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文欢同志就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发表谈话
希望会议迫使黎笋一伙立即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黄文欢同志今天就即将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我十分希望这次会议将迫使黎笋一伙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
他还号召越南一切爱国力量奋起行动,配合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斗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黄文欢说: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和平和公理的越南人认为,黎笋一伙派兵侵占柬埔寨,不但是背叛了曾经同越南人民携手并肩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战的柬埔寨人民的、非正义的行动,而且是背叛了越南人民根本利益和严重危害东南亚与世界和平安宁的愚蠢行动。
他说,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努力,34和35届联合国大会曾先后两次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黎笋一伙从柬埔寨撤军、并决定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撤军的时间和其他有关问题。这是一件符合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愿望的好事。我十分希望即将于7月13日召开的这次会议将成为对黎笋一伙的压力,迫使他们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这是让柬埔寨人民可能按民族和睦的精神稳妥地解决自己国内问题的唯一途径。黄文欢说:我们不仅主张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我们还要号召越南一切爱国力量奋起行动,配合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斗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朝报撰文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朝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平壤7月11日电 朝鲜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劳动新闻》社论说“1961年7月11日,朝中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使传统的朝中友好历史更加光芒闪耀的划时代事件。由于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同志式合作的原则基础上签订了这一条约,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在牢固的基础上得到了加强和发展。”
社论说:“条约签订后,朝中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扩大和加强了友好与合作,促进了革命和建设。”
社论说:“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并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根本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在广阔的土地上建设起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社论说:“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今后在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和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加强国家威力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响应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号召,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中国变成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
社论说:“珍视同中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我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最后胜利的斗争中共同前进。”
《平壤新闻》在社论中说:“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中友谊在两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并一直开放着鲜花。我国人民对传统的朝中友谊日益良好发展感到高兴。”
社论表示,朝鲜人民坚信传统的朝中友谊将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专栏:述评

《华尔街日报》的背脊骨有多硬?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煽风点火的社论,公开向中国挑衅,竟然要求里根政府尽一切可能支持台湾的所谓“自由中国”来反对北京的“红色中国”。否则,社论说,美国就是“软骨头”。
这篇题为《软骨头外交》的社论,开始就摆出一副要干架的教师爷的姿势。第一句话就侮辱中国政府,抬出那个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逃到台湾省去的所谓“自由中国政府的行政院长”,表示支持,要求里根政府全力加强同这个“自由中国”的关系。接着就指责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做法是所谓“没有背脊骨”,是讨好北京,是“阿谀奉承”,如此等等。总之是大大不如坚持“两个中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华尔街日报》的脊骨那样硬。
社论明目张胆地把台湾说成是一个“被围困的小国家”,把中国人也分成所谓“红色中国人”与“自由中国人”,这完全是老牌帝国主义分子的腔调!社论还鼓动美国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包括在波士顿增设国民党的领事馆,向台湾出售武器来反对美国政府已经承认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企图阻挠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使中国的分裂永久化。
社论还煽动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抗议不要“卑躬屈膝”,而是要不顾一切地加强同台湾的关系,说什么“如果政府能够肯定它已为台湾做了力所能及的一切,那么它就可以更有信心地继续同北京的共产党中国政府保持新的和正在发展的关系。”意思很明确,只要美国强行采取支持台湾的行动,北京就会吓得俯首听命。看来,社论作者竟然无知到这样的程度,以为中国是只小绵羊,一听见外国狼嗥叫就会吓得发抖求饶。别的不说,它的情报资料工作做得实在也太差了,对中国政府的立场一无所知。这倒真是令人吃惊。
《华尔街日报》还威胁说,“看来在台湾问题上我们还得搞清楚究竟是谁在作主”。我们对美国政府内部权力之争和政治交易毫无兴趣。但是,要说在台湾问题上谁是主人的话,那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谁要在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说些不三不四的话,甚至动手动脚,那么,请他记住:十亿中国人民是不会任人欺凌的。
新华社记者 彭迪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6月底到7月初在马德望省、柏威夏省等地袭击越军。
7月2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诗梳风到波贝的铁路线上埋设地雷,炸毁一段铁路,打死打伤在铁路线上巡逻的越军各二人。6月26日,国民军特工队潜入拜林地区当栋越军据点,打死越军八人,打伤六人,击毁营房三座和一批军事物资。
7月2日,柏威夏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并攻克了有一排越军驻守的恰普县罗布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各三人,其余越军全部逃离据点。
6月30日,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芝灵县罗宾村到道暹村的路上伏击外出活动的一连越军,歼敌23人,残敌四处逃窜。6月2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有一排越军驻守的班迭斯雷县上斯外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5人。
6月28日,奥多棉吉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三隆县袭击了到克纳村去扫荡的一连越军,打死三人,打伤五人,缴获AK冲锋枪两支、子弹300发和一批物资。
6月25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摧毁了列县四九二高地南面的一个越军据点,歼敌13人。第二天上午,越军出来追击时,踩中国民军埋设的地雷,被炸死五人,炸伤八人。
6月23日,贡布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磅咋叻火车站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各二人,击毁一批军事物资。第二天,他们又袭击了祖克镇越军据点,打死越军二人,打伤一人。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女战士守卫在东北战区扁担山上。
扁担山横跨民柬北部、东北部两个战区,最高点为海拔四百米。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佩尔蒂尼总统会见彭冲副委员长
我临时代办为中共代表团访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罗马7月10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冲。
彭冲向佩尔蒂尼转达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副委员长彭真和政协主席邓小平对他的问候。佩尔蒂尼对此表示感谢,并且请彭冲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问候。他对彭冲说,去年访问中国给他留下了永远难忘的深刻印象。他希望意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同一天,参议院议长阿明托雷·范范尼也会见了彭冲。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议院副议长达里奥·瓦洛里参加了会见。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清华在上述两次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罗马7月10日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清华今晚为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意大利举行了招待会。
意共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同志、意共中央领导机构其他领导人和书记处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利昂尼尔德·约蒂以及其他各界的朋友们。
在招待会上,宾主热烈交谈,祝愿两国人民和两党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共产党的邀请于7月3日到意大利访问的。中共代表团访问了米兰、威尼斯、波洛尼亚和佛罗伦萨四个城市,会见了当地意共领导同志和地方政府负责人。
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合作社,同意共党员、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他们热情友好的接待。在波洛尼亚,代表团参观了市中心的反法西斯烈士纪念墙以及该市附近的马尔扎博托镇反法西斯烈士纪念馆,并向纪念馆和纪念墙献了花圈。

杨得志结束访法举行答谢宴会
重申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巴黎7月1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中国切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如既往,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杨得志在祝酒词中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两国负责防务的领导人进行接触,交换意见,这对促进我们两国、两军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是十分有益的。”他说:“你们坚持独立的防务政策,不断加强防御力量,重视改善和更新武器装备,注意提高官兵的军事素质,所有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上将在答词中说,由于两国人民同样热爱自由、独立和重视安全,因此,两国军队建立起兄弟般的和持久的联系是很自然的。拉卡兹说:“我希望我们双方象浇灌友谊之花那样,继续对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联系做出贡献。”
法国陆军参谋长德洛内上将,海军参谋长朗尼泽尔海军上将,三军参谋部第一副参谋长、空军中将阿尔贝莱,巴黎军事长官佩里埃中将和其他法国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大使馆武官时心仁也出席了宴会。
7月9日和10日,在法国军方负责人的陪同下,杨得志一行访问了在图尔的705空军基地和(314)战斗机驾驶员学校以及在索米尔的装甲骑兵学校。
杨得志一行今晚结束了对法国的正式访问,明天将离开巴黎前往英国访问。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视察我援建工程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7月9日电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今天上午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和努瓦克肖特体育场建设工地。
在视察过程中,海德拉听取了中国援建小组负责人的汇报,他对工程的进展和质量表示满意。
毛里塔尼亚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塔亚、政府的一些部长和救国军事委员会的部分成员陪同海德拉进行视察。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等外交官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友谊港是1979年4月动工的。次年1月体育场动工。

我新任大使向利比里亚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7月9日电 中国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刘溥今天在总统府向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递交国书。
在递交仪式上,多伊说,利比里亚和中国在外交关系方面的密切而诚挚的交往“是我们两国政府真诚希望促进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表现”。
他说,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许多成就仍然给利比里亚人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罗共中央书记接见《红旗》杂志副总编辑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8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康·德斯克列斯库8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红旗》杂志副总编辑江云,并介绍了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泰国准备对付侵柬越军的入侵
据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据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东部占他武里府和达叻府驻军——海军陆战队副司令甲森·立克翁海军少将最近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召开前后,越南可能会在柬埔寨制造紧张局势。“我们已作好准备,以对付可能发生的一切事件。”
甲森是在7月9日检阅泰国东部地区防卫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后讲这番话的。

新任波兰大主教表示将奉行前任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任波兰大主教约·格莱姆普对记者表示,他将奉行前任大主教维辛斯基的政策。格莱姆普现年五十二岁,在就任波兰大主教之前是波兰东北部的瓦尔明教区主教。据认为,他是维辛斯基近年来执行的与波兰当局对话和协商路线的拥护者。
另据波通社报道,波兰领导人卡尼亚、雅布翁斯基和雅鲁泽尔斯基7日致电格莱姆普,祝贺他就任大主教。他们表示深信,格莱姆普在继承维辛斯基事业的同时,“将发展一切有利于波兰人民团结、有利于祖国的东西”。电报说:“在目前,波兰特别需要这种一致的支持。”

波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易人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通社7月7日报道,波部长会议主席任命瓦·罗兰茨为波兰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解除兹·巴利茨基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职务。
这是苏共中央6月5日致波党中央的信中对波兰的新闻工作提出尖锐批评后,又一名波兰新闻界负责人被调动。十几天前,波党中央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部部长已经易人。

欧洲议会主席韦伊夫人访华前夕发表书面谈话
希望共同体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0日电 欧洲议会主席西蒙娜·韦伊夫人在访华前夕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表示希望“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维持和加强合作关系”。她说,“这种建立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的合作对双方是有利的。”
韦伊夫人说,“我将同中国当局会谈中国和共同体之间关系的前景和我们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
韦伊夫人赞扬中国当前执行的政策。她说,“中国执行的这种同它向世界开放的愿望相联系的堪称表率的发展政策,今天能够在国际上起到第一位的作用,而且我相信这种作用将会不断加强。”
关于当前世界和欧洲的形势,韦伊夫人认为,“在国际形势处于集团之间的紧张局势和敌对关系加剧的时刻,欧洲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发挥作用来维护世界和平。”
关于阿富汗和波兰问题,韦伊夫人说,欧洲议会以十分明朗的态度投票赞成共同体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阿富汗和波兰问题的决议,并且重申关切维护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和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人民的自主权。
韦伊夫人最后说,“根据欧洲议会要为维护和平作出贡献的基本目标,欧洲人的愿望是毫不含糊地承担起责任来避免一切霸权企图。”

专栏:广州通讯

“苏哈尔”号船员在中国
本报记者 马世琨 席林生
驰名中外的“广东酒家”充满了不同往常的气氛。中国主人正在为20名“苏哈尔”号船员置酒洗尘。
船员们历时二百多天的惊险的海上经历,深深地吸引着人们的心。宴会快结束时,酒店经理代表职工把一双筷子和一个饰有木棉花图案的徽章送给每个客人。他说,木棉我们称之为英雄树,我们把它献给二十世纪的航海英雄们,祝他们在中国期间生活愉快。
“在中国的十多天是我平生最愉快的日子。你们友好的人民,美丽的国土,将使我永世难忘。”船员赛义德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是的,作为阿曼人民的友好使者,船员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欢迎和款待。在罗岗人民公社,社员们用名贵的糯米糍荔枝招待客人。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客人作了中国针刺麻醉表演。在山奇水秀的七星岩,旖旎的景致使客人们流连忘返。
船员们来到广州历史博物馆。这座位于越秀山的结构精巧、风格别致的“五层楼”建于1380年,当时叫“镇海楼”。这里陈列着一千年前这个中国港口同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的各种文物;通往中东的船舶残骸,中世纪阿拉伯人的陶俑,古阿拉伯金银币,阿拉伯人墓碑等。一位阿曼船员欣喜地告诉记者,这种古银币今天在阿曼一些农村还可以看到。一张广州通往海湾地区的古代航海图特别引起客人的兴趣。公元八世纪,阿曼航海家艾布·阿比德就是沿着这条航道驾木帆船到达广州的。今天,“苏哈尔”号又循着先人的足迹来到中国。一位阿曼朋友说得好:“这次远航使我们回忆起我们祖先建立起来的沟通两国之间桥梁的光荣历史。现在我们要继承过去,巩固这座桥梁。这次航行是友好的象征,爱的象征,也是和平的象征。”
船员们来到了佛山市丝绸厂和陶瓷厂。从一踏上中国土地,他们就提出了这一愿望。造型生动、浑厚古朴的佛山彩陶,把人们的回忆带回到久远的年代。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瓷器和丝绸就通过水路和陆路远销阿拉伯国家。阿曼海员告诉记者,在马斯喀特博物馆里保存有中国宋朝时的瓷器,不久前在阿曼苏尔地区又发现了年代更早的中国瓷器碎片。这些蒙着历史尘埃的瓷器、丝绢,是中国与阿曼传统友谊的见证。
怀着浓厚的兴趣,船员们参观了广州东方红幼儿园。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以他们特有的热情欢迎飘洋过海而来的客人。他们唱歌、跳舞,给客人叔叔表演自己最拿手的节目;他们为大叔叔们“理发”、“看病”,施展自己从阿姨和父母那里学来的劳动技能;他们用自制的酒杯向客人敬酒,落落大方,礼貌周全,表现了心灵纯美的优良品性。船员们对孩子又亲又抱,浸沉在醉人的友情中。一个阿曼船员对记者说:“这是我来中国后最幸福的一天。从这些可爱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也看到了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光辉未来。”
7月11日清晨,广州久雨初晴后的朝霞显得格外灿烂明丽。三时半就起床的船员们,经过一番忙碌,把“苏哈尔”号打扮得特别漂亮。在一艘炮艇的护航下,国旗高悬、彩带披挂的“苏哈尔”号缓缓地驶向白鹅潭洲头咀码头。欢迎“苏哈尔”号的大会将在那里举行。宽阔秀丽的珠江水面上扬起了歌声,阿曼海员在船头上击鼓欢唱自编的“远航万里,我们来到了朋友中国”的歌子,表达他们来到中国后的欢愉心情。当“苏哈尔”号驶进洲头咀码头时,岸上鞭炮齐鸣,近千名欢迎的群众挥动花束,跳起狮子舞,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专程从马斯喀特和北京赶到广州参加欢迎仪式的阿曼文化和民族遗产事务大臣费萨尔、中国对外文委主任黄镇以及广东省省长刘田夫分别在大会上讲话。他们指出,“苏哈尔”号闯过惊涛骇浪,战胜狂风暴雨,胜利到达广州,不仅为阿曼的航海史增添光辉的一页,而且为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苏哈尔”号将于本月12日被拖到香港,然后由阿曼军舰运回国内。这艘历尽艰险、留芳青史的仿古木帆船,将被阿曼人民精心保存,作为这次“现代辛伯达航行”的永久纪念。
(附图片)
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在广州黄埔新港停靠。 王永照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美国
美国总统里根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十日在白宫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就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交换了意见。特鲁多对美国的这次访问是在他访问西欧一些主要国家之后进行的。他九日抵达华盛顿,已于十日下午回国。
美国试验“战斧”式巡航导弹成功
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海军十日用一枚新型的中程“战斧”式巡航导弹从海上第一次成功地击中了陆上目标。这次试验是在美国西部进行的。导弹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沿海的一艘水下潜艇上发射,击中了相距四百八十公里的内华达州托诺帕试验场的目标。
新西兰预算赤字创历史纪录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九日晚向议会递交了一九八一—一九八二财政年度政府预算,赤字打破历史纪录。该预算规定的政府开支为一百零九亿一千七百万新西兰元,收入为八十八亿二千七百万新元,赤字达二十亿九千万新元,比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七。
西班牙财政赤字增加
据西班牙财政部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西班牙的财政赤字高达三十亿八千多万美元。上半年的收入为一百一十二亿八千多万美元,支出为一百四十三亿七千多万美元。据财政部人士说,造成赤字增加的原因之一是扩大了失业人员的安置。
智利因铜价下跌蒙受经济损失
由于国际市场铜价暴跌,智利约有二百家中、小型铜矿停止生产活动。智利是世界主要产铜国之一,去年出口铜一百多万吨,它的外汇收入有百分之四十五来自铜的出口。全国矿业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费利乌九日对报界说,由于大批铜矿停止生产活动,使四千至六千名矿工的工作受到影响。
乌干达物价飞涨
乌干达国内物价最近又暴涨。食糖价格从每公斤十五乌干达先令上涨到四十六先令。最近,在首都坎帕拉,公营商店的糖价每公斤又猛涨到一百七十五先令。另外出租汽车费上涨了一倍,牛肉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五十。
(据新华社)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八届十二中全会
新华社华沙7月1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十二中全会7月10日在华沙举行。会议只开了一天就宣布闭幕。会议讨论了同筹备波党九大有关的问题,也研究了十中全会所成立的委员会关于对前领导所犯错误的个人责任问题的审查情况。
这次全会赞成十中全会上成立的委员会关于评价前领导个人责任问题所作的总结报告和提出的建议,并就此通过了决议。这项决议提出将前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的问题提交中央监委,由它考虑他是否继续留在党内,并提请总检察长按法律规定追回他从国库中攫取的财产。
决议提出将前总理巴比乌赫等人的问题提交中央监委,由它考虑这些人今后的党籍问题。决议还提请总检察长对前总理雅罗谢维奇质疑,以便确定他是否因越权或渎职而触犯了刑法条例。
决议要求必须明确规定中央第一书记、政治局、中央书记处的作用和责任以及这些人对中央委员会的隶属原则;必须从法律上确定政府,其中包括总理、副总理和部长们的作用和职权范围。
会议还听取了三名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所作的情况介绍或报告:巴尔齐科夫斯基作关于总结选举会议及九大组织筹备情况的介绍;奥尔绍夫斯基作关于九大文件的准备情况的介绍;格拉布斯基作关于对前领导错误的审查情况的报告。
这次全会是由波兰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主持的。在开幕和闭幕会上,卡尼亚先后发表了两次讲话,重申波党中央所选择的政治方法、协商和革新路线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