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部队许多团以上党委健全民主生活制度
经常交心通气 增进“一班人”团结
本报讯 记者姜庆肇、盖玉珉报道: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许多团以上党委,努力恢复和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制度,经常交心通气,增进“一班人”团结,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的这一做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以后,北京部队党委认真分析了团以上党委的情况,清楚地看到,经过十年动乱,党内生活极不正常,同志之间难以开诚相见,党委集体领导受到很大削弱。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把恢复和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制度,作为贯彻《准则》、加强党委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团以上党委成员定期向党委汇报思想和工作,按时参加民主生活会,遇到问题及时交心通气,带头活跃党的民主生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北京部队党委常委带头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今年3月,他们在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召开了交心通气会,回顾了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执行《准则》的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检查了不足之处。党委第一书记秦基伟带头作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常委们也都互相交换意见,疏通思想,心平气和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交心通气会开成了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会。
许多军、师、团党委成员也都自觉坚持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今年上半年,某师在施工中出现一些问题,受到上级的批评。在党委召开的交心通气会上,党委书记周溪波、副书记兰贵芳不是推卸责任,埋怨分管施工的党委常委,而是主动承担责任,各自检查了对施工指导不力、抓技术骨干培训不够等缺点。会后,他们一起带领工作组,深入施工现场,一面调查研究,一面解决实际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迅速改变了施工面貌。许多团以上党委平时注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更加丰富。内蒙古驻军某师党委定期召开群众讲评会,发动干部战士对党委成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进行评议。

满怀信心向祖国汇报学习成绩
全国二百五十八万人参加今年高考
八月上旬全国重点高校将开始录取新生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建业报道:全国258万人参加的今年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已经结束。目前各地已陆续进入评卷阶段,预计评卷工作7月底即可完成,8月上旬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将开始录取新生。
今年全国有13个省、区在统考前进行了预选。这13个省、区是四川、甘肃、新疆、湖北、湖南、山西、黑龙江和今年新增加的河南、江苏、山东、广西、吉林、陕西。这13个省、区基本上都实行预选与高中毕业考试相结合的办法。13个省、区从368万参加预选的考生中,选拔出126万人参加全国统考。
由于部分省、区实行预选,今年参加全国统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72万人。全国各地绝大多数考场基本上做到集中在县,考生在考场内做到了单人、单桌单行就坐进行考试。
7月7日至9日三天内,全国各地考场秩序井然,监考人员认真负责;大批考生情绪高昂,遵守纪律,沉着应考,认真答题,满怀信心地向祖国汇报学习成绩,接受祖国的挑选。不少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反映:今年考场秩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他们说,这反映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五讲”“四美”活动已经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今年全国有18个省、市、自治区实行大学和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中等专业学校同时报名、统一考试、分别录取的办法。这些省、市、自治区是:河北、安徽、北京、天津、上海和今年实行预选的13个省、区。北京市今年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共有十一万七千九百多人,其中只报中等专业学校的有两万七千九百余人,兼报大学和中专的有五万九千四百多人,只报大学的有三万零五百余人。各地考生的报名情况与北京市大体相仿。
许多中学教师和考生对今年高考试题比较满意。北京市部分中学教师在一次座谈会上说,今年高考试题没有超出中学教学大纲和中学课本的范围,是符合中学教学实际的,能够检查出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今年的试题没有偏题、怪题,但又有一定深度。他们认为,这样的高考试题有助于促进中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同时也有助于学生用心把基础知识学好,使广大中学师生从“题海战术”和五花八门的复习资料中解放出来。

专栏:实干家

风雪青藏线上的普通一兵
——记总后某部格尔木兵站政委刘松恒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格尔木兵站政委刘松恒在青藏高原工作二十五年,始终保持革命战士的光荣本色,艰苦奋斗,廉洁奉公。
刘松恒是1956年随汽车部队来到格尔木工作的。那时,他带领汽车部队翻山越岭,终年奔驰在青藏公路上。他和战士们吃一样的饭,睡一样的通铺,遇到兵站床位紧张,他让战士睡床上,自己睡地下。
1975年,刘松恒调到格尔木兵站当政委。这个大站所属兵站大部分在青藏公路昆仑山到唐古拉山沿线,海拔四千到五千多米,空气稀薄,气候恶劣。由于长时间在高原工作,他患了胃病,高山反应也厉害。但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兵站改进工作,向干部、战士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今年春节,他初一在机关值班,初二就带上电影组到各兵站慰问。一些干部战士感动地说,刘政委心都操在兵站建设上了。
刘松恒关心群众疾苦,同战士心贴心。去年初,战士的伙食搞得不好,他就在那里吃了一个月,帮助整顿食堂,改进伙食;复员军人朱祥东去年因有病找到部队,他把自己的麦乳精、牛奶送给他吃,见他精神不好,就经常找他拉家常、谈心,兵站放映电影,他不是替公务员值班,就是帮助警卫班放流动哨。刘松恒的办公室兼宿舍的屋子里,仅有三样家具,一个旧皮箱,一个包装木箱,一条小板凳。去年,他的一位老战友给他和兵站领导买了一批便宜的木料。他和站长李加太商量后,全部按原价交公。
新华社记者 张万象 马集琦

人大常委会《决定》显示威力
一些逃至港澳的劳教人员返回自首
新华社广州7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公布后,有的逃到香港和澳门的劳教人员也返回广州投案自首。
广州市东山区的逃港人员林庆坤,去年4月被公安机关送去劳动教养,今年2月,他从劳教场逃出后去香港,在一个亲戚家里躲藏,日夜不宁。6月中旬,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公布后,林庆坤的母亲和哥哥把《决定》的内容写信寄给他,动员他回来自首。林庆坤看后思想斗争很激烈,毅然于7月6日回到广州,第二天便在母亲带领下去东山区公安分局投案。
劳教人员吴旭升,去年6月,由三水农场逃出偷渡去了澳门,在一间茶楼做工,因为没有居留证,很难度日。今年6月间,他在街头听到别人谈论内地有对待逃犯的新《决定》,即写信回广州向姐姐打听。他姐姐立即回信说明真情,希望他赶快回来自首。他即于7月6日入境。回到广州后,立即买了9日晚上回农场的车票,争取在《决定》期满之前赶到劳教场。

武汉76名外逃劳教人员返劳教场所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公布后,截至6月底,武汉市已有76名外逃劳教人员返回劳教场所。
据有关部门反映,《决定》公布以后,社会上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和坦白交代问题的也显著增多。武汉市汽车运输五站有个犯罪人员到派出所投案,交代了他伙同另外三人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地诈骗五千多元的犯罪事实。

专栏:来信

《特别诊所》的补正编辑同志:
贵报6月10日第四版上,转载了《湖南日报》登载的一篇有关我业余行医的报道,题目叫《特别诊所》。我仅仅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党报如此热情地加以肯定,使我深受感动。
报道发表后,来信和登门求医者日益增多,为了增进患者对我的了解,有效地得到治疗,我有几个问题需要说明一下:
一、我所在的单位是“株洲电力机车厂”(原名“株洲田心机车厂”),《湖南日报》误写成“株洲市电力机床厂”,贵报转载也是这样,因此给目前来信、特别是登门求医的患者带来不少麻烦,请予更正。
二、我治疗类风湿性、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造成的瘫痪,以及跌打损伤,所采取的主要方法是贴药。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十月国庆节以后,宜于进行治疗。夏季天气炎热,容易造成化脓感染,因此这段时间要停止就诊。这一点也要请患者谅解,以免徒劳往返。至于无名肿毒一类病人就诊,不受季节限制。
 三、我实行免费医疗,但由于厂里有实际困难,患者只能住在厂招待所,按标准收住宿费,这也要向远道前来就医的同志说明一下。
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和患者的厚爱,我将更加坚定业余行医的信心,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四化建设,奉献自己微薄的贡献。
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厂 宋扬全

边防九勇士战绩振人心 江南老画家挥毫寄深情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7月10日下午,收到从锦绣江南苏州送来的一幅国画。画面上神态逼真的九匹战马奔腾向前,势不可当。这是老画家沈彬如为云南边防扣林山三连七班九勇士作的。他还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委托本报一并转献给边防前线勇士们。
年纪已经六十有六的沈彬如,是苏州吴门画苑画师、吴门画派研究会副会长。当他全家三代人从报纸上读到6月11日扣林山九勇士英勇击退十倍之敌四次进犯的报道时,无不由衷地表示钦佩。老画家激动地说:“九勇士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土,我们能为他们作点什么呢?”女儿乐平说:“爸爸最喜欢画马,画九匹英雄战马象征九名勇士,这多好啊!”全家都赞扬乐平的主意好。
江南盛夏,室内气温在三十度以上,画家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一鼓作气画成,栩栩如生的九匹战马跃然纸上,而画家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书法家江波同志看了他的画称赞不已,当场挥笔题诗:“扣林山上显英豪,威慑顽军夜遁逃,壮士忠诚卫祖国,指挥智勇胜萧曹。”
《解放军报》在近日内将把沈彬如同志的画和信寄往云南边防部队。

中华书局整理古籍成果可喜
经整理出版的古籍、专题资料和学术著作,据不完全统计达二百余种、近五千万字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近两年来,中华书局整理出版我国古籍取得了成果。经过整理出版的古籍、专题资料和学术著作,据不完全统计就达二百余种、近五千万字。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根据清代乾隆年间官修的《四库全书总目》统计,当时收入《四库全书》和列入存目的经、史、子、集部古籍达10,300种,再加上乾隆以后的著作和后来才发现的大量笔记、传奇、小说、戏曲、唱本、宝卷以及谱牒等,有人估计古籍总数不下五六万种。
以整理出版古籍为专业的中华书局,过去曾经整理出版过从老聃、孔丘到戴震、龚自珍等人的著作,以及其它许多古代文、史、哲著作和资料,为继承祖国文化遗产,为教学、研究工作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
现在,中华书局仍系统地从事这项工作,先后对几百种古籍进行了点校、辑佚、辨伪和资料辑录等工作。近年已经整理出版或重版的古籍,在文学方面,有包括《王粲集》、《何逊集》、《庾子山集注》、《卢照邻集·杨?集》、《杜诗详注》、《白居易集》、《古诗源》和《乐府诗集》等在内的一套《中国古文学基本丛书》;包括《搜神记》、《搜神后记》、《博物志校证》、《博异志·集异记》等在内的一套《古小说丛刊》。在古代史方面,点校出版了从《左传纪事本末》到《明史纪事本末》的一套历代纪事本末;出版了记载古代中外关系的《唐大和上(鉴真)东征传》、《东西洋考》等一套中外交通史籍丛刊(在这套书当中,《大唐西域记》正在校点注释,《岛夷志略》、《真腊风土记》即将出书);以及《隋唐嘉话》、《朝野佥载》、《老学庵笔记》、《万历野获编》、《水东日记》、《啸亭杂录》、《履园丛话》等从唐代到清代的史料笔记。在哲学方面,已整理出版的主要有《管子轻重篇新诠》、《列子集释》、《荀子新注》、《论衡注释》、《王弼集校释》、《二程全书》、《陆九渊集》、《张载集》等等。
研究资料和今人的学术专著,中华书局也注意了整理出版。已整理出版的研究史料,有《三曹研究资料汇编》、《宋诗话辑佚》、《水浒研究资料汇编》、《中国美学史资料汇编》、《中国哲学史资料选辑》,以及有关二十四史的研究资料《北周地理志》和《唐方镇年表》。今人的学术专著,有陈垣的《陈垣学术论文集》第一集、郭绍虞的《宋诗话考》、胡士莹的《话本小说概论》、王季思的《玉轮轩曲论》、黄云眉的《明史考证》、庞朴的《公孙龙子研究》等多种。
中华书局在整理出版上述各书的过程中,做了不少前人未曾做过的工作。比如马非百所著的《管子轻重篇新诠》,对《轻重》的写作时代、理论体系、以及前人在校释《轻重》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新的研究探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新辑本《王粲集》,去掉了混入原书中的他人著作,增加了王粲的《英雄记》全部内容并附有新撰《王粲年谱》,这对于研究王粲及其所处的时代,提供了较为完备的资料。即将出版的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作了详尽的学术性注释,是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沈玉成又将《左传》全文译成现代汉语,更便于今人阅读。

全国男排锦标赛结束
上海队、北京青年队分别获得成年组和青年组冠军
新华社济南7月12日电 1981年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7月1日至12日在济南举行,上海队和北京青年队分别获得成年组和青年组冠军。
参加这次锦标赛成年组和青年组比赛的各有十个队,他们多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排球比赛的优胜者。这次比赛各队实力接近,争夺激烈,成年组45场比赛,有19场打了四局、九场打满五局才见胜负。
上海队在比赛中运用时间差、空间差、位置差等战术较好,打出了力大快速、灵活多变的风格,受到观众赞扬。
北京青年队平均年龄17岁,平均身高1.91米,他们攻守基本技术扎实,在这次比赛中表现了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同上海青年队、江苏青年队交手的两场比赛,都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沉着应战,每球必争,最后取胜的。
获得这次比赛二至八名的,成年组是:北京队、浙江队、八一队、广东队、江苏队、福建队、国家青年联队;
青年组是:山东队、上海队、江苏队、湖北队、福建队、广东队、黑龙江队。

阿曼政府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7月12日电 由阿曼民族遗产和文化大臣费萨尔率领的阿曼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广州欢迎阿曼仿古木船“苏哈尔号”的仪式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副主任王阑西和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欧初等前往机场欢送。阿曼驻中国大使苏卜希也到机场送行。
“苏哈尔号”船将在明天离别广州开往香港。

贾庭三宴请泰国曼谷市议员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庭三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宴会,欢迎泰国曼谷市议员访华团。贾庭三和曼谷市议会副议长、访华团团长帕·猜也迪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经济调整和中外经济合作
——访香港新鸿基公司主席冯景禧
香港新鸿基证券、财务有限公司主席冯景禧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调整经济的作法是非常明智的;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局稳定,中国政府很有远见和魄力。在目前调整时期,各国在中国进行投资、贸易的门路还是很宽;从长远看,中外发展经济合作的前景更是光明。”
新鸿基是香港最大的证券经纪行和在国际金融业中具有影响的财务公司。冯景禧告诉记者,他同亚、欧、美等洲的经济学家、银行家和企业家有广泛的接触,发现许多人对中国经济调整和中外经济合作问题的认识,都有一个曲折的过程。在中国开始强调调整、撤销一些外国经济合同的时候,国际上许多人认为,中国要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人们对中国的“多变”产生疑虑,感到向中国投资前途暗淡。他本人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最近他到上海、天津、北京、广州等城市访问后,对中国的经济调整就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他看到,中国的经济调整虽然有上有下,但总的说来,是积极的、向上的。中国政府强调量力而行,按经济规律调整,选择效率高的、市场需要的上,反之就下。从国际经济合作的角度看,这样调整对某些行业、某个公司可能会有影响;但从整个对华投资和贸易来说,不仅没有影响,而且生意更好作了。过去谈买卖,好象什么“都行”,实际上“不行”。现在说“行”就真正“行”,作买卖比较踏实,大家就更有信心了。
冯景禧说,当前西方经济正面临一个新的困难时期,凯恩斯主义解决不了,货币学派和供应学派也未能有所作为。因此,不少西方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调整理论感到兴趣。他们认为,他们的国家也需要这样的经济调整,但这是不容易的,因为他们那里的经济体制不同,还很难在整个国家范围内进行有计划的经济调整。
陪同冯景禧接见本报记者的新鸿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安桥谈到,他们公司在中国内地投资,过去有三怕:一怕工人工作效率低;二怕官僚主义拖拉作风;三怕歧视外资。最近看到本公司在广州参加合资兴建的中国(广州)大酒家建设进度比原定计划快,感到中国是能够采取有效办法克服实际工作中的缺点的,因而投资更有信心。他说,按照中国目前的调整方针,在轻工、电子、纺织、建筑材料等许多方面,香港都有条件作出贡献,生意会越做越大。他对发展新鸿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充满乐观情绪。
 本报记者 周毅之 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