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6月1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对宋庆龄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沉痛获悉宋庆龄同志于1981年5月29日在北京逝世。她的去世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和卓越的领导人。宋庆龄同志和男同志们一起,特别是曾同她的已故丈夫孙逸仙博士一起,为使人民大众过上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奋斗。无疑,她的活动和贡献有助于为中国取得今日的政治地位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主席同志,我向你,向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哀悼。同时,请你相信,在这悲痛的时刻,赞比亚人民在精神上是同你们在一起的。宋庆龄同志伟大的灵魂安息吧。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泽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泽博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副委员长逝世。电文如下: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上沃尔特人民、上沃尔特政府、上沃尔特争取全国进步复兴军事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十分深切的哀悼。宋庆龄女士在伟大的贵国的政治演变中作出过重大的、决定性的贡献。我们知道,她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具有多方面才能的领导人,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阁下,请你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人大常委会以及杰出的宋庆龄女士的家属转达我诚挚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胡利奥·塞萨尔·图尔瓦伊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以哥伦比亚人民及我本人的名义,请阁下接受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阁下的不幸逝世的深切哀悼。在她身上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贾瓦拉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的逝世,向阁下并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以及死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宋庆龄是中国杰出的女儿,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她的逝世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是巨大损失。
人们将永远铭记宋庆龄为贵国人民的事业和进步所作出的堪称楷模的贡献。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阁下逝世的悲痛时刻,我谨代表意大利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与中国人民共分悲哀。宋庆龄女士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者。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我谨向你表示深切的慰问。

阿根廷总统比奥拉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阿根廷总统罗伯特·爱德华多·比奥拉6月1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沉痛的悼念。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尊敬的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阁下表示最沉痛的悼念。

新西兰总督贝蒂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新西兰总督大卫·贝蒂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的消息,她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她把自己的一生全部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中国人民将深切地怀念她。
在这悲痛的时刻,请接受我最诚挚的哀悼。

匈牙利主席团主席洛松齐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6月1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请接受我的诚挚的哀悼。

泰国总理炳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收到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电报。电报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宋庆龄女士就象她已故的丈夫著名的孙逸仙博士一样,不知疲倦地终生献身于中国人民的福利和国家建设事业。她的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得到全中国人民的一致公认,也得到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因此,宋庆龄女士的逝世确实是一个悲痛的、不可弥补的损失。
我谨代表泰王国政府和泰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死者的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澳大利亚代理总督伯布里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澳大利亚行政长官(代理总督)斯坦利·伯布里6月2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就因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而使你们遭受的巨大损失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在她的一生中,宋庆龄女士无论个人还是和她的丈夫、中国伟大的领导人孙逸仙博士一起,都做出了卓越的业绩。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达萨尼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阿达萨尼6月1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电文如下:
我代表科威特国民议会和我本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请阁下、宋女士的家属和中国人民接受我们诚挚的哀悼。愿宋女士安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唁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5月31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
我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的噩耗。我谨对中国人民失去了这样一位二十世纪卓有影响的妇女领导人,向您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宋庆龄名誉主席一直忠于孙逸仙博士为之奋斗的原则,在漫长的民族革命征途上,她一直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争取独立、自由和实现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中国农工大众一边。
她也一直站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被压迫人民一边。
她是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为恢复自己固有的合法的民族权利而斗争的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忠实朋友。
委员长兄弟,请再次接受我的最深切的哀悼,并请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及死者家属转达我的慰问。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对外文委主席苏·格德拉,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埃·索内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委员、罗中友好协会主席扬·波佩斯库—普楚里等党政领导人,6月1日到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沉痛悼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同志逝世。
格·勒杜列斯库副主席代表尼·齐奥塞斯库总统和罗马尼亚政府对杰出的政治家宋庆龄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我们了解宋庆龄革命斗争的一生,她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革命家。她的逝世是中国人民的巨大的损失,我们分担中国人民的深切悲痛。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大国民议会分别向宋庆龄名誉主席遗像献了花圈。

印度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新德里6月2日电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下午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甘地夫人用英文和印地文在吊唁簿上签了名。

津巴布韦总统和总理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6月2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和总理穆加贝今天下午分别前往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穆加贝总理在吊唁簿上写道:“英雄永远不死,英雄与世长存。在哀悼你逝世的同时,由于你的丰功伟绩,我们感到宽慰。安息吧!”

赞比亚党政领导人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卢萨卡6月1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汉弗莱·穆兰巴、总理纳鲁米诺·蒙迪亚、国防和安全国务秘书格雷·祖卢、外交部长戈马和国防部长查库利亚以及一些其他高级官员,今天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到我常驻代表团吊唁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到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地悼念。
在今天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高级检查委员会会议、政府间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会议和印度洋特设委员会会议上,分别在各会议执行主席的提议下,与会代表肃立,向宋庆龄名誉主席默哀一分钟,以志哀悼。
联合国会旗今天下半旗半天致哀。

菲律宾领导人吊唁宋庆龄逝世
新华社马尼拉6月2日电 菲律宾总统兼总理马科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送了花圈,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上午到中国大使馆进行吊唁。
罗慕洛告诉中国临时代办张景芳说,他怀着极为沉痛的心情获悉宋庆龄的逝世,并代表菲律宾政府前来对她表示悼念。他说,他个人认识孙逸仙博士和宋庆龄女士。宋庆龄是一个伟大的国际性人物。

塞内加尔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喀尔6月1日电 塞内加尔文化国务部长阿萨纳·塞克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安德烈·吉拉贝尔今天分别代表迪乌夫总统和迪亚议长到中国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朝鲜、民主柬埔寨和其他二十多个国家驻塞内加尔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马达加斯加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1日电 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米歇尔—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拉齐费赫拉,兰德里安塔纳纳和拉科托尼里纳,议会副议长贝赞德里和拉韦卢瓦里梅菲等,今天到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米歇尔—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议长代表拉齐拉卡总统和政府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联合国组织的一些代表,各国驻马达加斯加的外交使节和爱国华侨的代表,今天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索马里议会和党政负责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摩加迪沙6月1日电 索马里人民议会第二副主席穆罕默德·布拉勒·伊斯梅尔、农业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经济局局长哈姆扎·穆罕默德·加达韦尼,今天分别代表索马里人民议会、政府和党到这里的中国大使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驻索马里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布隆迪执政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常任书记姆沃罗阿,妇女联合会秘书长欧弗拉西,革命青年联盟秘书长哈基齐马纳和工人联合会副秘书长尼杰姆巴西,6月1日到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苏联第一副主席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瓦·瓦·库兹涅佐夫、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维·彼·鲁宾、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会长奥·鲍·罗满宁、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维·费·马尔采夫等6月1日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吊唁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同志逝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宋庆龄同志的遗像献了花圈。
当天下午,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齐·米·克鲁格洛娃,苏中友协理事会副主席谢·列·齐赫文斯基、阿·亚·卡利亚金和米·约·斯拉德科夫斯基,苏联妇女委员会代表团也来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吊唁并献了花篮和花束。

欧美国家友好人士电唁宋庆龄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欧洲和北美一些国家的友好组织、知名人士和华侨团体纷纷来电来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列纳特·佩特里在唁电中说:“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深知宋庆龄对现代中国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这位伟大的人物逝世之际,谨表衷心的哀悼。”
意大利—中国友协在唁电中说,“宋庆龄主席为中国的统一,人民的幸福和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出毕生的精力。宋庆龄永垂不朽!”正在中国访问的意大利威尼斯市市长马里奥·里戈发来唁电,代表威尼斯市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英中贸易协会名誉主席约翰·凯瑟克在唁电中说:“谨以诚挚的哀悼表达五十多年来对她的崇敬和友谊。”
希腊知名人士海伦·卡赞扎基夫人、瑞士知名人士雅克琳娜·玛泰和亚尼纳·罗夏在联名唁电中说:“我们衷心地同中国人民一起,为宋庆龄女士的逝世表示哀悼。”
加拿大加中友协联合会主席艾丽斯·格里菲斯在唁电中表示,“我们将深深怀念宋庆龄女士,并以她那非凡的一生所体现的精神,继续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美国友好人士、史迪威将军的大女儿南希·伊斯特布鲁克夫人在唁电中说,“约瑟夫·史迪威将军全家同你们一起哀悼全中国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者宋庆龄的逝世。”
美国友好人士约翰·鲍威尔夫妇的唁电说,“1947年至1949年,我们曾荣幸地同宋庆龄一起在中国福利基金会工作。我们敬仰她的工作,热爱她的激情和气节。”
美国访华教育代表团成员赫斯女士在唁电中说:“她是美国人民的朋友,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紧密友谊。她在中国和美国同样受到了仰慕和尊敬。”
在荷兰的旅荷华侨总会在唁电里说,宋庆龄名誉主席是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共同敬仰的杰出领导人,她的逝世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损失。它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为祖国的四化和台湾归回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加拿大维多利亚华侨联谊会副主席刘敦仁的唁电说,“宋主席一生贡献于中国革命伟业,坚定不移,实为全球中国人之典范,足以策励我炎黄子孙,为完成祖国统一、促进祖国强大而努力。”
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美国波士顿美中人民友协主席詹姆士·梅,美国友好人士罗伯特·威廉夫妇,卡欣·惠勒,旧金山新中国教育基金会,加拿大多伦多加籍华人社会,以及多次受到宋庆龄名誉主席接见的中国血统的美国人朱庆祖和最近回国讲学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徐璋。

宋庆龄在日本
本报记者 陈弘
宋庆龄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到日本之后,6月1日,记者在东京虎门大仓饭店见到了中国近代史研究家久保田博子。
大仓饭店是在孙中山先生于1905年8月成立的中国革命同盟会的旧址上建筑的。大仓饭店新址正面相距50米远的停车场,是孙中山故居的旧址,当时是东京市赤坂区灵南坂町27番地(海妻猪勇彦的住宅)。孙中山先生从1913年8月到1915年8月30日曾在这里居住,宋庆龄同志也经常出入其间。可惜这一住宅在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时已全部烧毁。
久保田博子女士是日本研究宋庆龄的专家。十年来,她收集了大量散落在日本、中国、美国等国的有关孙中山和宋庆龄的书报和档案资料。据她介绍,宋庆龄1913年从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大学毕业后,回国途中路过日本,8月29日到达东京。当时她的双亲和姐姐正在日本,父亲宋嘉树协助孙中山进行革命活动。
久保田女士说,宋庆龄来东京,不单是为了探亲,也是为了会见孙中山。宋庆龄从少女时代起就仰慕孙中山,受他的思想影响。她曾说过,要象孙中山先生那样生活。她离美国前在给她的老师信中说,她受当地的孙博士崇拜者之托,带给孙博士一箱加利福尼亚产的水果。她自己也是带着给孙中山的私人信件的自豪的使者。
久保田女士说,据日本外务省文件档案资料记载,宋庆龄于1913年的9月16日见到孙中山,并在以后的半个月内见过七次。她坚定地表示要协助孙中山先生做革命工作。不久,她就回到上海,直到1915年10月24日。这期间,她曾几次来往于东京和上海。在东京逗留期间,她为孙中山担任联络和英文秘书的工作。10月25日,她同孙中山在东京结婚。
久保田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西方一些著作中关于此事的叙述。莱因巴格·保罗在《孙逸仙和中华共和》一书中写道:“两人在革命运动的共同目标下互相吸引着,孙中山虽正流亡海外,但对她来说,他是两人都热爱的祖国——中国的领导人。两人都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发展。他俩的友谊不久发展成为爱情。”哈思·埃米莉著的《宋家姐妹》一书中说,宋庆龄婚后,在给她美国同学的信中说,“婚礼尽可能简朴,因为我们两人都不喜欢多余的仪式。我是幸福的,我想尽可能地帮助丈夫多作英文通讯工作。我的法语大有进步。我最近能看懂法文报纸,并能作简单翻译。因此我相信你能理解,结婚对我来说,除了没有伤脑筋的考试以外,它好象是上学校。”结婚后的第二天,宋庆龄就开始翻译密电和处理英文信件,一直到1916年4月下旬离开日本。沙曼·莱曼在《孙逸仙,他的生活及其意义》一书中也提到,“她(宋庆龄)在日本生活的革命者中间起积极的作用。作为她的丈夫最能信任的秘书,她不停地进行活动。她后来发挥孙逸仙同年青活动家们之间的桥梁作用。她对孙逸仙晚年的领导所起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
久保田女士认为,宋庆龄同孙中山的结合是她自己选择的,她是自觉的革命家。她对孙中山晚年的新三民主义的形成起了促进作用。因此她在日本的结婚,应该说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久保田女士正在写《宋庆龄传》,她一直祝愿宋庆龄能健康长寿,并计划在她的书稿大致告一段落时,到中国去探望宋庆龄并征求意见。久保田女士说,听到宋庆龄不幸逝世的消息,感到无比悲痛,并为再也不能见到她所崇敬的宋庆龄感到抱憾终生。(附图片)
6月1日至3日,日本人民到中国驻日使馆吊唁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图为日本妇女在宋庆龄名誉主席遗像前哀悼。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