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通知各省市区政府、各部委和直属机构
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
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过问和处理重大的违反经济纪律的案件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
(1981年7月15日)
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当前,在商品流通领域中,存在着一种不正之风。一些企业为了推销产品或购买原料,或承包业务,乱拉关系,牵线搭钩,给以大量现金或实物,作为“酬劳”,使所谓中间人,以及业务人员、采购人员、推销人员,从中获得高达数百元,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利益。企业的这部分开支,名目繁多,有的叫“交际费”、“活动费”、“邀请费”、“困难补助费”、“奖励费”,有的叫“条件款”,有的就叫“佣金”,或把“回扣”据为私人所有,等等。这实际上是一种行贿受贿、损公肥私的行为。这种行为,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不仅存在于集体所有制的社队小企业中,而且存在于全民所有制的大企业中;不仅存在于一些自产自销活动中,而且存在于一些计划购销活动中;不仅存在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中,而且存在于一些企业购销人员中,以至存在于一些领导人员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领导机关和企业的负责干部,对这种不正之风见怪不怪,不以为非,或者明知不对,却任其自流,甚至认为不这么干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他们对于这种不正之风睁只眼闭只眼,有的甚至加以鼓励,放纵一些人利用工作之便,互相拉拢,牟取私利,为行贿受贿、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这种不正之风极为有害,严重地腐蚀一批人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使贿赂公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机体,干扰经济调整和体制改革的正常进行;破坏社会主义竞争,使之走上邪路。对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决不能放任自流,听其发展,必须采取措施,坚决制止。现就其中的几个主要问题通知如下:
(一)禁止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发给购销人员进行请客、送礼、拉关系的费用。本通知下达后,如再有违犯者,首先要追查领导者的责任。凡违反国家政策规定而刁难用户,索取和接受此种费用者,以行贿、受贿、贪污论处;造成经济损失的要赔偿,严重的要依法制裁。
(二)禁止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物权和工作之便,里钩外联,私通买卖,从中牟利。禁止转借银行帐号、倒卖经济合同、买空卖空以及投机倒把等活动,如有违犯者,根据不同情况,依法惩处。
(三)一切社会主义的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之间的购销活动,一律禁止提取“回扣”。过去实际上存在的提取“回扣”的作法,要立即废除。关于我国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回扣”问题,另行规定。
(四)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事业单位,不能借发奖金为名,支持购销人员搞不正之风。对在经营活动中奉公守法的购销人员的奖励,应视同其他职工一样,按照国务院《关于正确实行奖励制度、坚决制止滥发奖金的几项规定》的标准发放。购销人员只能在本单位领取奖金,不得从外单位获取任何费用和私利。
(五)各级财政、银行部门,要负起对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财务和会计活动的监督检查责任。凡不符合国家财务制度和上述规定的费用,财政部门和银行有权拒绝报销和支付。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也要起监督作用。
(六)各级人民政府的人事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经济活动的监督和检查,要把经济纪律的监督和检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与司法部门和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对人事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这项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使其有职有权。
(七)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树立社会主义的经营作风。社会主义各经济单位之间的商品交换关系,是互相协作、互相支援、平等互利的关系。为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各个经济单位之间开展竞争是必要的。但是,必须区别社会主义竞争和资本主义竞争的目的和手段,划清合理报酬和贪污受贿的界限,自觉地抵制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八)各级领导,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本通知,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过问和处理重大的违反经济纪律的案件,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各级政府,要根据本通知的基本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执行方案。

专栏:社论

经济必须搞活,监督和检查必须加强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文件强调要把经济搞活,同时要加强经济监督和检查,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
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产生,有一定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也有工作方面的原因。商品交换活动中,请客送礼,行贿受贿,是旧社会商场的恶习。社会主义的商品交换关系,是在买卖双方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平等互利、互相促进的关系。我们进行商品购销,应该服从国家计划,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互通有无,按质论价,一切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损人利己的行为,统统是错误的,必须坚决反对。
商品流通中,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绝不仅仅是国家经济单位蒙受经济损失的问题,更严重的是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的问题。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我们的干部应该廉洁奉公,不谋取非分所得。搞不正之风,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损人利己,实质上是一种剥削行为。因此,各级干部,特别是经济工作者,要明确认识不正之风的危害,把制止不正之风的问题,提高到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度。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都提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制止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正是关系到建设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一件大事。
有些同志认为,搞活经济就难于避免不正之风,因而见怪不怪,放任自流。这种观点和态度是不正确的。搞不正之风,不顾国家的计划,不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经济必然不是搞活,而是搞乱了。因此,要真正搞活经济,就必须制止不正之风。
实行计划指导下的市场调节,改变了国家对统配物资和一些商品单一计划分配的办法。但是,适应这种购销关系的新制度、新办法,一时尚未建立,客观上给商品流通中搞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疏通正当的商品流通渠道,堵塞流通活动中的漏洞,防止购销活动中的不法行为,以利促进购销业务的发展。
搞活经济,制止不正之风,必须加强经济监督和检查。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单位的权力扩大以后,经济单位往往从本单位的利益、局部的利益考虑和处理问题较多,从国家的利益、整体的利益考虑和处理问题较少;站在某个经济单位的位置上,希望权力越大越好,自由越多越好。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不要改革经济体制,也不是把经济单位已经扩大了的权力收回来,而是要加强经济监督和检查。经济单位的权力越是扩大,经济越是搞活,越是需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经济监督和检查,一方面可以促使经济单位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一方面又是为了保护经济单位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的人事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和检查,对违犯国家政策法令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各级政府的领导,要大力支持人事部门和工商行政部门的工作,使其有职有权。各级领导,特别是经济单位的领导,本身不搞不正之风,还要同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
在纠正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斗争中,强调党的领导和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特别重要。十年内乱的影响,助长了不正之风。尽管如此,我们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始终保持大公无私、艰苦朴素的革命本色,勇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犯罪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模范作用,坚决打击商品流通中的不正之风,打击各种歪风邪气。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真正恢复和发扬了,就能有效地制止不正之风,这将大大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加快四化建设的进程。

总结历史经验推动文艺事业更大发展
中宣部、文化部、文联邀集首都文艺界人士座谈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记者缪俊杰、郑荣来报道: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闭幕以后,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胡耀邦同志在庆祝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7月15日开始,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中国文联,邀集首都文艺界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举行座谈会,畅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贺敬之主持了会议。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的负责同志和文艺界知名人士周扬、周巍峙、夏衍、林默涵、陈荒煤、司徒慧敏、吴作人、陶钝、曹禺、张光年、艾青、冯牧、袁文殊、张庚、赵寻、江丰、蔡若虹、华君武、吕骥、李凌、魏传统、李伯钊、金山、舒强、徐肖冰、陈锦清、项堃、陈强、张君秋、侯宝林、杜近芳等四百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周扬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谈了参加六中全会的感受和心得以后,对文艺界如何贯彻执行《决议》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联系文艺界的实际,用《决议》的精神,分析文艺形势,总结经验教训,继续清理“左”的思想对文艺界的影响,继续拨乱反正,同时也要纠正目前存在的右的、自由化的和其它错误。文艺是意识形态的现象,是经济、政治形势的反映,当前文艺的繁荣是三中全会路线的产物,成绩是主要的,但也不要忽视缺点错误。要用毛泽东思想引导我们的文艺沿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轨道前进。第二,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六中全会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估价。毛泽东思想培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文艺工作者,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这一点,不能动摇。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核心是文艺和时代的人民群众相结合。文艺工作者要彻底解决个人和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在宣传毛泽东文艺思想时,要注意科学性、准确性,避免教条主义,并且要在实践中加以丰富和发展。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的团结。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同志是好的,投靠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是极少数,文艺队伍的光明面是主要的。要用《决议》的精神来提高认识,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促进文艺界内部的团结,促进文艺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同心协力,做好文艺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培养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保证文艺事业后继有人,继往开来,达到社会主义文艺的更大繁荣。在伟大历史转折、工作重点转移时期,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思想努力适应这种形势,领导上要耐心帮助他们,通过学习和自己的生活和艺术实践,走上正确的道路。
夏衍同志在发言中说:我是在党六岁的时候参加到党里来的,现在党已经六十岁了,经过六十年斗争的锻炼和考验,党确实已经成熟了。在建党六十周年的时候作出的《决议》,我认为是很正确的,坚决拥护。在我党的历史上,有过右的错误,也有过“左”的错误,而“左”的错误是反复出现,时间很长,甚至出现象“文化大革命”那样长时间的“左”的错误。
这就说明,“左”的错误是根深蒂固的,要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和注意。对于右的东西也不能忽视。我们贯彻《决议》的最实际的行动,就是用《决议》的精神,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肃清“左”的思想对文艺的影响,使文艺更健康地发展。
阳翰笙同志的书面发言,对文艺界的团结发表了意见。他指出,我们文艺界有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共同目标,又有长期共同斗争的团结的基础,应该在《决议》精神的指引下,团结起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共同奋斗。
谢冰心同志在书面发言中说,我亲自经历过几个时代,从种种事实中深切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一定能够繁荣昌盛起来。
艾青同志发言时,引用他的诗句,歌颂党的三中全会以后的变化。他在《虎斑贝》一诗中写过这样的诗句:“要不是偶然的海浪把我冲到这沙滩上,我从来没有想到会看到这么美好的阳光”,表达了他对粉碎“四人帮”以后拨乱反正所带来的大好形势的赞美。
冯牧同志在发言中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文艺界思想活跃,创作繁荣,队伍壮大,这是贯彻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正确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结果。当前我们要认真学好《决议》,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决议》的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毛泽东文艺思想给了我们终生的教育,我们要继续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学习《讲话》,同时也要在实践中加以发展,把毛泽东文艺思想推向前进。
秦兆阳同志说,学习了《决议》,精神很振奋。可惜年龄大了,不能到处走走,但一定要埋头苦干,做好工作。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任务很艰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自己要坐得正,站得正,要有一个好的作风,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刘绍棠在发言中说,这次全会不仅使我产生了希望,也产生了信心。我们共产党员作家,一定要使自己的创作,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还建议大力提倡作家深入到工农兵生活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在15、16两天的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还有:胡坤、方掬芬、吴祖光、徐怀中、黄永玉、杜澎、姜昆等同志。他们在发言中,都结合自己的生活道路、思想发展和艺术实践的实际,表达了对党的深厚的感情和对党中央的信赖和期望。他们对六中全会改选和增选的中央主要领导人表示满意和信任,表示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振奋革命精神,埋头苦干,用登泰山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做好自己的工作,推动文艺事业的更大发展。要深入生活,到人民群众中去,吸取思想和艺术的营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座谈会上,大家心情舒畅,情绪热烈。会议将在17日继续举行。

参加北京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同志学《决议》总结经验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增强团结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庆肇、叶旭林报道:参加北京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联系实际,总结加强团结方面的经验教训,决心做团结前进的带头人。
出席扩大会的领导干部大都参加过延安时期的整风学习运动,也都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他们从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历中深切体会到: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军队的团结,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说,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所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曾经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发展。现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总结经验,团结前进,我们作为部队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一定要身体力行,做团结的模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革命事业继续推向胜利。
大家在学习中畅谈了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重大意义,交流了做好团结工作的经验。他们说,“文化大革命”这场内乱,严重地混淆了敌我,混淆了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是非。对于党内和人民内部是非问题的解决,《决议》作出了新的典范。这就是要坚决贯彻“对己和”的方针,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达到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山西省军区党委书记、司令员耿淑明谈了他们领导班子解决内部团结问题的体会。在“文化大革命”中,山西省军区的领导班子被斗乱了,斗散了,长期形不成坚强团结的领导核心。今年春天,他们在上级党委帮助下,认真地恢复了党内的正常民主生活。党委成员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结果党委内部的团结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耿淑明说,现在,他们党委“一班人”都能够团结一致向前看,大家决心在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增强团结,带头做好各项工作。
在新形势下,军队应当主动做好军政、军民团结的工作,这是与会同志特别强调的一点。他们学习《决议》中有关人民解放军在“文化大革命”中实行三支两军工作的论述,一致认为这些论述是实事求是的和十分正确的,这对于统一思想,改善和加强军政军民关系,加强部队自身的建设,都十分宝贵。某军政治部主任姜国政联系这个军的经历,谈了这方面的体会。他说,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军曾在地方执行过三支两军任务,事实正如《决议》中所指出的那样,当时对稳定局势起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了消极后果,使军政军民关系上出现了裂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军党委初步总结了经验教训,由军、师党委书记分别带领学习组,多次到地方党政机关作自我批评,虚心听取意见,并订立了拥政爱民公约,从而取得了地方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谅解和拥护。姜国政说,“现在学习了《决议》,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明确了。作为军队干部,我们一定要主动把军政军民的团结搞得更好。”

赵紫阳电贺马哈蒂尔就任马来西亚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热烈祝贺他就任马来西亚总理。电文如下:吉隆坡马来西亚总理达图·斯里·马哈蒂
尔·宾·穆罕默德阁下:
在阁下就任马来西亚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
中马两国是友好邻邦,我相信在阁下任职期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你在新的事业中取得成就。我期待着不久访问贵国同阁下会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1年7月16日于北京

同上海缝纫机三厂签订技术开发合同
洛阳缝纫机总厂生产面貌迅速改观
据新华社郑州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程敏报道:河南省的洛阳缝纫机总厂通过和上海缝纫机三厂签订“技术开发”合同,认真学习上海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使缝纫机的月产量提高将近两倍,质量明显好转,企业转亏为盈。
合同规定,上缝三厂帮助洛缝总厂提高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和计划管理,完善机加工、烤漆、装配和电镀工艺,同时帮助解决有关设备、刀具、量具和短缺的零配件。洛阳缝纫机总厂则每生产出一台合格的缝纫机,向上缝三厂提供四元技术开发费作为报酬。
这个开发合同签订以后,上缝三厂已陆续派出三批技术人员和工人,帮助洛缝总厂整顿工艺,改造设备,解决产品定型和工艺流程等问题。洛缝总厂在这期间也认真开展了学上海的活动。

两淮煤炭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
芦岭选煤厂正式投产
新华社合肥7月15日电 安徽省新建的芦岭选煤厂,今天正式移交给淮北矿务局芦岭煤矿投入生产。
芦岭选煤厂是两淮煤炭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芦岭煤矿的一个大型井口选煤厂,年选原煤能力为180万吨。这个厂采用直接浮选新工艺,设备全部由国内提供,生产效率高,而且能够减少煤泥流失,减轻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芦岭煤矿生产的原煤主要是气煤,灰分低,含硫低,质量较好。这种原煤经过选煤厂处理,就成为优质的炼焦原料。
芦岭选煤厂西临津浦铁路,精煤外运十分方便。它的建成投产,对于提高芦岭煤矿的原煤质量,合理利用煤炭资源,减轻铁路运输压力,更好地支援华东地区工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唐电网石邯电网并网供电
本报讯 华北地区的京津唐电网和石家庄、邯郸电网的联网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于6月10日开始并网供电。
这两个电网并网后,装机容量达到640万千瓦,提高了电能质量,改善了一些地区的电压,稳定了周波,使电力能更好地调剂,多发电,多供电,并大大增强了电网抗御事故的能力。
前一段,石家庄、邯郸地区发生严重干旱,京津唐电网每天向石邯电网送电3万—5万千瓦,支援了农村抗旱,缓和了石家庄、邯郸地区电力供应的紧张状况。

长江上游洪峰已到达重庆寸滩站
水位高达191.41米,仅比历史最高水位低0.13米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据中央防汛办公室消息,由岷江、沱江、嘉陵江汇成的长江上游洪峰,于今晚九时在重庆寸滩站出现。寸滩站水位高达191.41米,推算相应流量为85,000秒立米,超过建国以来的历年纪录,是1892年有水文记载以来的第二位,仅次于1905年(最高水位191.54米)。
目前,洪峰正向三峡推进,预计将于18日夜到达宜昌。由于乌江流域及三峡地区没有暴雨,这个洪峰到宜昌将有所削减,但仍将超过建国以来的历年纪录。
正在建设中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地已进行了全面的防洪部署。
三江的两座船闸已于16日下午关闭。航道关闭后,将陆续开启二江泄水闸和三江冲沙闸的闸门,以宣泄洪水。
预计洪峰将于19日到达湖北省荆江大堤的沙市,现荆江大堤已全线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