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我党武装建设的早期参加者
陈奇涵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单位以及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陈云送花圈;李先念彭真邓颖超胡耀邦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我党武装建设的早期参加者、优秀共产党员、中共中央委员陈奇涵,因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6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为沉痛悼念陈奇涵同志,中央军委今天下午举行追悼会。追悼会由耿飚主持,韦国清致悼词。悼词说,陈奇涵同志是江西兴国县人,早年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签订卖国条约的斗争和反对军阀陆荣廷、平息广州商团叛乱等战斗,1925年春入党。1926年夏,他到赣南、赣东开展革命群众运动,建立党的组织。大革命失败后,他和特委领导同志一起,保存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创建了赣西南革命根据地,为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开辟中央苏区,提供了有利条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中,他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正确的作战方针,反对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军事路线,艰苦奋斗,英勇作战。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坚决拥护党的北上抗日的正确主张,反对张国焘南下逃跑的错误路线。
悼词说,抗日战争时期,在尖锐复杂的反磨擦斗争中,陈奇涵同志坚决执行党的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挑衅,为巩固和加强黄河防务,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作出了显著成绩。解放战争时期,陈奇涵同志对东北解放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建国初期,在指挥剿匪、恢复生产、实行土改、整党建党和部队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成绩,赢得了江西人民的尊敬和怀念。
悼词说,陈奇涵同志有坚强的党性。他不计较名位,不向党伸手,服从分配,能上能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总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为部属和周围的同志作出了很好的榜样。陈奇涵同志有伟大的共产主义胸怀,经得起严峻的考验。他曾遭受王明路线的无情打击,被扣以莫须有的罪名,但他能够做到“受打击而不屈服,受委屈而不灰心”,对党的事业满怀胜利信心,保持高昂斗志。陈奇涵同志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干部关心爱护,对生活艰苦朴素,对问题的处置,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服从真理,持正不阿。
李先念、彭真、邓颖超、胡耀邦、王震、乌兰夫、许世友、李德生、余秋里、张廷发、万里、王任重、宋任穷、黄克诚、谭震林、李井泉、肖劲光、习仲勋、薄一波、江华、黄火青、韩先楚、杨勇、王平、陈锡联、刘澜涛、康克清、何长工、肖克、程子华等参加了追悼会并送了花圈。参加追悼会的还有驻京部队干部、战士代表共一千多人。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单位以及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陈云、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赵紫阳、杨得志、粟裕、张爱萍、谭政等也送了花圈。
中央领导同志对陈奇涵同志的夫人卫彬及其亲属进行了慰问。(附图片)

专栏:通讯

美丽的绿色城市——南宁
南宁是一个很美的城市。
这个将近50万人口的祖国南疆城市,解放以前,是个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中山路、兴宁路、民生路等几条主要街道,沿着邕江北岸伸延着,两旁大都是南方城市特有的带有骑楼的两层楼房,一栋紧挨着一栋,街道很狭。没有什么树,整个城市是灰色的,给人一种衰败的感觉。现在,这些旧街道依然是南宁市商业区的组成部分,但在已经扩展到38平方公里的市区平面上,仅仅占着小小的一角。然而南宁的美,主要的不是因为出现了许多新的街道和建筑群,而是因为具有迷人的绿色风貌。一年多前,有位同志曾经用《万树常绿花不败的城市》这个题目,介绍南宁市的园林绿化工作,说它仿佛一个风景优美的大花园。
南宁市的园林绿化工作确实是很出色的。解放以前,全市只有一个中山公园,就在当时的南宁高中旁边,没有奇花珍禽,树也少得可怜。那时,广西省立图书馆也在园里,平时到公园游览的人,还不如到图书馆阅览的人多。现在,这个公园没有了,但却出现了好几个新公园:市区东北有人民公园,东南有南湖公园,东郊有药用植物园,西郊也有一个公园。市园林局的同志说,不算郊区的大片大片的树林,也不算街道中的小花圃,全市平均每人有公园面积3.91平方米;不算郊区的树林和总数达23万株的机关、工厂、学校的绿化树,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20%以上。
我曾走马观花般游览一次人民公园。这里原来是一个土埠,可以俯览全市。因为1917年广西军阀陆荣廷在上面重建镇宁炮台,所以人们曾叫它陆公祠,相当荒凉。现在大大的变样了。满山满坡是各种常绿乔木、翠竹和花卉。园内的白龙塘、亭台、水榭、露天电影场、滑冰场、儿童游乐场、图书馆,都掩没在绿树丛中。站在镇宁炮台上俯瞰这个面积达800亩的公园,就象一个湖泊;远眺市区纵横交错的街道,犹如一条条绿色的河流。这些河流和机关、学校、工厂的绿化庭院连在一起,使全市仿佛泡在海洋里一般。早晨,整个城市刚刚苏醒的时候,显得特别娴静和美丽。
南宁地处亚热带,年平均气温摄氏21度,草木容易生长。怎样利用这个优势搞绿化,园林局的同志很费了一番苦心。记得1963年来的时候,南宁主要街道两旁大都是凤凰树,春天开花时全市一片火红,所以有“火凤凰”之称。这种树虽长得快,两年就成荫,但招虫,冬天落叶,树材和果实没有经济价值。1975年一股少有的寒流把凤凰树冻坏以后,园林局的同志便决定更换树种。他们提出选择绿化树种的三个条件:一是树型美观,树荫覆盖面大;二是果实有经济价值;三是材质好,可以做家具或盖房。现在,街上大量看到的,有观果乔木,如扁桃、芒果、木菠萝、橄榄、人面果和蝴蝶果(后面二种的果实可以榨油,是工业原料);有观叶乔木,如榕树、樟树、柠檬桉、天竺桂等;有观花乔木,如洋紫荆、黄橙等;有香花乔木,如白玉兰、黄玉兰等。在长江以北的城市里,别说街道,就是公园里种上这些树,也是够珍贵的。
我住的国际旅行社前面是一条东西向的大街——民主路,两旁人行道上各有两行树。靠里的一行是杆粗叶大的蒲葵,靠外的一行间隔着种有蝴蝶(果)树、天竺桂和玉兰。玉兰花开时节在街上走,恐怕会神怡陶醉的。但园林局的同志认为树还没有完全长成,树荫覆盖面不够理想,建议我们去看一看江南大道。江南大道是从邕江大桥向南伸延的一条新建街道。南宁市新建的体育馆和剧场就在这条街上。两边宽阔的人行道上各种有两行树。靠里边的主要是叶子碧绿浓密的扁桃,间隔着蒲葵和假槟榔,靠外的一行是一丛一丛的翠竹,一些小商店就隐藏在翠竹后面。浓荫蔽天,人们在这里散步,仿佛置身公园一般。
园林局的同志计算绿化覆盖率的时候,没有把机关、学校、工厂庭院包括进去,其实不少庭院的绿化是很有成绩的。南宁绢纺厂就是受到市里表扬的一个。这个厂1966年以后陆续投产,二千八百多职工,以苎麻为主要原料的麻涤混纺衬衫布,又薄又透气,在国际市场上很吃香。全厂六个车间周围都整齐地种着各种观赏果树,如木菠萝、人面果、扁桃和芒果,还有桂花树、天竺桂和石榴。“五一”前我到厂里参观的时候,和在大街上看见的一样,石榴正在开着小红花,芒果已有拇指一般大,木菠萝比拳头还粗。工人们在工间休息时间,从嘈杂的车间里出来,三三两两在树荫下休息,对消除疲劳大有好处。工厂的同志说,在建厂的时候就有绿化规划,施工图纸上就画有种树位置。那时,建筑工人按图盖厂房,生产工人按图种树。所以,车间投产不多久,绿树也就成荫了。
园林局的同志谈绿化经验,第一条就是领导重视。参观了绢纺厂,对这点我是深信不疑的。
本报记者 陆超祺(附图片)
南宁市江南大道。 本报记者 周家国摄

姚依林会见美国粮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农业部副部长理查德·林和由他率领的美国粮食代表团。
在谈到中美两国间粮食交流的前景时,姚依林表示,只要中美两国总的关系能继续正常发展下去,我们两国粮食方面的关系就会继续发展下去。
姚依林说:“中国进口一些粮食,目的在于使轻工业发展得更快些,使农民从多种经营中增加收入,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当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绝大部分粮食还要靠中国自己生产。”
理查德·林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很成功,比我们原来预料的要好。”他表示,美国愿意保持和发展同中国现有的农业和粮食方面的关系,美国愿意做中国的长期、稳定的粮食供应商。
会见时在座的有粮食部部长赵辛初、副部长赵发生等。
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戴维廉也参加了会见。
美国粮食代表团是应我国粮食部邀请于6月22日到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粮食部与美国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粮食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交换了意见。粮食部曾举行宴会欢迎美国代表团来华访问。

陈慕华分别会见突尼斯和塞内加尔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塞内加尔新任驻中国大使马马杜·塞尼·姆邦格。

谭震林会见苏丹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以苏丹工人工会总联合会副主席西迪克·艾哈迈德·夏蒙为团长的苏丹工联代表团。
苏丹工联是苏丹的全国性工会组织,由37个产业工会组成。会见时,谭震林同苏丹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今天下午在京签字。
根据中日两国政府于1980年5月28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科技合作协定》,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于23至24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就加强和发展中日两国的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商谈。会议期间,双方各自回顾了迄今为止中日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情况,并介绍了本国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
会议通过的会谈纪要指出,双方对两国政府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已在广泛的领域内顺利进行表示满意,并认为中日科技合作协定的签订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双方同意在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科技合作而努力。
双方就计量标准、科学技术情报、农业技术、铁路技术、冶金、卫生以及试验动物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同意将根据本国情况就上述项目的具体合作问题,再进行磋商。

美国大通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中国银行将在纽约设分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美国大通银行董事长布彻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这个银行的北京代表处成立。
布彻和出席宴会的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在祝酒时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关系。卜明说,中国银行不久将在纽约设立分行。

倪志福会见日本新产别工会联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书记长富田弘隆为团长的日本新产别工会联合会访华团。
新产别工会联合会是日本四个全国性总工会之一,主要是机械和化学等产业的工人。访华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会见时,倪志福同日本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同日本各个工会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们认为,加强中日两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富田弘隆代表日本新产别工会联合会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派出代表团去日本访问。倪志福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金直夫参加了会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我国举办“地质数据处理”讲习班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应地质部的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6月8日至20日在北京为我国举办了“地质数据处理”讲习班。参加讲授的5名外国专家是: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克拉克博士、麦克卡门博士、波特波尔博士、库克小姐和日本京都大学的西胁二一博士。参加讲习班的我国专业人员来自地质部、石油部、煤炭部、冶金部、二机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共45人。
外国专家们在讲习班上讲授了目前国外正在应用和推广的几种计算机矿产资源评价方法、地质数据处理的全过程和矿产资源数据的计算机管理,并介绍了矿产资源评价的实例及地质数据库的建立等内容。

李先念同布彻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五位老帅在战场上
1948年4月,朱德同志在华东野战军司令部驻地和陈毅同志研究作战方案。
1937年10月,八路军120师挺进晋西北后,于雁门关伏击日军,击毁敌汽车上百辆,取得辉煌战果。图为贺龙和关向应、周士第、甘泗淇同志在雁门关前线。
1953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1948年9月,东北野战军政治委员罗荣桓(左)等在锦州前线指挥作战。
(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