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亚·哈克总统盛赞中巴友谊
中国是经过考验的可信赖的朋友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4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向全国发表讲话指出,巴基斯坦希望世界和平,特别是本地区的和平。
他说,巴基斯坦渴望和所有国家,特别和它的邻国友好相处和进行合作,这样,它便可以利用它的资源改善人民的生活。
在谈及赵紫阳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哈克说,这次访问是现在最有意义的事件。1965年已故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在双边关系的历史上树立了一个里程碑。十六年以后的今天,赵总理在目前形势下访巴,除了对双边关系具有意义之外,对本地区的和平也有重大意义。
他说:“这次访问不仅是高级官员及时进行接触,而且双方在友好气氛中讨论了地区形势。会谈的成果是双方有了更好的了解,中国对我们的形势也有了更好的了解。”
总统说,中国特别希望巴基斯坦进步和团结。和这个伟大邻邦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是经过考验的可以信赖的朋友。
他说,赵紫阳在访问结束时斩钉截铁地宣布,一旦巴基斯坦遭到外国侵略,中国将全力支持和帮助巴基斯坦。他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这一决心表示感谢。”
哈克在谈到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巴克利对巴访问时说,巴克利的访问在巴美双边关系上开始了新的一页。他说,他想澄清关于美国经援和购买美国武器这一问题,巴基斯坦并没有为此承担任何“别的义务”,“也没有加入任何军事集团,或者向任何外国提供军事基地”。“我们将继续奉行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的原则”。
在谈及印度外长访巴时,巴总统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认为拉奥的访问是改善双边关系的好机会。哈克说,巴印双边关系的曲折时代已经结束。巴将尽最大努力使这一代能亲眼看到次大陆结束对抗和紧张局势,开始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两国能把它们的力量用于建设目的。
哈克说,如果不谈阿富汗问题,对外交政策的讨论都是不完整的。阿富汗问题不仅严重和至关重要,而且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威胁着巴基斯坦和世界其他国家。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谋求在下述原则基础上使阿富汗问题得到政治解决,即撤出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伊斯兰和不结盟地位,阿富汗难民体面地返回家园和阿富汗人民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政府。
哈克说,巴基斯坦希望和苏联有真诚的关系,愿意在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与苏联改善关系。

比兰德拉国王谈对外政策
尼泊尔坚持反帝反殖反对扩张主义
赞扬赵总理访尼加深了尼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24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说:“我的政府一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谴责种族隔离政策和各地的形形色色的种族主义,并将继续这样做。”
比兰德拉国王是今天下午在尼泊尔第三十二届全国评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谈到上述对外政策的。
他说,尼泊尔将继续奉行以和平共处、不结盟、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以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无论其政治制度如何,都进行合作等原则为基础的对外政策。他说,尼泊尔政府将为南亚各国加强区域性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再次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并且表示尼泊尔愿“在合作和相互谅解的基础上,加强同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联系。”
比兰德拉在谈到尼中两国关系时说,赵紫阳总理“最近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在谈到中东局势时指出:“中东近来的事态发展已使那里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引起了我们的关切。”
在谈到尼泊尔国内问题时,比兰德拉说:“今天我们应该为解决国内普通人民当前所面临着的经济问题而团结一致地前进。”他强调:“要有效地执行农业部门制订的增产计划”。他说,在工业方面,尼泊尔政府已经拟定了一项新的工业政策,以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
比兰德拉还强调,必须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以激励人民的信心。

朝鲜外交部发表备忘录
抨击里根政府不从南朝鲜撤军
新华社平壤6月25日电 朝鲜外交部23日就“反美共同斗争月”(6月25日至7月27日)发表备忘录,抨击美国里根政府取消从南朝鲜撤走美军的计划,重申北方不以全斗焕集团为对话对象。
备忘录谴责美国和全斗焕集团在南朝鲜举行军事演习,增强武装力量,威胁朝鲜半岛的和平,破坏朝鲜统一的活动。备忘录说,1976年卡特为了当选总统,提出了从南朝鲜撤走美军的计划,里根政府上台后不久就把这一计划取消了。这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对此,朝鲜政府表示严厉谴责。
备忘录在谈到美方违反朝鲜停战协定问题时说,自朝鲜停战以来,美方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次数达三十二万一千七百多次,单是今年一至五月就有一万零八百多次。
备忘录说,美国如果希望朝鲜实现和平统一,就不应当增强南朝鲜的武装力量,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应当接受北朝鲜提出的把停战变成巩固和平、签订和平协定的建议,早日从南朝鲜撤出核武器和军队,帮助实现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
备忘录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反美共同斗争月中有力地支持朝鲜人民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中巴贸易议定书在巴签定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4日电 中国—巴基斯坦贸易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定。
中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伊斯哈尔·哈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新的议定书规定,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各种钢材,其中包括钢坯、生铁和器具,同时巴基斯坦将向中国出口棉纱、纺织品和皮革制品。
巴基斯坦财政和经济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23日在这里接见了王润生。双方对上个商品交换协定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参加了这两次活动。

新西兰副总理说
中国调整经济对新中贸易影响不大
新华社惠灵顿6月25日电 新西兰副总理邓肯·麦金太尔昨晚说,中国目前的经济调整对新中两国的贸易前景不会有很大影响。
他是在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的会议上这样说的。
他说,新西兰政府与贸易界人士一样,都关心中国对新西兰向海外扩大贸易市场中所具有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
他认为,两国在扩大贸易关系上所取得的成绩是合适的,中国是新西兰的海外市场中发展最快的一个。
自从1972年中国与新西兰建交以来,到1980年年底,两国的双边贸易增加了18倍,达到一亿九千二百八十万新元。

密特朗会见布什时表示
法国是美国忠实可靠的盟国
新华社巴黎6月24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6月24日在会见美国副总统布什之后说,“法国是美国忠实可靠的盟国,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事需要交谈。”
密特朗说:“法国的政策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法国自己的政策。”
布什是在法国社会党在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中获胜以及法国共产党参加政府之后,来到巴黎进行访问的。里根政府担心社会党在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中获胜以及法国共产党参加政府会影响法国的政策和美法关系。布什在拜会密特朗之后说:“我们的欧洲盟国都是主权国家,它们的管理方式都是由这些国家的公民及其选出的代表决定。” 他在谈到法国共产党参加政府的问题时说,“美国关于共产党人参加我们盟国政府的立场是一清二楚的。共产党人参加政府使我们感到忧虑。”
布什透露,他同密特朗讨论了中东安全问题,双方“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协议”。
布什在抵达巴黎时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我们的讨论对于加强大西洋联盟,尤其是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扩大贸易方面的合作、谋求能源独立以及其他不仅对本半球而且对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的问题,都是有益的。”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说
法共参政将影响美法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24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共产党参加法国政府将影响美法关系。
这个由里根总统亲自批准的声明说:“虽然我们完全承认和尊重法国政府决定它自己组成情况的权利,但是,事实是我们作为盟友的关系的形式和内容,将由于共产党人参加那个政府或参加我们西欧盟国的任何政府而受影响。”
声明强调,法国仍然是“美国的宝贵盟国和朋友”。
法新社在报道中认为,美国的这一警告是说给西欧各盟国政府听的。美国担心西欧其他国家可能会仿效这种做法。

印度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黄华访印将有助于印中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新德里6月25日电 《印度快报》今天在评论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访印时说,“在1960年周恩来先生来访二十一年后,又有一位中国高级部长来访问印度。看来两国政府都不愿失去讨论如何最好地改善它们的关系的机会。”
这家报纸报道说,“内阁政务委员会在6月24日召开了会议。据悉,这次会议讨论了印度在预定于星期五举行的中印会谈中要采取的立场。”
同一天,印度《国民先驱报》说:“这里的人们认为,黄华先生的访问在创造一种有助于使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气氛的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这家报纸又说,“在注意到印中之间在各个领域中的一系列的交往在逐步发展的同时,期望这次访问会产生任何戏剧性的成果是不现实的”。

北约对法共参加新政府反应镇定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北约对法国共产党参加新政府前景所作的反应是镇定的,但是北约人士说,官员们将研究是否应该对正常向法国提供的敏感的情报提炼一下。
这些人士说,可能产生的问题不会象北约组织其它成员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那样尖锐。原因是法国没有参加北约的一体化军事结构,也没有参加绝密的核计划小组,尽管它在北约的各大司令部都派驻了联络官。
另据法新社援引美国广播公司外事记者约翰·斯卡利24日报道,密特朗已秘密地通知里根,与国家安全和北约有关的问题将由五、六个内阁成员组成的核心内阁来处理,这个核心是把共产党人摈斥在外的。

尼克松会见中国乒乓球队
新华社纽约6月24日电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下午在纽约他的办公室里会见了参加美国1981年乒乓球公开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克松对中国乒乓球队队员说,你们打的球虽小,但力量大。小球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他在回忆1972年4月在白宫接见中国乒乓球队的情景时说,当时我说过,打球会有输有赢,但是会有一个胜利者,这个胜利者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今天你们的来访,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会是有益的。
尼克松说,他作为美国总统首次访华时所抱的期望已经是很高了,但现在看起来,这十年间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方面的发展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两国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了。他对中国客人说,明年2月在他首次访华十周年之际,他将再次访华。那时,如有可能,他一定要观看中国乒乓球比赛。
会见时,尼克松分别与世界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童玲、女子双打冠军张德英和男队员李振恃、谢赛克、蔡振华等合影留念。
他向在场的中国客人每人赠送了一本他任总统时的活动照片集。其中有多幅他首次访华时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和会谈的照片。

阿拉伯四国委员会预备会议发表公报
再次强调黎巴嫩各方继续停火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25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帮助解决黎巴嫩问题的阿拉伯四国委员会预备会议昨天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结束。会议就在黎巴嫩全国实现和解问题作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将提交7月4日举行的下一次四国委员会讨论。
由黎巴嫩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宣读的会议公报再次强调,黎巴嫩冲突各方继续履行贝特丁会议上所达成的关于在全国实行停火的协议是非常重要的。
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在离开吉达时发表谈话说,委员会欢迎其他阿拉伯国家部队参加阿拉伯威慑部队(目前由叙利亚部队组成)的主张。他还呼吁阿拉伯国家竭尽全力制止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略。
据布特罗斯透露,(长枪党)与以色列勾结问题,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据报道,叙利亚坚持委员会应首先讨论黎巴嫩长枪党与以色列的勾结问题;沙特阿拉伯则认为,应先致力于使冲突各方脱离接触。
四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7月4日举行。

澳大利亚在柬问题上立场受到东盟国家批评
新华社堪培拉6月24日电 澳大利亚在柬埔寨代表资格问题上的立场受到一些国家的批评。
澳大利亚政府在今年2月撤销对民主柬埔寨的承认以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5月底又宣布打算在国际论坛上,包括在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对民主柬埔寨的代表资格投弃权票。
斯特里特最近在去马尼拉参加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之前访问了英国。在伦敦的讲话中,他一方面强调西方国家必须抵御苏联在世界上包括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另一方面却为其本国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进行辩解。澳大利亚一家杂志在评论斯特里特在伦敦的讲话时说,“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是蓄意进一步偏离它同东盟国家联合的至关重要的利益”。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最近在斯特里特访问新加坡期间,批评澳大利亚破坏了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的立场。他说,澳大利亚最近在柬埔寨问题上“倒退”的立场将“必然损害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利益”。在最近与澳大利亚军事记者谈话时,拉贾拉南驳斥了这样一种论调,即由于韩桑林政权控制着金边,所以应该承认它。他说,“如果承认这种论调,那么我们就该承认希特勒占领欧洲和苏联控制阿富汗了。”他强调指出:东盟的利益,实际上就是,“柬埔寨不应该成为越南人或者进而成为苏联野心在世界这个部分的落脚点”。
据透露,上周在马尼拉的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受到很大的压力。东盟国家的外长们要求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投票赞成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权,以便阻止越南扶植和支持的韩桑林政权窃取联合国的席位。在东盟国家外长会见斯特里特后,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东盟国家外长“强调和维护的”东盟国家“最重要的事就是代表资格问题”。
据报道,在与东盟国家外长进行激烈讨论以后,斯特里特感到不仅受到东盟压力,而且受到参加会议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压力。斯特里特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向他的政府汇报在马尼拉听到的意见。

我国红十字会赠给卢旺达一批药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基加利消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冯明6月23日在这里把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的一批药品转交给卢旺达红十字会主席卡米兰迪·克罗迪昂。
最近,在卢旺达的一些地区发生了霍乱和杆菌痢疾。卢旺达红十字会曾呼吁一些友好国家提供药物援助。

塞舌尔一部长视察我援建的学校工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计划和发展部长马克西姆·费拉里今天上午在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广仁的陪同下,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一所高级中学的工地,并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所学校是中国政府1978年在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访华时答应为塞舌尔共和国兴建的。这项工程已于今年6月初正式动工。

我经济学家代表团结束对挪威的访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22日电 奥斯陆消息:由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段云率领的中国经济学家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挪威三周的访问和考察以后昨天离开挪威首都回国。
逗留期间,挪威长远计划大臣佩尔·克莱佩会见并宴请了中国经济学家们。

上海木偶剧团在法首演
据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上海木偶剧团6月23日晚上在巴黎卡尔丹剧场举行了访法的首场演出,演出了大型木偶神话剧《红宝石》,受到数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红宝石》是一出美丽的神话剧,描写古代两只神鸟为人间驱走黑暗,迎来光明,与天上以慈悲仙王为首的众妖魔斗争,歌颂为理想献身的精神。

泰国海军联合军事演习第一阶段结束
新华社曼谷6月25日电 泰国海军举行的为期23天的联合军事演习第一阶段已于24日结束。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主持了在梭桃邑海军基地举行的结束仪式。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检验海军的准备情况。演习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在泰国湾举行。有54艘海军舰艇、16架海军飞机、八架陆军飞机和二千九百六十多名海军人员参加了这次联合军事演习。

加纳东部发生部族斗争百人死亡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阿克拉电台23日报道,在加纳东部的宾比拉地区最近再次爆发部族斗争,至少有100人在格斗中死亡,加纳政府已空运警察和军队前往出事地点进行干预。据报道,这次事件与十年之久的土地纠纷有关。那里的科康巴族和纳南巴族在沃尔特河上兴建一座水坝时大批从他们的传统家园中迁走,出现了土地纠纷。据报道,在今年4月底和5月初,由科康巴族酋长的儿子刺杀了纳南巴族酋长的儿子,引起了一场造成600人死亡的大格斗,大约一千人从宾比拉逃亡到邻国多哥。

趁伊朗内部冲突加剧之际
苏联在靠近伊朗边境加强军事力量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4日电 阿富汗通讯社记者今天自可靠方面获悉,随着伊朗内部冲突加剧,苏联已经开始加强它在苏联—伊朗边境及阿富汗—伊朗边境地区的军事地位。
苏联已增加它在阿富汗同伊朗接壤的一些省份的军队。新增两个陆军师的军用物资已经运往与伊朗接壤的赫拉特省和法腊省。苏联还在它南部同伊朗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四个陆军师。
另据报道,在赫拉特省伊朗边界以东40公里的达什特埃阿蒂尚,新建的军用机场的兵力已经增加。又有两个师的军队已派往这个实际的作战总部所在地。
据消息可靠人士说,苏联调查队正在划定苏阿间新的边界。在划界过程中,人们认为,苏联人一定采取加强其在苏伊边界上的地位的战略。苏联策划者正进一步考虑,要延伸苏联边界,尽量使伊朗边境更多地同苏联的边界线相接。

铃木表示要坚持日美联合声明
新华社东京6月25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24日会见前首相福田赳夫和三木武夫,就当前的政治课题交换了意见。
福田对铃木说:“日美首脑会谈富有成果,要坚持基于这次会谈所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并贯彻始终。”
铃木说:“看法完全相同。”《每日新闻》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首相“表明了坚持日美联合声明的想法”。
三木对铃木说:“日欧关系比起日美关系在人员往来方面较少,确立经济贸易方面的联系是必要的。”
这几天,田中角荣、福田赳夫和三木武夫先后在《读卖新闻》上发表谈话,强调要重视日美关系。田中说:“日美首脑会谈基本上是成功的”,会谈后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联合声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再度当选
新华社柏林6月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八届人民议院第一次会议今天再度选举霍斯特·辛德曼为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埃里希·昂纳克为国务委员会主席兼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利·斯多夫为部长会议主席。在这次会议上还选举了人民议院主席团成员和国务委员会委员。

苏联最高苏维埃呼吁西方与苏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根据勃列日涅夫的提议,通过了一项“致世界各国议会和人民的呼吁书”,呼吁西方就限制核军备竞赛等问题同苏联进行谈判。这个呼吁书否认存在着苏联的军事威胁,并且表白说:“苏联不威胁任何人,不想与西方或东方的任何一个国家对抗。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不谋求军事优势”。
勃列日涅夫在今天的会议上提出这个呼吁书时,把世界国际局势紧张的责任推给美国,攻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动规模空前的军备竞赛”,“回避谈判”。但是他却未谈苏联不断加强军备和武装占领阿富汗等事实。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拉巴特6月23日电 摩洛哥政府22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20日在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萨布兰卡发生的一场流血事件造成66人死亡,110人受伤,并带来巨大的物质损失。经政府采取措施后,目前这个城市的秩序已恢复正常。
据报道,5月28日,政府曾宣布把生活必需品价格平均提高30%。摩洛哥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和劳动民主联盟于上周号召工人6月20日在全国各地举行24小时总罢工,抗议食品涨价。卡萨布兰卡的流血事件就是由这次罢工引起的。
摩洛哥首相布尔比德21日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政府已逮捕了流血事件的主要挑动者,并将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抗议苏在日领土划危险水域
日本驻苏联大使馆二十四日向苏联外交部提出抗议,反对苏联在日本固有领土择捉岛和日本领海划定射击训练的危险水域,并要求撤销这一决定。苏联无理地拒绝了日本的抗议。
美国将帮助苏丹提高防御能力
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二十三日在喀土穆接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兰克·卡卢奇以后说,美国打算大力帮助苏丹武装部队提高防御能力。卡卢奇是二十二日到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并已于二十三日离开喀土穆。
日本致力于自主开发原油
据日本石油矿业联盟二十三日发表的调查报告,到一九九○年,日本自主开发的原油日产量可能达到八十万桶。所谓自主开发,就是由日本出资金出技术同当地有关机构共同开发,这种原油的进口不再受国际石油资本的控制。一九八○年度日本自主开发的进口原油约为三十六万桶。
马来西亚积极从国外引进技术
马来西亚工商部副部长刘集权二十二日在吉隆坡说,马来西亚政府鼓励从国外进口适合于本国的技术以发展它的工业。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已同外国签订了四百九十六项技术转让协定。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闭幕
第五十三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于二十三日闭幕。来自各大洲三十七个国家的三千五百个公司参加了历时十天的展出。波兰是在经历严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举办这次博览会的,波同外国厂商的成交额从上一届的五十亿外汇兹罗提降到三十亿外汇兹罗提。
(据新华社)

铺路 ——还远得很呐!
赵文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