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等人来求到主动服务
——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后勤工作新风貌
这里记下的,是发生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后勤工作中的几件琐细小事。它们并不象重大科研成果那样引人注目(该所去年一年就取得48项成果,其中有15项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然而,谁能说这些琐细小事与重大成果毫不相干呢?
前方和后方
去年夏天,声学所行政处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有一个新内容,就是要求各个岗位上的行政后勤人员尽可能做到“送货上门”、“服务到室”。于是,每天上午的报纸和信件送到研究室来了;每月的工资送到手里来了;劳保用品和办公用品在需要的时候及时送到了;医务人员到实验室来了解科研人员的健康情况了……
十年动乱期间,极“左”思潮煽动所里的后勤人员不要“侍候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工作秩序和人们的思想都搞乱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科研人员有什么事总是去“求”行政部门“帮忙”的,现在变成了行政部门主动服务上门。这个变化,受到科研人员由衷的欢迎。所领导也及时肯定了他们的经验,并且推而广之,提倡所有的管理部门都要为科研第一线服务。
研究所的后勤工作,除了行政后勤外,还有技术后勤,如科研器材供应、仪器维修、设备加工等,同科研工作关系更为密切。在声学所,行政后勤部门首先实行的“送货上门”、“服务到室”等制度,不久,在技术后勤部门也已开始实行。今年以来,物资处已把一些计划内的大件仪器设备或临时急需的物资及时送到研究室。此外,每周还搞一、两次常用元器件的巡回供应,仓库保管员深入到研究室、组,备料和发料更加准确及时。仪器仪表组也开始了上门检修的业务,去年他们修复仪器仪表148台(件)。
配角和主角
去年冬天,声学所南院矗立起一座高大宽敞的库房。这座库房有60米长、13米宽、近10米高,里面是两排整整齐齐的铁货架。修建这座库房,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可是,谁能想到,盖这座库房的却是物资处和基建处的同志们。
科研用物资的特点是品种规格多,数量少,变化快,仓库管理是搞好物资工作的重要环节。声学所以前只有几栋矮小的平房充当物资仓库,许多材料堆放在露天,因日晒雨淋而大量变质生锈,并且管理混乱,常有丢失。所里早就想盖一座大库房,万事俱备,就是没有施工队伍。物资处和基建处的同志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发扬主人翁的精神,自己动手。所领导动员所里各方面的力量支持他们,所附属工厂一位老师傅带着物资处的同志焊起一个个大铁架房梁,基建科从农村请来了一些瓦工。保管员、采购员、接运员、会计员都在完成日常工作之后兼当瓦工、电焊工……物资处和基建科的同志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把库房盖起来了,为国家节约了几万元基建费。
后勤工作人员在整个科研活动中当然是配角,但在各自的岗位上,又是千方百计找工作做的主人翁。这种精神状态,在声学所各个后勤部门都可以看到。
物质和精神
去年12月中旬,有一辆解放牌大卡车,冒着严寒行驶在北京通往大连的公路上。车上装着三台换能器,是声学所的科研人员用了十年时间、花了几百万元而取得的成果,此刻准备运往大连做试验。两名青年司机小武和小崔接到任务,第二天就上路了。过了营口,是360公里的山路,一场大雪,路面积雪半尺多深,车只能慢慢开,但期限迫近,只得昼夜兼程。第三天小崔发高烧了,第四天小武也病了,但他们硬是坚持着如期把仪器送到了目的地。
在声学所后勤工作岗位上,这样的事迹并不少见。有人问:声学所的领导是靠什么调动后勤人员积极性的?目前在科研单位,没有多少奖金,他们主要是依靠科学的组织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声学所的各职能部门,都搞了岗位责任制,明确规定每个人的分工和职责范围,到时候奖惩有据。当然,主要是表彰先进,激励大家,树立为科研第一线服务光荣的思想。所领导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一个司机生病住院了,党委书记亲自到医院看望。谁有什么长处,组织上总是尽量让他施展。声学所的行政人员只占全所总人数的11%,在科研单位,这个比例是相当小的;但由于较好地发挥了每个人的积极性,管理工作越做越出色。
本报通讯员 陈东

发展我国柑桔生产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华中农学院 章文才
多年来,我国的柑桔生产发展不快,主要原因是“南黄北冻”。即广东、福建、广西的黄龙病和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等地的周期性冻害。这两个问题的研究工作,全国不少单位都在做。建议国家科委和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切实组织好各有关单位的协作,以便及早攻下难关。
此外,目前我国的柑桔生产中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应当逐步加以解决:
实行良种合理布局、良种区域化
柑桔生产必须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建立集中产区。长江中游从湖北宜昌到四川宜宾,直达金堂、南充,是理想的甜橙产区。这一地区的气候温和,没有溃疡病、黄龙病,如将荒山、峡谷利用起来,可等于美国现在柑桔产区面积的两倍。此外,粤汉、湘黔、湘桂铁路沿线也是理想的蜜柑产区。湖南、湖北两省的蜜柑具有优质、丰产、早熟、鲜艳的特点。从广州到西江上游是甜橙、夏橙、蕉柑的理想产区。浙江、福建、潮汕是椪柑、本地早、蕉柑、柠檬、沙田柚的理想产区,但因有溃疡病、黄龙病为害,最好不发展甜橙。现在,外贸部、全国供销总社和轻工业部,都要建立柑桔的生产和加工基地。我们认为,建立这些基地一定要有科学的调查和规划,要在农业部统一领导下组织力量,逐步实现,决不能各自为政。
良种繁育,提高品质
1958年以来,南方各省通过群众性的柑桔选种,选出了近一千株良种单株。但是二十多年来,还没有推广普及。建议成立种苗公司,进行企业经营来繁育、推广优良果苗。农业部准备设置柑桔育苗基地,如果把这笔资金用来筹建各省柑桔种苗公司,效果可能更大些。农业部要制定鼓励培育良种的规定,登记注册各种优良品种,提纯选优,使我国的各类柑果品质不断提高。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1980年我国柑桔总产达67万吨,但按单位面积产量计算,每亩也只有600斤,而美国是每亩4,000斤,日本是3,600斤。我国柑桔面积比日本大,但产量只有日本的七分之一,足见提高我国柑桔单产的潜力很大。合理密植可以提高单产。日本十年来柑桔产量翻了一番,主要靠密植。我国目前每亩只有桔树20—33株,各地试验证明以每亩110—220株为宜。此外,还有一些提高单产的办法,如养蜂授粉、抹芽放梢,蜜柑、甜橙小年九月环割、大年五月环割,蜜柑、甜橙等无核品种喷撒2,4—D或赤霉素保果。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应当大力推广。
要解决周年供应问题
现在由于品种单调,生产季节集中,又缺乏贮藏设备,鲜果不能久存,影响内销外贸。为了延长鲜果上市时间,力争实现周年供应,当前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技术措施:(一)早中晚熟品种合理布局。我国柑桔品种既有9月成熟的湖北国庆一号、浙江元红、湖南隆回7303号蜜柑,还有伏令夏、五月红等夏橙在春季就可成熟。如果组织好早中晚熟柑桔的生产布局,就可有效地延长鲜果供应时间,逐步实现均衡上市。(二)树上保存。国外在柑桔成熟前,往树上喷一次赤霉素或2,4—D,4D、2、4、5—T,可以推迟采收一至两个月。四川万县去年冬季在锦橙树上喷撒赤霉素,至今年三月初才采摘,在树上保存了三个月。(三)要提倡产地贮藏。湖北省秭归县历年来推行山洞贮藏和山区通风贮藏,可以贮藏三个月以上。
柑桔是皮包水的东西,容易腐烂变质。为了防腐保鲜,要加强商品化技术的研究,认真做好柑桔的分级、洗果、打蜡、包装和运输工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设计、研制、生产这类机械。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设

积极发展西北苹果商品基地
学士钊
西北黄土高原开发的重点,应以林业为主,农林牧相结合。果树是经济林的一种,发展快,受益早,经济价值高,是造林营林的先锋树种。果树中最适合这里种植的是苹果树。
苹果要求的气候条件是,年平均气温9°—11°,夏季(6—8月)平均温度19°—23°,生长期(4—10月)平均温度16°—18°,极端最低温度不低于—25°,35°以上的高温不超过3—5天。适宜降水量500毫米以上,但不超过1,000毫米。全年日照2,500小时左右,4—9月日照时数为1,300小时。不同地形对果树生长影响很大,背风向阳的坡地是苹果栽培的理想地形。
黄土高原的自然条件完全符合苹果优质高产的要求。那里土质松绵,土层深厚,沟壑纵横,有大面积的背风向阳的坡台地,是栽培苹果的理想条件。所产苹果形美、色艳,风味香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西北黄土高原发展苹果基地,还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如黄土高原气候冷凉干燥,光照条件好,花芽形成容易,可以节约劳力、投资和一些技术环节,同时病虫害比关中少。因此,经营苹果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黄土高原群众多住土窑洞,稍加改造,即可成为苹果的贮藏库,可以调节供应时期,淡季出口获得更高售价。黄土高原土地辽阔,每人耕地平均3—4亩,多的5—10亩以上,还有大面积的撂荒地及坡台地,都是栽培苹果的理想环境,不存在果粮争地的矛盾。
根据黄土高原的气候特点和苹果对环境条件的要求,目前应该先在以下四个地区发展:
(一)山西高原:指太行山与吕梁山之间,以临汾以北的太谷地区为代表;
(二)陕北高原:指黄龙山与子午岭之间,以延安、洛川、铜川一线为代表;
(三)陇东高原:指子午岭至六盘山之间的董志原中部以南地区,以西峰镇、泾川为代表;
(四)陇南丘陵:指西秦岭的渭河上游地区,以天水为代表;
以上四个地区,目前已发展面积估计约五十万亩左右,如有中央支持,发挥地方和中央两个积极性,至少还可以发展50万亩。如果积极做好工作,即可很快发展成为全国苹果盛产中心。

贵州省首批培训的一千三百多名各族农民技术员,基本上达到了初级农业技术员的水平。这是农民技术员在实习。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 摄

专栏:来信

改进农业技术书籍的出版发行
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广大农民找科学、要技术,争相购买科技书籍。但是,现在出版的农业科技书不能适应这个新形势的需要。有的书质量差,不及时,发行不对路。有些书内容脱离实际,加上发行上不考虑地区差别,一律都是每县书店几百册,势必造成积压浪费。
农业生产技术地区性较强,不同的作物区,气候、土壤差别大,栽种作物也不一样。不分作物区来编辑、发行农技书籍,统统由省以上出版部门来搞,出的书往往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如果分区来搞,从编辑到发行都由同一个作物区所在地区的党委、科委协同来抓,由省出版部门负责出版,这样许多矛盾就都能解决。
另外,出版社、书店要到农村去了解农民的新需要,避免盲目性。去年,我社出版的《淮北小麦栽培技术》一书,省书店只订200册,我们同宿县地区联系结果,仅这一个地区就订购了六千多册。
安徽科技出版社 唐季南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优鲁多斯草原上辛勤的“园丁”
——记新疆和静县第一小学优秀班主任康维桂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优鲁多斯草原上,传颂着一位藏族女教师的动人事迹。这位女教师就是和静县第一小学优秀的班主任康维桂。
康维桂今年35岁,已有15年教龄。她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时候,正是林彪、“四人帮”猖獗的时候。学校秩序混乱,学生不能好好读书。这个自小就当牧羊女的青年教师非常痛心。她深深懂得草原上多么需要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各族父老兄弟姐妹多么希望改变草原贫困落后的面貌,来自蒙古、维吾尔、汉、回、哈萨克、藏族等家庭的孩子们,象一株株幼苗,多么需要园丁的精心培育啊!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促使康维桂在恶劣的政治气候下坚守自己的职责,象园丁一样辛勤耕耘,精心培育祖国的幼苗。她坚持把文化教学作为重点,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和组织纪律的教育。因此,尽管在动乱中,她教的学生仍然学到了不少文化知识。
当时的五丙班,是全校最乱的一个班。学校让康维桂去当这个班的班主任,她勇敢地接受了。她首先抓这个班的纪律。对那些闹得凶的小刺儿头,她敢于严格要求。
康维桂懂得,一个教师,自己的行动对学生的影响,往往要比讲一篇道理更为有力。因此她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她身体弱,常生病,家务又重,但从不迟到。要发给学生的作业,头天晚上再晚,她也要认真批改好。1976年12月,康维桂患了急性阑尾炎,肚子疼了三天。但在没有确诊前,她仍然咬紧牙关上课。住院时,病情已经恶化,差点发生危险。她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全班学生。平时不听话的学生在她的感召下,也动心了。全班的风气很快改变了。这个班终于一跃而成为“三好”班。
粉碎“四人帮”后,康维桂更辛勤、更欢快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四年来,她使不少后进生转变成好学生。使先进学生更先进。有一名女学生,几年都是“三好”学生、班长,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康维桂对她却不偏袒,不娇惯。一次,这名女学生受了几个同学的讽刺,便产生了“少管事少惹人”的思想,工作放松了。康维桂及时找她谈话,要她正确对待别人的意见。从此,这个学生心胸更宽阔了,工作更积极了。
辛勤的劳动,使各族学生进步很快。她先后带过六个班,有四个班多次被评为先进班,有两个班从后进变为先进。她培养了三十多名“三好学生”。不久前,康维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1月,被评为全自治州的模范教师。  曾明

应改变陪床制度
目前北京市各医院实行的陪床制度,牵涉陪床者极大的精力,特别是外地或农村来的陪床者,其苦更不堪言。一人生病,往往两三人不能上班。我认为,如果护士勤快一点或人员增加一点,一个护士照顾十个病人是可以做到的。这样就能解放大批陪床人员。
现在我们国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小孩,将来一对夫妇就要照顾四位老人。只要有一位老人住院,这对年青人就不能上班。请卫生部门设法改变陪床制度。
陈培善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深受等戛山寨景颇族同胞爱戴的人
——记云南省劳动模范、等戛小学校长郭经庭
滇西美丽的瑞丽江畔的等戛山寨,有一座新校舍掩映在苍松翠竹之间。寨里的景颇族同胞热情地给我们讲述小学教师郭经庭的事迹。
1958年秋,年仅21岁的土族青年郭经庭在云南省保山师范学校毕业后,挑着行李来到了海拔近千米的偏僻山寨——等戛。这个紧靠国境线的山寨,方圆50公里都是深山老林,居住着百来户人家,其中70%以上是景颇族同胞。为了教好学生,他努力学景颇话,学景颇文。一两年后,他已能用流利的景颇话教学生,同群众亲切交谈了。
文化落后,使山寨许多孩子跟着家人信鬼神。当地有些群众把天空中出现彩虹看作不吉利的现象。为了说明虹的形成,郭经庭端来一碗水,放在阳光底下,使学生看到阳光照射水珠时,映出灿烂的彩虹,懂得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为了进一步开阔学生的眼界,学校还增订了几份少年科学读物,以增长学生的科学知识。
郭经庭和其他老师一道,坚持教好景颇文和汉语文。他们教小学低年级用景颇文,教高年级时汉语文和景颇文并用。这样,使每个小学生在毕业时,都能掌握两种语言文字。
郭经庭还利用课余和假日,带领师生上山开垦了二亩多菜园,四亩水稻田,种植二百多株茶树和二亩芭蕉树。现在,不仅寄宿生能吃到自己种的蔬菜,师生还能吃到自己种的大米。通过学雷锋活动和勤工俭学活动,培养了学生从小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好思想、好作风。
郭经庭每逢假日就要下山到公社所在地的弄岛去背米。平时,每天除上课外,还要照顾寄宿生的生活。一天夜里,暴雨袭击着山间草房,寄宿在校的八名小学生,被风雨声惊骇得不敢入睡。这时,郭经庭摸黑抱着一条毛毯赶到学生宿舍,用毯子把学生裹在一起过夜。景颇族女学生小玛玲患风湿性关节炎病倒了,郭经庭多次翻山越岭到她家里探望。小玛玲病愈返校寄宿后,郭经庭经常帮助她补习功课,使她的成绩很快赶上了其他同学。
等戛小学越办越好,现在已被县里定为全县的重点小学。1980年,县里拨给等戛小学二万元基建费,盖了四座砖木结构的校舍。
二十多年过去了,郭经庭和其他教师辛勤培育了一百六十多名毕业生。郭经庭成为全寨景颇族同胞爱戴的人,被任命为校长,被评为云南省劳动模范。1979年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本报记者 蔡清河 卢殿落

专栏:科学知识

从“鲁棉一号”谈到核辐射育种
被称为“摇钱树”的棉花新品种“鲁棉一号”之所以优于其他品种,主要的技术措施之一,是对种子进行核辐射培育。
通常的育种是利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的微小变异,经过一代一代地筛选。由于每一代的变异都很微小,培育一个优良品种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核辐射育种则是加快这种培育过程的重要途径。核辐射育种就是利用一些放射性元素对种子、块茎、花粉进行照射,使其细胞中的基因结构发生变化,产生变异。由于射线的能量比较高,射透力很强,使变异率要比自然变异大100—1,000倍,这样就大大缩短了育种的周期。
随着原子核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核辐射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先后培育出145个优良品种,推广面积达七千多万亩。除了“鲁棉一号”之外,浙江用钻60伽玛射线照射科字六号水稻,经两年四个月培育成“原丰早”,比原品种早熟45天,增产10%。辽宁核辐射培育的大豆新品种,其蛋白质含量提高了15%。广东的花生、黑龙江的小麦,都有用核辐射培育的新品种。  孔凡岱

专栏:科学知识

树木中抗污染的群英
臭椿树是抵抗大气污染的全能冠军。它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毒气体,都有很强的抵抗能力。据北京调查,每立方米空气中最高含氟量为7.33毫克时,许多植物死亡,而臭椿在掉了叶子后,又重新萌生。在高浓度的硝酸雾袭击下,刺槐、榆树、杜仲、黄檗等树木死亡,唯独臭椿平安无恙。为什么臭椿有这么大能力呢?主要是它的叶片吸收有害气体能力强。因此臭椿被誉为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好树种。
与臭椿不相上下的还有构树。构树在离氯气污染源30—60米处生长良好,在氟化氢和二氧化硫污染源附近,法国梧桐大批死亡,而构树照常生长。
针叶树侧柏,叶子有吸收二氧化硫不受害的能力,对氟化氢和氯气抵抗力也强,还能抗有害的烟气。
除此之外,我国科学家还试验测定了一批抗毒气的优良树种,可作为城市尤其是工矿区绿化的参考。
抗二氧化硫强或较强的有:旱柳、怪柳、加杨、毛白杨、皂荚、刺槐、梧桐、槐树、合欢。抗氯气强或较强的有:皂荚、白蜡、柽柳、梧桐、合欢、槐树、银杏。抗氟化氢强或较强的有:皂荚、白蜡、怪柳、云杉、槐、刺槐、桧柏。
汪劲武

专栏:科学知识

树叶与环境
绿叶能在白天吸进二氧化碳,以制取植物自身所需要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同时放出氧气。一公顷森林每天放出的氧气,约可供一千人的呼吸用氧。
绿叶还有净化大气污染物的功能。树叶上的气孔、绒毛和所分泌的粘液,能吸收和粘住大气的灰尘。一公顷油松和云杉林,每年可吸滞粉尘三十多吨。树叶吸收有毒气体的能力则因树种而异。例如夹竹桃吸收氯的能力较强,洋槐能吸收氟化氢,一公顷柳杉林每月可吸收二氧化硫六十公斤。
当秋天到来的时候,大多数树种的树叶飘落到地面。人们常常把它们扫成一堆烧掉。这是一种不良习惯。因为树叶中积存的毒物,一旦燃烧,完全可能重新污染大气,叶面的粉尘也会随着燃烧后的烟气进入大气,同时这种堆烧方式,燃烧不完全,还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从而污染周围的环境。因此落叶还是集中处理为好。 徐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