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炼油厂改造设备降低油耗
编者按:我国能源浪费严重,利用率很低,节约能源的潜力很大。这组报道材料说明,节能工作要收到实效,一是大搞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提高能源利用率;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节能措施,一抓到底;三是教育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树立节能观点,提倡算细账。
本报讯 上海炼油厂今年在原油分配额比去年减少的情况下,加强管理,改造设备,千方百计节约能源,努力为国家增加收入。
这个厂每天在炼油过程中产生二百多吨石油气体,以前除供应用户外,因厂内利用措施跟不上,只好点“火炬”烧掉。今年以来,为了消灭“火炬”,充分利用石油气,节约自用燃料油,厂调度人员加强燃料调度,每天不厌其烦地计算气体的产量和用户的需要量,把多余的气体及时调拨给各个车间做燃料。润滑油精制车间过去一直用油做控制温度的手段,因此长期烧半成品油——裂化原料。调度人员请仪表车间特制了用石油气体控制温度的仪表,使润滑油精制车间改烧气体,每个月大约少烧200吨裂化原料,可以多生产90吨汽油和55吨柴油。现在,这个厂已基本消灭“火炬”,一年可以节省石油气体五千二百多吨,为国家增加16万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他们想方设法对厂内老设备大搞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铂重整车间是全厂的用水大户。过去他们认为“守着黄浦江,不怕没水用”,每天耗水量曾多达八、九百吨。厂里举办节约用水现场会,兄弟车间的先进经验使这个车间深受震动,找到了差距,明确了节水即节电的道理。今年初,他们利用设备停工检修期间,进行了细致的测定分析,确定了变江水一次利用为三次利用的方案,使得江水对温度较低、温度较高、温度最高的不同油品依次冷却。现在,这个方案已付诸实施,这个车间加工一吨原油的耗水量已从过去的84.7吨降到29.3吨,一年可节电约200万度。上海炼油厂还通过加强设备管理,提高维修质量,堵塞各套装置上的漏油点,使全厂设备泄漏率大幅度下降。去年,他们建成了18套泄漏率低于万分之五的“无泄漏装置”,今年以来,他们正着手把其余七套装置也改造成无泄漏装置,使全厂成为一个无泄漏的工厂。
董焕亮 章锦文

临清棉纺织厂落实节能措施
本报讯 山东临清棉纺织厂从落实责任制入手,加强组织领导,节能工作取得成绩。今年1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节煤七十多吨,节电五十七万多度,为全省同行业的节能先进单位。
临清棉纺织厂投产十年来,耗电量等一直高于国家规定指标。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厂里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制订了具体规划和措施。首先健全仪表计量,落实节能指标。过去,有的两个车间或几个车间合用一块电表,耗电量多少分不清。去年以来,连续安装各种仪表一百二十多块,把生产用电、照明用电和生活用电分别提出耗电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和部门。
其次,建立用电、用煤记录,经常分析考核。用电情况一天一公布,一月一考核;原煤进厂过磅,分品种存放,锅炉上煤过磅,分班次考核用煤、供气情况。同时利用锅炉回水余热提高水温,仅这一项可节煤20%以上,炉热效率达到78%。第三,把抓节能同抓产品产量、质量等工作一样列入劳动竞赛的考核指标,定期检查公布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了全厂职工节能的积极性。  王有佩

建立废燃料管理商店统一管理和回收
无锡煤渣得到充分利用
据新华社电 江苏无锡市三百多家工厂、企业的煤渣、烟道灰等废燃料,现在已经充分利用起来,每年为国家节约煤炭大约两万吨。
无锡市每天要排出六百多吨煤渣,这些煤渣一般仍有15%的含炭量,可以加以利用。1979年初,市煤炭石油公司建立了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废燃料管理商店,把全市工厂、企业的煤渣都统一管理和回收起来,有计划地加以分配使用。
他们把回收来的煤渣经过筛选,含炭量较高的,供给砖瓦厂做内燃砖;含炭量低的,则用来代替黄沙作建筑材料或制作硅酸盐砌块。去年,无锡市共生产内燃砖2.5亿块,节约煤炭万吨以上。砖的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调整单一为重工业服务的方向
本溪钢铁公司为农业轻工业提供优质钢材
本报讯 本溪钢铁公司调整单一为重工业自我服务的方向,积极扩大服务领域,努力为农业、轻工业提供优质钢铁材料。今年,这个公司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支援农轻工业的供货合同,为农轻工业服务的产品比去年提高了13.4%,比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前增长了31%。
本溪钢铁公司是个老钢铁企业。但过去这个公司产品80%以上供给冶金、石油、机械、化工等重工业部门和国防军工部门,对农业、轻工业的需要考虑安排很少。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后,本钢明确了钢铁工业部门不能单纯为生产高产量高指标的钢铁而生产,要从市场和人民生活需要出发,安排生产,组织生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本钢先后组织十几个市场调查组,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上百家农机、轻工、商业、纺织和建材工业生产单位走访调查,按这些部门对钢铁产品的需要来安排组织生产,并制订了“三优先”政策:优先同农业、轻工部门签订生产合同;优先安排支援农轻部门产品的生产计划;优先供给农轻部门急需产品。本钢的铸造生铁是机械铸造的最佳原料,曾荣获国家金质奖,被用户称为“人参铁”,畅销国内外市场,每年都有上千个订货合同。今年初,本钢在签订铸造铁的订货合同时,首先同农垦、农机、轻工、纺织、商业、建材工业部门的广大用户签订了供货合同,并改变过去把农业、轻工部门订货安排在下半年生产的老规矩,把支援农轻工业产品安排在第一、二季度生产。
本钢各级党委经常教育职工把支援农业、轻工业作为自己崇高职责,尽心尽力地为农轻部门服务。民用铸造铁是生产家庭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原材料。这种铸造铁质量要求高,冶炼难度大,赢利少。这个公司第二炼铁厂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出发,积极接受了任务。广大职工主动克服困难,精心操作,严格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二千吨民用铸造铁的生产任务,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用户的称赞。第一炼钢厂生产的钢丝、带钢等产品是供给轻工部门制造钟表、自行车、缝纫机、家庭日用薄板制品的原材料,是轻工生产的短线产品。今年以来,这个厂在能源电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把有限的电力集中使用到钢丝和带钢的生产上,保证了这些轻工生产的短线产品月月提前完成任务,按合同及时交货。
为了更好地为农业、轻工业和市场服务,本钢还成立了小额零售站,方便用户,解决急需。今年春本溪市郊红山岭公社农机厂铸造备耕农机具,缺少铸造生铁,派人来本钢求援三吨生铁,小额零售站马上给予解决,保证了备耕生产急需。今年以来,全国有12个省市地区的五十多家县社农机企业来人来函向本钢求援钢铁材料,这个公司专门组织人员,按照用户需要的数量、规格、品种,想方设法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刘大宏 高亘洲

专栏:记者来信

不能再放“油老虎”“煤老虎”出山了
记者最近在辽宁一些工业部门和企业采访,耳闻目睹大量事实,深深感到,当前节能工作重视抓现有设备的改造,但却忽视了机械制造这个重要环节,以致“油老虎”、“煤老虎”、“电老虎”继续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
机械设备的效率和能耗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个社会能源的有效利用率。我国能源有效利用率之所以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左右,一些主要工业品的能耗之所以比技术水平较高的国家高一倍至几倍,除因为管理不善和原料质量差(如矿石品位低)以外,工艺设备落后是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由于工艺设备落后而多消耗的能源,起码占浪费掉的能源总数的40%左右。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我国目前生产的炼铁高炉、炼钢平炉、发电蒸汽锅炉以及化工加热装置等等,许多都是“煤老虎”、“油老虎”、“电老虎”。造成这种状况,同有关领导部门不重视机械制造这个环节有很大关系。国家有关部门对现有设备进行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比较重视,又给钱又给物,而对正在制造或将要制造的机械设备的节能效果,却很少考虑;机械工业部门想要进行一些研究和改进,也常常得不到必要的资助。
产生这种只抓末、不抓本的情况,固然有认识问题,如有些同志想问题,办事情,常常只顾当前,不管长远。但更重要的是有些现行的技术政策和经济政策不够合理。国家有关部门对机械产品的要求,往往只提出性能、精度、可靠性等指标,而对它耗能多少却很少进行考核。有的机械工厂对一些耗能高的
“老虎”做了一些研究、改进工作,费了工和料,却不能从出厂价格上得到补偿,也就没有积极性了。因此,很有必要对现行的技术政策和经济政策做些相应的改变。如生产同类型的产品,有的耗能多,有的耗能少,在出厂价格上应当有所区别。
从长远来说,国家投资于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不仅能节约能源,而且还推动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有利于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我们接触到的许多同志都认为,加速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势在必行,而且应该早点动手,因为机械产品的研制周期较长,从现在开始抓这项工作,三五年后才能见到效果。
新华社记者 崔诚五
(本报有删节)

专栏:建议

农村集镇要设修理电视机门市部编辑同志:
近两年来,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提高较快。特别明显的是农村电视机增多。1978年胡集公社农村购买的电视机不到5部,今年全公社购电视机有53部。另外,驻在这个公社的矿区工人买电视机近百部。
现在农村电视机坏了无处修理。公社建筑队1979年买的一部上海产的“飞跃牌”12英寸电视机,去年坏了,到处找不到地方修,找到地方修又没有零配件,后来只好寄到厂里去,修了半个多月寄回来,用了几天又坏了,现在只好放在那里睡大觉。象这样的情况还有。希望在农村集镇上设立修理电视机门市部,解决农村修理电视机难的问题。 湖北省 王运宪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杨庄煤矿发挥综合采煤机组的优势,今年第一季度共生产原煤59万吨,超过计划6万吨。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专栏:市场随笔

公平秤与公平人
吴昊
一些农贸市场设有复秤处,由市场管理组的同志掌握。这杆秤是公平秤,掌握复秤的人被人们称为公平人。
公平秤、公平尺,不是新事物,各地国营商店早就有了。但那些秤和尺多是挂在墙上,有的积了厚厚的尘土,顾客宁可自己吃亏,也不愿意用它。为什么呢?因为缺少公平人。常见一些顾客为了斤两不足和售货员发生口角;大多数人则不愿意为此呕气而作罢。
尽管有了公平秤、公平尺,国营商业的缺斤短两现象还是很普遍的。这件事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是否可以从农贸市场既有公平秤又有公平人的做法中,受到些启发呢!

疏导是上策
——江苏浙江安徽城乡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林晰 吴元富
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商业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对流通领域要认真实行疏导的方针。稍后,本报发表了记者述评,说明疏导是搞活市场、繁荣经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这次在苏浙皖三省采访,记者欣喜地看到中央的这一方针正为广大干部、群众所认识,所理解,所掌握。
提到疏导,人们自然会想到过去把市场管死的办法是多么不得人心。在合肥市,遇到一位来自淮北萧县的干部,他说:“萧县过去是‘三兵’管市场(即民兵、红卫兵、红小兵),对商品流通也运用专政手段。这不仅把市场管死了,也把人民管苦了,国家管穷了。”这真是一针见血的话。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同志说,过去保护国营商业一家,打击、限制其他经济成份,不准农民直接销售农副产品,组织大批退休工人,在桥头、路口站岗,捉拿进城卖东西的农民。每逢节日,往往要出动成百上千人,同出售产品的农民处在严重的对抗之中。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徐州市,工商管理部门曾开着大卡车捉拿进城卖菜的农民。农民说,进城卖青菜都不许可,这叫什么政策?!
现在不同了。用工商行政部门的话来说,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位副局长说:“过去是限制农民进城,现在是保护农民进城。”江苏省去年投资226万元,在农贸市场修建凉棚53,000平方米,平整场地11万平方米。安徽、浙江也抓了农贸市场的场地建设。在我们去徐州市采访的时候,徐州段庄农贸市场刚刚建成,四百多米长的绿色凉棚搭在公路两侧,棚内有水泥柜台,农民们把鲜菜、活鱼摆在台子上出售。在宁波市中马路农贸市场工商管理组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写在黑板上的服务项目有复称、借秤、借水盆、供开水、售常用药、代开发票等八九项之多。其他各地也大都如此。无锡市崇安农贸市场一位管理干部说:“农民从几十里外把青菜、鱼虾担进城,累得满头大汗,我们得替他们着想。”这个市场原来没有自来水装置,他们找有关部门提意见才接通自来水,在自来水龙头前备有水桶,农民把青菜洗得水灵灵的再卖。各地市场管理组最忙的要算复称处了,有些农民的秤不准,小摊贩故意缺斤短两,查出来都要给顾客补上,秤不准的借给秤,对屡教不改的小商贩还要罚款。看来,复称这个办法值得推广。有的市场设有广播室,宣传政策,公布行情。对投机倒把和哄抬物价的给予打击。无锡市民把黄豆芽叫做如意菜,是春节时每家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去年春节前,南河浜农贸市场的黄豆芽由每斤一角三、四分,涨到一角七分,后来排队的人多,竟涨到每斤二角、三角……对这种哄抬物价的事,市场管理组进行了干涉。市场管理人员无论在烈日下,还是在寒风中,在拥挤的人丛里,每天做着大量细致而复杂的工作,事实上,这些平凡的工作,就是在贯彻执行中央提出的疏导方针。
贯彻执行疏导的方针,更有一个思想上的疏导问题。某些人对目前市场搞活的作用和意义不理解、不赞同。例如,有的县委书记去理发馆把烫发用的工具、设备强行拿走,不准青年妇女烫发;有的地方仍然出动民兵赶散农贸市场;有的国营商店砸了个体户的担子;有的火车站不给货栈办理商品托运;货栈的优越性本来在于横向联系,去年搞货栈,不少部门蜂拥而上,部门所有制——即条条、块块的利益使货栈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捆住了货栈的手脚。进一步搞活市场,不首先进行思想上的疏导,怎么能行呢?
城市农贸市场的场地,中央明确指示今后要列入城市规划。可是,有的城市在作十年规划时,把农贸市场的建设忘掉了。宁波市大世界农贸市场,我们去访问的时候,下着蒙蒙细雨,狭窄的街道两旁,农副产品货摊一个挨着一个,热闹非凡,但正如人们形容的“挤进去一身汗,挤出来一身泥”。历史上形成的市场,多在桥头、路旁、寺庙跟前,现在这些地方有的变成闹市区,有的成了交通枢纽。在这些地方进行交易活动,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卫生部门、城建部门都来干涉。小街小巷一片嘈杂声,又影响了居民休息。从每个人的生活来说谁也离不了它,但从不同方面的利益来考虑,又都嫌弃它,甚至要把它砍掉、赶跑。在一个城市认真解决这个问题,没有思想上的正确认识,没有整体规划,不下决心建设市场是不行的。
疏导是上策。不通的地方要疏,搞乱了的地方要导,对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要进行管理和制裁。行政手段,规章制度,经济措施,都是疏导的内容。我们在苏浙皖三省采访,人们扳着指头数了数,现在的流通渠道有十二、三条之多。这些渠道是否都需要,利害关系如何,还要再看一段才能得出结论。不少人提出对“百家经商”这个提法要进行具体分析。与商业纯然无关的部门都来经商看来是弊多利少。把经营商业和一定的特权结合在一起,更是会违反经济规律。目前,不少地方党的部门办起了商店。本来,国家对农副产品的计划收购部分是由农村供销社负责经营的,但是,有些社、队商业也插了手,他们既不执行国家的收购计划,又不执行商业部门调拨计划,影响了国家购销计划的完成。安徽省宣城地区的土纸属于国家计划管理的二类物资,历来由供销社负责收购和调拨,去年社队商业插手后,全区15万担土纸收购计划,只完成了九万多担。宁国县姚高公社是土纸主产区之一,因为供销社和社队商业收购土纸发生纠纷,县委仲裁供销社每收购一担土纸给社队商业返利一元三角三分。这部分钱没有落入生产者手中,而是成了社队商业的利润,显然是不合理的。此外,办商业的还有机关、团体、学校。例如新华书店批发烟酒,派出所收购农副产品,火葬厂开百货店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些商业一不纳税,二不缴利,管理制度很不健全,所得利润大都归单位“小金库”所有,成了部门发放奖金、搞福利待遇和不正之风的财源。对这些商业进行整顿,也是属于执行疏导方针的一个内容。
在苏浙皖三省市场的所见所闻,使我们有了一个突出的体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办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原则,但又不宜于搞一刀切;在流通领域里执行疏导的方针,也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可用刀乱砍,否则会把刚刚搞活了的市场又搞死了。

江苏省海安县商业、供销部门,经常送货下乡,展销各类日用百货和小农具等。这是群众争相选购的情景。 杨一秋摄

上海研制成“装配式活动冷库”
本报讯 目前国内制冷设备中的一个新品种——“上海ZL型系列化装配式冷库”在上海试制成功。
这种冷库构件预制,就地装配,能活动拆卸,具有结构简单灵活,省去土木建筑,安装迅速方便,冷藏保温效果较好等优点。冷库可按需要组装成不同体积和容积的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