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6月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诚挚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十分沉痛地闻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不幸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本人,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十分诚挚的哀悼。

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国家元首凯南·埃夫伦6月3日致电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
我谨代表土耳其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仰光6月2日电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今天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吴貌貌卡总理在吊唁簿上留言:“我代表缅甸人民和部长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表示哀悼。”
6月1日和2日,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以及七百多名缅甸华侨和中国血统缅甸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一些华侨团体和个人在吊唁大厅献了花圈。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6月2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悲痛。电文如下:
我以十分悲痛的心情获悉贵国同胞、国际主义者和杰出的政治家、中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的噩耗。当坚强和进步的中国人民为失去这样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领导人而举国致哀的时候,利比里亚革命政府和人民同你们一样感到悲痛。为此,我已委派我国驻北京大使约翰·考克斯阁下代表我国政府参加葬礼。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6月2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感到极其悲痛。同她已故丈夫、著名的革命家孙逸仙一样,宋庆龄女士对中国的男女同志们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力量,她在逝世前所担任的崇高名誉要职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她的崇敬。亲爱的同志,如蒙向死者家属、中国政府和举国致哀的人民转达我个人以及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诚挚哀悼和最深切的慰问,我将不胜感激。

泰国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曼谷6月2日电 泰国政府的一些领导人近日来先后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5月31日至6月2日,到中国使馆吊唁的有:泰国政府副总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和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
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以及泰中友好协会等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华裔泰人的代表、宋庆龄名誉主席的故乡——海南岛文昌县和其它地区的旅泰华侨和一些台湾同胞也到使馆,在灵堂前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6月2日致电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谨以科威特人民和我本人的名义,对这一损失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慰问。愿宋女士安息!

坦桑尼亚总理姆苏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姆苏亚6月3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诚挚哀悼宋庆龄同志逝世。电文如下:
在伟大的宋庆龄同志不幸逝世的极其悲痛的时刻,我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的哀悼。
已故的宋庆龄同志在生前以高度的献身精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她曾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整个世界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我和你以及中国人民一起悼念已故宋庆龄同志之际,我谨向你个人,并通过你,向贵国政府和死者家属表示深切而悲痛的哀悼。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在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悲痛时刻我向阁下表示诚挚的哀悼。

马科斯夫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马尼拉6月3日电 菲律宾安置和环境保护部长、大马尼拉市市长马科斯夫人今天代表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人民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马科斯夫人说:“马科斯总统谨就宋庆龄女士逝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她指出,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大损失,而且也是人类的一大损失”。
马科斯夫人说:“宋女士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她将永垂不朽。她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骄傲,而且是人类的骄傲。”
昨晚,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向中国大使馆送了花圈。
在过去的三天中,有七百多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他们中有政府官员、各华侨团体和菲籍华人团体的领导人等。

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6月3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电文如下:
我怀着沉痛的心情获悉孙中山先生的夫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
宋庆龄女士的逝世,使中国又失去了一位在现代中国史上最受尊敬的人物。宋女士在漫长的一生中,参加了贵国七十年来历史上每一个阶段的斗争,没有一个人能够比她更好地证明中华民族的延续性和革新精神。
我代表法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诚挚的哀悼,并请你向宋庆龄女士的亲属转达我深切的慰问。

土耳其总理乌卢苏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比伦特·乌卢苏6月3日致电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
在此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土耳其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诚挚的哀悼。

葡萄牙总理巴尔塞芒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葡萄牙总理巴尔塞芒6月3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值此名誉主席阁下宋庆龄女士逝世之际,我请阁下接受我诚挚的哀悼。

也门国家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萨那6月2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统兼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尔希委托人民议会议员、议会文化福利委员会主席贾塞姆·米斯巴希5月31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三天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朝鲜、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埃及、美国等25个国家驻也门的使节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6月3日打电报给李先念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获悉中国第一个共和国创始人的著名的遗孀,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尊贵的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悲痛消息。她一生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做出了伟大的、无法估量的贡献,对于失去这样一位杰出的女士,我谨向你表示我最诚挚的哀悼。

美国副总统布什的唁函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6月3日写信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信文如下:
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使中国在美国和世界上的朋友们均感悲痛。在这一不幸的时刻,我谨表示我个人的哀悼和美国人民的慰问。
宋庆龄女士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她长期从事人道主义的工作,成绩卓著。她和她的已故丈夫孙逸仙博士都是中国现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近年来,当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恢复之后,宋庆龄女士曾盛情友好地接待了许多访华的美国人。
我们美国人从来不曾忘记,宋庆龄女士曾在美国度过她的青年成长期。我确信,当她返回中国时,她带回了美国精神的一部分。在这悲痛的时刻,美国和你们一样感到宋庆龄女士的逝世是一损失。

科摩罗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总理萨利姆·本·阿里今天前往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以科摩罗人民和政府的名义,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科摩罗国民议会代理议长赛义德·奥马尔·达哈拉尼和其他高级人士。

卢森堡大公让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和我的夫人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她和伟大的孙逸仙一起在贵国现代历史中发挥了卓越的作用。

美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下午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
使馆吊唁大厅内悬挂着装饰黑纱的宋庆龄的遗像,前面放着鲜花和花圈,大厅上方的横幅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永垂不朽!”
和布什一起来使馆参加吊唁的有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理查德·艾伦。
三天来,有五百多名美国各界人士到中国驻美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他们中间有:代表国务卿黑格的国务院官员乔治·西利,副国务卿威廉·克拉克,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尤妮塔·布莱克韦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等以及其它一些美中友好团体的代表。著名作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惠勒·斯诺也到使馆吊唁。
在过去三天里,旧金山市的市政官员、各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代表三百多人也到我驻旧金山总领馆进行吊唁。其中有知名人士彭德先生夫妇,蒋匀田,前国民党中央政府主席林森的侄女林湘,前国民党广东省省长李汉魂之子李浩教授以及前国民党中将师长刘耀寰等。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胡萨克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请允许我向你并向中国人民对中国革命运动中杰出的妇女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姆·明托夫6月1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文如下:
马耳他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的逝世深感悲痛。
宋庆龄女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真正的和忠实的女儿,她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群众的解放斗争。她在国际领域中的政治活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所有的人。
我谨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就这一巨大的损失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巴西总统若奥·巴普蒂斯塔·菲格雷多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极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阁下逝世的消息。请接受我代表巴西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所表示的诚挚慰问,并请阁下向死者家属转达我的深切哀悼。

荷驻华临时代办口头转达女王的哀悼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荷兰代办处临时代办渥伯托今天下午向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口头转达了荷兰女王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的沉痛哀悼。
渥伯托说,荷兰王国元首朱莉安娜女王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深感悲痛。他受女王委托向中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表示沉痛哀悼。

圭亚那总统伯纳姆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6月2日收到圭亚那总统林·福·伯纳姆打来的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哀悼的电报。电文如下:
我们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国民主革命的领导人、中国第一个共和国的创始人孙逸仙博士的遗孀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宋庆龄女士无疑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女性,对中国人民是一种鼓舞的力量。她是孙逸仙博士的忠诚贤妻和亲密战友,她是中国革命中的爱国主义者和革命战士。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她是中国人民的一位坚定卓越的领导人。她的业绩使她成为现代史上一位真正的伟大革命家。
在中国人民蒙受这一巨大损失的时候,请接受我个人、我的政党、以及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的诚挚哀悼。

西德领导人的代表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波恩6月2日电 西德外交部礼宾司长格拉夫·冯·芬肯施泰因今天代表西德总统卡斯滕斯、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前往中国驻西德大使馆吊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逝世表示悼念。

日本前总理田中角荣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日本前总理大臣、国会众议院议员田中角荣6月1日给宋庆龄名誉主席的亲属发来唁电,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获悉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感到万分悲痛。祈祷冥福并表示深切的哀悼。

几内亚议长卡马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科纳克里6月2日电 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达曼坦·卡马拉6月1日下午到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6月3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葡萄牙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对宋庆龄阁下的逝世向阁下表示我们深切的哀悼。

泰王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泰王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6月1日打电报给邓小平副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且热忱地希望,宋庆龄女士的事业和贡献将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里,并将有助于中国和世界的前进。

孟加拉国外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卡6月3日电 今天早晨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代表孟加拉国人民和政府到中国驻达卡大使馆,吊唁中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

约旦国王代表和议长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安曼6月2日电 约旦哈希姆王国宫廷总管扎伊德代表侯赛因国王昨天到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吊唁,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参议院议长巴哈贾特·塔勒霍尼也在今天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主席艾哈迈德·塔拉维奈打电报给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印度总统雷迪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印度总统雷迪6月3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女士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你、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宋庆龄女士是献身于中国人民事业的著名爱国者。世界人民都熟悉并敬仰她。
在此不幸的时刻,我们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收到泰王国诗琳通公主的电报。电报对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我谨就失去这样一位伟大的女士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新西兰官员及各界人士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惠灵顿6月3日电 新西兰议会议长约翰·哈里森和外交部长布赖恩·爱德华·托尔博伊斯今天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三日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其他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友好组织的代表和海外侨胞。
前著名英国记者,自三十年代起就和宋庆龄有长期联系的詹姆斯·贝特兰教授也到大使馆吊唁。
大使馆还收到了许多新西兰友好组织和海外侨胞发来的唁电。

瑞士联邦主席富格勒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库特·富格勒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时候,瑞士联邦委员会向你表示诚挚的哀悼,并对感到万分悲痛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

旅日华侨团体台湾省民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6月2日收到旅日华侨团体台湾省民会从东京发来的痛悼宋庆龄先生病逝的唁电。电文如下:
当宋庆龄先生病逝消息传抵日本,我等旅日台胞无不悲痛欲绝,深为祖国痛失瑰宝而感哀惜。
宋先生生前,继孙中山先生未竟的遗志,鞠躬尽瘁,毫无私心地为民族的独立、国家领土的完整和争取民主而奋斗,实是人中之杰、女中之杰。
宋先生一生的楷模,绝非因其去世而凋零,她的足迹已为亿万中国人民拓出一条金光大道,永远活在海内外中国人民的心中。
宋先生请安息吧!我等决愿以犬马之劳为祖国统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