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开幕
会上散发了两个宣言草案和一个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到13日,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已达83个,其中17国派了外长出席,有6国派的是观察员。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致开幕词时指出,两年多来,联合国对柬埔寨的严重局势一直深表关注。他说,柬埔寨问题“是当今的巨大悲剧之一”。这个问题无疑是极为复杂的,有关各方所持的观点差别很大。他认为,“如果所有各方都能以建设性的、向前看的精神来处理这一问题,对柬埔寨人民的骇人听闻的苦难表示关切,并尊重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各项原则,那就一定能够找到一项各方面普遍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会议选举了奥地利外交部长维利巴尔德·帕尔为主席。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以东盟国家的名义向会议提出邀请柬埔寨的三个政治派别(即: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和韩桑林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出席会议。由于它们不是联合国成员国,所以没有表决权。他指出,东盟国家仍然认为“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
会议同意邀请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出席会议。会议主席说,由于很多人反对邀请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与会,他提议将这一问题提交一个委员会审议。
据悉,会上散发的一个宣言草案吁请就以下各点进行谈判,柬埔寨境内冲突各方停火并由联合国向柬埔寨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尽快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撤军后解除一切柬埔寨人的武装;在选举前在柬埔寨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同时散发的一个决议草案还主张会后建立一个委员会,协助会议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
会上散发的另一个宣言草案主张:越南政府在六个月内全部撤出它在柬埔寨的军队,并解除韩桑林傀儡军队的武装,尊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由联合国派出观察小组监督和核查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和韩桑林傀儡军队解除武装事项,并监督柬埔寨的自由选举;在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后,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各国作出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其中立和不结盟地位的保证等。

英萨利在柬问题国际会议上强调
解决柬问题唯一途径是越军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今天上午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发言时说:“柬埔寨问题不是一个非殖民化的问题,更不是一个联合国托管地的问题。”他强调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
英萨利说,让越南和苏联扩张主义者消灭民主柬埔寨,这将犯战略性的错误。他说,“如果他们成功地通过消灭民主柬埔寨达到巩固他们在柬埔寨的地位和肢解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的目的,那么,毫无疑问,他们将会向东南亚扩张,控制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东部。这样,他们便将获得迄今为止一直未能到手的战略地位。苏联在阿富汗的地位也因此会得到加强。”
英萨利重申民主柬埔寨政府1980年5月5日提出的三点解决办法:一、越南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二、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来选择自己的政府;三、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越南人民和越南不记怨仇,也不要求任何赔偿。他希望,这次会议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这一合情合理的立场给予正确的评价。
他指出,越南当局多次企图以所谓的“区域会议”来代替国际会议,以便掩盖越南侵柬的实质。他说,为了在各国间制造分裂,河内领导人还宣传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并竭力使用各种方法来肢解民主柬埔寨国民军。他说:“这就要求我们的会议必须保持警惕,尤其是因为河内领导人的上述阴谋是与苏联领导人共同策划的。”
英萨利还回顾了民主柬埔寨军民两年多来的战斗历程。他说,自从去年年底以来,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战争已经进入了“力量平衡”的阶段。目前,柬埔寨国民军在战场上已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而敌人则已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英萨利呼吁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加强对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的支持。他说,支持民主柬埔寨的斗争不仅仅是一种正义的行动,而且是对维护世界和平和每个民族的自由的一种迫切的需要。

塞社会党一政治局委员访柬解放区后说
民柬越来越掌握战场主动权
新华社达喀尔7月13日电 最近访问过柬埔寨解放区的塞内加尔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塞内加尔《太阳报》社长巴拉·迪乌夫在《太阳报》上发表文章说,柬埔寨解放武装力量自去年年底以来开始对越南侵略军阵地发动进攻,表明民柬政府越来越掌握战场上的主动权。
巴拉·迪乌夫应民柬政府的邀请,于今年5月访问了民柬解放区。他就这次访问在最近三天的《太阳报》上连续发表了两篇长篇通讯和一篇英萨利副总理分析柬埔寨军事形势、谴责苏—越侵略的谈话。
巴拉·迪乌夫在文章中写道:“河内希望速战速决。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在几个星期内,至多几个月内结束这场干涉。然而,事与愿违,他们的干涉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在这场干涉中苏联每天耗费600万美元。”
他说:柬埔寨人为赢得这场战争不惜牺牲。游击队以20人为一组经常使城里的敌人束手无策,并切断交通线。这场战争就象阿富汗战争一样,关系到世界的命运和自由的前途。
他指出,柬埔寨解放战争的敌人是“苏联及其卑鄙勾当的执行者越南”。在莫斯科的支持下,越南早已显露的霸权主义和征服者的野心,是要把它的控制权扩大到老挝、柬埔寨等地。
巴拉·迪乌夫强调指出,“侵略者必败,柬埔寨必胜。”

一些代表在柬问题国际会议上指出
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一些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说,越南派20万军队占领了柬埔寨并扶持一个傀儡政府。越南入侵柬埔寨并继续留在那个国家里,严重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他说,越南声称它是根据“友好条约”应邀进去的,而事实是,“友好条约”是越南在入侵柬埔寨以后才同它扶持的傀儡当局签订的。他表示,“我们坚持要他们撤出柬埔寨,我们将鼓励柬埔寨的每一个抗击越南的运动。”
他还表示希望越南不要成为“大国冲突的牺牲品”。
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在发言中强调,不论以任何理由进行的军事干涉和妨碍一个国家行使自决权,都是不能容忍的。他说,柬埔寨问题应根据三十五届联大第六号决议求得解决。这就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在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由国际上保证维护撤军和选举的结果。
美国国务卿黑格说:“在越南占领着柬埔寨并在整个东南亚地区制造动乱的情况下,美国无意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
黑格指出:“越南攫取柬埔寨的行动给泰国的安全构成直接的威胁,破坏了整个地区的安定。因此,这是紧张局势的根源,这种紧张局势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整个国际形势。”
黑格说:“作为越南武装占领柬埔寨的资助者,苏联负有特别的义务同大家合作,来消除这个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恢复和平的第一步应该是从柬埔寨撤退外国军队。”他认为,在外国军队撤出之后,还应该采取一些有待通过谈判来决定的其他措施。他宣称:“东南亚国家联盟不想被人当作任何外部大国或大国集团政策的工具。”
加拿大外长麦圭根指出,在柬埔寨,有二十多万外国占领军正在支撑着一个被他们扶植起来的政权。国际社会对此不能予以承认。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和中国代外长韩念龙也在今天的会议上发了言(另发)。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挪威和塞内加尔等国的代表。

民柬部队解放暹粒省一批村庄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柬埔寨国民军7月3日在暹粒省班迭斯雷县解放三个乡和六个村庄,歼敌百余人。
广播说,7月3日,国民军进攻吴哥格罗村越军据点,歼敌15人,摧毁营房一座和战壕五条,残敌弃阵逃跑,国民军乘胜解放了吴哥通乡的三隆、达布罗、林岱、敦马、普勒和德罗边斯外六个村庄。国民军还接连数天炮击斯雷诺乡的越军据点,歼敌22人,越军抵挡不住国民军的进攻,7月3日被迫撤离据点,国民军乘胜解放了斯雷诺乡及其附近的干多乡。同一天,国民军攻克了安龙通村越军据点,歼敌54人,第二次解放了古连乡。
当天夜间,国民军特工队袭击了安龙村越军据点,歼敌17人,其中打死越军上尉军官一人。

一万七千多名老挝难民集会
强烈谴责苏越控制老挝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7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一万七千多名老挝难民13日在位于泰国乌汶府乌汶市郊的老挝难民营中举行集会,谴责越南和苏联对老挝的控制,要求联合国难民机构安排他们返回老挝。
报道说,难民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越南和苏联侵略老挝与柬埔寨,声讨老挝当局卖国和剥夺人民的自由权利。
难民代表还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驻泰国办事处在乌汶的代表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愿书呼吁联合国难民机构帮助他们在老挝占巴塞省占巴塞县和丰通县以及沙湾拿吉省的塞诺地区设立三个“安全区”并协助乌汶府难民营的难民们返回这些“安全区”居住和谋生。

韩念龙在联合国会见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代部长韩念龙今天分别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圭根和美国国务卿黑格。
晚上,韩念龙出席了这次国际会议的主席、奥地利外交部长维利巴尔德·帕尔举行的招待会。韩念龙还出席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外交部长举行的晚宴。

英国防大臣诺特宴请杨得志总参谋长
新华社伦敦7月13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晚设宴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杨得志是11日抵达伦敦的,他将对英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杨得志今天上午拜会了诺特,他们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诺特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英国政府的防务政策。他强调,鉴于苏联军事力量发展而日益增长的威胁,英国政府将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要求,继续增加国防开支。杨得志对英国政府在反对苏联扩张主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还简单介绍了中国为实行国防现代化所作的努力。
同一天,杨得志还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海军元帅特伦斯·卢因爵士、陆军参谋长埃德温·布拉马尔爵士、海军参谋长亨利·利奇爵士和空军副参谋长戴维·克雷格爵士。

尼泊尔政府救济尼中友谊桥地区灾民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4日电 尼泊尔政府在过去几天里采取措施,向居住在尼中友谊桥附近受洪水影响的灾民提供救济物品。
这次洪水是当地人民记忆中最大的一次。7月10日晚,洪水猛烈地冲击联结中国西藏自治区樟木港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友谊桥,使这座桥受到严重破坏。由中国援建的逊科西水电站也受到了部分损坏。尼中友谊公路有几处被洪水冲毁,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损失。
灾害发生后,尼泊尔首相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和内政大臣纳因·巴哈杜尔·斯万尔于7月11日乘坐直升飞机赶往尼中友谊桥边进行视察。内政大臣12日向正在举行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会议报告了灾情,政府并制订了救灾措施。
尼泊尔军队已多次派直升飞机向灾民提供生活必需品,其中包括牛奶、面粉、盐、食油、大米、衣物、帐篷和药品等。

波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开幕
卡尼亚说波兰面临严重形势和巨大威胁
新华社华沙7月1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今日中午12时在华沙科学文化宫开幕。
在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宣布大会正式开幕后,全场起立,齐唱波兰国歌和《国际歌》。
接着,卡尼亚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认识到对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的历史责任,认识到我国所处的形势的严重,认识到波兰的期待和希望,我们聚集在一起,召开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我们是党的生活和人民生活中发生重大变革的参加者,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我国所面临的巨大威胁。我们在这里,在这次大会上,必须对在我们党员和全体波兰人中所出现的问题作出回答。让我们迄今所付出的劳动给我们党和全体人民带来一个成熟的行动纲领吧!
卡尼亚说,我们的敌人们也正在密切注视着我们,他们希望看到波兰混乱和衰落,并使波兰脱离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他说,波兰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好同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石,是我国边界安全和国家独立发展的基础。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波兰独立与社会主义,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概念。
卡尼亚致开幕词后,会议即由执行主席兹·加卫斯基主持。卡尼亚随即开始作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越南、古巴、蒙古和南斯拉夫十个外国党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大会正式开幕前,于上午九时先开预备会议,全体代表出席。卡尼亚在预备会议上向代表们呼吁,希望在这次大会上洋溢一种“严肃、对波党说来是如此需要的团结和责任感的气氛”。
预备会上,代表们一致选出了由20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和由64人组成的秘书处。此外,代表们还选出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党章决议委员会、选举委员会和诉讼委员会。但选举中央第一书记的办法尚未最后确定,打算留在今天晚些时候再行商定。

苏波和东德舰队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柏林7月14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最近几天,苏联、波兰和民主德国的波罗的海舰队在波罗的海进行了联合演习。演习的具体时间、地点未作透露。
据报道,联合演习的目的,是旨在提高各舰队联合作战和迅速投入战斗的能力以及增强战术技能等。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联合演习是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的召开有密切关联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哈比卜在以色列调解未获进展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从耶路撒冷飞抵利雅得,继续他调解叙—以导弹危机的外交努力。据接近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人士说,哈比卜同贝京就解决导弹危机的会谈未取得任何进展。据在贝鲁特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以色列连日轰炸黎巴嫩南部,使哈比卜的使命陷入新的困境。
塞浦路斯奥地利签订航空协议
塞浦路斯和奥地利最近在尼科西亚签订了一项航空协议。塞浦路斯外交部长罗兰季斯说,这项协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
巴西今年上半年外贸逆差锐减
根据巴西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材料,巴西今年上半年的外贸逆差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十六点一。统计材料说,巴西今年一至六月份的外贸逆差为二亿八千二百万美元,而去年上半年是二十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北爱尔兰又一名犯人绝食致死
关押在英国北爱尔兰梅兹监狱的爱尔兰共和军犯人马丁·赫森,十三日凌晨绝食致死。他是该监狱中绝食致死的第六名犯人。目前狱中还有两名犯人继续绝食。他们已分别绝食了五十三天和五十二天。(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