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叶剑英赵紫阳给金日成李钟玉的电报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同志:
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二十年来,这个条约对全面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起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的统一,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关于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新方案,为朝鲜的统一指出了明确的途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立场和合理主张。我们相信,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必定完成。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过严峻考验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传统友谊,已经在两国人民的心中扎下了深厚的根基。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结成的友好关系,并且相信,这种友好关系今后必将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胡耀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1年7月10日于北京

金日成李钟玉给胡耀邦叶剑英赵紫阳的电报
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打电报给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就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问候。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耀邦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之际,我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问候。
我们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把用鲜血凝成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和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它表示了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实现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合作的坚定决心。
二十年来,这个条约对于牢固地捍卫朝中两国的革命果实、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力地开展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所有成就,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衷心祝愿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斗争中,在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今后,我们仍将履行自己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
借此机会,我表示确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结成的、经过了历史的各种考验的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金日成
1981年7月10日于平壤
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今天打电报给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就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向他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之际,我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表示确信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得到扩大和发展,并衷心祝愿您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的工作中取得更新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李钟玉

给雷经天的信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
毛泽东雷经天①同志:
你的及黄克功②的信均收阅。黄克功过去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以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为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因此中央与军委便不得不根据他的罪恶行为,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以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当此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至如此程度,他之处死,是他的自己行为决定的。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戒。请你在公审会上,当着黄克功及到会群众,除宣布法庭判决外,并宣布我这封信。对刘茜同志之家属,应给以安慰与抚恤。
毛泽东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注 释:
①雷经天,当时是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刑庭审判长。
②黄克功,少年时加入红军,参加过井冈山的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任抗日军政大学第六队队长。1937年10月,因对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逼婚未遂,将刘茜枪杀致死。经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公审,判处黄克功死刑。
(新华社7月10日电)

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挖掘企业潜力
广州国营饮食店全部试行提成工资制
据新华社广州七月十日电 本社记者唐炜报道:广州国营饮食店,从七月份开始全部试行提成工资制。
这个制度规定,按职工现行标准工资发百分之九十作为基本工资,其余部分为浮动工资。另外对一部分长期亏损或纯利率在百分之零点五以下的小型饮食店,则试行自负盈亏。
一九五七年以前,广州饮食业都实行提成工资制,这对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挖掘企业潜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为恢复这种行之有效的分配制度,广州市饮食服务公司于去年十二月,以大三元酒家、大元茶楼、红强饭店、叙南饭店、纺织食堂五家国营饮食店作为提成工资制的试点。试行三个月的结果,这五个单位提高了服务质量,营业额增加百分之二点六三,费用下降百分之零点九八,利润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点八五,职工收入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四四。
这五个饮食店,以一九七九年十月至一九八○年九月每月平均经营实绩为基数,浮动工资部分从饮食营业额、商品销售额和超基数利润额三个方面,按核定的提成率提取,并采用“五五分成”的办法分配给职工,即五成按职务、技术等级定分,实行“死分活值”分配,五成考核职工的工作表现,实行“活分活值”分配。如企业发生亏损时,浮动工资的提成应先填补亏损后再分配。

宏伟的武汉长江大桥,工人在精心检查它的每一颗螺丝钉。这些普通的维修工人,就象一颗颗闪光的“螺丝钉”,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龚张荣 摄

年产合成纤维占全国化纤产量五分之一 累计上缴利润和税金21亿多元
上海石化总厂提前两年收回全部投资
国务院正式批准这个厂建设第二期工程
据新华社上海7月10日电 到7月9日为止,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累计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和税金,已达218,116万元,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收回全部国家投资,这样良好的经济效果,在我国大型企业建设史上是少有的。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于1977年7月正式投产。根据工程竣工决算报告,国家规定投资回收期限为六年,即到1983年7月。由于这个厂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只用了四年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在原来的投资中,有17.9亿元是工厂的固定资产,其余3.9亿元是用于建设黄浦江大桥、金山卫铁路、公路、工交车场等外围工程和商业网点、通讯设施。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建成投产以来,已经生产合成纤维30万吨,高压聚乙烯塑料26万吨,总产值达56.35亿元。目前年产合成纤维近十万吨,占全国化纤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产品供应全国28个省市的六百多个企业、单位使用。这个厂生产的11种化工原料中,聚乙烯塑料、醋酸、乙醛、硫氰酸钠等九种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远销国外。
鉴于上海石化总厂取得了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的良好经济效果,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这个厂建设第二期工程,计划到1984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涤纶聚酯20万吨,可用以生产涤纶纤维18万吨。整个工程的土建设计和施工全部由我国自己承担。二期工程于去年7月1日开工。

专栏:社论

中朝友谊源远流长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0周年
今天是中朝两国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2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满怀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热烈庆祝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
1961年7月中旬,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国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从此,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反帝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这一条约的签订,不仅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体现了共同维护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信念。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经历过长期考验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对于稳定朝鲜半岛的局势,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于两国友谊的稳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人们高兴地看到,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0年来,中朝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互相支援,取长补短,共同前进,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其他领域里的相互合作得到广泛的发展。对此,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喜悦。
今天,朝鲜人民正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继续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今年是朝鲜人民实现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的第四年,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形势喜人。目前,朝鲜人民正为实现朝鲜劳动党“六大”所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正同心同德、充满信心地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亲如手足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使被分裂的朝鲜南北方同胞早日团聚,是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最大的民族课题。为了统一分裂的祖国,金日成主席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最近,金日成主席在祝贺在北方的前南朝鲜政界人士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成立25周年的贺信中,又一次号召:朝鲜南北方以及在海外的同胞,“不分思想、信念、党派和政见,紧密地结成一个民族大统一阵线,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这是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的。南朝鲜当局理应郑重考虑朝鲜北方提出的一系列合理方案,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放弃主张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或者“单独加入联合国”的错误立场。必须立即停止对北方的诽谤和武装挑衅,保障广大人民的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为实现国家的统一事业作出真正的努力。
为了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尽快统一朝鲜,美国政府必须停止支持南朝鲜全斗焕军事集团。美国武装部队没有理由继续呆在南朝鲜,应该全部撤走。历史将继续证明,任何妄图使朝鲜永久分裂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
在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0周年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小学生罗从林发现铁道路障急中生智
红领巾当信号防止了翻车事故
王家公社小学授予他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 小学生罗从林,英勇机智地利用红领巾为信号,防止了一起列车事故。
今年6月24日,家住大巴山区襄渝铁路附近的四年级学生罗从林,冒着倾盆大雨,沿铁路线去万源县王家公社小学上学。当他走过一处弯道时,发现前面铁道上躺着一个庞然大物。不好,路障!他急忙向前跑去,原来是山洪造成塌方,一块大石正好重重压在钢轨上。
巨石前面五百来米处是一座隧道,后面是弯道,火车无论从哪方面开来,都很难及时发现,如不及时排除,就有翻车的危险。罗从林立即用尽全身力气来推巨石,可是石头纹丝不动。他想跑到四里外的学校搬“救兵”,又怕耽误时间。雨又这么大,连过往行人也没有。
怎么办?罗从林非常焦虑。这时,汽笛长鸣,一列列车已风驰电掣般从安康方向开来。只见罗从林拚命向列车跑去。帽子吹掉了,继续飞奔;跌倒了,爬起来冲向前。火车又一声长啸!罗从林急中生智,从脖子上摘下红领巾高举过头,边跑边摇,不停地高喊“停车!危险!”列车越来越近,50米,30米。罗从林只得闪在路旁,手中的红领巾还高高飘扬着,嘴里仍不停地高喊“停车!停车!”火车司机终于看到红领巾所显示的“信号”,便紧急刹了车。列车停稳时,离巨石仅十米远。
列车长、司机等人跳下车来,紧紧抱住气喘吁吁、周身湿漉漉的罗从林,激动地说:“谢谢你,机智、勇敢的‘红领巾’。”
英勇少年罗从林,被王家公社小学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