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二十周年
全明洙和万里在宴会上讲话,表示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让中朝友谊子子孙孙传下去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宴会。
全明洙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条约签订二十年来,对于牢固地捍卫朝中两国的革命果实,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力地开展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斗争中,在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全明洙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虽然目前由于美帝和南朝鲜傀儡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我国人民在统一国家的道路上仍然有严重障碍,但是,朝鲜人民必将以全民族团结的力量,从南朝鲜赶出美帝侵略军,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大业。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因而,它必将深深地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里,子子孙孙传下去。
万里在宴会上说,条约签订后二十年来,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中朝两国人民不论在发展经济、建设祖国的事业中,还是在反对外来干涉、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密切合作。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的友谊,今后仍将继续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作出自己的一切努力。
万里说,兄弟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今天朝鲜人民正在为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和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而努力奋斗,并且已经取得了辉煌成果。
万里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指出,一个国家不能永久分裂下去。任何企图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美国应当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和武器装备,并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朝鲜统一问题应该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他重申,在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朝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朝鲜政府的正义立场,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集团镇压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罪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乔石,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首都新闻单位、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专栏:特写

云南边城军民情谊深
六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云南边城文山县城关镇,夕阳辉照,市面十分热闹。在还击入侵越军战斗中新近负伤住院的边防战士向章民坐着一辆手推车,由两位战友推着上街“散步”。车子刚到街头的新华书店门前,在路边摆摊卖西瓜的两位老妈妈就热情迎了上来,捧出几块红瓤西瓜对他说:“解放军同志,你们打仗辛苦了,请吃我们几块西瓜吧!”向章民一听,立即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群众的一针一线都不能随便拿”。两位老妈妈听了,又诚恳地说:“孩子,你为人民杀敌挂了花,难道吃我们几块西瓜都不应该!”看着这两位老人慈祥而坚决的态度,这位年轻的边防战士激动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这时,一群孩子也瞅到了这位在前线杀敌负伤的边防军叔叔。他们立刻欢呼着,雀跃着扑了上来。接着,那些行路的、逛商店的、进剧院的、摆摊子的、赶马车子的和上下班的各族群众也都围了上来,热情地向杀敌负伤的边防战士问候,还有许多年轻人表示要向他学习……。顿时,街头呈现军民鱼水相亲的动人情景。
人群中有三位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华侨姑娘。她们见到英勇杀敌的边防战士,有满肚子的话要说,便挤到向章民的车子前。姑娘送给他一些礼物,说:“越南反动当局把我们迫害苦了,是你们英勇杀敌保卫祖国,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这一点意思你一定要收下!”小向一再表示记下她们的心意,但不能收下她们的礼物,三位热情的姑娘却执意不可。
就这样,小车走一路停一路,途中说不完的军民情,手足亲。待到车子返回,已经是灯火闪烁、夜幕低垂。不料,这时迎面又碰到几位挑着箩筐卖李子的苗族男女社员。他们一见到是位杀敌负伤的边防战士,便大捧大捧地把李子直往小向车子里送。小向推也推不掉,谢都来不及,直到几位苗族同胞走远了,他还抱着一大堆李子激动得转不过神来。
情满街头的动人景象,极大地激励着边防战士。这一夜,向章民久久难入睡。他连夜给连队党支部写了一份饱含激情的《决心书》,表示一定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为祖国的安宁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余泽江
新华社记者 周奋 王志耘

姚依林会见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鲍恩。会见时,姚依林谈到了中国经济调整的政策。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调整,使我国的经济能平稳地向前发展。双方还就发展中澳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看法。

康克清会见比中协会副主席胡斯曼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了八十一岁高龄的比中协会副主席玛特·胡斯曼夫人。
从五十年代以来,胡斯曼夫人一直积极从事比中友好工作。她是比利时一位知名的社会活动家。这次是她第十次访问中国。5月12日到达我国后,曾先后到南方、东北、西北十个城市进行了访问。会见时,康克清热情称赞胡斯曼夫人二十多年来为中比友谊所作的积极贡献。她向胡斯曼夫人介绍了我国国内的一些情况。

姬鹏飞会见荷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范德林德主席率领的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交谈中,姬鹏飞热情称赞荷中友协在维护荷中人民利益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范德林德指出,出于荷兰政府的错误决定,荷中两国外交代表机构降格。荷中友协由此更加感到自身肩负着荷中两国人民间的桥梁的重大责任。他表示相信,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得到继续维护和加强。

日本著名女歌唱家芹洋子举行独唱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日本著名女歌唱家芹洋子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独唱音乐会。
芹洋子今年30岁,是深受日本人民群众欢迎的女青年歌手。这次她同其他12位日本朋友组成由伊东佳男率领的“芹洋子日中友好访华团”第一次访问中国。今晚,她为首都一千多名观众,演唱了十多首反映日本美丽风光和家庭生活的现代歌曲,以及美国、法国、意大利歌曲和中国歌曲《草原情歌》等。访华团中的四名钢琴、大提琴、吉他和鼓演奏家为芹洋子演唱进行了伴奏。整个演唱优美动听,受到观众热烈鼓掌欢迎。芹洋子说,今天我终于来到了我喜爱的中国,我感到十分高兴我能通过歌声把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联系在一起。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等,出席了音乐会。
“芹洋子日中友好访华团”是应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中午到达北京的。当晚,对外友协、中日友协设宴欢迎芹洋子一行。芹洋子还将在北京演出一场。

中日双边企业管理学术会议在北戴河举行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1日电 中日双边企业管理学术会议7月5日至9日在北戴河举行。这次会议是根据去年10月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日本科学技术与经济之会会长土光敏签署的“双边科技交流备忘录”举行的。日本方面派出以日本科学技术与经济之会常务理事只野文哉博士为团长的八人代表团;中国方面派出以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何健文为团长的11人代表团。会上,双方代表就企业管理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王炳南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秘书博塔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谢邦定设宴欢迎博塔尔。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卡努出席了会见和宴请。

出征之前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集训散记
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7月19日——30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这是一次有九十多个国家、近五千名运动员参加、规模仅次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比赛。对我国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为了在这次强手云集的大型比赛中经受考验,我国体育健儿冒着酷暑,进行训练。这里摄取的是运动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艰苦训练的几个场面:
独特的训练
中午,人们大多在午休,可排球队已经活跃在训练场了。为适应大学生运动会期间的比赛安排,他们比平时提前一个多小时开始训练。当我们来到排球场时,看到女排的姑娘们正在进行篮球比赛。这是下午身体训练的一个内容。说真的,她们的快攻、配合上篮还真不含糊,身高一米八几的周晓兰、曹慧英的篮板球、跳投都很在行,如果当初这些身材修长的姑娘投身篮球训练的话,如今也该是篮球场上的骁将了。
男排的训练吸引了我们:在球网的一侧场地,垫起了一层厚厚的木板,拦网队员站在上面,“居高临下”地阻挡着对方的扣球,场地另一边的汪嘉伟、侯杰、徐真等重扣手则在想方设法突破这道“增高”的防线。
教练戴廷斌告诉我们:这是一种模拟训练。过去我们与亚洲选手交往较多,逐渐有了一点经验,但是与身材高大的欧洲选手交锋不多。因此对那种防守严密的打法不适应,扣球成功率只有30%,这次大学生运动会,许多欧洲强队参加,不少队员身高在二米左右,所以我们在一边场地上加了这层十五厘米高的木板,来提高我们对欧洲型打法的适应能力。我们希望能把扣球成功率提高到50%。
“这对他又是一次考验”
夕阳西照的田径场上,我们看见刚从日本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归来的跳高新秀朱建华,握手之后第一句话就问:“近来训练怎么样?”“感到很疲倦。”小朱直言不讳地回答说。
黄健教练告诉我们:“小朱没有经历过很多大的比赛,这次在日本争夺比较激烈,所以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前几天睡觉时还小腿抽筋,经过一段调整,现在情况要好些。”
“这次大学生运动会他有什么打算?”
“这将是他参加的最激烈的一次争夺,我估计将会有十多名实力很强的选手参加比赛,这对他又是一次考验。”
小朱在练习完一组负重下蹲后,对我们说,他希望每一次比赛都能进一步。这使我们想起他曾在训练房画下的两条“标记线”:一条线高2.29米,这个全国纪录的高度,他在上月于日本举行的比赛中已经超越;另一条线高度是2.36米,这是目前世界纪录的高度,是他现在日夜思考着的一条线。
把困难想得多一些
陶然亭游泳池的夜晚,晚风轻轻地吹,一池碧水在灯光照耀下泛起层层涟漪,白天的酷热已经消尽,使人感到一丝凉意。
李孔政、史美琴、李艺花等跳水运动员来到池边,试了一下水,“哎呀,好凉!”他们不禁喊起来。教练梁伯熙说:“罗马尼亚也是这个气候,而且这次比赛就在室外,所以你们要适应它。”梁教练对我们说,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国选手获得了四个项目中的三块金牌,不过这次比赛有一些强手没有参加。而这次大学生运动会这些强手则有可能参加,我们的小将们正准备搏一下呢。
我们见到史美琴比以前显得消瘦了,是不是训练量太大啦!梁教练似乎猜中了我们的心意,告诉说:“这是自然的。你想,她一个月内连续参加了三次世界水平的比赛——世界杯、美国国际邀请赛、中美对抗赛,在精神和体力上要付出多少能量呵!”
史美琴现在正养精蓄锐,一面调整,一面训练,准备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再显身手,攀登高峰。
张荣泉 缪晖

为发展田径运动说几句话
近几年,我国田径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田赛项目,有几项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总的来说,田径方面进步的速度不快,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应当引起我们特别的重视,为此,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田径方面的宣传,重视对青少年田径方面的培养。
田径运动是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一环,田径是其它运动项目的基础,是反映一个国家运动水平的重要标志。但是,目前学校体育中田径运动是不受重视的。一般说,学校体育工作只满足于操场上热热闹闹。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也忽视田径教学,田径教学没有在教学大纲中占到应有的地位,一些体育教师上课,就是拿出几个球让学生玩玩或做做游戏。这样,怎么能在少年儿童中打好田径基础,怎样提高田径水平呢?青少年中田径苗子并不少,但由于小时候没有很好训练,所以影响以后出成绩。
另外,中小学体育师资非常缺乏,特别是广大农村小学,专业体育教师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体育以田径运动为基础根本没有办法保证,田径人才难以及早发现和培养。这个问题不解决,田径方面要在短时期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困难的。值得指出的是,当前世界田径运动发展迅速,成绩突飞猛进,年轻新手层出不穷,如果我们不抓紧解决这个问题,田径方面就会和世界先进水平拉大距离。
二、迅速解决体育师资不足,尽快设法提高教师、教练员业务水平。我认为,根据当前体育教师严重缺乏的现实情况,全国师范院校有条件的都应该增设体育系科,各省、市教育、体育部门可考虑举办短期的三至六个月的体育师资轮训班,县可利用寒暑假组织举办教练员、体育教师业务进修班。目前农村人民公社、机关、学校电视机较多,体育技术科也可以同数理化学科一样,一星期开设二次电视教育,包括体育理论、训练方法、技术性的示范辅导动作等。这些措施对解决体育教师缺乏的问题很有必要,也能解决当前体育课教学中的问题。
三、建立阶梯式的田径训练网,层层衔接,确保运动队伍后继有人,上至国家田径队下到基层中小学业余田径队,要层层衔接,一环扣一环。国家应同各省、市、直辖市、自治区体工队挂钩,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明确规定,要每年向国家输送田径运动员。根据这一精神,各省同地县挂钩,县同学校基层单位挂钩。要鼓励和帮助基层学校都成立业余小型的田径队,挑选在田径运动方面有才能的少年儿童,及早培养,打好基础。上一级单位要经常派人到挂钩单位了解情况,定时检查工作,确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我们殷切期望教育、体育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把田径运动搞上去。
江苏省海门中学
徐在佳

专栏:资料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简介
世界各国大学生之间的体育比赛,开始于本世纪的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中期以后的十年间,由于纳粹的破坏而中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大学生的体育比赛逐步恢复起来。当时东西方国家的大学生体育组织是分开的,直到1957年才成立了统一的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从1959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包括夏季和冬季运动会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1959年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当时有45个国家的985名运动员参加。我国派出田径队前往比赛,获110米高栏第四名,撑竿跳第八名。
第二届,1961年在索非亚举行,有32个国家的1,270名运动员参加。
第三届,1963年于巴西的阿雷格里港举行,有27个国家的713人参加。
第四届,1965年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有32个国家的1,729名运动员参加。
第五届,1967年于日本东京举行,有30个国家的937名运动员参加。
第六届,1970年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有58个国家的2,080名运动员参加。
第七届,1973年在莫斯科举行,有64个国家的2,765名运动员参加。
第八届,1975年原定在南斯拉夫举行,后因故改在意大利的罗马,仅举办了田径比赛。
第九届,1977年在索非亚举行,有85个国家的3,232名运动员参加。
第十届,1979年在墨西哥举行,有108个国家的4,500名运动员参加。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根据章程规定,它的夏季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篮球、排球、田径、体操、游泳、跳水、水球、网球和击剑。此外,举办国还可提议增加一个项目。这次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东道国罗马尼亚,建议增加摔跤比赛,因此,本届运动会共进行十项比赛。

中国运动员历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绩
我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1957年曾参加在法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取得男子篮球第五名。
1975年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正式接纳我国为会员。1977年8月,我国参加了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女子篮球和女子排球第五名,男子体操团体第三名,在男子体操单项中,李月久获自由体操第二名,跳马第三名,蔡焕宗获双杠第三名。1979年9月,我国又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年轻的跳水运动员陈肖霞击败了1978年世界冠军、苏联选手卡列尼娜,荣获女子高台跳水冠军。在这届运动会上,我国选手共获一块金牌,一块银牌,四块铜牌,另外,余丽桥还获得网球女子单打第四名。以上两届运动会,我国参加的项目和派出的选手人数都不多。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国派出有129名选手的代表团,参加全部比赛项目。
(附图片)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运用快球掩护进攻 王洪俊 摄

专栏:体育知识

跳水比赛如何计分?
跳水是一项很优美的运动,分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跳板跳水是在一条有弹性的木板或金属板上进行的,有离水一米和三米两种高度。跳台跳水是在坚硬而没有弹性的平台上进行的,有五米和十米两种高度。
跳板跳水,男女均应用面对池向前跳水,面对板向后跳水,面对池反身跳水,面对板向内跳水以及不同形式的转体跳水等五个组别。跳台跳水还要加臂立跳水。
竞赛时,跳板跳水必须选用五个组别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按规定,男子跳板跳水做规定动作五个,自选动作六个。女子跳板跳水比赛,包括五个规定动作和五个自选动作。跳台跳水,男子十个动作,女子八个动作。
跳水运动主要是比动作的难度和质量,每个动作都有一个难度系数,最低系数是1.1,最高为3.0。动作的好坏,主要看跳水四个部分(助跑、起跳、空中技巧及姿态、入水)完成的水准。
比赛一般设五个裁判,分坐跳台(板)两侧。动作失败,给0分;不好,给0.5至2分;普通,给2.5至4.5分;较好,给5至6分;很好,给6.5至8分;最好,给8.5至10分。助跑、起跳分数各占20%;空中动作分数占40%;入水占20%。每人实得分数最高可达五百多分。计算时,去掉最高、最低两个分数,另三个分数相加,乘以该动作的难度系数,便是该动作的有效得分。全部动作总和,即为该运动员得分。
·华·

饶有风趣的赛骆驼
素称沙漠之舟的骆驼,是蒙古族人民生活中离不开的。有些草原的牧民喜爱骆驼胜过骏马。因为人们只有依靠骆驼才能越过沙漠,进行交往和长途运输。
一只成年骆驼,体重一般在四百公斤左右,在最炎热的夏天,它可以驮二百公斤的东西,每天以四十公里的速度行进,还可以三天三夜不歇息,三四天只喝一次水。
骆驼的形态看起来安稳迟钝,然而,它能疾跑如飞与马跑的速度相似。因此,赛骆驼是蒙古族人民所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蒙古族的赛骆驼,充满着浓郁的牧区生活气息。赛手们身着蒙古族服装,骑在骆驼背上,几十匹骆驼排成一字形。
比赛开始了,赛手们一挥鞭,几十匹骆驼便如离弦之箭,快速飞驰。在草原上,尽管骆驼跑起来颠簸很大,勇敢、机智的蒙古族骑手们,却能驾驭自如。赛程一般为五至十里,先到终点者为胜。获胜者受到人们的敬佩。人们常常把获胜者抬起,唱歌跳舞。
王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