他还说:“我认为,苏联增强远东的海、空军力量,对象不只是中国。”苏联增强地面部队“是针对太平洋和中国两个方面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青年组织要求关闭苏文化中心
马来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十五日要求政府关闭苏联在吉隆坡的文化中心,以抗议苏联在马来西亚进行间谍活动。马来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总书记奥斯曼·巴卡尔在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苏联大使馆策动反对马来西亚的颠覆活动,并且支持政府驱逐苏联克格勃特务的作法。
南联邦议会通过限制消费的法律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十五日通过一项限制消费的法律,这项法律规定在今年下半年内严格限制国外旅差费、招待费、宣传广告费等行政开支的数额。这项法律规定,在下半年内所有这类行政费开支的增长均不得超过各劳动组织的总收入的增长。
巴勒斯坦游击队炸死一以色列上校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十四日在加沙地带的拉法市炸死了一名以色列上校军事长官。他是自一九六七年加沙地带被以色列占领以来被打死的军衔最高的以色列军官。
英国城市骚乱继续蔓延但规模缩小
英国城市骚乱十五日已进入第十三天。除首都伦敦以外,英国主要城市在十四日深夜和十五日凌晨出现了十多天来所未有的平静。但是,骚乱仍在继续蔓延。截至十四日,骚乱已经蔓延到英国三十多个城镇,已有五百一十八名警察受伤,二千五百多人被捕。据估计,骚乱造成的损失达数百万英镑。
伊朗当局要前总统警卫交出武器
伊朗武装部队伊斯兰革命检察长十四日发表声明,要求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的警卫人员在本月十九日以前,将他们持有的所有武器弹药交给检察院。声明说,违犯者将受到惩处。
(据新华社)

苏越霸权主义是东南亚地区动乱和紧张的根源 朱育莲 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