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沉痛悼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的追悼大会,6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各民族代表在追悼大会上。
工人代表在追悼大会上。
宋庆龄同志的孙女孙穗英、孙穗华、外孙女戴成功及其他亲属在追悼大会上。
参加治丧委员会的国际友人在追悼大会上。
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代表在追悼大会上。
人民公社社员代表在追悼大会上。
少先队员代表在追悼大会上。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香港澳门举行隆重吊唁仪式
中外人士沉痛悼念宋庆龄同志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为沉痛悼念宋庆龄同志,新华社香港分社6月2日在香港举行隆重吊唁仪式,前往吊唁的中、外人士四千多人。
吊唁灵堂悬挂着宋庆龄名誉主席的巨幅遗像,遗像下摆放着青松,四周陈放着我驻港机构、香港各社团、工会、学校、报社、银行、工商企业、港英机构以及中外友好人士送的500个花圈和花篮。
香港英国总督麦理浩爵士参加了吊唁仪式,并送了花圈。
参加吊唁仪式的有:在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杨光、汤秉达、庄世平、霍英东、李侠文、夏梦、李崧、石慧、李萍倩、吴康民、陈耀材、黄燕芳、潘静安、李子诵、陈复礼等。
参加吊唁仪式的香港知名人士当中有:利铭泽、冯景禧、黄启铎、胡汉辉、伍舜德、倪少杰、何善衡、利国伟、何添、简悦隆、李国宝、田元灏、陈丕士、杨志云、胡百全、黄保欣、黄允畋、邹伟雄、黄坚、李生、潘江伟、脱维善、谭纫就、杨元龙、黄梦花、张有兴、郑乃炎、叶南,以及正在香港的黄焕秋、梁秀莲等。
参加吊唁仪式的还有港英官员、一些国家驻香港的总领事、领事、专员,以及外国友好人士。
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社长李菊生等负责人在场陪同中外人士默哀并致谢。
在澳门,澳门南光贸易公司也在2日为宋庆龄名誉主席举行了吊唁仪式。参加吊唁的有澳门各界同胞、中外友好人士一千多人。澳门护督江培树上校以及其他澳葡官员也参加了吊唁。南光贸易公司负责人柯正平、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何贤等在场接待了参加吊唁的人士。

辽阳市少年宫落成
宋庆龄同志生前题词勉励
新华社沈阳6月2日电 辽宁辽阳市少年宫6月1日举行落成典礼仪式。宋庆龄名誉主席去年12月给这个少年宫的题词镶嵌在少年宫正厅的金丝绒幕上。题词全文是“青少年活动丰富多彩,有助于德、智、体全面发展。”
辽阳市少年宫是去年开始施工建设的。在浅绿色的四层大楼里设有12个活动室,还有影剧厅和展览厅。一千多名少年儿童可同时在少年宫里进行活动。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圆满地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由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陪同乘专车离开这里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朝鲜艺术家们在京期间为首都观众举行了八场正式演出。此外,他们还特意去郊区农村为公社社员和儿童们演出。
昨天晚上,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为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举行了宴会,对外文委主任黄镇等应邀出席。

黄华会见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他休养的地方会见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结束时,弗尔霍韦茨邀请黄华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南斯拉夫,黄华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薄一波会见史迪克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雷诺士工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迪克一行。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史迪克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万里会见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组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釜井卓三率领的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组。万里向日本记者介绍了我国国民经济调整的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陈慕华会见南斯拉夫工业合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南斯拉夫联邦能源和工业委员会副主席斯特万·戈伊西纳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业合作代表团。
在会见中,戈伊西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南斯拉夫代表团于5月25日到达北京,参加中国、南斯拉夫工业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届会议。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陈慕华对中、南工业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届会议的圆满结束表示满意。

我田径代表团去日本参加第四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以李文耀为团长、俞璋炎为副团长的中国田径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东京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四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这次比赛将于6月5日至7日举行,有亚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中国田径代表团有男女运动员27人,他们将参加24个项目的比赛。

中日集装箱运输航线开航
据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 中日集装箱运输航线正式开航。6月2日,上海远洋运输公司的“抚顺城”轮,装载着一百三十多只集装箱,从上海港首航日本神户港。集装箱运输是杂货运输中一种先进、新型的运输方式,具有效率高、货损少等多种优点。为了适应对外贸易的需要,上海港务局同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共同努力,新开辟了这条上海直达神户的中日集装箱运输航线。这是上海港的第五条国际集装箱运输航线。

姬鹏飞会见意大利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市长马里奥·里戈率领的意大利威尼斯市友好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苏州市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州同威尼斯于去年结为友好城市。

中澳两国部长会谈纪要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为进一步发展中国、澳大利亚两国之间在农业领域内的合作和交流,一项有效期为五年的中澳两国部长会谈纪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农业部部长林乎加和澳大利亚初级产品部长彼得·詹姆斯·尼克松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万里会见了由尼克松部长率领的澳大利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
研究“华侨史”计划在香港签字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 由广州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华侨史”研究计划,6月1日在香港大学举行签字仪式。代表三个大学在计划书上签字的是:中山大学校长黄焕秋,香港大学校长黄丽松,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成露茜。
这项为期五年的“华侨史”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编选有关华侨史的研究资料,举办国际性华侨史研讨会,出版有关教学材料。

方毅会见国际知名物理学家马夏克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马夏克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马夏克教授是国际知名物理学家。他曾在辐射流体力学、中子迁移理论、π介子物理和弱相互作用方面作出过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