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党的旗帜下谱写新的乐章
——本报编辑部邀请在京部分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庆祝建党六十周年
6月23日,本报编辑部邀请在京部分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参加座谈会的有(以姓氏笔划为序):王炎 白淑湘 吴作人 玛拉沁夫 李瑛 陈爱莲 陈建功 张君秋 赵沨 赵焕章 高元钧 萧三 斯琴高娃。于是之同志因病未出席,作了书面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发表如下。

党有力量战胜一切困难胜利前进
萧 三
在纪念党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我能参加党报举行的座谈会,心情很激动,觉得有许多心里话要说。
我是1922年在法国加入党的,今年是我入党59周年。我同党的创始人之一毛泽东同志从小学到师范都同过学,一起参加了新民学会。在庆祝党的六十周年的时候,不能不想起她的缔造者们,想起他们的历史功绩。
六十年来,我们党为中国人民立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正如人们所常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然,六十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在前进的道路上,党不可能没有缺点和错误,不可能不遇到艰难和曲折。但是每一次,党都战胜了艰难险阻,取得了新的胜利。六十年来,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立、进行三大改造、“文化大革命”,直至“四人帮”垮台,哪一时期没有艰难,没有曲折?但每一次党都取得了胜利。我这个老党员始终都是想念着党的,即使是在自己身处逆境时也想着党。1971年我还在坐牢,那时我想念党,象想念母亲那么强烈,想得真厉害呀!但我始终有坚定的信念:党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和错误。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党完全能够纠正错误,战胜困难,因为它有广大人民和党员群众这种无穷无尽的力量!这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许多正确的方针、政策又都得到了落实,平反了冤假错案,国民经济在调整中稳步前进。文艺事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真正百花齐放的春天来到了。各种刊物如雨后春笋,从《人民文学》、《诗刊》到外地的文艺刊物,其中确有好的作品,出现了一批新一代的作家、艺术家,可谓后继有人,前程似锦。科学技术事业也在逐步提高。我们为这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为振兴中华的新形势而感到自豪。
最后,我想引一位朋友书赠我的两句唐诗,作为自勉和与会的同志们共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这就是说,我们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附图片)

繁荣文艺离不开“双百”方针
吴作人
我们的党经过了六十年的斗争历程。前三十年,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夺取了政权,使我们得到了第一次解放。建国后的三十多年,党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也遇到了不少挫折,特别是十年动乱,党的事业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是,我们党又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了困难,拯中国于危亡,三中全会深刻地总结了历史经验,使我们又得到了第二次解放。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正确的、伟大的党!
我自己是搞美术的,是个知识分子。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要在党的教育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根本的一条。
我们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的繁荣昌盛是离不开党的“双百”方针的。美术创作在五十年代时期,在题材上强调革命情节性,有一定的意义,但当时却排斥了山水花鸟画。在六十年代初期有所纠正,但并没有把它们颠倒过来,可是十年浩劫中,极左思潮又给艺术创作造成严重破坏。美术创作有它的独特性,而且各种体裁也各有其特性,是不能互相代替的。这是人民的需要,也是艺术发展的规律。在一定历史的情况下,当然有所侧重,这是在百花齐放的方针下的侧重,不是肥此瘠彼,更不是偏废,不能把艺术品当作一般的“商品”,不重质量,粗制滥造,以致影响艺术的声誉。画家有他各自的专长,既要在体裁上求丰富多采,也要让他们各展所长,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重视发展军事文学创作
李瑛
我们党成立六十年了。我们常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十分普通的话,含有多么丰富、生动、深刻的内容呵!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不是用黄金而是用最高的代价——无数英雄儿女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世界上哪个国家经历过这样长期的、激烈的、复杂的武装斗争?!哪个国家有这样众多的人口经受了如此严峻的水淬火锻的考验呵!但我们的文学,对于这一轰轰烈烈的斗争生活,尽管也写出了一些很好的作品,但同丰富的斗争生活本身相比,同革命的需要相比,反映得还是很不够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到处都在建设新生活。但不要忘记,我们是在国际形势更加动荡,南方边境在流血,北方边境陈兵百万的情况下进行四化建设的。在这样的现实生活面前,牢记“居安思危”的格言,是大有好处的。
意识到我们作家的历史责任,我认为应该更重视发展军事文学创作。昨天和昨天的战争虽已成为历史,但那些为人民英勇奋战的形象和大无畏精神,却永远不会泯灭。这种题材的作品是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营养我们的人民,成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巨大精神力量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优秀的军事文学也会具有多方面的审美价值,那些英雄形象,作为美的典范,通过对人们思想感情的潜移默化,发挥它无形的威力,不仅能教育和鼓舞我们在战斗中英勇杀敌,而且会教育和鼓舞我们在同自然作斗争中,在同一切阻碍我们事业前进的腐朽的旧事物作斗争中,在建设四化的斗争中,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特别对于培养新一代的情操,锻炼他们的品格,使他们知道党走过的道路,了解先烈们开创业绩的艰辛以及今天的斗争;对建设四化、保卫四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附图片)

把有生之年贡献给党
高元钧
我是说山东快书的。在旧社会,说书、唱戏的行当属于下九流。而我们这些说“武老二”的,日子就更难过,稍不注意,大祸就会临头。回想起来,这苦水真是一言难尽啊!
解放后,这情况可就大不相同了。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6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指引下,我深入到前线、工厂、农村去演出,对山东快书艺术进行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回顾以往,如果没有我们伟大的党,哪里有我高元钧的今天!我虽然老了,可是虎老雄心在。我要把我的有生之年全部贡献给党,争取时间多培养学生,把自己所掌握的艺术传给新的一代年轻人。(附图片)

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戏曲事业
张君秋
今年“七·一”,是党的六十周年纪念日。我今年也正好是六十岁。我前三十年生活在旧社会,后三十年生活在新中国。新旧对比,感受是很深的。
我是个京剧演员。在旧社会,演员地位低下,什么人的气,我们都得忍受。每天担惊受怕,生活还没有保障。戏曲演员之间“同行是冤家”,门户之见很深。再加上社会风气腐败堕落,艺术成为商品,真正的艺术没有立足之地。解放了,过去受人歧视的演员,成了国家的主人,有的还当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国营剧团,演员生活有了保障,过去那种“同行是冤家”、争名夺利的现象基本上得到改变,大家齐心协力,互相交流经验,使京剧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本人在思想上也有很大提高,认识到演戏不只是为了生活,更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那些年里,我每年平均演出三百多场,还整理创作了一批剧目。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回顾我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真有天地之别。我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戏曲事业的蓬勃发展。(附图片)

塑造心灵美的人 做心灵美的人
斯琴高娃
我是一个青年演员,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但是,从党和先辈的教育中,从我参加拍摄《归心似箭》、《残雪》、《许茂和他的女儿们》、《骆驼祥子》等影片的艺术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伟大的真理。党在六十年的岁月中经历和战胜了无数次的风浪和艰险,才赢得今天的胜利。胜利来之不易啊!为了培养革命的接班人,为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建立精神文明,我们要更好地发挥电影艺术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作为一个电影演员,我决心在银幕上塑造出更多更好的内心美的人物形象来。而要做到这一点,我必须首先要求自己做一个心灵美的人。(附图片)

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
王炎
我是在党的革命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参加革命的。几十年来,是党把我这个普通战士培育成革命文艺战士。在漫长的斗争岁月里,我曾跟着党分享了一次又一次胜利的欢乐;同时,也曾在挫折中承受过痛苦的磨练。无论是在欢乐和痛苦的时候,我都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坚强信念。特别是我们国家经历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一场灾难后,有人曾对我吹冷风,说泄气的话。但是,当我以沉重的脚步走向遭受过浩劫的农村以后,我看到了人民对党的信仰,看到了群众的力量。许多农村干部,虽然过去几经“批斗”,但他们并没有垮,他们还是对党充满了信心,而且正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带领社员群众为建设繁荣的新农村而奋斗。这一切,也为我们拍摄农村故事片提供了深厚的生活基础。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的文学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党号召我们到群众中去,永远和群众在一起,这是一个文艺战士必须身体力行的真理。

党的阳光哺育我成长
白淑湘
我是在党的阳光哺育下成长起来的。1954年,我进入舞蹈学校,学习芭蕾舞艺术。经过党和国家的长期培养、教育,才逐渐掌握了这一门技能。但是,在林彪、“四人帮”统治文坛时期,整整九年时间,不让跳舞,不让练功,逼我们去大田干活,把我们的体型都破坏了。“四人帮”垮台之后,党的文艺方针得到贯彻执行,文艺园地才开始了百花齐放的春天。我要抓紧现在这个大好时光,使芭蕾舞这个外来的艺术形式更好地洋为中用,为实现“四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附图片)

三中全会精神带来了文艺的繁荣
赵 沨
刚才许多同志从各个方面谈了文艺界的大好形势。我作为音乐界的一个同志,也想谈谈音乐方面的情况。
大家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觉得还可以加一句,没有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解放运动,就没有文艺界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和百花争艳的大好局面。这不是一句空话。就我们音乐界来说,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仅我所知,最近几个月内,我国一些青年艺术家在国际比赛中,成绩是十分喜人的。在芬兰西比纽斯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十七岁的胡坤获第五名;在美国恰尔斯顿青年音乐家比赛中徐维玲获第一名;在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诸大明获第六名。就在五天以前、两天以前又有几位音乐表演艺术家获奖……。这种繁荣是建国以来空前的,特别是钢琴演奏,成绩是突出的。
从音乐界来看,年青人是奋发有为,有远大志向的;但也有得过且过的,这是支流,是少数,我们要帮助。我们应该肯定主流,看到大多数,发挥青年人的创造精神和积极性。(附图片)

为祖国母亲而歌唱
玛拉沁夫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我是在党的直接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跟党的感情是很深很深的。这种感情,正象俗话所说的:“七七四十九次风暴刮不断,九九八十一场洪水冲不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当然更不会成为作家了。
我们常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队伍是在新中国建立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解放前,我们蒙古族除极个别的文人写过一些诗文之外,没有一个以文学为职业的人。从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蒙古民族的新文学有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大批作家成长起来。不幸的是,不久便出现了另一种的“史无前例”;然而,当我们劫后余生,重新拿起笔来的时候,我所写的是:祖国啊,母亲!经过一场磨难,我们对党、对祖国的感情更加炽热了!
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直接关怀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正在顺利向前发展。我们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愿用自己的笔,去为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大团结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新的雄伟的乐章。(附图片)

更多地关心青年的成长
陈建功
我是刚刚迈进文学之门的年轻人,四次文代会以后才开始搞创作。文艺界的领导同志曾给我许多鼓励和帮助,北京大学党委也十分关怀。希望今后对青年作者多多关心和帮助。另外,借此机会也向各级组织提点希望,青年工作也应改进一些。要进行疏导,不要简单粗暴。“四人帮”横行时,有人问我,你信不信马列主义?我说,我不信,因为我没有读过马列的书。后来,系统地学习了一些原著,才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念,而且积极创造条件,于去年入了党。对青年人的思想问题,要正确对待。最近,我们北大学生在听到我国排球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艰苦奋战终于夺得比赛胜利的喜讯后,连夜举火把游行欢呼,焕发出来的那种爱国主义的热情,振兴中华的精神,是十分鼓舞人的。这才是青年思想的主导面。(附图片)

创造民族风格的艺术作品
赵焕章
我们党成立六十年来,经历了十分伟大而又艰难曲折的战斗历程。现在党中央总结了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正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文艺工作者在精神文明的建设中肩负着历史的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上影厂拍摄的故事片《喜盈门》,也是想在这方面发挥一点作用。虽然影片拍得很粗糙,但是广大观众给了我们许多鼓励。最近有的同志出访美国时把这部影片带去了,有的美国朋友说,《喜盈门》中反映的赡养老人的问题是具有世界性的,中国人以他们新的民族道德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决不满足,还要在艺术风格上努力探求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化的艺术形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附图片)

党给舞蹈艺术带来了春天
陈爱莲
粉碎“四人帮”后,党非常重视艺术的发展,各种艺术形式的晚会竞相开展,包括个人舞蹈晚会。个人的舞蹈晚会,在我国自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去年十一月以来,为我搞了三次个人舞蹈晚会。能成功地搞起这几次晚会,没有党组织的重视是不可能的。一九四九年我的父母先后病故,我被送进孤儿院。如果不是党解放了我,我这个孤儿的舞蹈才华是不可能得到发现和发挥的。有的年轻人说
“生不逢时”,我对他们说,我是生逢其时。有人来信问我成功的“秘诀”,我感到“秘诀”就是我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得到了党的哺育和滋润。
我们的党经过了很多的曲折,但是党胜利地走过来了。现在的党中央的领导是非常正确的。从舞蹈事业来看,“文化大革命”以前也没有达到今天的程度,我国的舞蹈艺术发展的春天来到了。(附图片)

一个普通党员的心愿
于是之
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在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刻,我愿倾吐一下心中的愿望:一,愿我们每个党员再也不做有损于党的威信的事。十年浩劫,最令人痛心的损失是党风的败坏。要恢复和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光说空话没用,要靠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这一点要做到不容易,但必须做到。二,愿我们全党迅速用现代化的科学知识武装起来。我认为,应该象战争年代提倡党员军事化那样提倡党员干部知识化。三,愿有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到“四化”第一线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斗争。比如我们的话剧,就要更迅速更真实地去描写生活中的矛盾,又写出我们的事业必胜的光明前途。(附图片)